變壓器的功能?變壓器的作用

2023-03-06 05:50:02 字數 4931 閱讀 4184

1樓:召齊薛明煦

變壓器(transformer)是利用電磁感應的原理來改變交流電壓的裝置,主要構件是初級線圈、次級線圈和鐵芯(磁芯)。主要功能有:電壓變換、電流變換、阻抗變換、隔離、穩壓(磁飽和變壓器)等。

按用途可以分為:電力變壓器和特殊變壓器(電爐變、整流變、工頻試驗變壓器、調壓器、礦用變、音訊變壓器、中頻變壓器、高頻變壓器、衝擊變壓器、儀用變壓器、電子變壓器、電抗器、互感器等)。電路符號常用t當作編號的開頭。

例:t01,t201等。

工作頻率。變壓器鐵芯損耗與頻率關係很大,故應根據使用頻率來設計和使用,這種頻率稱工作頻率。

額定功率。在規定的頻率和電壓下,變壓器能長期工作而不超過規定溫公升的輸出功率。

額定電壓。指在變壓器的線圈上所允許施加的電壓,工作時不得大於規定值。

電壓比。指變壓器初級電壓和次級電壓的比值,有空載電壓比和負載電壓比的區別。

空載電流。變壓器次級開路時,初級仍有一定的電流,這部分電流稱為空載電流。空載電流由磁化電流(產生磁通)和鐵損電流(由鐵芯損耗引起)組成。

對於50hz電源變壓器而言,空載電流基本上等於磁化電流。

空載損耗。指變壓器次級開路時,在初級測得功率損耗。主要損耗是鐵芯損耗,其次是空載電流在初級線圈銅阻上產生的損耗(銅損),這部分損耗很小。

效率。指次級功率p2與初級功率p1比值的百分比。通常變壓器的額定功率愈大,效率就愈高。

絕緣電阻。表示變壓器各線圈之間、各線圈與鐵芯之間的絕緣性能。絕緣電阻的高低與所使用的絕緣材料的效能、溫度高低和潮濕程度有關。

2樓:網友

1、用來改變交流電壓,這是它名稱的由來;

2、變壓器在改變電壓的同時,不改變功率(不考慮損耗時),所以在電壓改變時必然使電流改變,也即改變了阻抗。所以在電子技術上,變壓器用來作阻抗匹配用。

3、放大器的級間耦合,除了阻容耦合、直接耦合外,還有變壓器耦合,既能改變阻抗,又能隔除直流。只是變壓器的體積大,頻率特性差,現在用得很少。

在振盪電路中,除了阻容、阻容移相振盪器外,更多應用的是變壓器耦合振盪電路。這裡變壓器除了完成耦合以外,初級線圈的電感與外接電容器構成具有選頻作用的諧振迴路。

3樓:匿名使用者

變壓器的功能,主要是將輸入瑞的高壓電轉換成底壓電。比如,輸入電壓是380v在沒有變壓前,當你接入220v的電器時,就會燒壞電器,如果你通過變壓轉換後,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4樓:費允傑

電壓變換,電流變換,阻抗變換,高低壓電氣隔離。最主要使用的就是電壓變換。

5樓:網友

1;電壓變換。

2;阻抗變換。

3;隔離作用。

4;偶合作用。

變壓器的作用

6樓:旺旺

變壓器是一種用於電能轉換的電器裝置,是電網中必不可少的重要裝置,它可以把一種電壓、電流的交流電能轉換成相同頻率的另一種電壓、電流的交流電能,幾乎在所有的電子產品中都要用到變壓器。它原理簡單但根據不同的使用場合(不同的用途)變壓器的繞制工藝會有所不同的要求,變壓器的功能主要有:電壓變換;阻抗變換;隔離、穩壓(磁飽和變壓器)等等,變壓器常用的鐵心形狀一般有e型和c型鐵心。

在不同的環境下,變壓器的用途也不同,如:

1.進行遠距離傳輸時公升高電壓可以減少線路上的電能損耗2.到達使用地區時降低電壓可以滿足不同使用者的用電需求3.

進行阻抗匹配時使用變壓器聯接可起到改變阻抗的作用4.使用隔離變壓器可以將兩相電隔離防止觸電事故的發生。

7樓:仉亦綠

變壓器的作用一般是有兩種,一種是公升降壓作用,另一種是阻抗匹配作用。 先說一下公升降壓,通常我們使用的電壓有多種,如生活照明電是220v,工業安全照明是36v,電焊機的電壓還需要調節,這些都離不開變壓器,變壓器通過主副線圈電磁互感原理,可以把電壓降低到我們所需要的電壓。 在遠距離電壓傳輸過程中,我們需要把電壓公升高到很高,以減少電壓的損耗,通常公升高到幾千伏甚至幾十千伏,這就是變壓器的作用。

阻抗匹配:最常見的是電子電路中,在輸出與輸入的連線上,為了訊號通暢無阻,通常是採用變壓器進行阻抗匹配,如老式廣播,因為是採用定壓輸出,喇叭有都是高阻喇叭,所以也只能用輸出變壓器進行匹配。 所以說,日常生活離不開變壓器,工業生產也離不開變壓器。

8樓:東東瓜瓜1號

第一:提公升直流電壓,好讓電壓更適合電子裝置所需要的電壓大小。

第二:當目前的電壓太小,從而無法滿足電子裝置的需要時,直流變壓器能夠提公升電壓。

第三:在訊號的耦合方面也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第四:直流變壓器可以更換抗阻的大小。

第五:直流變壓器還具有隔離的作用。

9樓:長悅叟

1,可將低電壓公升到幾十kv高電壓,輸送相同功率的電能,可大大降低線路的電壓損失和電能損耗。

2,將高電壓變為適合工廠和家庭使用的各種低電壓,達到安全用電的目地。

3,用雙線圈變壓器,可達到一次二次線路電氣隔離。防止串擾。

4,用變壓器可使一次二次阻抗匹配。

10樓:熊俊邁

變壓器是利用電磁感應的原理來改變交流電壓的裝置,主要構件是初級線圈、次級線圈和鐵芯(磁芯)。

主要作用有:電壓變換、電流變換、阻抗變換、隔離、穩壓(磁飽和變壓器)等。

11樓:波採文

所謂變壓器,就是改變電壓吧,是交流,初級由電壓接到線圈產生磁化電流來產生交變磁通到鐵芯,交變磁通穿過線圈,線圈上就會感應出反電勢來,反電勢的高低和線圈匝數成正比,這樣就利用變壓器改變電壓進行不同的作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變壓器的作用:1.傳輸電能,2.變換電壓。按種類分:1.電力變壓器,2.控制變壓器,3.特殊變壓器。

13樓:匿名使用者

變壓器的作用是變壓、阻抗變換、在一些電子產品中還有一種振盪變壓器,作用是振盪藕合。

14樓:匿名使用者

變壓器,故名思義就是改變電壓吧,在交流電從發電到各種使用中間有許許多多環節,需要採用不同的電壓,這些都是由變壓器進行電壓轉換的。

15樓:燕青衝擊波

變壓器的主要作用是改變電壓和電流 其中包括公升壓和降壓 增大電流 和減小電流。

16樓:ok王旭

1.改變次級輸出電壓,2.實現前後兩級阻抗匹配,3.改變次級輸出電流。

17樓:匿名使用者

變壓器故名思意,就是用來變壓。將目前電網電壓變成自己所需要的電壓。

能過變壓器可以對電網進行降壓,公升壓,隔離(也叫安全變壓器),變相(包括單相變三相,三相變單相),以使負載能安全正常執行。

1、按相數分:

1)單相變壓器:用於單相負荷和三相變壓器組。

2)三相變壓器:用於三相系統的公升、降電壓。

2、按冷卻方式分:

1)乾式變壓器:依靠空氣對流進行自然冷卻或增加風機冷卻,多用於高層建築、高速收費站點用電及區域性照明、電子線路等小容量變壓器。

2)油浸式變壓器:依靠油作冷卻介質、如油浸自冷、油浸風冷、油浸水冷、強迫油迴圈等。

3、按用途分:

1)電力變壓器:用於輸配電系統的公升、降電壓。

2)儀用變壓器:如電壓互感器、電流互感器、用於測量儀表和繼電保護裝置。

3)試驗變壓器:能產生高壓,對電氣裝置進行高壓試驗。

4)特種變壓器:如電爐變壓器、整流變壓器、調整變壓器、電容式變壓器、移相變壓器等。

4、按繞組形式分:

1)雙繞組變壓器:用於連線電力系統中的兩個電壓等級。

2)三繞組變壓器:一般用於電力系統區域變電站中,連線三個電壓等級。

3)自耦變電器:用於連線不同電壓的電力系統。也可做為普通的公升壓或降後變壓器用。

5、按鐵芯形式分:

1)芯式變壓器:用於高壓的電力變壓器。

2)非晶合金變壓器:非晶合金鐵芯變壓器是用新型導磁材料,空載電流下降約80%,是節能效果較理想的配電變壓器,特別適用於農村電網和發展中地區等負載率較低地方。

3)殼式變壓器:用於大電流的特殊變壓器,如電爐變壓器、電焊變壓器;或用於電子儀器及電視、收音機等的電源變壓器。

6、按屬性分為:線圈變壓器,伺服電子變壓器。

總之,居民生活和工業中能用到的電壓通過變壓器都可以實現。盡你所需。

18樓:匿名使用者

變壓器是用來改變交流電壓的置,由鐵芯和線圈線成。它不僅能改變交流電的電壓,同時還能改變阻抗,在不超設計功率時,還可改變電流。 在不同的環境下,變壓器的用途也不同,如1、遠距輸入電線路,為減小線路損耗,從發電廠出來的電,要先公升壓到幾萬伏(如11kv),到達目的地時,再降壓(如220v)。

2、在電子放大線路中,為達到兩線放大間轉輸能量消耗最少,要進行阻抗匹配,用變壓器聯接,可起到改變阻抗的作用。 3、電焊時,在焊條與焊件間所需電流很大(幾十~幾百安),而電壓很小(幾伏)。電焊機就是乙個變壓器,它把高電壓(如220v)變成低壓。

而在不改變功率的條件下,在輸出端產生很大的電流。 4、有時,在乙個環境中需要不同的電壓,變壓器又可製成多繞組的或中間抽頭式的。進而產生多種電壓。

5、在交流穩壓器中,採用即時改變輸出線圈的圈數,來達到調速輸出電壓的目的。

變壓器的作用是什麼?

19樓:祭靈秋福光

變壓器是變換交流電壓、電流和阻抗的器件,是利用電磁感應原理,(

因磁通量變化產生感應電動勢的現象,閉合電路的一部分導體在磁場裡做切割磁力線的運動時,導體中就會產生電流,這種現象叫電磁感應),變壓器就是從乙個電路向另乙個電路傳遞電能或傳輸訊號的一種電器。

20樓:幹雙李潔

朋友,變壓器是靜止電機,是一種交流電變換裝置,它能把某乙個數值的交流電電壓、電流,通過「電生磁、磁生電」變換為同一頻率的另某乙個數值的交流電電壓、電流,從而使電能生產、傳輸、分配、使用,達到安全經濟。也就是說:變壓器。

的作用是多方面的不僅能公升高電壓把電能送到用電地區,還能把電壓降低為各級使用電壓,以滿足用電的需要。

變壓器問題,變壓器問題

由電磁感應定律可知,副繞組電流方向是和原繞組電流方向相反的,故磁勢將使主磁通削弱。主磁通一減刑少,原繞組中的感應電勢e 反電勢 隨著減小 但由於電源電壓u不變,故原繞組中的電流便從0開始增加,磁勢增加到一定以抵消副繞組磁勢對主磁通的影響,使主磁通基本保持不變。這時原 副繞組的電流,磁勢達到新的平衡。...

變壓器怎樣變壓,變壓器是怎麼變壓的?原理?

變壓器是變換交流電壓 電流和阻抗的器件,當初級線圈中通有交流電流時,鐵芯 或磁芯 中便產生交流磁通,使次級線圈中感應出電壓 或電流 變壓器由鐵芯 或磁芯 和線圈組成,線圈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繞組,其中接電源的繞組叫初級線圈,其餘的繞組叫次級線圈。2.理想變壓器 不計一次 二次繞組的電阻和鐵耗,其間耦合...

變壓器的製作,自己製作變壓器

你給我一萬分也沒用啊兩邊功率不等啊http www.gougou.看看有用不 不過我可以給你變壓器原理圖1是變壓器的原理簡體圖,當乙個正弦交流電壓u1加在初級線圈兩端時,導線中就有交變電流i1並產生交變磁通 1,它沿著鐵心穿過初級線圈和次級線圈形成閉合的磁路。在次級線圈中感應出互感電勢u2,同時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