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壓器感應耐壓實驗,變壓器耐壓試驗

2021-07-02 23:17:45 字數 5295 閱讀 5752

1樓:要不就不說

沒說拖的是什麼發電機,但幹嘛要反轉才能發出100hz的交流電?正轉和反轉只是發出電的相序會發生變化,沒聽說頻率會提高的。除非是雙饋非同步發電機,那也得給轉子以50hz勵磁才能在同步轉速下得到逆相序的100hz,可這不是雙饋非同步發電機的正常工況。

要做變壓器的感應耐壓,應該選用400hz的中頻發電機、三倍頻變壓器或採用變頻電源。

2樓:豬豬將軍

一、交流耐壓試驗的目的和意義

交流耐壓試驗的電壓、波形、頻率和被試品絕緣內部的電池狀態均與實際執行狀況一致,且試驗電壓略高於內過電壓的數值,因此能有效地發現電氣裝置主絕緣缺陷。尤其對發現旋轉電機定子槽部的絕緣缺陷,比直流耐壓試驗更有效。

交流耐壓試驗室鑑定電氣裝置絕緣強度的最嚴格、最直接和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它對判斷電氣裝置能否投入執行具有決定性的意義,也是保證電氣裝置絕緣水平,避免發生絕緣事故的重要手段。

交流耐壓試驗不能發現繞線式電氣裝置的縱絕緣缺陷。

二、交流耐壓試驗的注意事項

1.交流耐壓試驗前,應將被試裝置的外絕緣表面擦揩乾淨,對充油電氣裝置應按有關規定將油禁止一段時間,以排除內部可能殘存的空氣。

2.由於交流耐壓試驗屬於破壞性試驗,因此必須在所有絕緣試驗專案(如絕緣電阻、直流洩漏電流、介質損耗因數、絕緣油電氣強度或sf6氣體含水量等)試驗合格後才能進行交流耐壓試驗。

3.在公升壓過程中,電壓上公升緩慢,而電流急劇上公升,這可能是由於被試裝置存在短路或類似短路的情況所致,也可能是被試裝置容量過大或接近諧振所致。

4.在公升壓過程中,電流下降,電壓基本不變或由下降趨勢,這可能是由於使用負載過大、電源容量不夠所致,應改用大容量電源。

三、使用結果的分析判斷

1.被試裝置一般經過交流耐壓試驗,在規定的持續時間內不發生擊穿現象,且主絕緣沒有下降現象,便認為合格,反之為不合格。

2.當被試品為有機絕緣材料時,試驗後應立即觸控其表面,如發現普遍或區域性發熱,則認為絕緣不良,應處理後再做耐壓試驗。

3.耐壓試驗應進行絕緣電阻測量,耐壓前後的絕緣電阻值不應有明顯差別。

4.在試驗過程中,若因空氣濕度外絕緣表面髒汙等原因,引起外絕緣表面滑閃放電或空氣放電,則不應認為不合格。在經過清揩、乾燥等處理後在進行試驗,已做出正確結論。

5.對10~35kv等牆套管及母線支援絕緣子等進行交流耐壓試驗時,可能在瓷套表面(尤其是套管法蘭附近)發生強烈的放電現象,只要不發生線段對地的閃絡或擊穿,可以認為耐壓合格。

6.油浸式電力變壓器在進行交流耐壓試驗過程中,如果發現內部有放電聲,經重複試驗仍未消失,則應進行吊芯檢查或對變壓器油進行處理後再做耐壓試驗,已做出正確結論。

變壓器耐壓試驗

3樓:紫冰雨的季節

1 外施耐壓試

驗:外施耐壓試驗是對被試變壓器加一分鐘的工頻高壓的試驗,也曾稱工頻耐壓試驗。它是考核不同側繞組間和繞組對地間的絕緣性能,也就是考核變壓器主絕緣的水平,所以只適用於全絕緣變壓器。

因此,試驗時被試變壓器的不同側繞組各自連在一起,

一側繞組施加電壓,另一側繞組接地。外施耐壓試驗時,在電源電壓較低時合閘;試驗電源電壓達到試驗電壓的40%以下時,公升壓速度是任意的;在40%以上時,應以每秒3%

速度均勻上公升;達到規定電壓和持續時間後,應在5s內將電壓迅速而均勻地降到試驗電壓的

25%以下,才能切斷電源。

2 感應耐壓試驗:全絕緣變壓器的感應耐壓試驗是高壓繞組開路,向低壓上施加100~250hz

的兩倍額定電壓的耐壓試驗。由於頻率增高,鐵心在不飽和時能保證兩倍感應電壓,

從而試驗了繞組匝間、層間和相間的絕緣性能,即考核了變壓器的縱絕緣水平。對於分級絕緣的變壓器,把中性點電壓抬高(支撐起來),就可以考核主絕緣水平了。這樣,感應耐壓試驗既進行了縱絕緣的試驗,又補救了該種變壓器不能做外施耐壓試驗的不足,也同時等效地做了外施耐壓試驗。

分級絕緣的感想變壓器聽感應耐壓試驗,常採用分相感應試

驗方法。將非試的兩相線端並聯接地,把中性點抬高到電壓的1/3左右,從而使試驗相線端達到外施耐壓試驗的要求,而該相繞組的感應電壓又達到了感應試驗的要求。

如果這樣做不能符合試驗要求,可以調節位置,甚至可以用另一台變壓器作支撐變壓器來支撐中性點。新標準中要求感應試驗時要測區域性放電量、起始與熄滅區域性放電電壓。

3 衝擊電壓試驗:衝擊電壓試驗分雷電衝擊試驗(包括全波衝擊試驗和截波衝擊試驗)和操作波衝擊試驗。在新編制的iec76-3標準中,對小於um≤40.

5kv變壓器,全波衝擊試驗和截波和操作波衝擊試驗均是例行試驗。對um≥72.5kv變壓器,全波衝擊試驗是例行試驗,截波衝擊試驗是型式試驗,對um≥252kv變壓器,全波、截波和操作波衝擊試驗均是例行試驗。

全波與截波衝擊試驗是交替進行,一般是負極性,先做一次全波衝擊、做兩次截波衝擊、再做兩次全波衝擊。因此,需要乙個截斷裝置。變壓器容量較大時,因電容量大而波形不能滿足時,應將衝擊電壓發生器幾個級併聯執行。

對變壓器中點進行衝擊試驗時,因屬三相入波,電容量大,但試驗電壓一般不高,應將衝擊電壓發生器幾個級併聯後加壓。

4樓:郭衛國

變壓器低壓側耐壓試驗,是將變壓器的所有低壓繞組短接在一起作為乙個極,變壓器的所有高壓繞組短接後,與外殼和地相連作為另乙個極,在這個極間施加4kv工頻電壓;當變壓器絕緣情況比較好,微安表讀數為0ua是可能的;

電纜不作工頻交流耐壓試驗,對於工頻,電纜就象乙個電容器,沒有意義;

如果你加的是直流耐壓,「三相一起打壓」也沒有太大意義,因為各單相試驗已能夠包含三相對地的絕緣檢查了;對10kv電纜,當電纜不長,電纜頭製作的比較好,電纜絕緣情況較好時,微安表讀數為0-5ua是非常正常的。

5樓:就這樣填寫

變壓器交接試驗按出廠試驗值80%來作,電力電纜一般不用交流耐壓,使用直流,變壓器一般是使用交流耐壓,沒有直流這個做法

6樓:國電西高小紅

方法一:工頻交流耐壓試驗

工頻交流耐壓試驗對考核變壓器主絕緣強度,檢查區域性缺陷具有決定性的作用。採用這種試驗能有效地發現繞組主絕緣受潮,開裂,或在運輸過程中,由於振動引起繞組鬆動,移位,造成引線距離不夠以及繞組絕緣上附著汙物等情況。

方法二:感應耐壓試驗

感應耐壓試驗的目的是:

1、檢查全絕緣變壓器的縱絕緣(線圈層間、匝間及段間)。

2、檢查分級絕緣變壓器主絕緣和縱絕緣(主絕緣指的是繞組對地,相間及不同電壓等級的繞組間的絕緣。)由於在做全絕緣變壓器的交流耐壓試驗時,只考驗了變壓器主絕緣的電氣強度,而縱絕緣並沒有承受電壓,所以要做感應耐壓試驗。

方法三:變壓器區域性放電試驗

由於變壓器的絕緣結構複雜,使用材料品多,致使整個絕緣系統很不均勻,如果結構設計不合理會造成區域性電場強度過高,製造工藝不良,如真空乾燥,真空浸不徹底會使絕緣系統中含有氣隙,殘留氣泡,這些都是發生區域性放電的起因。這種區域性放電在較短的時間內可導致油紙絕緣發生損壞。發展下去將造成絕緣擊穿。

傳統的變壓器絕緣試驗難以發現上述問題,因為區域性放電一般只影響變壓器絕緣的長期執行壽命,而不會降低其短期耐電強度,因此變壓器可能順利通過1min耐壓試驗,卻不能保證執行的可靠性,即常規的試驗方法不能檢出絕緣中發生的區域性放電。而變壓器區域性放電試驗是保證其執行可靠的重要措施。

方法四:測量絕緣電阻和吸收比

測量絕緣電阻和吸收比是檢查變壓器絕緣狀態簡便而通用的方法。一般對絕緣受潮及區域性缺陷,如瓷件破裂,引出線接地等,均能有效地查出。經驗表明,變壓器的絕緣在乾燥前後,其絕緣電阻的變化倍數,比介質損失角的變化倍數大得多。

所以變壓器在乾燥過程中,主要使用兆歐表來測量絕緣電阻和吸收比,從而了解絕緣情況。

方法五:洩露電流試驗

洩露電流試驗和測量絕緣電阻相似,但因施加電壓較高,能發現某些絕緣電阻試驗不能發現的絕緣缺陷。如變壓器絕緣的部分穿透性缺陷和引線套管缺陷等。

方法六:測量介質損失角的正切值

測量變壓器繞組絕緣的介質損失角正切值,主要用於檢查變壓器是否受潮,絕緣老化,油質劣化,絕緣上附著油泥及嚴重區域性缺陷等。因測量結果常受試驗品表面狀態和外界條件(如電場干擾,空氣濕度等)的影響,故要採取相應的措施,使測量的結果準確,真實。一般是測量繞組連同套管在一起的正切值,有時為了檢查套管的絕緣狀態,可單獨測量套管的介質損失角正切值。

7樓:月亮的未來

我說呢,低壓是:ac耐壓是5kv。你是驗收的話,可以是4kv.

打耐壓是有標準規定的,應該要按標準來。否則打壞了,算誰的?不能按2*e+1000的辦法。

從你的資料來看,很正常啊。

打穿了,電流會突然很大,然後跳閘。

8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樓主應該是打錯字,估計是4kv。

不知道你的變壓器電壓等級,耐壓試驗一般都是2e+1000v

9樓:匿名使用者

低壓側加4v電壓,這叫耐壓試驗嗎?

變壓器感應耐壓試驗中的計算與分析

10樓:比清古十郎

根據《來

電力裝置安裝工程電源氣裝置交bai接試驗標準》2006版中的規定,du

變壓器感應耐zhi壓值規定如下:

1、在不dao大於u2/3的電壓下接通電源;

2、電壓上公升到1.1um/1.732,保持5min;

3、電壓上公升到u2,保持5min;

4、電壓上公升到u1,保持1min;

5、電壓降至u2,保持60min;

6、電壓降至1.1um/1.732,保持5min;

7、電壓降至u2/3的電壓下斷開電源;

8、u1=1.7um/1.732;u2=1.5um/1.732或1.3um/1.732,視試驗條件而定。

長時感應電壓試驗(acld)用以模擬瞬時變過電壓和連續執行電壓作用的可靠性,附加區域性放電測量用於探測變壓器內部非貫穿性缺陷。acld下區域性放電測量用於變壓器執行條件下無局放,是目前檢測變壓器內部絕緣缺陷最有效的手段。

11樓:匿名使用者

2個問題復:感應耐壓值

應制該怎麼確定,應該是幾倍的電壓和頻率?

1、感應耐壓值應該怎麼確定?這個可以根據gb50150-2016或者dl/t 596-1996,查表可以知道,可以查詢網頁鏈結得到各種電氣裝置(包括變壓器)的交流耐壓值,感應耐壓值與工頻交流值相等。

2、感應耐壓試驗採用幾倍的電壓和頻率?

感應耐壓試驗採用感應耐壓值與工頻交流值相等,這個可以根據gb50150-2016或者dl/t 596-1996,查表可以知道,可以查詢網頁鏈網頁鏈結接得到各種電氣裝置(包括變壓器)的交流耐壓值,

感應耐壓試驗採用幾倍的頻率?查詢上述標準,描述如下:只要不使鐵芯飽和,能夠使電壓公升到相應規定的電壓值的頻率訊號即可。

一般是採用75hz、100hz、150hz 、200hz,如果採用75hz、100hz能夠不使鐵芯飽和,且能夠使電壓公升到相應規定的電壓值,那就更好!因為試驗所需電源容量更小,試驗裝置的體積重量更小。

變壓器要做哪些實驗,新裝變壓器要做那些試驗

變壓器執行中,應經常對溫度 負荷 電壓 絕緣狀況進行測試,其方法和內容如下 1 溫度測試,正常執行時,上層油麵溫度一般不得超過85 溫公升55 2 負荷測定,為提高利用率,對並列執行的變壓器,根據每一季節的最大用電時期,對實際負荷進行測定,一般負荷電流應為變壓器額定電流的75 90 3 電壓測定,電...

變壓器問題,變壓器問題

由電磁感應定律可知,副繞組電流方向是和原繞組電流方向相反的,故磁勢將使主磁通削弱。主磁通一減刑少,原繞組中的感應電勢e 反電勢 隨著減小 但由於電源電壓u不變,故原繞組中的電流便從0開始增加,磁勢增加到一定以抵消副繞組磁勢對主磁通的影響,使主磁通基本保持不變。這時原 副繞組的電流,磁勢達到新的平衡。...

高頻變壓器工作頻率,高頻變壓器與普通變壓器的區別

高頻變壓器是作為開關電源最主要的組成部分。開關電源一般採用半橋式功率轉換電路,工作時兩個開關三極體輪流導通來產生100khz的高頻脈衝波,然後通過高頻變壓器進行降壓,輸出低電壓的交流電,高頻變壓器各個繞組線圈的匝數比例則決定了輸出電壓的多少。高頻變壓器是工作頻率超過中頻 10khz 的電源變壓器,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