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壓器怎樣變壓,變壓器是怎麼變壓的?原理?

2022-04-29 20:05:40 字數 4307 閱讀 3341

1樓:無功功率補償

變壓器是變換交流電壓、電流和阻抗的器件,當初級線圈中通有交流電流時,鐵芯(或磁芯)中便產生交流磁通,使次級線圈中感應出電壓(或電流)。

變壓器由鐵芯(或磁芯)和線圈組成,線圈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繞組,其中接電源的繞組叫初級線圈,其餘的繞組叫次級線圈。

2.理想變壓器

不計一次、二次繞組的電阻和鐵耗,

其間耦合係數 k=1 的變壓器稱之為理想變壓器

描述理想變壓器的電動勢平衡方程式為

e1(t) = -n1 d φ/dt

e2(t) = -n2 d φ/dt

若一次、二次繞組的電壓、電動勢的瞬時值均按正弦規律變化,

則有 不計鐵心損失,根據能量守恆原理可得

由此得出一次、二次繞組電壓和電流有效值的關係

令 k=n1/n2,稱為匝比(亦稱電壓比),則

二.變壓器的結構簡介

1.鐵心

鐵心是變壓器中主要的磁路部分。通常由含矽量較高,厚度分別為 0.35 mm\0.3mm\0.27 mm,

表面塗有絕緣漆的熱軋或冷軋矽鋼片疊裝而成

鐵心分為鐵心柱和橫片倆部分,鐵心柱套有繞組;橫片是閉合磁路之用

鐵心結構的基本形式有心式和殼式兩種

2.繞組

繞組是變壓器的電路部分,

它是用雙絲包絕緣扁線或漆包圓線繞成

變壓器的基本原理是電磁感應原理,現以單相雙繞組變壓器為例說明其基本工作原理:當一次側繞組上加上電壓ú1時,流過電流í1,在鐵芯中就產生交變磁通ø1,這些磁通稱為主磁通,在它作用下,兩側繞組分別感應電勢é1,é2,感應電勢公式為:e=4.

44fnøm

式中:e--感應電勢有效值

f--頻率

n--匝數

øm--主磁通最大值

由於二次繞組與一次繞組匝數不同,感應電勢e1和e2大小也不同,當略去內阻抗壓降後,電壓ú1和ú2大小也就不同。

當變壓器二次側空載時,一次側僅流過主磁通的電流(í0),這個電流稱為激磁電流。當二次側加負載流過負載電流í2時,也在鐵芯中產生磁通,力圖改變主磁通,但一次電壓不變時,主磁通是不變的,一次側就要流過兩部分電流,一部分為激磁電流í0,一部分為用來平衡í2,所以這部分電流隨著í2變化而變化。當電流乘以匝數時,就是磁勢。

上述的平衡作用實質上是磁勢平衡作用,變壓器就是通過磁勢平衡作用實現了

一、二次側的能量傳遞。

變壓器技術引數 對不同型別的變壓器都有相應的技術要求,可用相應的技術引數表示.如電源變壓器的主要技述引數有:額定功率、額定電壓和電壓比、額定頻率、工作溫度等級、溫公升、電壓調整率、絕緣性能和防潮效能,對於一般低頻變壓器的主要技述引數是:

變壓比、頻率特性、非線性失真、磁遮蔽和靜電遮蔽、效率等.

2樓:

主線圈加交流電後,在鐵心內產生電磁場,副線圈同樣在鐵心內感應到電磁場,它線圈多少,感應的電壓多少,直接關係(簡單解釋)

變壓器是怎麼變壓的?原理?

3樓:益滕維修

變壓器工作原理是用電磁感應原理工作的。變壓器有兩組線圈。初級線圈和次級線圈。

次級線圈在初級線圈外邊。當初級線圈通上交流電時,變壓器鐵芯產生交變磁場,次級線圈就產生感應電動勢。變壓器的線圈的匝數比等於電壓比。

例如:初級線圈是1000匝,次級線圈是200匝,初級通上220v交流電,次級電壓就是50v、如果次級比初級匝數多則是公升壓變壓器,可將低電壓公升為高電壓.

變壓器是怎樣實現變壓的?

4樓:月似當時

變壓器的原理是利用電磁感應原理,從乙個電

路向另乙個電路傳遞電能或傳輸訊號。

具體是:當變壓器一次側施加交流電壓u1,流過一次繞組的電流為i1,則該電流在鐵芯中會產生交變磁通,使一次繞組和二次繞組發生電磁聯絡。

根據電磁感應原理,交變磁通穿過這兩個繞組就會感應出電動勢,其大小與繞組匝數以及主磁通的最大值成正比,繞組匝數多的一側電壓高,繞組匝數少的一側電壓低。

當變壓器二次側開路,即變壓器空載時,一二次端電壓與一二次繞組匝數成正比,即u1/u2=n1/n2,但初級與次級頻率保持一致,從而實現電壓的變化。

擴充套件資料

對不同型別的變壓器都有相應的技術要求,可用相應的技術引數表示。

如電源變壓器的主要技術引數有:額定功率、額定電壓和電壓比、額定頻率、工作溫度等級、溫公升、電壓調整率、絕緣性能和防潮效能。對於一般低頻變壓器的主要技術引數是:

變壓比、頻率特性、非線性失真、磁遮蔽和靜電遮蔽、效率等。

1、電壓比:

變壓器兩組線圈圈數分別為n1和n2,n1為初級,n2為次級。在初級線圈上加一交流電壓,在次級線圈兩端就會產生感應電動勢。

n=n1/n2

式中n 稱為電壓比(圈數比) 。當n>1 時,則n1>n2 ,u1>u2 ,該變壓器為降壓變壓器。反之則為公升壓變壓器。

2、變壓器的效率:

在額定功率時,變壓器的輸出功率和輸入功率的比值,叫做變壓器的效率,即式中η 為變壓器的效率;p1 為輸入功率,p2 為輸出功率。

5樓:李安臘肉

變壓器利用電磁感應的原理來改變交流電壓的裝置,主要構件是初級線圈、次級線圈和鐵心(磁芯)。在電器裝置中,常用作公升降電壓、安全隔離等。

變壓器的最基本型式,包括兩組繞有導線之線圈,並且彼此以電感方式稱合一起。當一交流電流(具有某一已知頻率)流於其中之一組線圈時,於另一組線圈中將感應出具有相同頻率之交流電壓,而感應的電壓大小取決於兩線圈耦合及磁交鏈之程度。

一般指連線交流電源的線圈稱之為「一次線圈」(primary coil);而跨於此線圈的電壓稱之為「一次電壓」。在二次線圈的感應電壓可能大於或小於一次電壓,是由一次線圈與二次線圈間的「匝數比」所決定的。因此,變壓器區分為公升壓與降壓變壓器兩種。

大部分的變壓器均有固定的鐵芯,其上繞有一次與二次的線圈。基於鐵材的高導磁性,大部分磁通量侷限在鐵芯裡,因此,兩組線圈藉此可以獲得相當高程度之磁耦合。在一些變壓器中,線圈與鐵芯二者間緊密地結合,其一次與二次電壓的比值幾乎與二者之線圈匝數比相同。

因此,變壓器之匝數比,一般可作為變壓器公升壓或降壓的參考指標。由於此項公升壓與降壓的功能,使得變壓器已成為現代化電力系統之一重要附屬物,提公升輸電電壓使得長途輸送電力更為經濟,至於降壓變壓器,它使得電力運用方面更加多元化,可以這樣說,沒有變壓器,現代工業實無法達到目前發展的現況。

6樓:匿名使用者

用電磁感應原理,以變壓器一次二次側磁勢不變為基礎,磁勢等於電流乘以匝數,一次和二次側匝數不同,所以電流不同

7樓:匿名使用者

線圈數改變 和 電磁感應

變壓器是如何實現變壓的?

8樓:有榮-義大利之家

變壓器利用電磁感應的原理來改變交流電壓的裝置,主要構件是初級線圈、初級線圈和鐵心(磁芯)。在電器裝置中,常用作於公升降電壓、安全隔離等。變壓器的最基本型式,包括兩組繞有導線之線圈,並且彼此以電感方式稱和在一起。

當一交流電流流於其中之一組線圈時,於另一組線圈中將感應出具有相同頻率之交流電壓,而感應的電壓大小取決於兩線圈耦合及磁交鏈之程度。榛銳機電

變壓器的變壓原理

9樓:你愛我媽呀

主要應用電磁感應原理來工作。

產生電壓具體過程:當變壓器一次側施加交流電壓u1,流過一次繞組的電流為i1,則該電流在鐵芯中會產生交變磁通,使一次繞組和二次繞組發生電磁聯絡。根據電磁感應原理,交變磁通穿過這兩個繞組就會感應出電動勢,其大小與繞組匝數以及主磁通的最大值成正比。

繞組匝數多的一側電壓高,繞組匝數少的一側電壓低,當變壓器二次側開路,即變壓器空載時,一二次端電壓與一二次繞組匝數成正比,即u1/u2=n1/n2,但初級與次級頻率保持一致,從而實現電壓的變化。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句話概括:電生磁。磁生電。

它的基本原理是:一次線圈和二次線圈繞在同乙個鐵芯上,當一次線圈通電後,在鐵芯中產生交變磁通,(電生磁)該交變磁通穿過二次線圈,根據電磁感應定律,將在二次線圈中產生交變電勢,(磁生電)由於一二次側線圈的匝數不等,因此,二次側的電壓也就不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變壓器是靠2個線圈進行變壓的。原理是在不計損耗的情況下根據輸入功率=輸出功率,即p1=u1*i1=u2*i2=p2來變壓的,具體在高中物理課本上有,我現在都基本上忘了

12樓:烈火浮木

電變磁;磁變電!再簡單點:變壓器就是乙個水池;進水口是高壓水(電);出水口是低壓水(電)!

變壓就是降壓!反向也可以!水池要加幫浦變高壓水!

變壓器要更換鐵蕊!像低壓水流密封水箱在下端就高壓水了!懂了吧!

哈哈!我當講師咱樣?

變壓器問題,變壓器問題

由電磁感應定律可知,副繞組電流方向是和原繞組電流方向相反的,故磁勢將使主磁通削弱。主磁通一減刑少,原繞組中的感應電勢e 反電勢 隨著減小 但由於電源電壓u不變,故原繞組中的電流便從0開始增加,磁勢增加到一定以抵消副繞組磁勢對主磁通的影響,使主磁通基本保持不變。這時原 副繞組的電流,磁勢達到新的平衡。...

什麼是無工頻變壓器,工頻變壓器跟普通變壓器有什麼區別?查詢說是50頻率,但本身家電就是50的啊,能有人給我講下嗎

就是開關電源變壓器,頻率很高,所以比50hz工頻變壓器體積小的多。無工頻變壓器逆變電源,它是由市電迴路及逆變回路組成的,市電迴路包含有濾波去幹擾,充電電路。逆變回路包含有低壓中頻開關,無工頻變壓器功率變換,pwm調製 高壓低頻開關,指示保護 逆變轉換電路。在市電正常時,經濾波去幹擾後向負載供電,並經...

高頻變壓器工作頻率,高頻變壓器與普通變壓器的區別

高頻變壓器是作為開關電源最主要的組成部分。開關電源一般採用半橋式功率轉換電路,工作時兩個開關三極體輪流導通來產生100khz的高頻脈衝波,然後通過高頻變壓器進行降壓,輸出低電壓的交流電,高頻變壓器各個繞組線圈的匝數比例則決定了輸出電壓的多少。高頻變壓器是工作頻率超過中頻 10khz 的電源變壓器,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