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邊的小豆豆讀書筆記!!!!

2023-03-06 03:55:02 字數 2912 閱讀 7310

1樓:匿名使用者

窗邊的小豆豆》講述了作者黑柳徹子(小豆豆)上小學時的一段真實的故事。她在一年級時因淘氣被原學校退學,後來到巴學園。在小林校長的護和引導下,讓一般人眼裡"怪怪"的小豆豆逐漸變成了乙個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並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礎。

說實話,我有點羨慕小豆豆。因為她遇到了一位超級棒的校長¬——小林宗作先生。小林宗作先生對教育有著獨到的見解。

他連續聽小豆豆講四個小時的話不打哈欠;想到用廢棄的電車改裝成上課的教室;尊重小豆豆天馬行空般的想法等等。這些事情在那些只懂得循規蹈矩地教書的老師眼裡,似乎是那麼不可思議,但是,正是這種「不可思議」的教育方式很適合孩的成長,了解孩的內心世界才是教育孩的出發點。

小豆豆很幸運。因為她擁有了這樣的一位母親。當她得知小豆豆被學校退學時,並沒有生氣地對小豆豆說:

「怎麼搞的?你竟然弄到要退學!」而是默默地尋找新的學校,並且對小豆豆說:

「我們去乙個新學校看看吧?聽說那裡很不錯的呢!」讓小豆豆可以不帶著任何自卑情緒走進新學校。

當小豆豆因為鑽鐵絲網而弄破了衣服,卻對媽媽撒謊:「剛才,我在路上走的時候,別的孩子都往我背上扔刀子,所以才成了這個樣子。」雖然不相信刀子把衣服劃破的話,可只說了一句「啊,是嗎?

這可太嚇人了。」因為媽媽覺得連小豆豆也想要找乙個藉口,可見她是因為在意這件衣服,不願意弄破。這才是真正理解孩子的媽媽!

其實,大家不妨想想小豆豆的特點:朝氣蓬勃、天真爛漫、十分懂禮貌等等,這些都是我們基本上具備的。我們每個人都是「小豆豆」,只是沒遇到像小林宗作先生這樣善解人意的好校長。

和那麼好的媽媽。

只有家庭、學校和社會三者和諧地發展,才能造就乙個出色的孩子。對於小豆豆的社會背景,我們無從評價。而幸運的她卻真真切切地擁有了這完美的兩道力量,足夠成就她未來出色的人生。

作為乙個教育工作者,也許我們沒有力量讓身邊的孩子都幸運地擁有乙個完美的家庭,也無從改變我們所生存的社會環境。但是我們卻應竭盡所能在另乙個領域帶給孩子們幸運。寬容地對待每乙個孩子,相信上帝在為乙個人關閉一扇門的同時,也會為他開啟另一扇門。

用心地對待每乙個孩子,用愛為孩子們創造乙個心中的巴學園。

2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不妨去讀讀這本書,黑柳徹子寫的的很不錯呀,那位電車學校的校長實在令人佩服。

心得還是用自己的心寫比較好。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800字!!!!!速求!!!

急!!!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 200字!!謝

3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我看了一本書,這本書的名字叫做《窗邊的小豆豆》。看了這本書就讓我愛不釋手。這本書是日本黑柳徹子寫的。

這本書的主要內容是:小豆豆第一次去上學,到了學校,小豆豆很不守規則,老師就請家長來學校,讓他換乙個學校。媽媽就把他換到了叫巴學園的學校。接著,他就開始了一段快樂的旅程。

小豆豆在這個學認識了很多的朋友和老師,有校長、小林先生、高橋君、美代、玄子、阿泰、泰明。校長是乙個非常寬容的人,同學做錯了事,校長不批評他,而是耐心的教導他。高橋君和美代是乙個很快樂的人,每天都蹦蹦跳跳的,阿泰和泰明、玄子非常可愛,很愛幫助小豆豆。

在這所學校中,吃午飯也很有趣,校長會問:你們代「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了麼?巴學園還有別具一格的運動會,奇妙的教室,和有趣的課程等等~~

小豆豆在「巴學園」裡和老師同學們過著快樂,幸福,自由自在的學習生活。在學校奇特的教育模式下,小豆豆也從問題學生變為了人見人愛的好孩子!

看完了這本書,我學會了,認真生活,努力過好每一天,珍惜身邊的事物。

4樓:洛灬小妖

《窗邊的小豆豆》講述了作者上小學時的一段真實的故事:小豆豆因淘氣被原學校退學後,來到巴學園。小林校長卻常常對小豆豆說:

「你真是乙個好孩子呀!」在小林校長的愛護和引導下,一般人眼裡「怪怪」的小豆豆逐漸變成了乙個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巴學園裡親切、隨和的教學方式使這裡的孩子們度過了人生最美好的時光。

這本書不僅帶給全世界幾千萬讀者無數的笑聲和感動,而且為現代教育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成為20世紀全球最有影響的作品之一。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 600字!!速求!!!!

5樓:rpk機關槍啊

窗邊的小豆豆、霧都孤兒、草房子都給了讀者什麼樣的共同點。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 600字!!速求!!!!如果好 請你吃飯哦

求窗邊的小豆豆的好詞好句好段和讀後感急!!!!!!!!!!! 15

6樓:匿名使用者

小豆豆因為淘氣被退學了,乙個全新的學校「巴學園」接受了她。「巴學園」是乙個與眾不同的學校。「巴學園」的教室:

乙個個廢棄不用的電車車廂。「巴學園」的校長:第一次見小豆豆,校長就微微笑著聽小豆豆不停地說了四個小時的話,沒有一絲不耐煩,沒有一絲厭倦。

」「海的味道」、「山的味道」原來是校長不想讓小朋友們偏食,所以蔬菜、肉類、魚類,都得吃;「巴學園」的教育方法:自己從喜歡的課程開始學起。「巴學園」的運動會:

能夠自己策劃稀奇。

古怪的專案讓每個孩子都能發揮特長。「巴學園」的活動:上午,如果把課程都學完了,下午大家就集體出去散步學習地理和自然;夜晚還在大禮堂裡支起帳篷「露營」,聽校長講旅行故事……「巴學園」裡的一切新鮮動人的場景多麼令人羨慕。

小豆豆在「巴學園」裡自由自在、無拘無束。沒有師生之分,無論老師、學生,甚至校長都是好朋友,完全丟掉了學生在老師面前的拘束。或許,有許多人會覺得這樣的教育方法是異想天開,它對愛心、耐心、想象力等的要求遠遠超過了對知識的要求。

但我覺得這是許多孩子的心聲。

作者絲毫不採用理性話的語言,因為這樣會失去童趣。在字裡行間流露孩子的思想和那種單純直白的語言,給予讀者更為深刻的啟迪和感觸。讀了這本**後,我想生活中的我一定能得到父母、老師細心地呵護,能像小豆豆在「巴學園」裡一樣快樂地長大。

7樓:匿名使用者

好得多了 自己買本看吧 卓越賣。

《窗邊的小豆豆》讀書筆記摘抄及感悟怎麼寫?

最近我讀了一本書名叫 窗邊的小豆豆 這本書講述了主人公小豆豆因為在原來的學校上課總會影響其他同學而被勸退學。後來被媽媽送到乙個特殊的學校 巴學園。小豆豆在巴學園老師的教育和環境的影響下,從乙個調皮好動的怪孩子成長為被大家認可而又有理想的好孩子。我特別羨慕在巴學園上學的同學,巴學園的教學跟其他學校是截...

窗邊的小豆豆人物簡介《窗邊的小豆豆》的主要人物

1 小豆豆 原名徹子,由於太淘氣小學一年級就被開除,但很幸運遇到後來的 巴學園 的校長,開始了愉快的小學生活。在小林先生的愛護和引導下,小豆豆從乙個 怪怪 的孩子逐漸變成了乙個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2 小林宗作先生 本名為金子宗作,建立了 巴學園 巴學園的校長,去過歐洲,訪問國許多教育家。通過自己對小...

窗邊的小豆豆主要人物窗邊的小豆豆人物簡介

小豆豆 原名徹子,由於太淘氣小學一年級就被開除,但很幸運遇到後來的 巴 學圓 的校長,開始了愉快的小學生活.小林宗作先生 巴學園的校長,去過歐洲,訪問國許多教育家小豆豆的媽媽 一位善解人意的好媽媽 洛克 小豆豆家裡養的乙隻小狗 山本泰明 小豆豆在巴學園的好朋友,從小患有小兒麻痺,走路不方便美代 巴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