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修辭手法「反覆」的作用是什麼?

2023-03-05 11:45:02 字數 4553 閱讀 8510

1樓:網友

言為心聲,反覆的修辭手法主要運用在詩文中,起到反覆詠嘆,表達強烈的情感的作用。同時,反覆的修辭手法還可以使詩文的格式整齊有序,而又回環起伏,充滿語言美。

2樓:網友

音韻美,像《詩經》中的復沓,一唱三歎。

3樓:破寒輕風

強調,增強語氣或語勢。

4樓:提分一百

你知道修辭手法反覆的作用有哪些嗎。

運用"反覆"的修辭手法有什麼用?

5樓:匿名使用者

強調突出某種感情或意思。

反覆的修辭手法有什麼作用

6樓:裴合英釋妍

八種常見的修辭手法的作用。

比喻:用在記敘、說明、描寫中,能使事物生動、形象、具體,給人以鮮明的印象;用在議**中,能使抽象道理變得具體,使深奧的道理變得淺顯易懂。

如:誠信如一枝玫瑰,百花叢中她最美,美得無瑕,美得高貴。送人一枝玫瑰,給世間一縷馨香。

誠信,維繫世間溫情的紐帶,有了你,人們不再感到冬日的嚴寒,有了你,人們時刻感到春天的溫暖。誠信,人類精神的締造者,有了你,世間少一些爾虞我詐,少一些世態炎涼。

窄窄的木板,是一支飛鳴的利箭。

小小的三角帆,是一支彩色的大翅膀。

比擬:能使讀者對所表達事物產生鮮明的印象,產生強烈的感情,引起共鳴。

如:騰躍時,模樣像是歡樂;打旋時,模樣像是眩暈;傾斜時,模樣像是膽怯…((張歧《信念——看帆板表演》)

老人們真幽默,吃著西瓜與夏天告別,說是「啃秋」。人們終於迎來了新秋,迎來了這楚楚動人的新娘子。秋山,變得豐腴起來了;秋水,變得溫柔起來;秋風,變得涼爽起來了;秋雲,變得淡遠起來。

借代:能起到突出形象,使之具體、生動的效果。

如:你們是初公升的太陽,希望寄託在你們身上。革命加科學將使你們如虎添翼,把老一代革命家和科學家點燃的火炬接下去,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誇張:可以引起豐富的想象,更好地突出事物的特徵,引起讀者的強烈共鳴。

如: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對偶:形式上音節整齊勻稱、節奏感強,具有音律美;內容上凝練集中,概括力強。

如:四十年別井離鄉,雁沓魚沉;五百個月缺月圓,夢縈魂牽。

排比:可增強語言的氣勢。用來說理,可把道理闡述得更嚴密、更透徹;用來抒情,可把感情抒發得淋漓盡致。

如:人生旅途中有多少攜手相伴的朋友,多少次肝膽相照,多少次投桃報李,又有多少美麗溫暖的回憶。

漫漫長路,總有朝夕相處的親人,多少叮嚀,多少呵護,多少孝心,多少無私。

設問:總的作用是引起讀者思考。用在標題上,能吸引讀者,啟發讀者思考,更好地體現文章的中心;用在一段的開頭或結尾處,除引起思考外,還有承上啟下的過渡作用;用在議**中,能使論證深入,脈絡清晰。

如:事物的正確答案只有乙個嗎?

7樓:喬憐雲危資

反覆就是為了強調某種意思、突出某種情感,特意重複使用某些詞語、句子或者段落等。

8樓:摩佳鐘令燕

可能是表達強調的意思。

9樓:夫楠考騫仕

起到強調作用,也有加強語勢作用。

10樓:歧典尉思蓮

一般就是強調了,更加強烈的表達要抒發的感情。

11樓:彤嶽己雁蓉

主要作用就是加強語氣 有的還使閱讀起來的行文更加流暢。

輕輕的,輕輕的,應用了反覆的修辭手法,這樣寫有什麼好處?

12樓:錦羿航成

輕輕的,輕輕的,運用了反覆的修辭手法。

這樣做的好處主要是為了加重語氣。

表明了,真的是非常輕輕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再別康橋》反覆疊用「輕輕」、「悄悄」這些詞,造成一種寂然環境,這樣寫的作用是:

1、 韻律與詩意相合:「輕輕」、「悄悄」都是第一聲,重疊音讀起來更輕、更柔,體現了詩人對康橋的深厚情感。康橋是詩人的精神家園,是詩人心中的聖地,詩人不想驚擾了她,用「輕輕」、「悄悄」其輕柔的音調恰到好處地表達了作者心中的這種柔情。

2、 力度與詩意相合:「輕輕」強調力度的輕微,詩人不想在這裡留下任何印跡,破壞康橋的美。「悄悄」強調沒有聲音,詩人不想弄出聲響,破壞康橋的寧靜美。

從力度上反應了詩人對康橋的至愛。

3、 情濃而內斂:這首詩具有含蓄的美和憂傷的美,情濃卻不宣洩,愛深而不表達,都在「輕輕」、「悄悄」中進行。這兩個詞把詩人濃濃的眷戀之情以內斂的方式表達出來,把情寫到深處再悄然離開,使讀者心中留下無限悵惘。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做的好處主要是家為了加重語氣。表現了非常非常輕。

修辭手法及作用是什麼

15樓:親口去感受

修辭手法有哪些?具體都有什麼作用。

16樓:龍凌風

修辭手法主要有比喻、誇張、對偶、排比、用典、反語、反詰、設問、借代、反覆、層遞。

1、比喻:利用不同事物之間某些相似之處,借一種事物來說明另外一種事物。

作用:比喻說理淺顯易懂,使人容易接受。比喻能把一些不好想象的東西具體地說出,借其他類似事物加以說明,令人更加清楚明白。

比喻狀物能使概括的東西形象化,給人深刻的印象。起到修飾文章的作用。使事物形象,生動,突出特點,渲染氛圍,側面烘托。

2、比擬:把物當作人來寫(擬人),把人當作物來寫(擬物)。

作用:印象鮮明,便於表達作者感情。

3、誇張:故意言過其實,對人對事進行擴大或縮小的描述。

作用:易於突出人或事的本質,引起讀者強烈共鳴。

4、對偶:結構相同或相似,字數相等的兩個句子,或短語。

作用:整齊勻稱,凝鍊集中,概括力強。

5、排比:三項或三項以上結構相同或相似的句子。

作用:增強氣勢,說服力強,感染力強。

6、用典:詩文中,引用古籍中的故事,或詞句。

作用:豐富而含蓄地表達內容和思想。

7、反語:適用與本意相反的詞語,句子表達本意。

作用:比直接說更有感情,更有力量。

8、反詰:是反問句中的一種,這種反問句包含著答案,即反問之中已經帶有答案了,不用再說答案了。

作用:語氣更加強烈,更使印象深刻。

9、設問:正面問,自問自答。

10、反覆:有意重複某個句子或詞語。

作用:突出思想,強調感情。

11、層遞:三項或三項以上,不受語言格式的限制,而在內容上有等次性,或遞公升,或遞降。 作用:層層推進,邏輯性強。

修辭手法反覆的作用

17樓:武玉蘭雪畫

反覆的主要作用是:分清表達的層次,突出某個意思,加強感情的抒發(又連續反覆和間隔反覆兩種)

反覆是修辭手法還是表現手法?

修辭手法反覆與排比有什麼區別?

18樓:驚嘆號

反覆:就是為了強調某種意思,突出某種情感,特意重複使用某用某些詞語、句子或者段落等。 排比:

是把三個或以上意義相關或相近、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相同的片語或句子併排在一起,就叫做排比。用排比來說理,可收到條理分明的效果;用排比來抒情,節奏和諧,顯得感情洋溢;用排比來敘事寫景,能收層次清楚、描寫細膩、形象生動之效。

19樓:小愁

修辭手法,就是通過修飾、調整語句,運用特定的表達形式以提高語言表達作用的方式或方法。共有六十三大類,七十八小類。主要的修辭手法有:

對偶,比喻,擬人,借代,誇張,排比,反覆,象徵,寄寓, 寄託等。 反覆手法1、連續反覆 連續出現同乙個詞語或句子,中間沒有間隔叫連續反覆。2、間隔反覆 同乙個詞語或句子不連續出現,有其他詞語或句子間隔在中間叫間隔反覆。

排比 排比是一種修辭手法,利用 三個或三個以上意義相關或相近,結構相同或相似和語氣相同的片語(主謂/動賓)或句子併排,達到一種加強語勢的效果。排比句讀起來感到琅琅上口,有一股強大的力量,能增強文章的表達效果。

20樓:繁華盡失

反覆的每乙個句子內容相同,排比的不同。

21樓:稻子

反覆一般是兩個,排比是三個或三個以上同型或相似的句子組成!

22樓:童真桐趣°塽

排比含比喻,反覆不含。

23樓:匿名使用者

一、側重不同。

1、反覆:強調語氣,加強情感。

二、寫法不同。

1、反覆:根據表達需要,有意讓乙個句子或詞語重複出現的修辭方法,反覆就是為了強調某種意思,突出某種情感,特意重複使用某些詞語、句子或者段落等。

2、排比:把結構相同或相似、意思密切相關、語氣一致的詞語或句子成串地排列的一種修辭方法,利用意義相關或相近,結構相同或相似和語氣相同的片語(主、謂、動、賓)或句子併排(三句或三句以上),段落併排(兩段即可),達到一種加強語勢的效果。

三、數量不同。

1、反覆:相同的詞語出現兩次就行。

2、排比:結構相似的短語或句子必須三項,或三項以上。

修辭手法反覆的作用,運用反覆的修辭手法有什麼用?

反覆就是為了強調某種意思 突出某種情感,特意重複使用某些詞語 句子或者段落等。言為心聲,反覆的修辭手法主要運用在詩文中,起到反覆詠嘆,表達強烈的情感的作用。同時,反覆的修辭手法還可以使詩文的格式整齊有序,而又回環起伏,充滿語言美。反覆的主要作用是 分清表達的層次,突出某個意思,加強感情的抒發 又連續...

這種修辭手法巧寫句子,運用反覆的修辭手法造的句子有哪些?

再見。再見。再見。春光隱匿進了山洞,夏日招搖著路過眼前。別了。別了。別了。這一年四季盛放的美。我磕磕碰碰地來到了平平靜靜的湖面,透過層層疊疊的白霧,隱隱約約看見了乙隻嫋嫋婷婷的天鵝。盼望著盼望著冬天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 運用反覆頂針的手法構句。如 從門到窗子是七步,從窗子到門也是七步。伏契克 二六七...

著翅膀這句話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作用是什麼

著翅膀 這句話沒有運用任何修辭手法,是不完整的半句話。修辭方法共有六十三大類,七十八小類。其中大類修辭手法包括 比喻,白描,比擬 又名比體,分為擬人 擬物 避復,變用,層遞,襯墊 襯跌 襯托 反襯 陪襯 倒文,倒裝,迭音,疊字復疊,頂真 又名頂針 聯珠 對比,對偶 對仗 隊仗 排偶 翻新,反覆,反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