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作文總是容易離題,寫作文時該注意些什麼?

2023-03-04 11:10:02 字數 2408 閱讀 3319

1樓:勝利村寧

首先我們要扣住題目的中心思想,其次我們要圍繞著題目來寫作,不要憑靠自己的想象,因為你的想象別人是不理解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寫作文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審題,審題出現了偏差,即使文采斐然,也不會得到高分,我們在分析題目的時候要多讀幾遍,充分理解出題人的想法,這樣才可以避免審題出錯。而且保守起見,可以選擇大範圍內的對的方向,這樣即使不容易出彩,也不會出現大錯誤。

如何寫好語文作文?寫一篇好的作文都要注意什麼問題?

3樓:勤奮的苦海

想要寫好的語文作文,其實並不是短時間內能夠達成的,語文是乙個積累的過程,只有不斷的積累詞語和句子並且要認真努力的去學不斷的練習作文水平才能夠逐步提公升,下面我說一下寫作文需要的注意事項,第一,寫作需要掌握方法,尤其擬好乙個標題特別重要。有些文章發出去沒幾個人閱讀,或許改個標題閱讀量就蹭蹭蹭往**。可以多去看看10萬+爆文是如何擬標題的。

第二,寫作時多積累有用的素材。可以來自電影,電視劇集,旅行時所見所聞等等。個人的閱讀量非常重要,如果說一年20本書的閱讀量和100本說的閱讀量,寫作水平肯定是千差萬別的。

所以作為想要持續寫作的作者而言,你需要持續不斷的輸入。

第三,寫作的切入點非常重要,最好是身邊真實故事,或者就是你經歷過的印象深刻的事,日常生活的點滴。如果說你是有固定工作的人,可以把視力聚焦在你所擅長的工作領悟。其次,寫作靈感需要有意注意,多去挖掘他人發現不了的點。

第四,在創作文章時,注意用詞,如果能用單音節詞就不用雙音節詞。諸如我們經常用表轉折的「但是」,直接換成「但」就可以了。盡量少用「的」字,容易造成停頓,影響讀者閱讀體驗。

第五,少用方言用語和網路用語,雖然會增加趣味性,各地方言不同。網路用詞用語也不是所有人都理解,有時候很容易造成歧義,用多了也會讓人覺得比較刻意為之,通俗易懂即可。

第六,在寫開頭和結尾時需要掌握一定的技巧,可以採用故事開頭,題記開頭,金句開頭,也可以利用名人效應去吸引讀者往下閱讀,可以借助權威的力量。結尾部分言簡意賅,可以採用前後照應式,也可以是總結昇華文章主題的方式。

4樓:顏色不一樣的煙火

寫一篇好的作文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學會列舉。羅列就是構思時憑藉聯想,將所給資料引出的問題聯絡到我們的生活中去,然後進行聯想,創新思維,然後再引出我們日常中相似的現象人物或事情,再將這些內容挑選整理和歸類,來表達某個主題,反映實踐呼應問題。

深化考慮。在構思時我們不能只停留在現象羅列的階段,應該對現象進行深一步考慮,分析現象所反映的問題,分析問題產生的原因。分析時需從不同角度深化,周全考慮問題。深刻的透過現象深化本質,面對現象,去偽存真,去粗存精,由表及裡,由此及彼,發掘出隱於事物中的本質來,提醒問題產生的根源。

解決問題。懂得**事物的本源,以敏銳的目光,憑藉事物發展變化的頭緒,探尋問題產生的原因,然後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要寫好作文,必須的乙個條件就是理解文字是用來考慮問題、解決問題的。每乙個資料,它的背面都會表達著某個或某類問題,寫作中,我們要學會發動思維去進行考慮,表現出我們獨有的那種思維才能,為問題找到相對的解決辦法。

從旁觀者的角度,對所給資料進行整體分析,對當中的人事理做是一一些客觀公正的評價,表達或褒贊表揚或批判貶低壓制的態度。

抒情感觸。抒情感觸式如同寫讀後感。就算把所給資料視為讀物,想一想資料引發自己的感觸,並由此延伸至自我的生活實踐,表達出某一主題。

5樓:西紅學姐

想要寫好語文作文,一定要在平時多積累相應的詞彙和優美的語句,要學習一些寫作的手法,同時也應該養成寫日記和寫作文的好習慣。想要寫好一篇作文需要注意作文要有主題,然後也需要圍繞這個主題層層遞進,需要注意寫作的順序,條理要清晰,還需要在作文當中表明自己的觀點,不要含糊其辭。

6樓:蕊曦學姐

三要寫好語文作文,一定要積累相關的詞彙,要懂得修辭手法,還要確定自己的主題思想。需要注意的問題就是開頭結尾一定要好,一定要互相呼應,開頭要驚艷,結尾要有深意,作文內容一定要飽滿,然後一定要有例子。

7樓:阿斯達歲的說

首先要有清晰的邏輯,語言表達能力要強;寫好一部作文首先要有乙個新穎的題目,開頭和結尾要能夠吸引人。

語文作文總是離題,應該如何做到緊扣主題?

8樓:右手年華

應該要增加自己的閱讀理解能力,多去看一些書籍,然後培養自己的獨立思維,還可以多去做一些**並茂的作文,都去找到文中所要表達的含義也可以去參加一些作文的補習班。

9樓:愛貓咪的葉子

平時要多讀一些優秀的文章,還有優秀的作文,而且要多記一些好詞好句,並且在寫作文的時候一定要仔細審題,這樣才能更好的寫好作文。

10樓:勝利村寧

首先我們要圍繞著標題來寫作文,其次我們平時的時候也要多做一些閱讀理解題,這樣的話就能夠明白中心思想對我們的作文也有著很大的幫助。

以朋友為題寫作文,以朋友為題寫作文

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如今這種現象已經很少了,這是因為人們為了把青蛙當成盤中餐,大量捕殺青蛙。因此,我感到十分心痛。青蛙一般住在稻田 池塘 水溝或河邊的草叢中,主要吃蛾蚊,蠅及稻飛蝨等農業害蟲,被譽為 莊稼衛士 青蛙是田園裡的衛士。青蛙的舌根長在前面,舌尖長在後面,舌尖分叉,舌頭上還有黏液。...

以《我成功了》為題寫作文以《我成功了》為題寫作文

給你幾篇參考一下,自己修改 1做任何事情都有成功,也有失敗 成功 於勤奮,失敗 於懶惰。就在前年的暑假我成功了。那年暑假,天上的太陽火辣辣的,我腦子裡一咕嚕冒上來乙個想法 去游泳,可是我不會游泳,怎麼辦?媽媽提示說 去游泳場跟教練學,這樣既可以解暑,又能學到一門技能。第二天一大早,媽媽帶著我直奔警校...

以形象為話題寫作文以形象為話題寫作文

形象 每乙個人都在展示著自己的形象 文明自律 時尚入眼 風從口出 我們如何看待 時尚話語 在原則問題上,要堅若磐石 在興趣問題上,則要順應潮流。美國諺語 當今社會不僅人人在穿著上考究一番,追求潮流,武裝到牙齒 而且連談吐舉止也不肯放過 網路裡鋪天蓋地地用到 美眉 憤青 等詞,電視裡 好男兒 舞林 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