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煉丹術為什麼沒有發展成為化學?

2023-03-04 05:35:02 字數 2111 閱讀 6443

1樓:吃檳榔嘴會爛

1 道士數學不行,沒有定量分析。

2 儒家文化說沒用的就不需要研究。藥渣不去研究,天文不去研究。

3 朝代限制五行論,發現乙個不在五行之內的東西怎麼辦,理論無法突破。

中醫實際上有機會出現現代化學的,但是受限於師徒傳承,無法擴大影響,研究的人太少了。

2樓:人生啟示

中國煉丹術發達,為何沒有形成化學體系?原因在哪?

為什麼中國的煉丹術沒有發展成為化學

3樓:浩海星光

練丹我們是用多種草藥結合提煉出來的精丹,而化學是含有化學成份的有機物發生化學反應做出來的,兩者有很大的區別。

古代的煉丹術,和現代的化學有什麼關係?

4樓:萬能小知道

目前的化學就是他以前的進化版,他比以前古代的方便跟理解的透徹。我國煉金術的歷史可以追溯到2200多年前的戰國時期。當時,有所謂的鍊金術士,這也是稱為術士的一種,從事煉金術活動,司馬遷他在《史記•孝武本紀》等章節中寫道,他提到了戰國時期燕王的姓名和事蹟,晉代時期的時候,由於煉金術基本上被道教壟斷,鍊金術士被道教取代,煉金術的目的。

一種是提長生不老藥,以便在服用後永生,另一種是用普通金屬提煉成金銀,以獲得巨大財富。當然,鍊金術士追求的目的是錯誤的,但是因為他們使用的鍊金術士主要是礦物,如汞,硫,鉛,硝石,雲母等,在煉金過程中,使用坩堝,蒸餾器,花池含濃醋的溶解尖端和研磨機等儀器,因此,煉金術過程通常形成各種物質的化學反應過程。

同時,在煉金術的長期實踐中,鍊金術士發現了各種物質變化現象,並就一些規律性進行了有益的討論。這些都在化學,冶金,藥理學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煉金術成就。例如,火藥是我國四大發明之一,是古代煉金術的輝煌成就。

當鍊金術士將硝石和硫磺木炭混合在一起提煉藥物時,他發現會發生激烈的燃燒。

經過反覆練習,人們意識到這三種物質的混合物在暴露於火中時可以點燃的特性,於是他們在哪個時候就發明了火藥,在試圖用普通金提煉金,銀等***的過程中,鍊金術士們逐漸探索了一些冶金原理,並熔煉出了含鋅的類金黃銅,以及含有鎳時類似於銀的白銅,在古代的煉丹家中,他們全部通過可靠的實踐,已經也已經觀察到許多物質的化學反應,這一點有記載。

5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煉丹術是現代化學的基礎版,通過煉丹術,古代人認識到了化學物質並提煉出了鐵和銅。還了解到了一些化學反應,並創造了火藥。

6樓:紅中學渣一枚

古代的煉丹術是現代化學的雛形,通過煉丹術得到了一些比較重要的物質,比如鐵和銅等。

7樓:積極的月茫

煉丹術蘊涵科學道理,卻並非科學,也沒有完整的科學體系,本身還有種種缺陷,也產生很多嚴重的後果,但煉丹術依舊是我國文化傳承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為在當時的技術水平、認識水平、社會條件限制下能夠提出「奪天地萬物變化之功,為我所用」的思想,並以此為努力地去嘗試,無論過去還是現在都是一種進步的思想和行為。

古代在煉丹術和煉金術為化學發展為一門科學做出了一定的貢獻.下列有關煉丹術和煉金術的說法中沒有科學道

8樓:失控的胖子

a、根據化學反應前後元素的種類不變可知,所以不能使「賤金屬」變為「***」,追求「長生不老」,故a錯誤;

b、在煉丹術和煉金術的過程中發明了很多化學實驗工具,故b正確;

c、在煉丹術和煉金術的過程中積累了大量的化學知識,故c正確;

d、在煉丹術和煉金術的過程中發明了一些用於合成和分離物質的有效方法,例如過濾,故d正確.

故選:a.

為什麼西方的煉金術日後可發展為現代化學,而中國的煉丹術不行?

9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原因有二:

第一,西方的煉金術比較普及,但凡經濟條件較好的人或組織都能開展,有較好的群眾基礎。而中國的煉丹術僅為皇家服務,對百姓來說,神秘感和恐懼感多於興趣。

第二,西方在發展煉金術的過程中發展了大量的量器,比較重要的如天平等儀器,為今後化學的定量打下了基礎。而中國的研究大多比較粗糙,例如中藥到現在還是幾錢幾錢,少許少許等。

煉丹術與化學藥物有什麼關係?

為什麼中國原始民主沒有發展為希臘

國家情況都不一樣 希臘雅典那時候,小國寡民,整個國家特別小,人就那麼一丟丟,就那麼點人口 中國古代,無論什麼時候就是國家最小的時候,都比希臘大得多而且中國古代是農耕文明誕生的國家,希臘是海洋文明國家當然不可能發展到同一軌跡上,也不會發展得和他們一樣 為什麼中國古代沒有出現類似古希臘的城邦民主制度 乙...

為什麼資本主義沒有在中國發展,為什麼資本主義關係沒有在中國發展起來

因為有西方列強的侵略,中國不可能獨立自主地發展資本主義。如果沒有西方列強的侵略,中國也將緩慢地進入資本主義社會。傻,現在正在資本主義道路中。為什麼資本主義關係沒有在中國發展起來 第一階段 明清時期 根本原因是兩千年根深蒂固的小農經濟,導致 重農輕商 主義。那時資本主義萌芽發展緩慢且受到封建官僚的壓榨...

中國古代為什麼沒有重視自然科學的發展

因為被儒學打壓了,士農工商,記住一句話就行了,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為什麼中國古代沒有產生科學 為什麼中國古代自然科學與人文科學發展不協調?你的問題比較接近著名的 李約瑟難題 不同的人對此有不同的見解,從不同的角度也可以提出各種觀點。我認為從經濟的發展上,中國古代,一直到近現代的經濟都是以農業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