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色發展,為什麼促進哲學的繁

2021-03-08 04:00:52 字數 5307 閱讀 2682

1樓:匿名使用者

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系的內容,它是***第一代領導對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探索為起點。主要包括***理論,「****」科學發展觀—「和諧社會」。

②.這一理論體系和發展道路所體現的哲學原理:

a. 認識與實踐的關係—思想路線,認識對實踐的反作用(新的認識論基礎)

b. 矛盾普遍性與特殊性,主要矛盾和主要矛盾方面,以及在一定條件下的轉化。

c. 唯物史觀—人民群眾的利益是發展的動力和目的,生產力發展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基礎

③.具體說明

a.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和發展道路,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不照般書本和外國模式,把基本原理和本國實踐相結合,一切從實際出發,體現了實踐與認識的關係,實踐是認識的基礎、**、動力,實踐和認識的統一是具體的、歷史的統一。

b. 要求用實踐中形成的新理論來指導實踐,體現認識對實踐的能動作用。這就是與時俱進、創新、用發展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的哲學基礎。

c. 社會主義能取代資本主義、在於更能促進生產力—社會主義社會發展同任何社會一樣基本矛盾是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矛盾—矛盾普遍性、矛盾的特殊性。

d.社會主義能取代資本主義、在於更能促進生產力—社會主義社會發展同任何社會一樣基本矛盾是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矛盾—矛盾普遍性,中國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國情決定了發展的緊迫性,發展模式和發展道路的中國特色,體現矛盾的特殊性。

e.科學發展觀—和諧社會,針對發展中的問題,強調發展的目的、協調和可持續性。

****強調了改革發展程序中黨的作用,都體現了事物發展中普遍聯絡的觀點,體現了既要抓住主要矛盾—「發展是第一要義」—又要看到主要矛盾方面在一定的條件下轉化—發展目的性、發展協調性,可持續性,社會和諧等等問題,成為制約發展程序的關鍵。

f.科學發展觀—唯物史觀—以人為本,發展是第一要義—人民群眾的歷史發展動力—生產力發展是社會發展的基礎。

2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的發展,離不開哲學家,而哲學家不是孤立的,哲學家離不開社會背景。

中國發展,經濟政治文化和科學,是哲學發展的基礎。

3樓:渴望正義

歪理有很多,但真理只有乙個,在管理中注重因果,然後做出裁定,才能促進哲學的繁榮。

中國特色發展,為什麼促進哲學的繁

4樓:匿名使用者

分四點來闡述:

一、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本質體現。要鞏固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不懈地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鼓舞鬥志,用社會主義榮辱觀引領風尚。

大力推進理論創新,不斷賦予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鮮明的實踐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宣傳普及活動,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推進學科體系、學術觀點、科研方法創新,鼓勵哲學社會科學界為黨和人民事業發揮思想庫作用,推動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和優秀人才走向世界。

二、建設和諧文化,培育文明風尚。要積極發展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文學藝術事業,堅持正確導向,弘揚社會正氣。重視城鄉、區域文化協調發展,著力豐富農村、偏遠地區、進城務工人員的精神文化生活。

大力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以增強誠信意識為重點,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動員社會各方面共同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為青少年健康成長創造良好社會環境。深入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建立活動,完善社會志願服務體系,形成男女平等、尊老愛幼、互愛互助、見義勇為的社會風尚。

三、弘揚中華文化,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團結奮進的不竭動力。要全面認識祖國傳統文化,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使之與當代社會相適應、與現代文明相協調,保持民族性,體現時代性。

加強對各民族文化的挖掘和保護,重視文物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做好文化典籍整理工作。加強對外文化交流,吸收各國優秀文明成果,增強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

四、推進文化創新,增強文化發展活力。在時代的高起點上推動文化內容形式、體制機制、傳播手段創新,解放和發展文化生產力,是繁榮文化的必由之路。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和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創作反映人民主體地位和現實生活、群眾喜聞樂見的優秀精神文化產品。

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完善扶持公益性文化事業、發展文化產業、鼓勵文化創新的政策,營造有利於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環境。大力發展文化產業,繁榮文化市場,增強國際競爭力。運用高新技術創新文化生產方式,培育新的文化業態,加快構建傳輸快捷、覆蓋廣泛的文化傳播體系。

設立國家榮譽制度,表彰有傑出貢獻的文化工作者。最後作總結:當今時代,文化越來越成為民族凝聚力和創造力的重要源泉、越來越成為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因素,豐富精神文化生活越來越成為我國人民的熱切願望。

要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興起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新高潮,激發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權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會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風貌更加昂揚向上。

中國特色發展,為什麼促進哲學的繁

5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的發展,離不開哲學家,而哲學家不是孤立的,哲學家離不開社會背景。

中國發展,經濟政治文化和科學,是哲學發展的基礎。

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為什麼必須促進哲學繁榮,發揮哲學作用

6樓:水靜如魚

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社會主義社會的發展目標是為了實現共產主義社會,思想指導行動,要求全體中國人要樹立共產主義人生觀、追求共產主義思想境界,具有共產主義思想境界,才能減少社會內耗,讓全社會形成合力,積極主動地、高效地發展經濟,推動社會發展。

哲學——是思想的指導,所以,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必須促進哲學繁榮,發揮哲學作用。

可是,目前哲學書籍上的世界觀無法樹立共產主義人生觀!!!不是目前缺乏科學基礎,而是,沒有哲學家去概括總結。

運用所學知識,說明為什麼要促進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發展

7樓:玫瑰中了邪邪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大力發展哲學社會科學」。這是***立足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題中應有之義。哲學社會科學是乙個國家和民族發展進步的重要支撐,擔負著認識世界、傳承文明、創新理論、諮政育人、服務社會的重要職責。

哲學社會科學的研究能力和成果是綜合國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和理論探索中,哲學社會科學具有不可低估的戰略地位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現在,國際國內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變化,我國正處在改革攻堅階段、發展關鍵時期、社會矛盾凸顯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賦予哲學社會科學新的歷史使命,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第一,從經濟社會發展實際看,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必須大力發展哲學社會科學。要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需要哲學社會科學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形勢新變化作出科學分析,對影響和制約發展的新矛盾新問題作出研究解答,更好地服務改革發展穩定大局。

第二,從黨的自身建設看,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大力發展哲學社會科學。哲學社會科學要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總結黨的建設實踐經驗,分析面臨形勢和任務,探索有效途徑和辦法,以更多有價值的研究成果推動黨的建設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

第三,從國際形勢變化看,在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背景下贏得我發展主動權,必須大力發展哲學社會科學。隨著我國對外開放不斷擴大和綜合國力、國際地位不斷提高,我們同世界的聯絡日益緊密,戰略迴旋餘地進一步擴大,同時,我國實力的增強也不可避免會牽動國際力量對比和利益格局變化。如何正確判斷國際形勢發展變化和基本趨勢,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迫切需要哲學社會科學加強研究、作出解答。

總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面臨的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要求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必須跟上時代步伐、把握大局大勢,不斷拓展研究領域和研究內容,切實發揮好黨和人民事業思想庫作用。

為什麼建設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離不開哲學社會科學的繁榮發展,請運用哲學與時代的關係說明 。

8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是乙個很廣義和模糊的詞語,在遠古自然哲學到近代哲學的過程中很難去討論這個問題的答案。自從蘇格拉底的出現到柏拉圖的總結,我比較欣賞的乙個觀點就是:哲學就是追求真善美的一種學科!

中國特色可以看做人類群體當中的乙個團體,其中蘊含著無數智慧型的結晶和創意!每乙個時代的發展都離不開文明的支撐,就像雨傘一樣,文明就像支撐的骨架。而哲學是文明產生的重要的基礎,不過那個文明都會遵循哲學發展的軌跡去尋求發展!

哲學社會科學為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時代提供了理論支援和發展方向!而現今時代的告訴發展也開拓出一片空白的哲學地帶!就好比任何人都希望在做某事前尋找乙個理由,即使暫時沒有理由,也會在事後給自己安裝乙個合適的理由!

希望我的解釋不會很混亂,我對我本人知識的貧乏感到抱歉!

結合材料,運用所學知識,分析為什麼要進一步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

9樓:因為不懂才註冊

①是時代的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踐的發展,遇到了許多新

問題,取得了巨大成績,中國的政治經濟也發生了深刻的變革,作為一定時代政治和經濟的反映的哲學社會科學,必須正確反映這些變革,並隨時代發展與時俱進,才能成為自己時代的精神上的精華。 ②哲學作為社會變革的先導,發展和繁榮哲學社會科學對建設全面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具有重要意義。可以幫助人們突破舊觀念的束縛,不斷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可以預見和知名社會的前進方向,提出社會發展的理想目標,指引人們追求美好的未來;可以通過動員和掌握群眾,從而轉化為推動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發展的物質力量。

政治試題:為什麼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

10樓:匿名使用者

(1)哲學**於時代,是時代精神的總結和昇華。哲學屬於思想文化範疇,是對一定時代社會經濟和政治的反映,它的內容**於時代。真正的哲學能夠正確地反映自己時代的任務和要求,牢牢把握住時代的脈搏,正確地總結和概括時代的實踐經驗和認識成果,是時代精神的精華。

(2)哲學反作用於時代,是社會變革的先導和推動力量。哲學可以通過對社會弊端、對舊制度和舊思想的批判,更新人的觀念,解放人的思想。哲學還可以預見和指明社會的前進方向,指出社會發展的理想目標,指引人們追求美好的未來,同時能夠動員和掌握群眾,從而轉化為變革社會的巨大物質力量。

(3)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實踐中,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是時代經濟政治發展,在哲學社會科學上提出的要求。

(4)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有利於更新人的觀念,解放人的思想,指明社會的前進方向,指出社會發展的理想目標,指引人們追求美好的未來,同時能夠動員和掌握群眾,從而轉化為變革社會的巨大物質力量。是社會變革的先導和推動力量,推動時代的進步。

政治題運用哲學與時代的關係分析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實

1 哲學 於來 時代,源是時代精神的總結和昇華。bai哲學屬於思想文化範疇du,zhi是對一定時代社會經濟和dao政治的反映,它的內容 於時代。真正的哲學能夠正確地反映自己時代的任務和要求,牢牢把握住時代的脈搏,正確地總結和概括時代的實踐經驗和認識成果,是時代精神的精華。2 哲學反作用於時代,是社會...

如何發展具有中國特色的公共關係學

發展具有中國特色的公共關係學,是中國公共關係實踐和理論研究過程中提出來的新課題。要回答這個課題,就必須深入研究中國的國情,研究中國公共關係實踐暴露出來的特殊問題,分析中國公共關係實踐的環境和條件,努力總結經驗,概括規律,再指導實踐。研究 國情 是發展有中國特色的公共關係學的先決前提。這裡僅就公共關係...

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程序中,為什麼要繼續解放思想 我

1 解放思想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 寶,在新的發展階段必須繼續解放思想。所謂解放思想,是指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打破習慣勢力和主觀偏見的束縛,按照事物的本來面目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2 解放思想是黨的思想路線的本質要求,是實現實事求是的前提條件。改革開放30年來,我們之所以能取得今天這樣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