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保險的意思,失業保險是什麼意思?

2023-03-03 07:45:02 字數 5387 閱讀 7483

1樓:一則保

我們去上班,每個月都會交社保,裡面的失業保險,就是讓我們失業時用的,沒收入時可以領幾個月的補貼。失業金的月發標準,一般為當地最低工資的70%-90%

2樓:匿名使用者

當你再交了失業保險失業後,會根據你的工作年限給與3個月到24個月失業保障金,以保障在再次就業前的生活,乙個月大約300元左右。

失業保險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你在上班時候單位給你買的五險之一,在你因為被解除合同被辭退或者合同到期,或者雙方協商解除勞動合同的之後失業的那段時間可以領到失業金,如果是自身原因自己辭職則沒有失業金。

4樓:柔桂蘭沈琴

失業保險是指國家通過立法強制實行的,由社會集中建立**,對因失業而暫時中斷生活**的勞動者提供物質幫助的制度。它是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之一。社會保障體系包括社會保險、社會救濟、社會福利、社會優撫安置和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業等方面,其中社會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五個專案。

失業保險具有如下幾個主要特點:一是普遍性。它主要是為了保障有工資收入的勞動者失業後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其覆蓋範圍包括勞動力隊伍中的大部分成員。

因此,在確定適用範圍時,參保單位應不分部門和行業,不分所有制性質,其職工應不分用工形式,不分家居城鎮、農村,解除或終止勞動關係後,只要本人符合條件,都有享受失業保險待遇的權利。分析我國失業保險適用範圍的變化情況,呈逐步擴大的趨勢,從國營企業的四種人到國有企業的七類九種人和企業化管理的事業單位職工,再到《失業保險條例》規定的城鎮所有企業事業單位及其職工,充分體現了普遍性原則。二是強制性。

它是通過國家制定法律、法規來強制實施的。按照規定,在失業保險制度覆蓋範圍內的單位及其職工必須參加失業保險並履行繳費義務。根據有關規定,不履行繳費義務的單位和個人都應當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三是互濟性。失業保險**主要**於社會籌集,由單位、個人和國家三方共同負擔,繳費比例、繳費方式相對穩定,籌集的失業保險費,不分**渠道,不分繳費單位的性質,全部併入失業保險**,在統籌地區內統一排程使用以發揮互濟功能。

失業金是什麼意思

5樓:智障班班長

是對失業人員在失業期間失去工資收入的一種臨時補償。

具備下列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並同時按規定享受其他各項失業保險待遇:

(1) 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

(2)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3)已依法定程式辦理失業登記的;

(4)有求職要求,願意接受職業培訓、職業介紹的。

6樓:我在2027等你

失業保險金,是指失業保險經辦機構依法支付給符合條件的失業人員的基本生活費用,是對失業人員在失業期間失去工資收入的一種臨時補償。 失業保險金目的是為了保障失業人員的基本生活需要。失業保險金依法從失業保險**中列支。

7樓:尚班好汙聊

失業金就是社保五險中的失業保險,就是在失業的時候的補貼,不過金額都不多。

8樓:易書科技

失業保險是指國家通過立法強制實行的,由用人單位、職工個人繳費及國家財政補貼等渠道籌集資金建立失業保險**,對因失業而暫時中斷生活**的勞動者提供物質幫助以保障其基本生活,並通過專業訓練、職業介紹等手段為其再就業創造條件的制度。失業保險是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之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等有關規定,從2023年5月1日起,將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

9樓:網友

就是失業保險金!

也就是保證你在失業、找工作期間有基本的生活保障,不會飢餓!

這個是社會保障體系的一部份!

10樓:機械尋夢

失業保險金簡稱失業金,是指失業保險經辦機構依法支付給失業人員的基本生活費用,是對失業人員在失業期間失去工資收入的一種臨時補償,目的是為了保障失業人員的基本生活需要。其由失業保險**支付。但並非人人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只有符合失業保險金領取條件方可。

根據我國失業保險條例規定,具備下列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

1、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

2、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3、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11樓:龍泉

一、失業金即失業保險金,是指失業保險經辦機構依法支付給符合條件的失業人員的基本生活費用,是對失業人員在失業期間失去工資收入的一種臨時補償。

失業保險金目的是為了保障失業人員的基本生活需要。失業保險金依法從失業保險**中列支。

二、法律規定。

《失業保險條例》第十七條規定:失業人員失業前所在單位和本人按照規定累計繳費時間滿1年不足5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12個月;累計繳費時間滿5年不足10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18個月;累計繳費時間10年以上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24個月。重新就業後,再次失業的,繳費時間重新計算,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可以與前次失業應領取而尚未領取的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合併計算,但是最長不得超過24個月。

三、失業金的辦理。

1、具備下列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並同時按規定享受其他各項失業保險待遇:

(1) 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

(2)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3)已依法定程式辦理失業登記的;

(4)有求職要求,願意接受職業培訓、職業介紹的。

2、勞動者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具體包括下列情形:

(1)終止勞動合同的;

(2)被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

(3)因用人單位不按規定提供勞動條件,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4)因用人單位以暴力、脅迫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等手段強迫勞動,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5)因用人單位剋扣、拖欠工資,或者不按規定支付延長工作時間勞動報酬,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6)因用人單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或者集體合同約定的工資標準支付工資,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7)因用人單位扣押身份、資質、資歷等證件,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8)因用人單位未依法繳納社會保險費,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9)法律、法規另有規定的。

有下列情形之二的,停止領取失業保險金,並同時停止享受其他失業保險待遇。

(一)重新就業的;

(二)應徵服兵役的;

(三)移居境外的;

(四)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

(五)被判刑收監執行或者被勞動教養的。

(六)無正當理由,拒不接受當地人民**指定的部門或者機構介紹的工作的。

失業是什麼意思

12樓:醉意撩人殤

失業指:有工作能力但沒有就業機會。

在經濟學範疇中,乙個人願意並有能力為獲取報酬而工作,但尚未找到工作的情況,即認為是失業。失業率是勞動人口裡符合「失業條件」者所佔的比例。

實際上,確定確實在找工作的失業人員數量是非常困難的,特別是在找到工作前失業救濟金已經過期的那些人的數量。失業的歷史就是工業化的歷史。在農村這並不被看作是乙個問題,儘管農村勞動力的隱性失業人員幾乎沒什麼事可做。

13樓:友情劉老師

為進一步減輕領取失業保險金人員(以下簡稱"失業人員")醫療負擔,現將擴大失業人員門診特殊病醫療補助金範圍有關問題通知如下:

一、將門診特殊病二類病症(糖尿病、肺心病、紅斑狼瘡、偏癱、精神病)納入失業人員門診特殊病醫療補助金範圍。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患上述病症在定點醫療機構進行門診**的,可以按住院對待,個人負擔相應醫療費用確有困難的,可以申請醫療補助金。

二、失業人員患門診特殊病**應先到戶籍所在地街鎮勞動保障中心進行備案,填寫《失業人員住院醫療待遇申請表》。在發生醫療費用三日內向街鎮勞動保障中心提出醫療補助金申請,經市、區縣失業保險管理部門審核後,符合相關規定的予以補助。

三、門診特殊病二類病症醫療補助金的補助標準按《關於失業人員患門診特殊病申請醫療補助金的通知》(津勞局[2004]12號)有關規定執行。

四、門診特殊病醫療補助金支付專案及用藥範圍按我市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特殊病有關規定執行。

五、各區縣失業保險管理部門應於每月25日前,將當期申請門診特殊病醫療補助金人員醫療費用審核情況及資金需求報市失業保險管理部門備案。區縣失業保險管理部門自接到撥付資金三日內將醫療補助金注入失業人員失業保險金領取賬戶。

六、本通知自下發之日起施行。

14樓:全說商業車乘匯

段時間,一條機械人撰寫**新聞的訊息橫空出世,**發生後,新聞機械人可以獨立完成一篇資料豐富,報道全面,而且有圖有資料的稿件!關鍵是撰寫的速度極快,僅用了25秒!很多高學歷的記者第一感受是,難道自己要被淘汰了?

難道我要失業了?你覺得可怕嗎?

1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失去工作的意思。

大多用來形容被辭退的人,一般是指公司營業不好,被迫辭退。

1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目前沒有工作了! 或者是把自己的工作辭了 暫時沒有掙錢!

17樓:匿名使用者

被裁掉後長期找不到工作。

18樓:匿名使用者

失去工作了,沒辦法賺錢了啊。

失業保險是什麼意思,怎麼用?

19樓:梧桐樹保險經紀

在職工入職時,單位依法為其繳納五險,其中有一項就是失業保險。簡單來說,通過建立失業保險制度,公司和員工定期繳納失業保險,在面臨失業的時候,失業人群滿足一定條件可以每月領取失業金,保障基本生活。一般來說,失業保險金的領取需要滿足這三個條件:

(一)單位繳納失業保險費必須按規定繳滿一年;(二)非本人原因終止勞動關係;(三)有求職意願,要在各級人力資源市場辦理登記。當然,失業保險金的領取是短期的,領取金額一般為最低工資的70%至90%,因此,失業金只能在短期內為失業人群解決基礎生活問題,最重要的還是要重新就業,擁有固定收入。還有不懂的,可以去梧桐樹保險網看看,那裡會有專業的保險規劃師為您答疑解惑。

社保卡中的失業保險是什麼意思?

20樓:詩哥

你被工作辭退了可以領到失業金,但是如果你自己辭職的就沒有了,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勞動合同到期的沒有續簽也可以在離開公司之前要求原公司幫你領取一次性三個月的失業金。

21樓:匿名使用者

很遺憾這個失業險絕大多數人都在繳納但是絕大多數人都是領不到的如果想領取要達到1.沒有工作2.絕對找不到工作。

除非這個人殘了不能自理了無法正常參加工作的能享受到失業保險的待遇外,只要你還能動基本沒戲。

換句話說,假設你之前有工作每月3000,現在沒工作了,給你介紹乙份工作每月800元,你不去幹 這不叫失業。

失業保險條例,失業保險條例指的是什麼

第五章 失業保險 第四十四條 職工應當參加失業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失業保險費。第四十五條 失業人員符合下列條件的,從失業保險 中領取失業保險金 一 失業前用人單位和本人已經繳納失業保險費滿一年的 二 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三 已經進行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第四十六條 失業...

失業保險什麼用處,失業保險有什麼實質作用?

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享受哪些待遇?1 自選專業報名參加一次免費職業技能培訓。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可免費參加勞動保障部門統一組織的職業技能培訓。2 醫療補助金。每月隨失業保險金發放10元的醫療補助金。5 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出現哪些情形應終止失業保險待遇?1 重新就業。失業人員在領...

失業保險制度的基本功能是什麼,失業保險制度的基本內容有哪些

失業保險制度是指依法籌集失業社會保險 對因失業而暫時中斷勞動 失去勞動報酬的勞動者給予幫助的社會保險制度。目的是通過建立社會保險 的辦法,使員工在失業期間獲得必要的經濟幫助,保證其基本生活,並通過轉業訓練 職業介紹等手段,為他們重新實現就業創造條件。因此可以看出有2個功能 保證失業人員基本生活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