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什麼會撒謊 家長如何糾正孩子撒謊

2023-03-01 22:10:02 字數 4667 閱讀 1900

1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習慣性的撒謊是一種比較嚴重的品德問題,這種撒謊常常和一系列過失行為連在一起,中小學階段的孩子撒謊其原因,多半是因為懼怕,因為懼怕某種處罰而尋求的暫時逃避。那麼作為家長,該如何對待孩子撒謊呢?

一,家長要保持冷靜。

當知道自己孩子撒謊了,家長一定要保持冷靜,不要張口就罵,舉手就打,打人罵人是最簡單不過的了,因為它可以不經過任何思考。面對孩子的撒謊,而許多時候他們還不承認,家長是比較容易動怒的,因而,在面對孩子撒謊時,家長穩定的情緒是很重要的,如果家長才去簡單粗暴的方式,孩子會因為懼怕而用更多的謊言去掩蓋前面的謊言。

二,家長要學會傾聽。

不管是什麼原因的撒謊,家長在冷靜的前提下,讓孩子有申訴、辯解的權利,聽完孩子的話再表態,然後針對孩子的謊話,再用事實把孩子的謊話揭穿,切忌不要輕易用「你又撒謊」,或者「我更本不相信你的話」之類的語言,要知道人一旦失去別人的信任,會產生逆反心理,那撒謊的缺點可能會真正成為今後犯罪行為的溫床。

三,分析孩子撒謊的原因。

家長一定要分析孩子撒謊的原因,大部分孩子撒謊都是因為害怕受到處罰或者是害怕挨打挨罵。如果是因為懼怕而撒謊,家長也要好好分析下,這引起懼怕的原因是不是和家長不實際的要求有關係,比如,給孩子訂乙個難以達到的高分標準,也不管孩子的自身基礎如何。如果是這樣的話,孩子的撒謊就和家長有一半的關係,作為家長是不是也該在自己身上找找原因,是不是對孩子單純的管理太嚴了?

是不是家長在家庭生活中過於武斷了,片面的要求孩子必須達到自己制定的標準?讓孩子在家長的威懾下產生懼怕心理,不得用撒謊的方式來暫時逃避懲罰。

四,面對孩子撒謊怎樣處理。

孩子撒謊自然不是優點,更不會讓人高興,但基於孩子的年幼和單純,也不是說就那麼可怕,因為他們還不屬於品德和意識問題,只是一種思維方式不對而導致的處理方法不當,面對撒謊的孩子,不管事情大與小,家長都要嚴肅、認真的處理,要讓孩子說清楚自己的做法、想法及現在的認識,然後家長再說出這種錯誤的嚴重性和後果,同時也要表現出對孩子的理解,體會他做錯了事怕父母生氣的心情,認識自己錯誤難過以及對真理的敬畏,如果孩子撒謊帶來的後果較為嚴重,那麼家長也可給孩子一定的處罰,讓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以免以後再犯,但是切忌簡單的打罵,可讓孩子自己選擇一種處罰方式,比如扣除零花錢、寫檢查等等方式讓孩子引以為戒。

2樓:重慶寸草心理醫生

孩子撒謊怎麼辦。

孩子說謊有種種原因,其中乙個原因就是出於無奈!他們說,撒謊有時是家長逼的!──這可能是很多家長都沒有想到的!

重慶寸草心心理諮詢師提示有時孩子並不想說謊,但又不能說出事實真相的時候,家長非要孩子交代不可,他只好選擇說謊。其實在這個時候,家長應該允許孩子沉默,他有沉默的權利。這也正是家長應該好好思考的!

──大人在處理兩難境地的時候,可以用沉默來堅守自己的立場,而孩子在大人的逼問下則必須說出個一二三。真的說了要挨罰,孩子也只能說假的了。

那麼,糾正孩子說謊,家長到底該怎麼做呢?

不要輕易下斷言,說孩子品德不好。如果孩子已經說謊,你就要認真糾正孩子的第一次。既不要暴跳如雷,也不能輕描淡寫:

「不就是撒謊嘛?小孩子嘛!」更不能鼓勵:

「呦,兒子還真有能耐,把我們倆都騙過去了!」

家長要善於發現孩子的說謊行為。孩子最初說謊時,無論出於什麼動機,總是比較緊張的,怕被家長識破而遭到訓斥,但也總抱有一種僥倖心理,以為家長不一定在意他的話,肯定會相信他的。最初幾次說謊,如果沒有因被家長識破而遭批評,他就會暗自得意,以後說謊的次數會更多;如果被家長識破而受到批評,也就不敢輕易地再說謊了。

家長發現孩子說謊後,重要的是教育孩子,幫助他認識說謊的危害性。在孩子承認說謊不對,表示今後改正後,家長應當表示歡迎,表示深信他會改正,成為乙個大家歡迎的誠實的人。這樣,孩子會受到鼓舞,徹底改掉說謊的毛病,逐步養成誠實的好習慣。

重慶寸草心心理諮詢師強調在改變教育方法的同時,加強與孩子溝通感情。有的家長,在孩子承認錯誤後,還採取打?等懲罰,甚至要孩子寫出檢討保證書貼在□上。

這種做法嚴重地傷害了孩子的自尊心,往往會適得其反。

糾正孩子說謊的壞習慣,關鍵在於培養孩子誠實待人、老實處事的好品德。

孩子說謊如何處理應對

3樓:匿名使用者

成年人在很多迫不得已的情況下都會說謊,何況這些心智還沒有成熟的孩子,父母應該做的是給予孩子更多的理解,不要因為平日的生活節奏快,工作忙等就忽略和孩子的溝通。

如何糾正孩子的撒謊現象

4樓:匿名使用者

關鍵是要耐心仔細地發現孩子撒謊的原因,千萬不能以大人的思維去想當然的認為怎麼樣怎麼樣。如果能真正找到原因,就一定能糾正,否則,治標不治本,沒用。

如果發現孩子撒謊怎麼辦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有位「**家長」曾苦惱。

6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在確定小孩說謊之前,一定要確認孩子是否真的在說謊,不要憑自己的猜想、經驗等判斷,一旦沒搞清楚真相而錯怪了孩子。

發現孩子說謊時,不要急著批評孩子,而是先弄清楚他說謊的原因,這樣才可以對症下藥,從根源解決問題。

7樓:bjr白

父母應該意識到孩子說謊,背後一定是有原因的。也許是因為做錯事情,怕父母責罰;也許是為了偷懶不想上學,所以裝病;也許是為了討好父母老師,希望得到表揚;也許孩子根本意識不到自己在說謊。不管孩子是什麼原因,揭穿謊言都不是我們想要的,我們最終目的是想和孩子建立互相信任的關係,讓孩子願意和我們說實話。

其實孩子撒謊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對待孩子撒謊的處理方式,撒謊是孩子走向成熟、邁入社會大家庭的乙個必經過程,這代表孩子的大腦掌握了同時處理多個資訊的能力,這樣才能編造出看上去更加可信的謊言。如果當時揭穿孩子的謊言,會令父母失去了在成長期發現孩子問題的機會,也失去了幫助他改進的機會。

因此面對孩子的謊言,不要過度嚴厲,甚至將孩子的謊言上公升到道德的高度,或者給孩子貼上「**」的標籤。我們需要做的是讓孩子明白誠實的重要性和撒謊的壞處,逐漸增強「能說謊」的能力,從而減少「愛說謊」的問題。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想要孩子改掉撒謊的毛病,那麼首先要了解孩子撒謊的原因。一般來說,孩子撒謊分為無意識和有意識兩種。1、無意識的撒謊,這個階段的孩子並不是有意要撒謊,他們的「謊話」也與道德無關,爸爸媽媽只需要溫和地糾正孩子的表達就可以了。

2、有意識地撒謊。

這時候孩子撒謊的行為就是有意識的,需要爸爸媽媽的妥善引導。家長們首先要以身作則,確保自己在孩子心中是值得信賴的人,否則自己一邊撒謊,一邊教育孩子要誠實,實在是沒有說服力。

9樓:我真的喜歡小雪

誠實、守時、認真、積極進取、不拖拉……如何培養孩子的這些好習慣?

除了言傳身教,最好的方法就是引導孩子去閱讀。

在此推薦我家孩子讀過的《胡小鬧日記》彩圖爆笑版給寶媽們做參考。通過這套書的閱讀,我家孩子身上有了一股積極進取、不服輸的勁兒,只要一提胡小鬧,壞習慣、壞行為真能克制很多呢。

《胡小鬧日記》這套書就是為了培養孩子的性格量身打造的,可以培養孩子的自信。

10樓:美羅公主

不要罵孩子,要耐心的跟孩子說,偷東西不好,如果要,可以跟家長說,合理的,家人一定買。

11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引導他,而不是制止他。現實生活證實了老實人只會吃虧。舉個接近孩子的例子,寫作文如果不會說謊能行嗎?寫作要發揮想象力,什麼是「想象力」?說白了就是撒謊。

12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撒謊不要正面批評,要間接的教育。緩和的語氣教育。

13樓:請叫我丿歐巴丶

如果你發現乙個孩子在撒謊呢?當發現孩子撒了謊,不像以前那麼好的時候,孩子會變成熊孩子嗎?要知道,每個1-14歲的孩子都有一種行為的改變和發展,重要的是要引導孩子的行為不要說謊。

那麼發現小孩撒謊怎麼辦呢?

當發現孩子撒謊時,必須了解當孩子在撒謊時發生了什麼,不要主觀地推測。問孩子真相,確認真相。了解孩子撒謊的原因以及動機,是為了自我保護,為了虛榮心,去理清並向孩子解釋。

另外,重要的是不要懲罰,接納錯誤的孩子,引導正確的理解,讓孩子不再說謊。

父母應以身作則,不輕易答應孩子的要求,承諾一定要做到。如果一味的欺騙孩子,那孩子只會和你越走越遠,就沒有為人父母的榜樣。孩子就像是一面鏡子,折射出父母的模樣。

父母應該和孩子相處,了解他們的思想和習慣,用正確的行為和榜樣影響他們的孩子,做乙個誠實可信的孩子。這是孩子撒謊的解決方案。人年輕的時候也會撒謊,要同情地了解孩子說謊的原因,了解孩子的偏好和習慣,並用誠實和可信賴的例子來影響孩子是最好的政策。

聽大家說,寶寶三歲就應該開始學習漢字,所以我最近也開始讓他識字,認字。平常由於工作太忙也沒啥時間陪寶寶,更別說教他學習了,大部分時間都是爺爺奶奶在帶。買了一些卡片、故事集,但是兩位老人家地方口音重,就怕寶寶也跟著學,以後不好改(那段時間真是愁死本寶媽了)。

然後用手機給寶寶安裝了一些教學軟體,剛開始效果還不錯,但是用到後面都要各種收費不斷。(只能各種吐槽,然後放棄不用)

14樓:張宇微

遇到孩子說謊怎麼辦?

一、不說破,故意順著孩子的思路去應和。孩子的心明似鏡,他們能感受到父母的苦心,因為愧疚感,反而能讓他們自己點破自己的謊言。

二、遇到孩子說謊,家長要管的住嘴,控制得了自己的情緒。只看到表面,不問清楚事情的真相,只會讓事情發展的越來越糟糕。親子關係也會越來越遠。

三、親密的親子關係,良好的溝通,是預防和杜絕孩子說謊的重要方法。

家長們得小心了,作為家長怎麼糾正孩子撒謊

孩子撒謊是出於什麼原因?家長該如何糾正?

因為孩子特別的害怕父母,害怕父母打自己,所以特別容易撒謊。家長平時應該告訴孩子撒謊是不對的,而且不要讓孩子撒謊,一定要積極的陪伴孩子,一定要多關心自己的孩子。可能是因為孩子的心理健康出現了問題,還有可能是因為受到家庭教育的影響,或者是因為孩子缺乏安全感,或者是因為孩子的意識形成不是特別的完善。家長應...

怎樣糾正孩子在寫字看書時的坐姿,如何糾正孩子的坐姿寫字的正確坐姿是什麼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如何教導孩子寫字的正確姿勢,父母在知道正確寫字的姿勢和坐姿時,應該要及時糾正孩子錯誤的握筆方法,父母在教導孩子的時候需要一定的耐心,在教導孩子寫字時,不能隨便訓斥或打罵孩子,以免孩子因此產生一握筆就恐懼.首先口頭矯正,如果已經很嚴重了,就買乙個背背佳,越早用越好,長大了就不好...

家長該如何正確教育孩子,家長如何正確教育孩子的十種方法

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無論是旁觀者也好,還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下面介紹下怎樣正確教育孩子。教育孩子的時候,有許多技巧,一定要注意 怎麼教育孩子?要注意什麼呢?改變自己的教育方法 不能慣著孩子 提前給予孩子 在社會生存的能力 以及優秀的綜合素質 你今天慣著他一點 將來社會沒人慣著他 那他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