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為什麼應該大量背誦古詩,家長如何教孩子背古詩

2021-03-04 03:07:05 字數 4853 閱讀 2692

1樓:du知道君

藝術首先需要感知,幼兒學古詩並不重在理解,古詩詞平仄押韻,韻律感非常好,良好的感知自然會慢慢形成「理解」。覺得古典詩詞陌生難懂,這是大人的事,孩子則沒有這種疏離感。兒歌可以教孩子一些,但在數量和質量上都無法取代古詩。

每個人的學習時間都非常有限,我們應該把最好的東西教給孩子。如果家長拿出讀兒歌的輕鬆和愉快來教孩子讀古詩,孩子是感受不到這兩種文字在愉悅感和美感上的差別的。

另外,兒童時期是記憶的**時期,這個時候閱讀和背誦的東西,真正會刻進腦子裡,內化為自己的智慧型財富。所以我們更應該珍惜童年時代的背誦,不要讓孩子把時間浪費在一些平庸之作上。以唐宋詩詞為主的古典詩歌,我覺得它值得乙個人從小背到老。

人們因為古詩「難懂」產生的另乙個錯誤想法是,教孩子學古詩時,要盡可能給他講解,把每一句都「翻譯」成「白話」。事實是,學古詩要防止的,恰是「過度解釋」。其原因,一是基於對兒童領悟力的信任;二是詩文中的意境美與文字美重在體會,它們原本就是無須解釋的,一解釋就是對想象力的束縛,就是對語言美的破壞。

在孩子兩三歲前,讀詩不用解釋,只要把讀詩當作唱歌,體會其中的韻律感就行。到孩子四五歲,懂些事情時,再加進「講解」。但這講解一定要簡單,簡要地說一下這首詩的意思,同時把影響到理解的一些詞解釋一下就行了。

比如我在教圓圓背誦「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時,由於詩本身明白如話,只解釋一下什麼是「曲項」就可以了。

少解釋不等於不「解讀」。我和圓圓對一些非常美的句子經常會反覆品味,比如看到「青楓江上秋帆遠,白帝城邊古木疏」,會關注它的對仗工整,體會每個用字的精緻;看到「肯與鄰翁相對飲,隔籬呼取盡餘杯」,就想象那樣一種生活場景是多麼樸實有趣。這就是讀詩的享受。

但對於每一首詩,我和圓圓更多地是把時間花在一次次的讀和一次次的背誦上。

我們從學習中體會到,大量的朗讀和背誦仍然是學習古詩詞最經典的方法,這是我國傳統的語文教學方法,這個方法最簡單也最有效。「書讀百遍,其義自現」,前人對這一點已總結得很精闢了。

這種學習方法看起來簡單刻板,實際上很有道理。

詩歌是一塊精美蛋糕,我們把它送口中,只是為了品嚐它的香甜,不是為了某天向別人炫耀我吃過蛋糕,也不是為將來某一天可能餓肚子而儲存更多熱量。在享受之外沒有其它功利心——背誦是為了更好地把那些詩句內化為自己的東西,更好地體會詩歌的語言美、意境美、想象美,而不是為了「會背詩」,在詩歌之外沒有任何其它目的——這才是應有的目的。

所以不要讓孩子給別人表演背詩,不要當著孩子的面對別人說他背會了多少詩,這樣才能讓孩子對詩歌抱有單純的心境,也才能產生真正的好感。

只有喜愛,才能談得上接受。如果乙個人在讀詩中從沒有為詩中的情打動,從沒為語言的美震撼,從沒為智慧型而深思,縱使他會背一萬首詩,也還是個不會讀詩的人。

被古詩滋養的孩子,得到的不僅僅是詩情和文才,實際上也成為被生活和命運多乙份垂青的人。在平凡的生活之外,他更有乙個「桃花流水窅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的世界。讓孩子多讀些詩吧!

為什麼一定要讓孩子背古詩詞

2樓:匿名使用者

1、增強記憶力。有心理學家指出,人的記憶力在兒童時期發展

極快,到13

歲達到高峰。此後,主要是理解力的增強。從小背誦有

利於增強孩子的記憶力。

2、提高語言文字能力。國家科技部研究中心對「古文誦讀」試

點活動的評估報告指出:

94.2%的家長和100%的老師認為背誦古詩文對提高孩子的語言文字能力有好處。

3、擴大知識面。學生所背古詩上自先秦,下至晚清,有詩有詞、有歌有賦,能大量熟背經典詩文,可謂有了中國文化的基本修養。

4、培養學習興趣。背誦古詩文經典是一種寓教於樂的活動,容易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北京一所小學開展「古文誦讀」活動,全班同學通過對詩、競賽等各種活動,激發了大家的學習興趣。

在一次參加全市的活動時,一位以前學習成績並不太好的孩子被分配背誦—首比較簡單的古詩他主動要求老師給他換一首較難的。老師認為這位同學的變化,正是一種難能可貴的學習興趣。

5、提高審美能力。北京有個教現代文學的大學老師,原來她不太贊成自己的孩子背古典詩文。她認為這些內容很難,而且要求很高的審美水平,在不容易理解的情況下很有可能產生歧義。她主張先多

讀—些現代文學作品,在有—定的基礎後再讀古詩文。有一天,她帶著二年級的女兒漫步在北大未名湖畔。面對著圖畫一樣美麗的湖水清蓮,她正琢磨著該如何描述,女兒脫口說出一句詩: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她被女兒如此貼切的審美表述驚住了。這兩句詩動靜結合,遠近相交,體現了一種非常生動的意境。這使地認識到,孩子的審美能力是需要幼年時期開發的。

6、增強自信心。這個活動不同於其它活動的乙個特點是,人人

都能成為誦讀高手。越是那些在正規教學課程中學習成績不太好的孩子,反而越有可能在誦讀活動中走到前面,因為這使他第一次感到是與其它同學站在同一起跑線上。

河南濮陽子路小學—個學生,由於學習成績一直不見提高,他的家長給他定的學習目標是,希望在小學畢業的時候,能夠打破倒數第十名,造成了孩子的自卑感,不願意與他人交流。參加「古詩誦讀」活動以後,他現在已經能背300多篇,成為學校的誦讀尖子。學習成績成為全年級前10名,而且性格變得非常開朗,他的家長覺得孩子像變了乙個人。

在一次參加河南省舉行的古文誦讀表演活動中,乙個專家現場點篇目,連續點了十多篇古詩文,他非常準確而流利地全部背誦出來,得到大家的高度讚揚,孩子的自信心更強了。

7、培養耐性和長性。孩子背誦的古詩文,難易結合,長短相交。一篇篇詩文的成功背誦,孩子在獲得成就感的同時,培養了持之以恆的精神。

8、加強家長與孩子的交流。北京大學附屬小學的—位學生家長,開始認為孩子讀這些老掉牙的東西,純屬無用之功,於是找到老師,希望老師不要再讓他的孩子背誦。

孩子自己本身也不想背。直到期中考試,這個孩子數學、英語兩門功課不及格,家長被請到學校。家長很生氣,當面責罵這個學生。

無意中,她看見了教研室中的3塊警示牌,第一塊上寫著:今日事,今日畢;老師不著急,爸媽不生氣;做人這叫有出息,做人這叫有志氣。」第二塊牌子上寫著: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糧食來之不易,人人珍惜糧食。

」第三塊牌子寫著:「無側隱之心非人也,關心同學我的義務;無羞惡之心非人也,正當活動我的權利;無辭讓之心非人也,團結友愛我的風格;無是非之心非人也,明辨是非我的作風。」這些牌子是他們班的老師和同學共同寫的。

前半句是古詩文中的經典名句,後半句是大家共同編寫的話。這位家長看後批評孩子說,你如果按照這些話去做,我就不用操這麼大的心了。老師告訴這位家長說,這些話是從我們現在讀的這些古詩文中選出來的。

從此後,這位家長與孩子共同來誦讀古詩文。在不長的時間裡,孩子已經能背誦幾十篇古詩文,而且家長與孩子的關係也有了很大的改善。這種活動形式在港台地區

被叫做「親子活動」。

9、提高孩子的人格修養。文以載道,經典古詩文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最好的載體。處世為人的哲學,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道理都蘊含其中。

背誦這些經典古詩文,對孩子們的眼界、胸懷、志氣、品格修養的提高大有幫助。

10、培養孩子的愛國情操。國家科技部研究中心對「古文誦讀」

工程試點活動的評估報告指出:73.1%的家長和86.7%的老師認為背誦古詩文能夠起到弘揚傳統文化的作用;88.7%的家長和96.7%的老師認為背誦古典詩文對孩子的個人修養和人格發育有好處。古詩文是塑造民族歸屬感和自豪感的良好載體,讓孩子們自小就扎根在自己的文化傳統中,這是愛國主義最具體的表現。

不管他們將來學文學理,良好的傳統文化素養對提高國民素質大有好處。開展古詩誦讀活動,我們本著從易到難、從少到多、循序漸進、以點帶面的分配原則,分學段進行古詩文的誦讀。一方面學生可以自選經典誦讀,另一方面我們也著意向學生有選擇地推薦一些詩詞經典,以擴大學生的誦讀範圍和誦讀量。

3樓:長纓在手

詩詞是中文獨有的一種文體,有特殊的格式及韻律。詩按音律分,可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兩類。古體詩和近體詩是唐代形成的概念,是從詩的音律角度來劃分的。

按內容可分為敘事詩、抒情詩、送別詩、邊塞詩、山水田園詩、懷古詩(詠史詩)、悼亡詩,詠物詩,軍旅詩等。古體詩有《詩經》《楚辭》《樂府》《漢賦》《南北朝民歌》等。近體詩一般是絕句,律詩,排律(長律)。

為什麼要教育孩子背一些古詩

4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文字是有淵源的。古詩其實很有情趣的。古詩言簡意賅,意味無窮。同是一句「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不同的年齡,不同的情景,感受是不一樣。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傳統文化啊,而且不論是小學、初中還是高中,都是要學習古詩的。所以早一些教孩子古詩也還是有好處的。

讓孩子背很多古詩好不好?

6樓:面朝大海路途

要求孩子多背唐詩宋詞當然是好事,但是不能強迫孩子背唐詩宋詞。 眾所周知,唐詩宋詞是中國文學的瑰寶。由於它琅琅上口,韻律優美,適量讓孩子背誦一點,對訓練孩子的語言節奏感是有益的。

但唐詩宋詞,畢竟是**文學。孩子背了許多,不知所解,實際得益並不多。另外,唐詩宋詞中有些「名句」和「意象」,如李清照的「尋尋覓覓悽悽慘慘戚戚」,在**看來是很美的,但孩子就無法接受和理解了。

要訓練孩子的語言通暢,節奏感強,又對他們的身心發展有較大的益處,還是應選擇古典詩詞中的具有較強「兒童文學」性質和特徵的篇章,讓孩子閱讀,如駱賓王的《鵝》、李涉的《牧童詞》,宋代特為兒童編的《千家詩》等,並適可而止。而現代兒童文學,如高士其的「科學詩」,葉聖陶的童話,冰心的兒童散文,張天翼的兒童**,也應該推薦給孩子們讀。 另外,對於孩子學習唐詩宋詞建議如下:

(1)選擇的作品篇幅要短小,便於兒童記憶;內容要淺顯,易於兒童理解;體裁多以五言、七言為主,兒童輕易上口。 (2)教兒童學古詩時,最好配以畫頁,以**詩,同時,做適當的講解,幫助兒童理解作品。例如,《詠鵝》中「曲項」、「白毛」、「紅掌」等,假如教兒童邊看圖,家長邊解釋,兒童是可以明白的。

這樣做的必要性,在於使兒童在理解的基礎上,練習他的理解記憶。 (3)在背誦過程中,可以是家長背一句,兒童模擬一句,然後過度到家長與兒童分單、雙句背。再讓兒童自己背。

兒童往往記得快,忘得也快。所以要經常複習,以便鞏固。

為什麼一定要讓孩子背誦古詩詞,我們為什麼要讓孩子學古詩?

省得他長大了約女孩子海邊賞月只會說 啊,大海啊,全是水。而不懂長歌一句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也避免他遇到挫折只會罵 操,真他媽點背,喝涼水都塞牙縫。而不懂得從詩文中寬慰自己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也不用怕他窮困時借酒澆愁,而不記得 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更不用擔心他中年事業鬱鬱不得志...

為什麼孩子總是發脾氣?孩子發脾氣家長應該怎麼辦

我覺得孩子總是發脾氣,一定是家長養出來的,當孩子第一次發脾氣的時候,家長就要告訴孩子,脾氣是不可以亂髮的,要讓孩子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說白了就是小時候有求必應把孩子寵壞了。解決辦法也簡單就是告知什麼是可以給的,什麼是不可以給的,多做訓練,以後會慢慢的緩解的。這個時候家長要耐心教導,告訴孩子這是不對的...

為什麼家長很難接受自己的小孩平庸?應該怎麼做呢

不出意外,你的孩子終將平庸 bbc的紀錄片 人生七年 日本版 用28年跟蹤調查了13個孩子,大部分都是出自中間階層的普通家庭。首次播出於1992年,這些孩子7歲,往後每隔七年,節目組會採訪他們一次。在第一次參訪中,孩子中有人想當明星 職棒運動員 檢察官 去出版社工作 他們中有學習優秀的,父母都有給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