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運用了 修辭手法 《竹石》

2023-03-01 17:40:03 字數 2762 閱讀 7247

1樓:野草蒼茫

古詩(竹石)運用了(擬人 )的修辭手法,突出了(竹子頑強而又執著的 )形象。

詩主要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2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詩歌中主要修辭手法。

比喻——使事物生動、形象、具體,給人以鮮明的印象;化無形為有形。使深奧的道理淺顯化,抽象的道理形象化。

擬人——把物賦予人的思想感情或動作行為使物具有某種情感,便於抒發某種感情。能使讀者對所表達事物產生鮮明的印象,產生強烈的感情,引起共鳴。

排比——強烈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增強氣勢、加強語氣、一氣呵成、突出強調。議**往往增加語勢,起到了強化論證觀點的作用。

用來說理,可把道理闡述得更嚴密、更透徹;用來抒情,可把感情抒發淋漓盡致。

誇張——可以引起豐富的想象,更好地突出事物的特徵,表達感情更強烈,引起讀者的強烈共鳴。放大觀點感情,強調愛憎是非,美醜更加鮮明。

對偶——形式上音節整齊勻稱、節奏感強,具有音律美;內容上凝練集中,概括力強。

設問——無疑而問,明知故問,引人注意,啟發思考,突出效果。引起讀者興趣,引起讀者思考。用在一段的開頭或結尾處,除引起思考外,還有承上啟下的過渡作用。

用在議**中,能使論證深入,脈絡清晰。

反問——以否定的形式表示肯定,表達鮮明,目的是加強語氣,起強調、強化作用。

反覆——緊湊、有氣勢、表達效果強烈。將乙個個節氣緊湊地銜接起來,強調時光的飛逝。層層鋪開,逐步擴大,強化了文章的主旨。

對比——使形象鮮明把兩種對立的事物或同一事物的兩個不同方面放在一起,相互比較。

《望嶽》這首詩的一,二句運用了______修辭手法,問句寫出了詩人______,答句以誇張的修辭手

3樓:匿名使用者

望嶽 (杜甫)

岱宗夫如何? 齊魯青未了。

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專胸生屬層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1)這首詩的詩眼是:(望)。

(2)詩的。

一、二句運用了設問的修辭手法,問句寫出了詩人(對五岳之首泰山的揣摩和讚嘆),答句以誇張的修辭手法極力描寫(泰山的偉大和神奇)。

(3)詩中寫詩人近觀泰山的句子是:(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4)最後兩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表現了詩人(昂揚向上,積極進取,不怕困難,敢於攀登絕頂俯視一切) 的理想和壯志。

4樓:匿名使用者

《望嶽》這首詩的一,二句運用了(設問)修辭手法,問句寫出了詩人專(對五岳之首泰山的揣。

屬摩和讚嘆),答句以誇張的修辭手法級寫(泰山的偉大和神奇)。詩的最後兩句表現了詩人(昂揚向上,積極進取,不怕困難,敢於攀登絕頂俯視一切)的理想和壯志。

竹石這首詩可以用來比喻哪些人

5樓:金色雪蓮花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常被用來形容革命者在鬥爭中的堅定立場和受到敵人打擊決不動搖的品格。

6樓:春a物語

竹子那頑強而又執著的品質的人。

竹石這首詩運用了什麼手法?學了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運用了借物喻人、托物言志的手法,借用竹子頑強,執著,堅韌的特點,歌頌那些剛正不阿、決不向任何惡勢力屈服,不肯與黑暗社會同流合汙的人。

《竹石》是清代著名畫家、書法家鄭燮的七言絕句。

這首詩著力表現了竹子那頑強而又執著的品質 ,是讚美了巖竹的題畫詩,是一首詠物詩。

8樓:匿名使用者

《竹石》這首詩首句中的「咬」字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一字千鈞,極為有。

9樓:匿名使用者

灬嗯x*一下午都在這呢冷啊!!!義氣死人經辦人身份證影印件了一會∴心情好了吧,,廠房租多少錢一次了吧哈哈。

《潼關》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10樓:暴走少女

譚嗣同在寫《潼關》這首詩時運用了許多修辭手法,比如擬人,互文、對偶等修辭手法。

比如「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裡潼關路」,這句詩是形容峰巒像有意地就聚集在一起,波濤好像發怒一樣地翻滾著,這就描寫出了地勢及其險要的潼關,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極言潼關內有高山,外有大河,形勢險要,為兵家所必爭,關係著在關中建都的那些封建王朝的興亡。

全詩:終古高雲簇此城,秋風吹散馬蹄聲。

河流大野猶嫌束,山入潼關不解平。

譯文:這位英氣勃發的少年,騎馬登上半山間的潼關古道,傍山監河,乘興前進,任清脆的馬蹄聲被獵獵西風吹散、吹遠,飛入滾滾的雲濤裡。大概從古到今,這巍峨的潼關就被白雲,團團簇擁著,一直不曾解圍吧?

11樓:熱心網友

潼關具體用了哪些修辭手法用了,比喻誇張,頂針等修辭手法。

竹石——中的「咬」字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有何作用? 後兩句中的千

12樓:___紫

「咬」字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表達了勁竹的剛毅性格,後兩句中的千磨萬擊,東西南北風指的是生活中的艱難險阻,進一步表現了竹子頑強不息的生命力以及堅韌不拔的意志力。

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謝謝。

竹石這這首詩的前兩句運用了什麼的寫法

13樓:天下的大路

竹石這這首詩的前兩句運用了比喻 的修辭手法。

竹石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韌,任爾東西南北風。

書院勸學詩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運用了修辭方法,表達意思是

運用了 比喻 修辭方法,表達意思是 勤奮讀書如農夫種地,幾分耕耘,幾分收穫。書院 的 勸學詩 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比喻的修辭。大意就是,學習和耕田是一樣的,其中的辛勤和懶惰只有自己知道。只要肯多讀書,播下種子,總會有豐收的時候。原詩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但使書種多,會有歲稔時。題為 書院 的 勸學詩...

運用的修辭手法,運用修辭手法的段落

有題目嗎,我看不到?常用的修辭手法有 比喻,擬人,排比,對偶 運用修辭手法的段落 上學時分,霧更大了,更濃了.四面八方全是白色的霧.擋著你,追著你,纏著你,逗著你.不知疲倦地在你眼前晃動著,變幻著,擁擠著,奔跑著.你站著,它就在你周圍塑起乙個密密實實的圓筒.你往前走,它退開了,又在你前面不遠處擋著你...

黃山奇石第五六自然段運用了哪些修辭手法

這兩個自然段中把對石頭的描寫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黃山奇石第二段和第五段用的是比喻和擬人手法,有什麼作用?把 石 比喻成 大桃子 不僅使仙桃石更加生動形象,也給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把巨石賦予雄雞的動作,使靜止的景物活了起來。不僅使被描繪的景物栩栩如生,也使行文富於變化不致於呆板。小學二年級怎能回答這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