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設計語文學科導學案,如何設計優秀的初中語文學案

2023-03-01 02:05:04 字數 2330 閱讀 8166

1樓:最愛秋天的傳說

語文導學案的設計。

1.語文導學案設計的原則。

(1)主體性原則。

堅持主體性原則。教師在編寫導學案時要轉變以往的教學思想,導學案設計要從學生角度出發,注重培養和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體現學生的主體作用,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再者,教師要講民主,變講堂為學堂與講堂相結合;轉變只傳授知識為既傳授知識又培養創新能力相結合;讓學生有充足的想象空間與創造時間。

(2)指導性原則。

重視學法指導是「教會學生學習」的前提和保證。在導學案編寫中,學法線貫穿始終,如導學案中的學習目標設計、疑難問題提示、解題思路、方法、技巧等指導性內容和要素,構成一條明晰的學法線,為學生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提供和創造必要的條件。

(3)生活化原則。

盡可能地引導學生將課堂知識與現實生活相聯絡。根據語文的學科特色,在導學案設計中,應根據所學教材內容,將現實生活中與之相關的現象引入課堂。引導學生運用所學去分析實際生活中的語文問題與現象,以進一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運用知識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

讓學生明白「生活即語文,生活處處有語文」。

(4)人性化原則。

導學案不應編寫成學生印象中的試卷,而應體現老師對學生的循循善誘,讓優等生看到挑戰,中等生看到激勵,學困生看到鼓勵。要使每位學生都能參與並學有所獲。從而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獨立學習的自信心,使每一位學生都有乙個積極健康的學習心態。

2.精心設計好每節課的導學案。

導學案旨在通過學生的自主學習,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學案導學是以教案為載體,引領學習方法,體現自主學習,促使師生合作完成教學任務。它充分體現了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使主導作用和主體作用和諧統一。

導學案設計應注意的問題:一是使學生明確目標,提高學習效率。二是幫助學生梳理知識體系,有啟發性,引導學生在自主學習和問題解決中發展能力。

三是問題或任務設計應有層次性、針對性,依據最近發展區理論,使優秀生從學案中感受到挑戰,一般學生受到激勵,學習困難的學生也學有所得。結合上述問題要求,筆者認為設計導學案應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1)要有明確的目標。

教師可以引導學生根據課程標準和教材確定符合一節課導學重難點的學習目標,讓學生參與到學習目標的制定中來,引導學生掌握設定學習目標的方法。當然教師在設計時呈現一堂課要解決的主要問題,學生要掌握的知識點,落腳點要小、精、有層次。

2樓:厭食是家人

1、盡可能的將一課時的內容寫成乙個學案。按課時內容確定導學案的內容編回寫。

2、將教材中的知識點答、德育點隱入創設的乙個個具體的材料情景(生活場景)或課堂活動中。通過乙個個具有探索性的問題,引導學生進入自主地學習之中。

3、在學生讀書、思考、解答問題等環節的學習中,教師都要站到學生的角度去考慮問題,以便能夠及時適時的點撥學生應該如何去做。

4、導學案的設計,要體現教師對學生的因材施教,要讓優等生看到挑戰,中等生看到激勵,學困生看到鼓勵。

如何設計優秀的初中語文學案

3樓:sz九龍**

教課文 明顯是侷限於某一篇文章,著眼於一篇文章的話,可能忽視教育本身。

教語文 思維範疇更大,廣度更高。選定的篇目本身就是一些優秀的文章,而由點及面,由一篇文章的教學引發學生對此類文章的思考,進而舉一反三,逐步形成自己處理文章的能力,這才是語文教學的初衷。

如何設計語文導學案

4樓:匿名使用者

要有自學目的、自學重點和難點、自學方法、難點釋疑、自學內容。

新課改中如何設計小學語文導學案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太籠統;要分清語文課中的記敘文、**、詩歌散文還是作文練習。這些導學案的寫法都不同。但總的來說,一是首先要讓學生預習;二是教師設定問題,讓學生圍繞問題討論;三是展示討論結果教師點評;四是總結提公升。

小學語文導學案怎樣編制更合理?具體有哪些環節? 5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的**上有小學初中高中的所有三年級語文下冊《語文園地二》導學案這段時間,你觀察到了哪些環境問題? 改善家鄉的環境提出幾條切實可行的具體。

7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是以前的教案,還是現在的導學案,目標是同乙個,即使學生掌握更多的知識。教學宗旨是不變。具體環節包括課前導學(利用課上的十幾分鐘),制定具體目標;然後課上導學,重在指導,教給學生學習的方法,再談收穫,回顧目標完成的如何。

如何寫初中語文導學案?

8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導學是專門寫給學生看的,語文教案是專門寫給老師看的。不過一般老師都有這兩本。

如何基於核心素養設計教學案例

我國本次核心素養導向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理念可以概括為四句話 核心素養是育人目標,真實情境是活動載體,領域知識是必要基礎,學習方式變革是實現途徑。四個方面相互依存,彼此關聯,構成乙個有機的理論框架。學校要設計基於核心素養的教學案例,需要深入理解核心素養 真實情境和課程內容之間的關係,明確素養導向教學案...

如何設計小學語文家庭作業,如何提高小學語文教家庭作業設計的有效性

內容來自使用者 易發表網 怎樣設計小學語文作業 新課標要求創新小學語文作業設計,要從形式到內容,重新全面認識作業的意義,賦予它新的價值。語文課程標準 提出 教師要精心設計作業,要有啟發性,分量要適當,不要讓學生機械抄寫,以利於減輕學生負擔。在實施新課程標準的大背景下,語文作業觀亟待轉變,新課程下作業...

請結合語文學科,談談如何理解2019版修訂課標的變化,以及在教學過程中如何去落實

學以致用,活學活用。來自英語牛人團。望採納,謝謝你!什麼是語文,很難下定義,有人說是語言文字,或者說語言文學 文化等等,課程標準從課程性質做簡要的說明 語文課程是一門學習語言文字運用的綜合性 實踐性課程。義務教育階段的語文課程,應當使學生初步學會運用祖國語言文字進行溝通交流,吸收古今中外優秀文化,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