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結合語文學科,談談如何理解2019版修訂課標的變化,以及在教學過程中如何去落實

2021-10-15 14:46:41 字數 1778 閱讀 6958

1樓:小雪

學以致用,活學活用。

來自英語牛人團。

望採納,謝謝你!

2樓:姜紅

什麼是語文,很難下定義,有人說是語言文字,或者說語言文學、文化等等,課程標準從課程性質做簡要的說明:語文課程是一門學習語言文字運用的綜合性、實踐性課程。義務教育階段的語文課程,應當使學生初步學會運用祖國語言文字進行溝通交流,吸收古今中外優秀文化,提高思想文化修養,促進自身精神成長。

所謂工具性與文性的統一,也就體現在這裡。因此,要求我們語文教師在語文課程中應注重引導學生多讀書,多積累,重視語言文字運用的實踐,在實踐中領悟文化內涵和語文應用規律。我們要在學習語文的各種環節中,把讀書放在頭等重要的位置,要求高度重視閱讀的興趣、習慣、品位、方法和能力。

從教教材真正轉變為用教材,因為語文課程作為一門實踐課程,必須要求學生在閱讀、表達上下功夫,以讀引讀,以讀引說,推進閱讀,這樣才能完成使學生學會運用祖國語言文字進行溝通交流的初步目標。針對語文教學**現的偏差,如閱讀教學中「以教師的分析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用集體討論代替個人閱讀,或遠離文字進行過度發揮」,課程標準中明確要求改正和防止。

至於有教師提到在語文課程中強化「訓練」,其實語文課程並不排斥訓練,現在雖然同樣存在於語文新課程中,但是被包含在新的語文素養-養成的模型中。語文素養既包括閱讀寫作能力、口語交際能力,又不只是技能性的要求,在語文基本能力培養的過程中,必然要注重優秀文化對學生的薰染,學生的情感態度價值觀以及道德修養、審美情趣得到提公升,良好的個性和健全的人格得到培養。如小學生識字寫字,既是一種能力訓練,又是文化薰陶,還是一種習慣、修養的生成。

關於語文知識問題,現在我們受制於應試教育,很注重做題,注重講授和操練所謂系統性的語法修辭知識,這並不利於學生自主學習,發展個性,而且容易讓學生對語文產生厭煩。修訂後的語文課程標準特別強調要擺脫對語法修辭等概念定義的死板記憶,不要簡單照搬大學那一套,必要的語文知識學習還應當保留,但不贊成刻意追求系統性,強調隨文學習。避免圍繞知識條文、概念定義耗費精力。

作為語文教師我們是偉大的,因為我們的使命是「為學好其他學科打好基礎;為學生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形成健康的個性與人格打好基礎;為學生的終身發展打好基礎。」

新修訂的課標更突出體現哪些方面變化?以及在教學過程中如何去落實

在小學科學課標中為什麼增加了技術與工程領域,教學中要落實什麼

3樓:泰國皇后

與實際結合,讓孩子們的未來更美好。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教學要和實際相結合,在教學中要落實科學原理。

5樓:殷血流

現代科技正在飛速發展,新科技給生活帶來便利意外還將使大部分的人失業。 所以,未來可能需要的是更多的技術方面人才,現在從小普及教學,也是應對孩子未來發展的一種提示吧

講小學科學課標如何插入教學案例

6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教學的種種封閉壓抑了學生個性的發展,學生迫切需要一種展現自我,發展個性的體驗式學習。以前的教學改革,大多停留在數學學科層面上,往往比較注重將教科書上的知識教給學生。在教學中。

往往是教師清楚要教什麼,為什麼這樣教和怎樣教,學生卻不知道自己要學什麼、為什麼學和怎樣學。學生的學習缺少方向,缺少動力,缺少方法,他們學習的主動性、創造性很難得到發揮。因此,當前教育改革的重點應是以教師教學方式的轉變來促進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從而更好地促進學生的主體性發展。

教師把整個學習過程放給學生,讓學生小組合作,全員參與,共同**,由感性認識上公升到理性認識,讓學生參與知識獲得的全過程。

請結合作品談談西方文學「人」的文學特徵

普希金的 葉甫蓋尼 奧涅金 中的奧涅金是第乙個 多餘人 形象,其它的有萊蒙托夫 當代英雄 中的畢巧林 赫爾岑 誰之罪 中的別爾托夫 屠格涅夫 羅亭 中的羅亭 屠格涅夫 貴族之家 中的拉夫列茨基 岡察洛夫 奧勃洛摩夫 中的奧勃洛摩夫。以作品為例,談談對西方文學的認識 西方文學流派及代表人物代表作 20...

如何設計語文學科導學案,如何設計優秀的初中語文學案

語文導學案的設計。1.語文導學案設計的原則。1 主體性原則。堅持主體性原則。教師在編寫導學案時要轉變以往的教學思想,導學案設計要從學生角度出發,注重培養和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體現學生的主體作用,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再者,教師要講民主,變講堂為學堂與講堂相結合 轉變只傳授知識為既傳授知識又培養...

如何提高語文學科課前預習效果開題報告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前預習有效性結題報告 一 預習使課堂筆記更能抓住重點。課程的提前預習使我們對教材的內容已有了初步的了解,因此,對老師上課所講的內容和板書縮寫的內容,哪些是教材上的,哪些是老師補充的一清二楚。記筆記,重點記教材上沒有的或自己不清楚的,以及老師反覆提示的關鍵內容。這樣,就可以把更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