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小學語文匯入語,很急,如何設計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匯入語

2021-03-04 08:50:06 字數 2110 閱讀 1157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課時看圖匯入.

1.出示掛圖.

2.介紹趙州橋及其設計者李春.

趙州橋也叫安濟橋內,是一座世界聞名的石拱橋容.它位於河北省趙縣的洨河上,是隋朝的石匠李春設計並參加建造的,據今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第二課時激情匯入:

1.出示掛圖,讓學生根據初讀課文掌握的內容介紹趙州橋.

2.齊讀課題後思考:為什麼說趙州橋是一座世界聞名的石拱橋呢 為什麼這座橋經歷了1300多年的風風雨雨至今還屹立在洨河上呢 讓我們帶著這些問題深入閱讀這篇課文.

詳見

2樓:匿名使用者

出示掛圖.讓我們一起來欣賞一下吧這就是趙州橋大家都知道都江堰是李冰修建的,那趙州橋呢那今天我們就要學習課文《趙州橋》知道趙州橋及其設計者

如何設計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匯入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設

小學語文課匯入方式有哪些及舉例

4樓:匿名使用者

1、由精彩的描述匯入

精彩的描述,能引起學生注意,激發閱讀興趣,引起聯想和想象,使學生自然進入文字。

2、由軼聞趣事來匯入

學生有強烈的好奇心,他們對軼聞趣事興趣濃厚。要投其所好,根據文字,選好與課文相關的軼聞趣事,滿足學生的好奇心。這樣,既豐富了學生的知識、開闊了視野,又引起了對文字的興趣。

如學習劉禹錫的《陋室銘》,我講了文章的來歷。唐代,劉禹錫因參加政治革新運動得罪了權貴,被貶為和州通判。按規定,應住衙門裡三間屋子。

知縣是勢利小人,見劉禹錫被貶,便多方刁難。先安排劉禹錫在縣城南門,面江而居。

劉禹錫見房子面對大江很高興,特撰寫一聯:面對大江觀白帆,身在和州思爭辯。他的舉動氣壞了知縣,又把劉禹錫的住房調到城北門。

由三間縮小到一間半,這房子在河邊,附近還有柳樹。劉禹錫因景生情,又寫一副對聯:楊柳青青江水邊,人在歷陽心在京。

知縣見他悠然自得,又把劉禹錫調到城中,且只給一間僅能容一床一桌一椅的房子。半年時間,劉禹錫連搬三次家,住房一次比一次小,最後僅是斗室,憤然提筆寫下《陋室銘》。那麼《陋室銘》一文有什麼精彩的內容呢?

我們一起來學習。

3、從欣賞歌曲匯入

歌曲以其優美的歌詞、動人的旋律,征服了一代又一代人。教學過程中,根據文字需要選擇恰當的歌曲讓學生欣賞,營造一種特殊的氛圍,來喚起學生情感的共鳴,自然匯入。

如在講《小巷深處》時,讓學生欣賞歌曲《母親》:「你入學的新書包,有人給你拿,你雨中的花折傘,有人給你打,你愛吃的三鮮餡,有人給你包,你委屈的淚花兒,有人給你擦……這個人就是娘啊,這個人就是媽,這個人給了我生命,給我乙個家;

不管你功勞多高,不論你成就多大,到什麼時候也不能忘了咱的媽。」那優美的旋律,那深情的訴說,深深地打動了學生們。這時,我滿含深情地說:

「母愛是無私的、博大的,讓我們一起走進《小巷深處》去感受那真摯的愛。」

4、由觀察插圖匯入

新編語文教材有很多插圖,這一教學資源,常被忽略。要善於利用這一直觀形象的教學資源,巧用插圖匯入。這些插圖形神兼備能幫助我們感知、理解文字。

我們要引導學生細心觀察、形象描繪、合理想象,這樣會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如在學習《周莊水韻》時,先引導學生觀察文字中的彩圖,要求學生描繪畫面的景物:窄窄的河道漾動著斑斕的光點,純樸的船孃搖著彎曲的木櫓,小小的蓬船從圓拱石橋劃出,悠然滑進方形石橋……

通過插圖學生對周莊有了初步的認識,然後自然匯入:著名畫家吳冠中曾讚嘆「黃山集中國山川之美,周莊集中國水鄉之美」,周莊的美讓中外遊人神往,讓我們走進周莊去感受她獨特的美。

5、由溫習相關詩詞匯入

孔子說:「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還可以通過溫習與文字內容相關的詩詞來匯入,這樣,既鞏固了古詩詞,又初步感知了文字,自然匯入內容。

如學習余光中的《鄉愁》時,引導學生回憶學過的與鄉愁有關的名句,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學生積極思考回答踴躍:「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詩詞的聯想積累,喚起了學生們的情感。

我因勢利導,滿含深情地說:「離鄉在外的遊子,日夜思鄉念親。鄉愁像一彎月,鈎起一串串回憶;像一條蠶,咬噬著那顆孤獨的心,讓我們一起來品味感受《鄉愁》。」

如何設計小學語文家庭作業,如何提高小學語文教家庭作業設計的有效性

內容來自使用者 易發表網 怎樣設計小學語文作業 新課標要求創新小學語文作業設計,要從形式到內容,重新全面認識作業的意義,賦予它新的價值。語文課程標準 提出 教師要精心設計作業,要有啟發性,分量要適當,不要讓學生機械抄寫,以利於減輕學生負擔。在實施新課程標準的大背景下,語文作業觀亟待轉變,新課程下作業...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滲透德育,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滲透心理健康教育

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指出 培養學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審美情趣,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和積極人生態度,是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不應把它當作外在的,附加的任務,應當注重薰陶感染,潛移默化,把這些內容貫穿在日常教學工作中。因此,教師在教學語文的過程中,除了指導學生正確地理解和運用祖國的語言,豐富語言的積累,培養...

如何進行小學語文複習,如何有效地進行小學語文複習

首先把整個小學抄語文階段內容梳理一襲下,bai然後分類複習。一 漢語拼du音。掌握聲zhi 如何有效地進行小學語文複習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進行有效的複習 每到期末,枯燥無味的複習課,一張張的複習試卷,往往令老師頭痛,令學生厭煩。究其原因,一是複習內容簡單重複,無法激起學生的興趣 二是複習形式單調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