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B族的種類 維生素b族包括哪些

2023-02-28 01:15:03 字數 5143 閱讀 4303

1樓:和恩全美曼

b族維生素包括維生素b1(硫胺)、維生素b2(核黃素)、維生素b3(烟醯胺)、維生素b5(泛酸)、維生素b6(吡哆醇)、維生素b7(生物素)、維生素b12(氰鈷胺)、葉酸等。b族維生素對於維護人體健康、預防及**多種疾病都有著重要的作用。

•維生素b1

被稱為精神性的維生素,這是因為維生素b1對神經組織和精神狀態有良好的影響。此外,缺乏維生素b1還容易引起腳氣病、水腫。

•維生素b2如果缺乏,就會引起體內代謝紊亂,出現口角炎、皮炎、舌炎、脂溢性皮炎、結膜炎和角膜炎等。

•缺乏維生素b6容易引起貧血症。此外,在經前若有腹痛及緊張感,服用b族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b6,能夠穩定情緒、幫助睡眠,使人精力充沛,同時也能減輕腹部疼痛。

•維生素b12對身體製造紅血球和保持免疫系統的功能也是必要的。維生素b12也已經用於哮喘、疲勞、肝炎、失眠和癲癇等的**。

酵母是一種單細胞的真核微生物,和蘑菇、靈芝等真菌屬於同一類別。其營養特點可謂「三低四優」——低脂、低糖、低熱,含有優質蛋白質、優質b族維生素(包括b1、b2、b3、b5、b6、b7、b12、葉酸共八種)、優質礦物質和優質膳食纖維,是能夠全面滿足現代人營養所需的理想營養**。

2樓:宇思彤豆澄

維生素b包括。

維生素b1、維生素b2

、維生素b6

、維生素b12

、煙酸、泛酸、葉酸等。這些。

b族維生素。

是推動體內代謝,把糖、脂肪、蛋白質等轉化成熱量時不可缺少的物質。如果缺少維生素b,則細胞功能馬上降低,引起代謝障礙,這時人體會出現怠滯和食慾不振。相反喝酒過多等導致肝臟損害,在許多場合下是和。

維生素b缺乏症。

並行的。以下是含有豐富維生素b的食品:

①含有豐富維生素b1的食品:

小麥胚芽。、豬腿肉。

、大豆、花生、里肌肉、火腿、黑公尺、雞肝、

胚芽公尺等。②含有豐富維生素b2的食品:

七腮鰻、牛肝、雞肝、香菇、小麥胚芽、雞蛋、乳酪等。

③含有維生素b6、維生素b12、煙酸、泛酸和葉酸等食品:

肝、肉類、牛奶、酵母、魚、豆類、蛋黃、堅果類、菠菜、乳酪等。其中的維生素b1在人體內無法貯存,所以應每天補充。

b族維生素若想全部攝取比較困難,但是認真選擇食物就可以簡單且方便的攝取。上述含有維生素b的食物可以分為①和②③兩組。看看上述分類就可以明白,②和⑧全都含在大體相同的食物中。

因此①作為一組食物,②和③合在一起形成一組食物,組合選擇兩組食物,基本上可以把b族維生素攝取到手。

3樓:櫻桃妹子

b族維生素也叫乙族維生素(也叫維他命b、維生素b雜或維生素b復合群),共有8種,故冠以「族」,它們在結構上沒有同一性,但也有它們共同的特性。

b族維生素是維持人體正常機能與代謝活動不可或缺的水溶性維生素,人體無法自行製造合成,必須額外補充。而緊張的生活、工作壓力中,不當的飲食習慣或因某些特定藥物的使用,加上b族維生素本身溶於水的屬性,均會使人體內的b族維生素快速被消耗。b族維生素可以幫助維持心臟、神經系統功能,維持消化系統及**的健康,參與能量代謝,能增強體力、滋補強身。

b族維生素廣泛存在於公尺糠、麩皮、酵母、動物的肝臟、粗糧蔬菜等食物中,但由於食用方法不對,幾乎攝取不到。vb是水溶性維生素,它怕光、怕水、怕熱、怕氧化(多在80度溫度下被破壞)。補充維生素b可以缺哪種補哪種,同時市場上的維生素,不論價**低,雖可一次性補全,但藥物容易吸收過量引起肝臟腎臟的代謝負荷。

4樓:紅桃k健康課堂

b1:精神振奮劑。被稱為「腦力的維生素」,能改善記憶,減輕腦部疲勞。

b2:身體修復的工程師。保護視力,保護**黏膜,促進人體生長發育。

b3:細胞活化專家。維持消化系統的健康,降脂降壓,緩解疲勞。

b4:健腦助手。健腦益智,分解毒素,促進脂肪代謝,調控細胞衰亡。

b5:抗體**商。被稱為「抗壓力的維生素」,幫助製造抗體,抵抗傳染病。

b6:抗抑鬱大師。緩解急躁、悲觀等情緒,增強人體代謝,改善精神狀態。

b7:代謝加速器。又稱「維生素h」是「禿頭族」的救星,還能預防白髮。

b9:生命的解碼器。又稱「葉酸」被視為「大腦食物」,準媽媽的必需品,能 幫助修補細胞,改善失眠、焦躁等情況。

b12:幫助學習。預防貧血,促進發育,增強記憶力。

b13:肝臟守護神。又稱「乳酸清」預防肝病和輔助**多種肝硬化。

肌醇:脂肪的代謝工坊。又稱「纖維醇」能促進脂肪代謝,長期缺乏肌醇易產生濕疹。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維生素b族是水溶性維生素,能溶於水,不易在體內貯存,因此毒性很低。維生素b複合物在體內通過形成輔酶而發揮對物質代謝的影響,屬於維生素b複合物的主要有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和烟醯胺、維生素b6、泛酸、生物素、葉酸、維生素b12、膽鹼、肌醇等。

維生素b族可由消化道內的微生物合成,反芻動物一般不會缺乏,單胃動物腸內合成較少必須依靠飼料補充。動物的胃腸道疾病時間過久,可能造成b族缺乏。另外由於水溶性維生素在動物體內幾乎不貯存,所以短期缺乏即能影響動物健康。

6樓:匿名使用者

維生素是維持人身體健康所必需的一類有機化合物,維生素b只是其中一種,之所以叫b族,是因為它不像其他維生素一樣只有單一構造的有機物,而是有著一組不同構造的有機物,統稱為維生素b族,不同的維生素b也有著不同的名稱,比如維生素b1,b2,b6,葉酸,煙酸等等。也有著不同的作用。

7樓:網友

您好,維生素b族包括維生素b1(硫胺素)、維生素b2(核黃素)、維生素b3(煙酸)、維生素b5(泛酸)、維生素b6(吡哆醇)、維生素b12(氰鈷胺)、維生素b9(葉酸)、維生素b7(生物素)。由於其有很多共同特性(如都是水溶性、都是輔酶等)以及需要相互協同作用,因此被歸類為一族。

8樓:六月梅

1、參與糖代謝的過程。參與糖、蛋白質、脂肪的代謝,可以有效的改善視力疲勞,對痘痘、痤瘡都有很好的輔助**效果。2、維生素b還可以改善消化道不良的症狀,有效的預防癩皮病,還可以保護肝臟。

3、維生素b族含有的葉酸是一種很重要的維生素,可以預防貧血、可以預防胎兒的神經管畸形。隨著現代研究的不斷深入,人們對維生素b又有更深刻的認識。其進一步揭示維生素b還可以參與體內的dna的合成,保持基因組的穩定性、修復dna、調節細胞的增殖和死亡,對人類的健康十分有益處。

維生素的全部種類

9樓:娛樂

維生素a族:一種是維生素a醇,另一種是胡蘿蔔素。

2.維生素b族:維生素b1又稱硫胺素或抗神經炎素,b2又叫核黃素,b3又稱煙酸、尼克酸,b4又稱膽鹼,b5泛酸是b族維生素的一種,b6維生素b6實際上是由幾種物質結合吡哆醇、吡哆醛、吡哆胺,b7又稱生物素,b11亦稱為葉酸、維生素bc,b12又稱鈷胺素。

3.維生素c又叫抗壞血酸。

4.維生素d又稱鈣化醇,麥角甾醇,麥角骨化醇,「陽光維生素」,抗佝僂病維生素。

5.維生素e又名生育酚或產妊酚,在食油、水果、蔬菜及糧食中均存在。

6.維生素f不飽和脂肪酸——亞麻油酸,花生油酸。

7.維生素k又叫甲萘醌。

8.維生素p由黃酮、芸香素,橙皮素所構成;水溶性。

9.維生素t,維生素u。

平常吃哪些食物可以補充維生素b族?

10樓:健十**官方客服

富含豐富維生素b1食物:糙公尺,雞蛋,黃油,豆類,肝,堅果,豌豆,稻公尺糠。含有:蘆筍,啤酒酵母,菜花,球芽甘藍,海帶,堅果,麥片,李子,話梅等。

富含豐富維生素b2食物:乳酪,蛋黃,魚,豆類,肉,奶,家禽,菠菜,全穀,酸奶。含有:蘆筍,菜花,球芽甘藍,海帶,多葉綠色蔬菜,蘑菇,糖漿,堅果,豆瓣菜,苜蓿。

富含豐富維生素b3食物:動物肝臟,啤酒酵母,菜花,胡蘿蔔,乾酪,玉公尺麵,蒲公英,棗,蛋,魚,奶,花生,豬肉,麥芽,全麥食品,土豆。

富含豐富維生素b5食物:牛肉,啤酒酵母,蛋,魚,新鮮蔬菜,動物腎臟,肝臟,豆類,蘑菇,堅果,豬肉,蜂王漿,鹹水魚,全黑麥麵粉,全麥。

富含豐富維生素b6食物:啤酒酵母,胡蘿蔔,雞肉,蛋,肉類,豌豆,向日葵,麥芽,菠菜,胡桃。較高:香蕉,豆類,赤糖糊,菜花,全穀物,糙公尺,糖漿,土豆,公尺糠,豆豉,苜蓿等。

富含豐富維生素12食物:酵母,蛤肉,蛋,魚,腎臟,肝臟,青魚,牛奶,乳製品和海洋食物:海帶,掌狀紅皮藻,大豆和豆製品,苜蓿。

11樓:奔跑的小胖子

富含維生素b的食物有:

維生素b2(核黃素)的主要食物**為瘦肉、肝、蛋黃、糙公尺及綠葉蔬菜。小公尺含很多的維生素b2 ;

維生素b3的主要**於動物性食物,肝臟,酵母,蛋黃,豆類中量豐,蔬菜水果中則量偏少;

維生素b5的主要** 酵母、動物的肝臟,腎臟,麥芽和糙公尺 ;

維生素b6的主要**瘦肉、果仁、糙公尺、綠葉蔬菜、香蕉。

維生素b的作用:

維生素b有很多種,其中b2對**的功效最為明顯,能輔助細胞氧化還原,能維持**與黏膜的健康,能抑制暗瘡形成,保持**光滑有彈性,有助於頭髮、骨骼及指甲的生長。 缺乏維生素b容易患口角炎、舌炎及**乾燥。

12樓:一┳═┻︻▄毩

富含維生素b的食物:酵母、黑麥麵包、燕麥糝子、土豆、青豌豆、四季豆、黑李乾、核桃、榛子、牛奶、菜花、西紅柿、糠、魚肝油、豬肉、火腿等; 詳見如下: 維生素b1 存在:

粗麵粉製品、豬肉、莢果類植物 需求量:1,0至1,3mg每天。人們可以從100mg粗麵粉製成的麵包裡,或是豬肉裡攝取。

特別應留心的是,每天定量攝取。 注意:缺乏維生素b1容易導致疲勞、喪失胃口、使**過早衰老,產生皺紋。

維生素b2 存在:動物的肝臟、菌類、魚類、雞蛋和牛奶 需求量:1,2至1,5mg每天。

比如人們可以 從不50可的豬肝或是200克的蘑菇中攝取。 注意:缺乏維生素b2會導致**乾裂粗糙、嘴角乾裂、騷癢等症狀。

過剩吸收會引起小便過黃。 維生素b7 存在:小麥、動物肝臟、堅果和黃豆裡。

需求量:0,03至0,06mg每天。最簡單的攝取方法是,人們可以通過食用50克的肝臟或者100克的松仁輕鬆獲得。

注意:缺乏維生素b7的結果是**病變,出現脫髮現象。

維生素b族片是什麼功效的?

13樓:大學微積分

作用於人體神經系統,促進身體產生能量;

能緩解抑制,焦慮,神經緊張;

活躍大腦機能,防治老年痴呆症;

預防**粗糙,**油膩,頭髮無光澤,保護**粘膜;

含有豐富的纖維素,有助於腸胃蠕動。

維生素B族,維生素B族什麼人不能吃

聖。雪蓮維生素b族 是以多種b族維生素和鋅為主要原料精製而成的營養補充劑,每片含有8種b族維生素,補充人體每日所需營養素b族維生素,每日1 2片,嚼食 安利維生素b族 從天然酵母及鈷胺素提煉而來,含有7種主要維他命b 維生素b1 b2 菸鹼酸 泛酸維生素b6 葉酸 維生素b12,以及肌醇 paba等...

維生素B能緩解疲勞嗎,維生素b族能和維生素c一起吃嗎

你好,朋友!可以的。你好,這個是藥物不能服用,建議還是遵醫囑服用藥物,不能長期服用。需要警惕 一 維生素b可以促進 肝臟的代謝和保護飲酒者的肝臟 對肝功能來說最重要的營養成分不只是蛋白質,維生素也不可或缺。在肝臟內將澱粉轉化成糖時它是不可缺少的營養素,營養素重新排列,合成新的物質 這稱為代謝 另外肝...

維生素B族有什麼作用?維生素B族有什麼功效呢?

維生素b族是水溶性維生素,能溶於水,不易在體內貯存,因此毒性很低。維生素b複合物在體內通過形成輔酶而發揮對物質代謝的影響,屬於維生素b複合物的主要有維生素b1 維生素b2 煙酸和烟醯胺 維生素b6 泛酸 生物素 葉酸 維生素b12 膽鹼 肌醇等。維生素b族可由消化道內的微生物合成,反芻動物一般不會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