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稅與地稅分別負責徵收管理哪些稅種

2023-02-26 06:55:04 字數 5055 閱讀 1021

1樓:ta夃

國稅系統負責徵收管理的稅種:1、增值稅;2、消費稅、3、進口產品增值稅、消費稅、直接對台**調節稅(海關代徵);4、鐵道、各銀行總行、保險總公司集中繳納的營業稅、所得稅、城市維護建設稅;5、**企業所得稅;6地方銀行和外資銀行非銀行金融企業所得稅;7、海洋石油企業所得稅、資源稅;8、**交易稅;9、境內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業的增值稅、消費稅、所得稅;10、出口產品退稅管理;11、集貿市場和個體戶的增值稅、消費稅;12、**稅的滯補罰收入;13、按**稅、**地方共享稅附徵的教育費附加。

地稅系統負責徵收管理的稅種:

1、營業稅、2、個人所得稅、3、土地增值稅;4、城市維護建設稅;5、車輛使用稅;6、房產稅;7、屠宰稅;8、資源稅;9、城鎮土地使用稅;10、固定資產投資方向調節稅;11、地方企業所得稅;12、印花稅;13、筵席稅;14、地方稅的滯補罰收入;15、地方營業稅附徵的教育費附加。

國稅和地稅各負責徵收什麼稅種?

2樓:安琪拉

一、國稅局收以下稅種:

1.增值稅;

2.消費稅;

3.燃油稅;

4.車輛購置稅;

5.出口產品退稅;

6.進口產品增值稅、消費稅;

二。地稅徵收的稅種:

繳交營業稅的地方企業所得稅(不含上述地方銀行和外資銀行及非銀行金融企業所得稅)

資源稅個人所得稅。

一。國稅:國稅是國家稅務系統,與「地稅」對稱,是乙個國家實行分稅制的產物。

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過程中,稅收承擔著組織財政收入、調控經濟、調節社會分配的職能。中國每年財政收入的90%以上來自稅收,其地位和作用越來越重要。

二。地稅:地方稅,**稅的對稱。

由一國地方**徵收、管理和支配的一類稅收。是依據稅收的徵收管理權及收入支配權進行的分類。地方稅即屬於地方固定財政收入,由地方管理和使用的稅種。

國稅和地稅分別徵什麼稅

3樓:網友

一、國稅徵收:消費稅(含進口環節海關代徵的部分)、車輛購置稅、關稅、海關代徵的進口環節增值稅。

二、地稅徵收:城鎮土地使用稅、耕地佔用稅、土地增值稅、房產稅、城市房地產稅、車船使用稅、車船使用牌照稅、契稅、屠宰稅、筵席稅、農業稅、牧業稅。

三、國稅與地稅共享徵收:

1、增值稅:國稅75%,地稅25%;

2、營業稅:鐵道部、各銀行總行、各保險總公司集中繳納的部分歸國稅,其餘部分歸地稅;

3、企業所得稅、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業所得稅:鐵道部、各銀行總行及海洋石油企業繳納的部分歸國稅,其餘部分國稅與地稅按60%與40%比例共享。

4、個人所得稅:除儲蓄存款利息所得的個人所得稅外,其餘部分的分享比例與企業所得稅相同。

5、資源稅:海洋石油企業繳納的部分歸國稅,其餘歸地稅。

6、城市維護建設稅:鐵道部、各銀行總行、各保險總公司集中繳納的部分歸國稅,其餘部分歸地稅。

7、印花稅:**交易印花稅收入的94%歸國稅,其餘6%和其他印花稅收入歸地稅。

4樓:丹黛

1、一般國稅徵收的稅種有:

(1)增值稅,消費稅,車輛購置稅,鐵道部門、各銀行總行、各保險總公司集中繳納的營業稅、所得稅、城市建設維護稅。

(2)**企業繳納的所得稅,**與地方所屬企業、事業單位組成的聯營企業、股份制企業繳納的所得稅,地方銀行、非銀行金融企業繳納的所得稅。

(3)海洋石油企業繳納的所得稅、資源稅,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業所得稅,**交易稅(開徵之前為對**交易徵收的印花稅,個人所得稅中對儲蓄存款利息所得徵收的部分,**稅的滯納金、補稅、罰款。

2、一般地稅徵收的稅種有:

(1)營業稅、城市維護建設稅(不包括上述由國稅負責徵收管理的部分),地方國有企業、集體企業、私營企業繳納的所得稅、個人所得稅(不包括對銀行儲蓄存款利息所得徵收的部分),資源稅,城鎮土地使用稅,耕地佔用稅。

(2)土地增值稅,房產稅,城市房地產稅,車船使用稅,車船使用牌照稅,印花稅,契稅,屠宰稅,筵席稅,農業稅、牧業稅及其地方附加,地方稅的滯納金、補稅、罰款。

雖然以上規定哪種稅種到哪個稅務繳納,不過為了方便納稅人,加強稅收的徵收管理,簡化稅收的徵收手續,在某一些情況下,國稅也會代收地稅的某些稅種,地稅也會代收國稅的某些稅種。有一些特殊情況的,國家稅務局也相應的做出特別的安排和調整。

5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稅收收入歸屬和徵管管轄許可權的不同,可分為**(收入)稅和地方(收入)稅,分別同國稅系統和地稅系統徵收。

消費稅為**稅,增值稅和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為**與地方共享稅,其他稅一般為地方稅。

國稅,由國稅局徵收;地稅,由地稅局徵收;對**與地方共享稅,由國稅局徵收,共享稅中地方分享的部分,由國稅局直接劃入地方金庫。

一般來說:****固定收入包括:國內消費稅,車輛購置稅,關稅,海關代徵增值稅、消費稅等。

地方**固定收入包括:城鎮土地使用稅,耕地佔用稅。****與地方**共享收入包括:

國內增值稅;營業稅;企業所得稅、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 資源稅;城市維護建設稅;印花稅。

國家稅務局徵收的稅種:增值稅,消費稅,鐵道部門、金融、保險公司繳納的部分營業稅,企業所得稅( 鐵道部門、各銀行總行、各保險公司集中繳納的所得稅;**企業繳納的所得稅; **與地方所屬企業、事業單位組成的聯營企業、股份制企業繳納的所得稅;海洋石油企業繳納的所得稅; 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業所得稅) ,儲蓄存款利息所得個人所得稅,**交易印花稅,海洋石油企業繳納的資源稅,車輛購置稅。

地方稅務局徵收的稅種:除上述行業以外的營業稅,地方國有企業、集體企業、私營企業繳納的所得稅,城市維護建設稅,個人所得稅,資源稅,房產稅,城市房地產稅,土地增值稅,城鎮土地使用稅 ,印花稅 ,契稅,車船使用稅,屠宰稅,筵席稅。

6樓:廖智渠衣

國稅系統負責徵收管理的稅種:1、增值稅;2、消費稅、3、進口產品增值稅、消費稅、直接對台**調節稅(海關代徵);4、鐵道、各銀行總行、保險總公司集中繳納的營業稅、所得稅、城市維護建設稅;5、**企業所得稅;6地方銀行和外資銀行非銀行金融企業所得稅;7、海洋石油企業所得稅、資源稅;8、**交易稅;9、境內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業的增值稅、消費稅、所得稅;10、出口產品退稅管理;11、集貿市場和個體戶的增值稅、消費稅;12、**稅的滯補罰收入;13、按**稅、**地方共享稅附徵的教育費附加。

地稅系統負責徵收管理的稅種:

1、營業稅、2、個人所得稅、3、土地增值稅;4、城市維護建設稅;5、車輛使用稅;6、房產稅;7、屠宰稅;8、資源稅;9、城鎮土地使用稅;10、固定資產投資方向調節稅;11、地方企業所得稅;12、印花稅;13、筵席稅;14、地方稅的滯補罰收入;15、地方營業稅附徵的教育費附加。

7樓:單秀英愛嬋

國稅與地稅,是指國家稅務系統和地方稅務系統,一般是指稅務機關,而不是針對稅種而言的。

我國現行稅種共有24個,按照財政分稅制的要求,將24個稅種按照實際情況劃分為**稅、**與地方共享稅、地方稅三種。其中,**稅歸**所有,地方稅歸地方所有,**與地方共享稅分配後分別歸**與地方所有。

為適應分稅制的要求,全國稅務機關分為國家稅務局(簡稱國稅)和地方稅務局(簡稱地稅),負責徵收不同的稅種。國稅主要負責徵收**稅、**與地方共享稅,地稅主要負責徵收地方稅,他們之間的徵收管理分工一般劃分如下:

1。國稅局系統:增值稅,消費稅,車輛購置稅,鐵道部門、各銀行總行、各保險總公司集中繳納的營業稅、所得稅、城市建設維護稅,**企業繳納的所得稅,**與地方所屬企業、事業單位組成的聯營企業、股份制企業繳納的所得稅,地方銀行、非銀行金融企業繳納的所得稅,海洋石油企業繳納的所得稅、資源稅,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業所得稅,**交易稅(開徵之前為對**交易徵收的印花稅),個人所得稅中對儲蓄存款利息所得徵收的部分,**稅的滯納金、補稅、罰款。

2。地稅局系統:營業稅、城市維護建設稅(不包括上述由國家稅務局系統負責徵收管理的部分),地方國有企業、集體企業、私營企業繳納的所得稅、個人所得稅(不包括對銀行儲蓄存款利息所得徵收的部分),資源稅,城鎮土地使用稅,耕地佔用稅,土地增值稅,房產稅,城市房地產稅,車船使用稅,車船使用牌照稅,印花稅,契稅,屠宰稅,筵席稅,農業稅、牧業稅及其地方附加,地方稅的滯納金、補稅、罰款。

為了加強稅收徵收管理,降低徵收成本,避免工作交叉,簡化徵收手續,方便納稅人,在某些情況下,國家稅務局和地方稅務局可以相互委託對方代收某些稅收。另外,對於特殊情況,國家稅務總局會對某些稅種的徵收系統,做出特別的安排和調整。

因此,納稅人涉及具體稅種應當向哪個稅務系統繳納問題時,還是應當以當地主管國家稅務機關和地方稅務機關的實際分工及其具體要求為準。

國稅、地稅稅種分別有哪些?

8樓:654鄉

國稅稅種:

1.增值稅。

2.消費稅。

3.進口產品增值稅、消費稅、直接對台**調節稅(海關代徵)4.鐵道、各銀行總行、保險總公司集中繳納的營業稅、所得稅、城市維護建設稅。

5.**企業所得稅。

6.地方銀行和外資銀行非銀行金融企業所得稅。

7.海洋石油企業所得稅、資源稅。

8.**交易稅。

9.境內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業的增值稅、消費稅、所得稅10.出口產品退稅管理。

11.集貿市場和個體戶的增值稅、消費稅。

12.**稅的滯補罰收入。

13.按**稅、**地方共享稅附徵的教育費附加地稅稅種:

1.城市維護建設稅(不包括上述由國家稅務局系統負責徵收管理的部分)2.地方國有企業、集體企業、私營企業繳納的所得稅、3.

個人所得稅(不包括對銀行儲蓄存款利息所得徵收的部分)4.資源稅。

5.城鎮土地使用稅。

6.耕地佔用稅。

7.土地增值稅。

8.房產稅。

9.城市房地產稅。

10.車船使用稅。

11.車船使用牌照稅。

12.印花稅。

13.契稅。

14.農業稅、牧業稅及其地方附加。

15.地方稅的滯納金、補稅、罰款。

國稅和地稅的區別如下:按照稅收收入歸屬和徵管管轄許可權的不同,可分為**(收入)稅和地方(收入)稅,分別對應國稅系統和地稅系統。增值稅和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為**與地方共享稅,其他稅一般為地方稅。

國稅,由國稅局徵收,地稅,由地稅局徵收,對**與地方共享稅,由國稅局徵收,共享稅中地方分享的部分,由國稅局直接劃入地方金庫。

國稅地稅稅種分別有哪些

國稅稅種 1.增值稅 2.消費稅 3.進口產品增值稅 消費稅 直接對台 調節稅 海關代徵 4.鐵道 各銀行總行 保險總公司集中繳納的營業稅 所得稅 城市維護建設稅 5.企業所得稅 6.地方銀行和外資銀行非銀行金融企業所得稅。7.海洋石油企業所得稅 資源稅 8.交易稅 9.境內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業的...

深圳地稅 國稅

酒店行業在地稅要報營業稅及其附加稅 企業所得稅和代扣代繳個人所得稅。要準備的資料有財務報表 納稅申報表,還有代扣代繳個人所得稅申報表。酒店行業不用向國稅報東西。問題補充 營業稅 城建稅 教育費附加是次月15日前報的國稅要報季所得稅和年所得稅。營業稅的徵收期次月的15號前附加也是。1月的稅款在2月15...

國稅地稅合併會帶來哪些好處,國稅地稅合併會帶來哪些影響

3月13日,機構改革方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根據該方案,改革後,正部級機構將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除 辦公廳外,擬設定組成部門26個。其中,方案稱,改革國稅地稅徵管體制,將省級和省級以下國稅地稅機構合併。國稅地稅合併會帶來哪些影響 答 首先,對企業來說,辦事的成本大大減輕。在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