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稅和地稅的區別,國稅和地稅有什麼區別?

2021-12-29 04:29:25 字數 5427 閱讀 3366

1樓:匠子金融

一、兩者徵管稅種不同:1、增值稅;2、消費稅;3、進口產品增值稅;4、鐵道、各銀行總行、保險總公司集中繳納的營業稅、所得稅、城市維護建設稅;5、**企業所得稅;二、管理的體制不同。

2樓:北京開心哈樂教育科技

國稅與地稅,是指國家稅務局系統和地方稅務局系統,一般是指稅務機關,而不是針對稅種而言的。

一、國稅局系統:增值稅,消費稅,車輛購置稅,鐵道部門、各銀行總行、各保險總公司集中繳納的營業稅、所得稅、城市建設維護稅,**企業繳納的所得稅,**與地方所屬企業、事業單位組成的聯營企業、股份制企業繳納的所得稅,地方銀行、非銀行金融企業繳納的所得稅,海洋石油企業繳納的所得稅、資源稅,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業所得稅,**交易稅(開徵之前為對**交易徵收的印花稅),個人所得稅中對儲蓄存款利息所得徵收的部分,**稅的滯納金、補稅、罰款。

二、地稅局系統:營業稅、城市維護建設稅(不包括上述由國家稅務局系統負責徵收管理的部分),地方國有企業、集體企業、私營企業繳納的所得稅、個人所得稅(不包括對銀行儲蓄存款利息所得徵收的部分),資源稅,城鎮土地使用稅,耕地佔用稅,土地增值稅,房產稅,城市房地產稅,車船使用稅,車船使用牌照稅,印花稅,契稅,屠宰稅,筵席稅,農業稅、牧業稅及其地方附加,地方稅的滯納金、補稅、罰款。

注:納稅人涉及具體稅種應當向哪個稅務系統繳納問題時,還是應當以當地主管國家稅務機關和地方稅務機關的實際分工及其具體要求為準。

國稅和地稅有什麼區別?

3樓:匠子咖啡

一、兩者徵管稅種不同:1、增值稅;2、消費稅;3、進口產品增值稅;4、鐵道、各銀行總行、保險總公司集中繳納的營業稅、所得稅、城市維護建設稅;5、**企業所得稅;

二、管理的體制不同。

4樓:gold橙汁

國稅和地稅的區別主要體現在兩者負責徵收的稅種的區別。

但是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決定"改革國稅地稅徵管體制。將省級和省級以下國稅地稅機構合併,具體承擔所轄區域內的各項稅收、非稅收入徵管等職責。國稅地稅機構合併後,實行以國家稅務總局為主與省(區、市)人民**雙重領導管理體制。

2023年6月15日,36個省級和計劃單列市新稅務機構統一掛牌;7月5日,535個市級新稅務機構統一掛牌;7月20日,全國所有縣鄉新稅務機構全部統一掛牌,一律以新機構名稱對外開展工作。

一、兩者徵管稅種不同:

國稅系統負責徵收管理的稅種

1、增值稅;

2、消費稅;

3、進口產品增值稅;

4、鐵道、各銀行總行、保險總公司集中繳納的營業稅、所得稅、城市維護建設稅;

5、**企業所得稅;

6、地方銀行和外資銀行非銀行金融企業所得稅;

7、海洋石油企業所得稅、資源稅;

8、**交易稅等等。

地稅系統負責徵收管理的稅種

1、個人所得稅;

2、土地增值稅;

3、城市維護建設稅;

4、車輛使用稅;

5、房產稅等等。

二、管理的體制不同:

國家稅務局系統實行國家稅務總局垂直管理的領導體制,在機構、編制、經費、領導幹部的職務審批等方面按照下管一級的原則,實行垂直管理。

我國現有北京、天津、上海、重慶 4個直轄市,均設有地稅局。比較特殊的是,目前上海市國家稅務局、地稅局實行合署辦公。

擴充套件資料:

稅收徵稅物件:

1、流轉稅

流轉稅是以商品生產流轉額和非生產流轉額為課稅物件徵收的一類稅。

2、所得稅

所得稅亦稱收益稅,是指以各種所得額為課稅物件的一類稅。

所得稅也是我國稅制結構中的主體稅類,包括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等稅種。內外資企業所得稅率統一為25%。

3、財產稅

財產稅是指以納稅人所擁有或支配的財產為課稅物件的一類稅。

4、行為稅

行為稅是指以納稅人的某些特定行為為課稅物件的一類稅。

我國現行稅制中的城市維護建設稅、固定資產投資方向調節稅、印花稅、屠宰稅和筵席稅都屬於行為稅。

5、資源稅

資源稅是指對在我國境內從事資源開發的單位和個人徵收的一類稅。我國現行稅制中資源稅、土地增值稅、耕地佔用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都屬於資源稅。

5樓:嗨呀你爹臨死前

現在沒有區別了,國稅和地稅合併了。

2023年3月13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受***委託,國務委員王勇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作關於***機構改革方案的說明。

該說明第二點第十一條明確指出,「改革國稅地稅徵管體制。將省級和省級以下國稅地稅機構合併,具體承擔所轄區域內的各項稅收、非稅收入徵管等職責。國稅地稅機構合併後,實行以國家稅務總局為主與省(區、市)人民**雙重領導管理體制。

2023年6月15日上午,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級以及計劃單列市國稅局、地稅局合並且統一掛牌。

2023年7月20日,全國省市縣鄉四級新稅務機構全部完成掛牌。

6樓:紫月公子

1、國稅與地稅,是指國家稅務局系統和地方稅務局系統,一般是指稅務機關,而不是針對稅種而言的。

2、國家稅務局系統由國家稅務總局垂直領導;省級地方稅務局受省級人民**和國家稅務總局雙重領導,省級以下地方稅務局系統由省級地方稅務機關垂直領導。因此,國家稅務局系統和地方稅務局系統分屬國家不同的職能部門,一般是分開辦公的,但是,也由一些地方的國家稅務局系統和地方稅務局系統是合署辦公的。

1、國稅是國家稅務系統,與「地稅」對稱,是乙個國家實行分稅制的產物。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過程中,稅收承擔著組織財政收入、調控經濟、調節社會分配的職能。中國每年財政收入的90%以上來自稅收,其地位和作用越來越重要。

2、地方稅是「**稅」的對稱。由地方**徵收的稅。它屬於地方財政的固定預算收入。

按照2023年財政管理體制的劃分,屬於地方稅的稅種主要有: 城市維護建設稅、屠宰稅、房產稅、城鎮土地使用稅、耕地佔用稅、車船使用稅、契稅、牲畜交易稅、集市交易稅、筵席稅等。我國地方稅的基本管理權仍屬於**,地方可以在**確定的稅種範圍內,決定開徵停徵,核定本地區適用稅率,並制定具體徵收管理辦法。

7樓:東奧名師

國家稅務局系統由國家稅務總局垂直領導;省級地方稅務局受省級人民**和國家稅務總局雙重領導,省級以下地方稅務局系統由省級地方稅務機關垂直領導。因此,國家稅務局系統和地方稅務局系統分屬國家不同的職能部門,一般是分開辦公的,但是,也由一些地方的國家稅務局系統和地方稅務局系統是合署辦公的。

我國現行稅種共有24個,按照財政分稅制的要求,將24個稅種按照實際情況劃分為**稅、**與地方共享稅、地方稅三種。其中,**稅歸**所有,地方稅歸地方所有,**與地方共享稅分配後分別歸**與地方所有。為適應分稅制的要求,全國稅務機關分為國家稅務局(簡稱國稅)和地方稅務局(簡稱地稅),負責徵收不同的稅種。

國稅主要負責徵收**稅、**與地方共享稅,地稅主要負責徵收地方稅,納稅人涉及具體稅種應當向哪個稅務系統繳納問題時,還是應當以當地主管國家稅務機關和地方稅務機關的實際分工及其具體要求為準。

8樓:詩今湛卉

國稅就是交給國家稅務局的稅。一些稅額比較大的稅種。例如增值稅、企業所得稅。

地稅就是交給地方稅務局的稅。都是一些小稅額的稅種。城建軍稅、教育費附加、堤圍防護費等

9樓:全章清振海

一、(國稅)

國家稅務局的徵管範圍:

1、增值稅、消費稅

2、海關代徵的增值稅、消費稅

3、各銀行總部集中繳納的營業稅、所得稅

4、**固定收入的**企業所得稅、地方銀行和外資銀行及非銀行金融企業所得稅

5、外資企業所得稅;自2023年1月1日起,新登記註冊的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其他組織所得稅

6、**交易印花稅

7、含儲蓄存款利息所得個人所得稅

8、車輛購置稅

9、國稅局徵管稅收的滯、補、罰收入

二、(地稅)

地方稅務局的徵管範圍

1、營業稅(不含鐵道部、各銀行總行和各保險總公司集中繳納的營業稅);

2、企業所得稅(不含地方銀行和外資銀行及非銀行金融企業所得稅以及從2023年1月1日起新辦企業繳納的企業所得稅)、

3、個人所得稅(不包括儲蓄存款個人所得稅);

4、資源稅;

5、城鎮土地使用稅;

6、土地增值稅;

7、城市維護建設稅(不含鐵道部、各銀行總行和各保險總公司集中繳納的部分);

8、房產稅(包括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業繳納的城市房地產稅);

9、車船使用稅(包括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業繳納的車船使用牌照稅);

10、印花稅;

11、屠宰稅;

12、筵席稅(全國大部分地區未開徵);

13、固定資產投資方向調節稅(已停徵)。

14、地方稅務機關還負責教育費附加、文化事業建設費。

15、社會保險費。

10樓:荊默蔚閔雨

地稅——收的稅絕大部分歸地方財政。

國稅——收的稅絕大部分歸**財政。

地稅和國稅——是按稅種劃分稅收許可權的。

11樓:新東方**網路課堂

國地稅都是我國的稅收徵收機關,只是負責的稅種不一樣,與地方**的關係也不一樣。一般國稅都是垂直領導,直接歸上一級國稅機關領導,而地稅一般都歸地方**管,上一級地稅機關只負責業務。

一、因為我國實行的是分稅制的體制,所以要有國稅、地稅兩個稅務機關。

二、國稅負責徵收的稅種:

負責徵收管理的稅種和徵管範圍

1.增值稅;

2.消費稅;

3.進口產品增值稅、消費稅、直接對台**調節稅(委託海關代徵);

4.鐵道、各銀行總行、保險總公司集中繳納的營業稅、所得稅和城市維護建設稅;

5.出口產品退稅;

6.**企業所得稅;**與地方所屬企、事業單位組成的聯營企業、股份制企業所得稅;2023年1月1日以後新辦理工商登記、領取許可證的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等組織繳納的企業所得稅;

7.地方和外資銀行及非銀行金融企業所得稅;

8.**交易稅(未開徵前先徵收在**交易所交易的印花稅);

9.境內的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業繳納的增值稅、消費稅、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業所得稅;

10.個體工商戶和集貿市場繳納的增值稅、消費稅;

11.儲蓄存款利息所得個人所得稅;

12.車輛購置稅;

13.燃油稅(暫未開徵);

14.**稅、共享稅的滯、補、罰收入;

15.國家稅務總局明確由國家稅務局負責徵收的其他有關稅費。

三、地稅負責徵收的稅種:

(不包括已明確由國家稅務機關負責徵收的地方稅部分):營業稅、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土地增值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房產稅、城市房地產稅、車船使用稅、車輛使用牌照稅、屠宰稅、資源稅、固定資產投資方向調節稅、印花稅、農業稅、農業特產稅、契稅、耕地佔用稅、筵席稅,城市集體服務事業費、文化事業建設費、教育費附加以及地方稅的滯補罰收入和外商投資企業土地使用費。

請問下國稅和地稅的區別,國稅和地稅有什麼區別

一 兩者徵管稅種不同 1 增值稅 2 消費稅 3 進口產品增值稅 4 鐵道 各銀行總行 保險總公司集中繳納的營業稅 所得稅 城市維護建設稅 5 企業所得稅 二 管理的體制不同。國稅和地稅是依據 關於分稅制財政管理體制的決定而產生的一種稅務機構設定中兩個不同的系統。它們的不同主要體現在兩者負責徵收的稅...

國稅和地稅的區別

國稅和地稅的區別就是收稅的稅種不同。1國稅又稱 稅,由國家稅務局系統徵收,是 收入的固定 歸 所有。2地稅,稅的對稱。由地方 徵收 管理和支配的一類稅收。3國稅徵收的專案有 增值稅 消費稅 海關代徵的增值稅 消費稅 直接對台 調節稅 企業所得稅 企業所得稅,鐵道部門 各銀行總行 各保險總公司 外資銀...

國稅和地稅都要交的稅種有哪些,國稅 地稅稅種分別有哪些?

國稅負責徵收的稅種有 增值稅 消費稅 車輛購置稅 企業所得稅 2002年1月1日以後註冊的企業 金融企業所得稅等。地稅負責徵收的稅種有 營業稅 所得稅 2002年以前註冊的企業 城建稅 印花稅 資源稅 契稅 房產稅 車船稅 個人所得稅等等。可檢視你公司的經營範圍及稅務局給你做的稅種限定。各稅種的稅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