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稅地稅合併會帶來哪些好處,國稅地稅合併會帶來哪些影響

2021-03-04 06:31:42 字數 5473 閱讀 2614

1樓:蝦子不好吃吧

3月13日,***機構改革方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根據該方案,改革後,***正部級機構將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除***辦公廳外,***擬設定組成部門26個。

其中,方案稱,改革國稅地稅徵管體制,將省級和省級以下國稅地稅機構合併。

國稅地稅合併會帶來哪些影響

2樓:麥積財稅

答:首先,對企業來說,辦事的成本大大減輕。在國、地稅分治的情況下,企業應付了國稅,還要應付地稅,哪一邊都不能怠慢。

多乙個婆婆就多一套規矩,意味著企業在辦理涉稅事項時,需要同時適應兩套管理體系和要求。典型的業務就是稅務登出。在企業辦理稅務登出時,所得稅在國稅的,國稅就先查賬,辦理完國稅登出,再轉入地稅登出,地稅則還要再查一次賬。

雖然國、地稅查賬的側重點各有不同,但客觀上,畢竟增加了一套流程,不僅人為增加了登出的難度,同時也大大延長了登出的時間。另外,不少地方的國、地稅辦公場所相距較遠,企業在處理國、地稅事務時,往往會來回奔波,既麻煩、又費時。

其次,國地稅合併之後,雖然會帶來極大的便利性,但實際上,對企業來說更多的是挑戰。國地稅合併,兩套人馬集中在一起,將大大增強稅務機關的徵管力量,對各項稅收事項可以做到全方面、無死角的監管,企業在處理涉稅事務上,也將面臨更多的壓力。

當然,由於具體的調整仍在持續推進中,很多新的管理流程和管理方式還未確立,對企業的最終影響需要繼續觀察,但企業仍需要認真審視自身的稅務情況,以更好地適應國地稅合併帶來的新變化和新局面。

老師,國地稅合併有什麼好處

3樓:佛手

將省級和省級以下國稅地稅機構合併。

好處一改革國稅地稅徵管體制,將省級和省級以下國稅地稅機構合併。納稅人通過乙個視窗納稅,不需要兩頭跑,可以更加方便,一次性辦完業務。

好處二國地稅合併後,可以解決辦稅「多頭跑」、政策「多口徑」、執法「多頭查」的問題。

好處三促使徵管口徑一致,減少爭議。

好處四在目前「分稅制」的框架下,納稅人需應對兩套徵稅體系感覺很麻煩,另外,國稅局、地稅局有時候爭搶稅源,不僅產生利益衝突,也造成納稅人和稅務部門之間的矛盾。合併後,可以大大減少納稅人和稅務部門之間的矛盾。

好處五大大減少稅務管理成本。國稅、地稅稅收體系複雜,稅種繁多,兩套機構重複配置相同的資源,包括辦公場所、裝置、後勤、以及職員的工資、福利等,這些都是稅務管理成本。

好處六國地稅的合併,必須將會大大降低稅收徵管成本。

好處七避免重複稅務檢查,可以有效規範稅收行政處罰行為,促進行政處罰的公平、公正,保護納稅人合法權益。

合併後,稅務局可以一次對所有稅種統一檢查,避免了以往對非本單位的稅收風險覺得事不關己高高掛起,選擇視而不見;在對於企業所得稅這種共管戶問題上,以往經常有國地稅執法口徑不一互不入賬的情況,合併後再統一地區的稅收執法口徑,是乙個聲音了。

好處八國地稅合併方便了納稅人申報及應對稅務機關檢查,減少了企業的稅收合規成本。

好處九國地稅合併後,便於統一開展宣傳。

在宣傳重點、宣傳口徑、宣傳方式等方面可以統一了。

好處十國地稅合併將更加有利於我國的財稅改革走向深化。合併後,稅務徵收系統對內部門的工作量會因此減少,這樣一來,從事對外業務的人員數量會有所增長,可以有更多力量為納稅人服務。

好處十一

國地稅合併,有利於稅務人員全面掌握稅收業務。

好處十二

國稅和地稅合併後,徵稅系統可以對人員進行更好的配置,強化最需要加強的部門,提高稅收徵收的整體效率。比如說,一方面,可以加大力量建設統一的稅收電子資訊系統,有效整合增加技術人員;另一方面,為應對偷稅漏稅等問題,可以整合更多的一線徵管人員,提高徵收效率。

國稅地稅再合併有什麼意義?

4樓:北回歸線上茶農

3月13日,上午,新一輪***機構改革方案正式「出爐」。方案顯示,改革國稅地稅徵管體制,將省級和省級以下國稅地稅機構合併,具體承擔所轄區域內各項稅收、非稅收入徵管等職責。國稅地稅機構合併後,實行以國家稅務總局為主與省(區、市)人民**雙重領導管理體制。

記者注意到,這是繼2023年實行分稅制改革後,省級及省級以下國稅地稅機構再次合併。

改革可以減輕納稅人的負擔

「此次***機構改革就是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機構職能優化和調整,簡化機構,提高**執行力和辦事效率。」**財經大學教授樊勇表示。

樊勇認為,改革國稅地稅徵管體制,可以減輕納稅人的負擔和成本。之前很多納稅人要同時繳國稅、地稅,存在「多頭跑」等問題;同時,國稅、地稅兩套機構在不同程度上也存在資源重置,在現行制度體系下,實行一套機構對於提高徵管效率也有好處。

樊勇介紹,2023年國稅和地稅正式分開,實行分稅制體制,地稅負責地方稅種的徵收,國稅負責**稅和共享稅的徵收。不過,執行多年發現,兩個機構的執行在徵管效率上存在一些改進的空間和職能重置,比如稅務檢查,可能企業既受地稅檢查也要受國稅檢查。因此,5年前開始試行國、地稅合作,在減輕納稅成本、優化服務、強化徵管和規範執法等方面都顯示了較好的效果,這次就從合作變為了合併。

「改革國稅地稅徵管體制大的困難不會有,只是乙個時間問題和平穩過渡問題。」樊勇表示,目前,全國國稅、地稅系統加一起近80萬人,合併之後人員設定安排、內部機構和崗位的設定等都需要有乙個過程和磨合,要做好統籌規劃,有乙個切實可行的操作方案。

5樓:種花家的小公尺兔

改革國稅地稅徵管體制,可以減輕納稅人的負擔和成本。之前很多納稅人要同時繳國稅、地稅,存在「多頭跑」等問題;同時,國稅、地稅兩套機構在不同程度上也存在資源重置,在現行制度體系下,實行一套機構對於提高徵管效率也有好處。

此次***機構改革就是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機構職能優化和調整,簡化機構,提高**執行力和辦事效率。

國稅是國家稅務系統,與「地稅」對稱,是乙個國家實行分稅制的產物。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過程中,稅收承擔著組織財政收入、調控經濟、調節社會分配的職能。中國每年財政收入的90%以上來自稅收,其地位和作用越來越重要。

2023年6月15日上午,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級以及計劃單列市國稅局、地稅局合並且統一掛牌。

6樓:我不是韋能源

個人見識有限,這裡只談好處。

1、對國家來說,徵稅流程步驟簡單一些,辦稅人員可能減少,能夠節約稅收徵管成本。

2、對納稅人來說,因為國稅地稅合併,納稅成本會下降(不用跑來跑去、找來找去,浪費時間、金錢和精力)

國地稅合併,會帶來哪些方便,稅率調整,有哪些好處

7樓:劉秀林

2023年以前,我國從**到地方只有乙個稅收徵管系統,**稅收主要靠地方稅務局徵收。

2023年7月1日,國稅地稅正式分開。

但分稅制實行了24年,存在的一些問題也逐漸暴露:使納稅人的納稅成本增加,稅務機關的徵稅成本增加,不利於稅務人員全面掌握稅收業務; 機構分設所導致的機構爭議也成為問題。

2023年3月13日,***機構改革方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將改革國稅地稅徵管體制,將省級和省級以下國稅地稅機構合併,實行以國家稅務總局為主與省(區、市)人民**雙重領導管理體制。同時,將各項社會保險費交由稅務部門統一徵收。

這一重大變革,會讓那些不給員工上社保、不全額上社保、虛假工資申報的企業致命一擊!

近日,***公告裡有一條說的是:社會保險領域中存在以下情形的嚴重失信行為責任人,坐飛機也將受限!

(1)用人單位未按相關規定參加社會保險且拒不整改的;

(2)用人單位未如實申報社會保險繳費基數且拒不整改的;

(3)應繳納社會保險費且具備繳納能力但拒不繳納的;

這樣,繳納社保的基數變大,繳納的金額就變大,公司和員工所需要負擔的社保金額都變大了,那員工到手的工資相對也就變少了。

合併的好處主要有:

1. 可以提高徵管效率,避免國、地稅之間的推諉扯皮,同時促進稅收徵管的全國統一性,平衡地區差異性。

2. 能方便納稅人申報及應對稅務機關檢查,減少了企業的稅收合規成本。

3. 徵稅系統可以對人員進行更好的配置,強化最需要加強的部門,提高稅收徵收的整體效率;

4. 稅務局可以一次對所有稅種統一檢查,有效避免以往對非本單位的稅收風險覺得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弊端。

5. 地方財政資料造假的可能性下降。以前,地方稅務局僅僅在業務上歸屬國家稅務總局指導,但人事等由同級**決定,所以地方**為了政績的需要,對地稅、非稅收入造假就有了可能。

合併後,徵稅權在一定程度上上收,可有力避免此類現象。

這項改革會成為未來一段時間內體制改革的重點,國家改革方案預計會在今年年底前落實, 這一政策將對每一家企業以及每個人的收入都將產生深遠的影響。具體規則怎樣變化,還要等待進一步政策安排。

2023年4月4日,財政部、稅務總局下發了通知,主要內容是:

一、納稅人發生增值稅應稅銷售行為或者進口貨物,原適用17%和11%稅率的,稅率分別調整為16%、10%。

二、納稅人購進農產品,原適用11%扣除率的,扣除率調整為10%。

三、納稅人購進用於生產銷售或委託加工16%稅率貨物的農產品,按照12%的扣除率計算進項稅額。

四、原適用17%稅率且出口退稅率為17%的出口貨物,出口退稅率調整至16%。原適用11%稅率且出口退稅率為11%的出口貨物、跨境應稅行為,出口退稅率調整至10%。

五、外貿企業2023年7月31日前出口的第四條所涉貨物、銷售的第四條所涉跨境應稅行為,購進時已按調整前稅率徵收增值稅的,執行調整前的出口退稅率;購進時已按調整後稅率徵收增值稅的,執行調整後的出口退稅率。生產企業2023年7月31日前出口的第四條所涉貨物、銷售的第四條所涉跨境應稅行為,執行調整前的出口退稅率。

六、本通知自2023年5月1日起執行。此前有關規定與本通知規定的增值稅稅率、扣除率、出口退稅率不一致的,以本通知為準。

相比其他國家,我國的增值稅稅率呈現偏高的態勢,降低增值稅稅率,有利於提高我國產品市場競爭力和降低實體經濟稅負。

國地稅合併有什麼意義

8樓:麥積財稅

此前,大家辦理國稅和地稅時,總是在兩個機構之間來回跑,這種狀況將會徹底改變,因為國地稅合併了!國地稅合併最新訊息,省級以及省級以下國地稅機構將會合併,此舉將會大大提高有關機構的辦事效率,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務。

從納稅人的角度來說,據觀察者網專欄作者、註冊稅務師楊散逸介紹,國地稅合併方便了納稅人申報及應對稅務機關檢查,減少了企業的稅收合規成本。

從**的角度來說,據陳憲介紹,國家的稅收在職責上其實只有乙個,**和地方之間存在的只是稅收收入分享主體的區別。隨著近年來,資訊化手段的飛速發展,電子政務的服務水平不斷提高,**和地方通過分開收稅的方法分享稅收收入已變得不必要。目前,**和地方完全可以通過電子資訊化系統的處理完成這一工作。

國稅和地稅合併後,徵稅系統可以對人員進行更好的配置,強化最需要加強的部門,提高稅收徵收的整體效率。比如說,一方面,可以加大力量建設統一的稅收電子資訊系統,有效整合增加技術人員;另一方面,為應對偷稅漏稅等問題,可以整合更多的一線徵管人員,提高徵收效率。

對於優化人員配置,陳憲舉例說,此前的營業稅為地稅,是地方財政收入的重要組成部分,營改增以後,**和地方對增值稅的分成為75%和25%,統一由國稅部門徵收,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國稅部門的徵收強度和徵收業務量;等到未來房產稅、資源稅這些為彌補地方土地收入減少而開徵的新稅種開徵,地稅部門的徵收壓力又會陡增。

國稅地稅合併,給企業帶來哪些利好

答,bai納稅不用兩頭跑,du納稅程式更簡化 作為財務zhi的dao你再也不用二次稅務 專登記 二次屬稅務鑑定 二邊報稅 二邊報報表以及登出時二邊跑清稅,甚至於二邊應對檢查,以後都由二為一了。在分稅制條件下,辦理稅務登記是兩套系統,違規處理也是兩套系統,國稅 地稅在執法口徑上並不完全一致,不同的徵稅...

國稅和地稅都要交的稅種有哪些,國稅 地稅稅種分別有哪些?

國稅負責徵收的稅種有 增值稅 消費稅 車輛購置稅 企業所得稅 2002年1月1日以後註冊的企業 金融企業所得稅等。地稅負責徵收的稅種有 營業稅 所得稅 2002年以前註冊的企業 城建稅 印花稅 資源稅 契稅 房產稅 車船稅 個人所得稅等等。可檢視你公司的經營範圍及稅務局給你做的稅種限定。各稅種的稅率...

國稅地稅稅種分別有哪些

國稅稅種 1.增值稅 2.消費稅 3.進口產品增值稅 消費稅 直接對台 調節稅 海關代徵 4.鐵道 各銀行總行 保險總公司集中繳納的營業稅 所得稅 城市維護建設稅 5.企業所得稅 6.地方銀行和外資銀行非銀行金融企業所得稅。7.海洋石油企業所得稅 資源稅 8.交易稅 9.境內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