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稅和地稅都要交的稅種有哪些,國稅 地稅稅種分別有哪些?

2021-12-16 10:24:10 字數 6977 閱讀 8401

1樓:匿名使用者

國稅負責徵收的稅種有:增值稅、消費稅、車輛購置稅、企業所得稅(2023年1月1日以後註冊的企業)、金融企業所得稅等。

地稅負責徵收的稅種有:營業稅、所得稅(2023年以前註冊的企業)、城建稅、印花稅、資源稅、契稅、房產稅、車船稅、個人所得稅等等。

可檢視你公司的經營範圍及稅務局給你做的稅種限定。

各稅種的稅率不一樣,附部分稅種稅率:

增值稅的稅率

一般納稅人的稅率有17%和13%,小規模納稅人的徵收率有4%和6%.

營業稅的稅率

1.對服務行業、轉讓無形資產和銷售不動產,金融保險業適用5%;

2.對交通運輸業、建築業、郵電通訊業和文化體育業等基礎產業和鼓勵發展的行業適用3%;

3.對娛樂業統一適用20%。

車輛購置稅的稅率:10%。

企業所得稅稅率:25%。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國稅徵收的專案有:

1.增值稅; 2.消費稅; 3.

海關代徵的增值稅、消費稅、直接對台**調節稅; 4.企業所得稅(**企業所得稅,鐵道部門、各銀行總行、各保險總公司、外資銀行、地方銀行及非銀行金融企業所得稅); 5.**交易稅(未開徵前暫徵收**交易印花稅); 6.

外商投資企業所得稅和外國企業所得及地方附加; 7.海洋石油資源開發的各項稅收; 8.出口產品退稅; 9.

個體戶和集貿市場的增值稅和消費稅; 10.**稅和共享稅滯納補稅罰款收入; 11.鐵道部門、金融、保險業的營業稅、城市維護建設稅和教育費附加; 12.

儲蓄存款利息所得稅。

二、地稅徵收的專案有:

1.營業稅;2.個人所得稅;3.

土地增值稅;4.城市維護建設稅;5.車輛使用稅;6.

房產稅;7.屠宰稅;8.資源稅;9.

城鎮土地使用稅;10.固定資產投資方向調節稅;11.地方企業所得稅;12.

印花稅;13.筵席稅;14.地方稅的滯補罰收入;15.

地方營業稅附徵的教育費附加

國稅、地稅稅種分別有哪些?

3樓:654鄉

國稅稅種:

1.增值稅

2.消費稅

3.進口產品增值稅、消費稅、直接對台**調節稅(海關代徵)4.鐵道、各銀行總行、保險總公司集中繳納的營業稅、所得稅、城市維護建設稅

5.**企業所得稅

6.地方銀行和外資銀行非銀行金融企業所得稅。

7.海洋石油企業所得稅、資源稅

8.**交易稅

9.境內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業的增值稅、消費稅、所得稅10.出口產品退稅管理

11.集貿市場和個體戶的增值稅、消費稅

12.**稅的滯補罰收入

13.按**稅、**地方共享稅附徵的教育費附加地稅稅種:

1.城市維護建設稅(不包括上述由國家稅務局系統負責徵收管理的部分)2.地方國有企業、集體企業、私營企業繳納的所得稅、3.

個人所得稅(不包括對銀行儲蓄存款利息所得徵收的部分)4.資源稅

5.城鎮土地使用稅

6.耕地佔用稅

7.土地增值稅

8.房產稅

9.城市房地產稅

10.車船使用稅

11.車船使用牌照稅

12.印花稅

13.契稅

14.農業稅、牧業稅及其地方附加

15.地方稅的滯納金、補稅、罰款

國稅和地稅的區別如下:按照稅收收入歸屬和徵管管轄許可權的不同,可分為**(收入)稅和地方(收入)稅,分別對應國稅系統和地稅系統。增值稅和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為**與地方共享稅,其他稅一般為地方稅。

國稅,由國稅局徵收,地稅,由地稅局徵收,對**與地方共享稅,由國稅局徵收,共享稅中地方分享的部分,由國稅局直接劃入地方金庫。

4樓:匿名使用者

**稅包括:消費稅、關稅、車輛購置稅、海關代徵的增值稅、**交易印花稅。地方稅包括:

土地增值稅、印花稅、城市建設維護稅、城鎮土地使用稅、房產稅、城市房地產稅、車船稅、契稅、耕地佔用稅等。下面具體介紹:

一、地方稅包括:

1、繳交營業稅的地方企業所得稅

2、個人所得稅,

3、城鎮土地使用稅,

4、資源稅,

5、城市維護建設稅(不含鐵道部門、各銀行總行、各保險總公司集中交納的部分),

6、房產稅,

7、車船稅,

8、印花稅,

9、屠宰稅(已廢除)

10、農牧業稅,

11、對農業特產收入徵收的農業稅(簡稱農業特產稅),

12、耕地佔用稅,

13、契稅,

14、筵席稅,(已失效)

15、土地增值稅。

16、地方教育附加稅。

17、營業稅(不含鐵道部門、各銀行總行、各保險總公司集中交納的營業稅)

二、國稅包括:

1、增值稅;

2、消費稅;

3、燃油稅;

4、車輛購置稅;

5、出口產品退稅;

6、進口產品增值稅、消費稅;

7、儲蓄存款利息所得個人所得稅;

8、地方和外資銀行及非銀行金融企業所得稅;

9、個體工商戶和集貿市場繳納的增值稅、消費稅;

10、**稅、共享稅的滯納金、補稅、罰款。

11、**交易稅(未開徵前先徵收在**交易所交易的印花稅);

12、鐵道、各銀行總行、保險總公司集中繳納的企業所得稅和城市維護建設稅;

13、境內的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業繳納的增值稅、消費稅、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業所得稅;

14、**企業所得稅;**與地方所屬企、事業單位組成的聯營企業、股份制企業所得稅;

15、**明確由國家稅務局負責徵收的其他有關稅費。

**地方共享稅包括以下的稅種:

(1)增值稅。增值稅**分享75%,地方分享25%。

(2)資源稅。資源稅按不同的資源品種劃分,部分資源稅作為地方收入,海洋石油資源稅作為**收入。

(3)**交易稅。**交易稅,**與地方各分享50%。

地稅的特點:

地方稅首先應突出「地方」特點,適應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的現實,地方稅制在適應一般地區的普遍性安排的同時,還應有適應老、少、邊、山、窮地區的特殊性制度安排。

地方稅應有區域特點,可以省或大區域為界。在統一稅法的前提下,賦予地方相對靈活的稅權。尤其是對民族區域自治地方適當下放稅收管理許可權的問題,民族區域自治法早已有原則性規定,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又進一步授權。

但是,在實踐領域進展不大。國家出台稅收政策,當然應以全國的普遍情況為背景來設計,但也應盡可能照顧各地區發展的不平衡性和差異性,適當考慮一些特殊地區的特殊利益和需求。

在新一輪地方稅改革中,希望在統一稅法的前提下,賦予民族區域自治地方更多一些相對靈活的稅權,以便更好地發揮稅收對少數民族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促進作用。

國稅、地稅的稅種有哪些??

5樓:奉惜雪田宸

最新國稅和地稅徵收的稅種及稅率國稅:

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增值稅稅率17%,

應納稅額=銷項稅額-進項稅額

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徵收率3%

應交稅額=銷售額*增值稅徵收率3%

學會計論壇bbs.xuekuaiji.com

企業所得稅:

按照現行《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的規定。企業所得稅稅率為25%

,符合條件的小型微利企業,經主管稅務機關批准,企業所得稅稅率減按20%。

企業所得稅的徵收方式,分為兩種,一是查賬徵收,另一是核定徵收;

1、查賬徵收的,應交企業所得稅=應納稅所得額*適用稅率(25%)計算繳納

應納稅所得額=收入-成本(費用)-稅金+營業外收入-營業外支出+(-)納稅調整額

2、核定徵收的,應交企業所得稅=應稅收入額*所得率*適用稅率。

地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按照增值稅額依照規定的稅率計算繳納。城市維護建設稅,以納稅人實際繳納的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稅額為計稅依據,分別與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同時繳納。

城市維護建設稅稅率如下:

納稅人所在地在市區的,稅率為7%;

納稅人所在地在縣城、鎮的,稅率為5%;

納稅人所在地不在市區、縣城或鎮的,稅率為1%。

教育費附加:以納稅人實際繳納的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稅額為計稅依據,分別與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同時繳納。適用費率3%。

代開代繳個人所得稅,按照工資薪金收入扣除「五險一金」減除費用扣除標準2000元後的餘額後,作為應納稅所得額,適用5%-45%的超額累進稅率計算繳納。

印花稅:有13個稅目。一般企業常用的有:

1、營業帳簿

(1)記載資金的帳簿,按實收資本與資本公積總額萬分之五貼花;(2)

其他帳簿按件貼花五元貼花

。2、購銷合同包括**、預購、採購、購

銷結合及協作、調劑

、補償、易貨等合同

按購銷金額萬分之三貼花

。3、借款合同:包括銀行及其他金融組織和借款

按借款金額萬分之零點五貼花;

4、財產保險合同

包括財產、責任、保證、信用用等保險合同

按保險費金額千分之一貼花

;5、財產租賃合同

包括租賃房屋、船舶、飛機、機動車輛、機

械、器具、裝置等

按租賃金額千分之一貼花。稅額不足一元的按一元貼花。

如果你公司有

應稅房產、土地、車船還要繳納房產稅、土地使用稅、車船稅。

房產稅按照房屋原值扣除10%-30%後的餘值,依照1.2%稅率計算。

出租的,由出租方按照租金收入依照12%的稅率計算繳納。

土地使用稅、車船稅屬於地方稅種,國家只是規定了單位稅額的幅度,具體的要到當地的主管地稅機關諮詢

6樓:

國稅、地稅包括哪些

一、國稅局:增值稅,消費稅,車輛購置稅,鐵路、銀行總行、保險總公司集中繳納的營業稅、企業所得稅、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業所得稅等。

地稅局: 營業稅、城建稅(國稅局徵的除外)、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資源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土地增值稅、房產稅、車船稅、印花稅、契稅等。

最新國稅和地稅徵收的稅種及稅率國稅:

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增值稅稅率17%

應納稅額=銷項稅額-進項稅額

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徵收率3% ,

應交稅額=銷售額*增值稅徵收率

企業所得稅:

按照現行《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的規定。企業所得稅稅率為25% ,符合條件的小型微利企業,經主管稅務機關批准,企業所得稅稅率減按20%。

企業所得稅的徵收方式,分為兩種,一是查賬徵收,另一是核定徵收;

1、查賬徵收的,應交企業所得稅=應納稅所得額*適用稅率(25%)計算繳納

應納稅所得額=收入-成本(費用)-稅金+營業外收入-營業外支出+(-)納稅調整額

2、核定徵收的,應交企業所得稅=應稅收入額*所得率*適用稅率。

地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按照增值稅額依照規定的稅率計算繳納。城市維護建設稅,以納稅人實際繳納的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稅額為計稅依據,分別與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同時繳納。

城市維護建設稅稅率如下:

納稅人所在地在市區的,稅率為7%;

納稅人所在地在縣城、鎮的,稅率為5%;

納稅人所在地不在市區、縣城或鎮的,稅率為1%。

教育費附加:以納稅人實際繳納的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稅額為計稅依據,分別與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同時繳納。適用費率3%。

代開代繳個人所得稅,按照工資薪金收入扣除「五險一金」減除費用扣除標準2000元後的餘額後,作為應納稅所得額,適用5%-45%的超額累進稅率計算繳納。

3 、印花稅:有13個稅目。一般企業常用的有:

1、營業賬簿(1)記載資金的帳簿,按實收資本與資本公積總額萬分之五貼花;(2) 其他帳簿按件貼花五元貼花 。

2、購銷合同包括**、預購、採購、購 銷結合及協作、調劑 、補償、易貨等合同 按購銷金額萬分之三貼花 。

3、借款合同:包括銀行及其他金融組織和借款 按借款金額萬分之零點五貼花;

4、財產保險合同 包括財產、責任、保證、信用用等保險合同 按保險費金額千分之一貼花 ;

5、財產租賃合同 包括租賃房屋、船舶、飛機、機動車輛、機 械、器具、裝置等 按租賃金額千分之一貼花。稅額不足一元的按一元貼花。

6、如果你公司有 應稅房產、土地、車船還要繳納房產稅、土地使用稅、車船稅。

7、房產稅按照房屋原值扣除10%-30%後的餘值,依照1.2%稅率計算。

出租的,由出租方按照租金收入依照12%的稅率計算繳納。

土地使用稅、車船稅屬於地方稅種,國家只是規定了單位稅額的幅度,具體的要到當地的主管地稅機關諮詢

#稅務小稅種和附加稅都是地稅繳納!

具體國、地稅的徵收稅種劃分如下:

一、國稅負責徵收的稅種:

負責徵收管理的稅種和徵管範圍

1.增值稅;

2.消費稅;

3.進口產品增值稅、消費稅、直接對台**調節稅(委託海關代徵);

4.鐵道、各銀行總行、保險總公司集中繳納的營業稅、所得稅和城市維護建設稅;

5.出口產品退稅;

6.**企業所得稅;**與地方所屬企、事業單位組成的聯營企業、股份制企業所得稅;2023年1月1日以後新辦理工商登記、領取許可證的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等組織繳納的企業所得稅;

7.地方和外資銀行及非銀行金融企業所得稅;

8.**交易稅(未開徵前先徵收在**交易所交易的印花稅);

9.境內的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業繳納的增值稅、消費稅、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業所得稅;

10.個體工商戶和集貿市場繳納的增值稅、消費稅;

11.儲蓄存款利息所得個人所得稅;

12.車輛購置稅;

13.燃油稅(暫未開徵);

14.**稅、共享稅的滯、補、罰收入;

15.國家稅務總局明確由國家稅務局負責徵收的其他有關稅費。

二、地稅負責徵收的稅種:

(不包括已明確由國家稅務機關負責徵收的地方稅部分):營業稅、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土地增值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房產稅、城市房地產稅、車船使用稅、車輛使用牌照稅、屠宰稅、資源稅、固定資產投資方向調節稅、印花稅、農業稅、農業特產稅、契稅、耕地佔用稅、筵席稅,城市集體服務事業費、文化事業建設費、教育費附加以及地方稅的滯補罰收入和外商投資企業土地使用費。

國稅和地稅都要交嗎還是只要交國稅

稅局每個月都會安排培訓,還是要去地稅跑一趟。因為你地稅開始的時候,印花稅 根據註冊資本金和開的帳本 肯定是有金額的,肯定要報去找你們的專管員,取得進系統的名稱密碼,等等。具體到那邊專管員都會和你講怎樣操作的,再參加下培訓就沒問題了。在這個裡面講不清楚的,涉及到好多的,因為另外還有個個人所得稅申報系統...

國稅和地稅的區別,國稅和地稅有什麼區別?

一 兩者徵管稅種不同 1 增值稅 2 消費稅 3 進口產品增值稅 4 鐵道 各銀行總行 保險總公司集中繳納的營業稅 所得稅 城市維護建設稅 5 企業所得稅 二 管理的體制不同。國稅與地稅,是指國家稅務局系統和地方稅務局系統,一般是指稅務機關,而不是針對稅種而言的。一 國稅局系統 增值稅,消費稅,車輛...

請問下國稅和地稅的區別,國稅和地稅有什麼區別

一 兩者徵管稅種不同 1 增值稅 2 消費稅 3 進口產品增值稅 4 鐵道 各銀行總行 保險總公司集中繳納的營業稅 所得稅 城市維護建設稅 5 企業所得稅 二 管理的體制不同。國稅和地稅是依據 關於分稅制財政管理體制的決定而產生的一種稅務機構設定中兩個不同的系統。它們的不同主要體現在兩者負責徵收的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