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的翠性是什麼 可以從哪幾方面來觀察

2023-02-26 00:55:02 字數 947 閱讀 8695

1樓:流沫

如果以前沒有接觸過,可能不知其意,想知道這是什麼東西。簡單的說就是翡翠玉表面的反光,就是蒼蠅翅。其實就是,翡翠玉晶體組合關係導致的巨集觀表現形式,肉眼可以觀察到的翡翠玉光澤。

翡翠專家說通過對翡翠蒼蠅翅 桔皮效應和絮狀物 三方面來綜合觀察分析,就可以比較全面地了解翡翠的翠性特徵,從而鑑別翡翠了。

蒼蠅翅是指翡翠表層在光線照射下出現乙個個猶如蒼蠅翅膀的亮白色反光的特徵。蒼蠅翅主要由翡翠中硬玉礦物的解理面反光引起,往往呈長條狀或不規則片狀出現,基本反映了柱狀硬玉礦物的大小和相互組合關係。由於翡翠中各硬玉礦物的大小與取向不同,在光照下轉動翡翠,不同部位的蒼蠅翅會出現大小不同的閃光,此起彼伏,十分特徵。

但是,蒼蠅翅並非所有的翡翠中都會出現,其主要在拋光不完整、略顯粗糙的翡翠平面上表現明顯;而在拋光完好的平面、尤其是弧面表面上並不一定能表現出來。

桔皮效應是翡翠在拋光平面上,通過反光觀察,會出現類似於桔子皮的乙個個大小和方向不同的凸起與凹陷的特徵。桔皮效應主要是由於硬玉礦物硬度的各向異性引起:在翡翠中呈集合體狀的硬玉礦物由於相互的取向不同,導致拋光過程中軟硬程度也不同,低硬度取向的硬玉相對凹陷,高硬度取向的硬玉相對凸起,從而出現了乙個個凸起和凹陷的相對不平整面,由此構成桔皮效應。

因此,從翡翠的桔皮效應上也可以看出硬玉礦物集合體的大小和相互組合關係。

需要指出的是,一些有關翡翠的文章和書藉中把桔皮效應作為翡翠b貨的特徵描述,這是不可取的。其實,桔皮效應在翡翠a貨中才表現得比較突出,並且凸起與凹陷之間的界線為逐漸平滑過渡;翡翠b貨中由於強酸的浸蝕作用,使得硬玉礦物顆粒的間隙十分明顯,表現在凸起與凹陷之間不是平滑過渡,而是有一裂隙隔開,形成穿插於各硬玉礦物顆粒間、猶如蜘蛛網狀的裂隙紋路,稱之為酸蝕紋,這與桔皮效應明顯不同。

絮狀物是透明或半透明的翡翠通過側光或底光的照射,會在翡翠內部出現一些棉絮狀物質的現象,也稱為綿。絮狀物多半是由於翡翠中硬玉礦物的顆粒間隙、裂隙和雜質包裹體對光線的反光引起,也稱為粒間光學效應。

翡翠 和田玉從哪幾方面給顧客介紹

色澤。產地。特色。介紹特點,石頭好在哪,雕工方面有什麼寓意,人經常帶有什麼好處。關於翡翠,和田玉的知識,和銷售技巧。因為珠寶行業一直給人的感覺就是暴利,所以往往你跟顧客說一些很專業的知識,往往會讓人覺得你是在忽悠,哪怕你很真誠地為對方著想,對方卻往往不著實你。其實,顧客最關心的問題就是,到底值不值這...

香港璀璨的明珠是從哪幾方面介紹香港的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香港,璀璨的明珠 分別從香港的 萬國市場 美食天堂 旅遊勝地 美麗夜景 四個方面介紹了香港的美麗和繁華。思想感情 讚頌了香港真是 我國南海之濱一顆璀璨無比的明珠 的思想感情。香港,璀璨的明珠 是人教版小學語文三年級上冊第六單元第24課的課文,這組教材都是圍繞 壯麗的祖國河山 這個專題編寫的,1997...

《往事依依作者是從哪幾方面來描寫老師講課的入情入理的

題目 往事依依 是貫穿全文的紐帶,開頭有感而發,引出對幾件往事的回憶,接著追憶看山水畫 讀 水滸傳 聽國文課 登北固樓 讀中外 等往事,最後由事入理,抒發感悟。其次從文章的第五自然段來說,雖然選擇的都是初中國文老師講課的情況,但是寫出了其中的不同,乙個情溢於胸,頭和身子左搖右晃。乙個情滿雙眸,那深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