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青銅器藝術可以從造型什麼方面來欣賞

2022-02-16 09:47:55 字數 940 閱讀 3305

1樓:匿名使用者

青銅是紅銅與錫和鉛的合金,因是青灰色,所以叫青銅。青銅器主要是指先秦時期用青銅鑄造的器物。

我國古代的青銅文化藝術,以夏、商、周三代的銅器為代表,其種類之豐富,造型之雄偉,文飾之精麗,鑄造之精良,創意之高深,在人類青銅時代獨具特色,它的光輝成就,對推動世界文明的演變和進步,有著劃時代的功績和貢獻。世界各地博物館和美術館,無不把中國青銅器作為館藏重器,歷代收藏家更是把收藏青銅器作為鎮宅之寶,世代相傳。中國青銅器所達到的藝術境界,堪稱空前絕後,佳妙至極。

我國青銅器不僅種類豐富,而且別具藝術特色,歷來是中外收藏家注意蒐藏的珍品。由於青銅禮器的造型最為多樣,也最能體現青銅器的藝術特色,所以千百年來收藏家都重視鼎、彝、鐘、簋、尊、爵、卣、豆等禮器方面的傳統收藏,尤其是帶銘文的禮器,更是追逐搜尋的重點。本來青銅禮器的傳世量就不多,而需求者有增無減,所以青銅器歷來**昂貴,尤其是珍稀精品,只有王宮貴族和巨富商賈才玩得起。

中國青銅器有如下特點:

一、歷史年代久遠,都說是三代青銅器,其實最主要的是指商中晚期到西周中期以前的,這個時期的青銅器達到了頂峰。

二、青銅器將中國原創造型紋飾藝術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三、與其他藝術品相比數量少,因為當時青銅器都是王宮貴族所使用的,在當時也非常珍貴。四、由於絕大多數青銅器都是在地下埋藏,受地下腐蝕和墓葬塌陷,致使青銅器破損。完好無損的只佔出土青銅器的百分之十左右。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從文化背景方面,例如:發展史、所處時代。青銅器紋樣及饕餮紋方面,例如:

古拙的幾何紋樣,獸面紋與饕餮紋、饕餮紋的形象與意義(饕餮的文化內涵、饕餮的具象重組變形、饕餮吃人現象的寓意),饕餮紋附在於青銅器上的形式與規律、饕餮紋的布局規律。青銅器禮器器型方面,例如:食器、酒器、水器、樂器,和青銅器的顏色、形體特徵等進行欣賞。

3樓:鳥事找鳥人

裡面的文字,寓意,象徵,背景

青銅器是誰發明的,我國是最早發明青銅器的國家嗎

出現在新石器時代晚期 人名應經無法考了。青銅器是誰發明的?青銅是人類歷史上一項偉大發明,它是紅銅和錫 鉛的合金,也是金屬治鑄史上最早的合金。青銅發明後,立刻盛行起來,從此人類歷史也就進入新的階段 青銅時代。中國使用銅的歷史年代久遠。大約在 六 七千年以前我們的祖先就發現並開始使用銅。1973年陝西臨...

商周青銅器能有大概的估價嗎,商周青銅器可以賣多少錢,去哪裡出手,怎麼拍賣

只要研究商周青銅器的都知道,每個器行都不一樣,銘文也不一樣,它的 和墓主人的身份 等級有直接關係,在商周,青銅器不是一般認可以使用的。乙個酒樽或者乙個一立方尺大小的鼎如果要進行拍賣的話,還要看它的工和銘文。但也不會象說的至少百萬。一般乙個酒樽和一立方尺大小的鼎在70 120萬。沒圖,也不知是素的 滿...

青銅器為什麼不可以交易,青銅器能買賣嗎

為什麼青銅器不准交易 這個問題是不準確的。一般來說是夏 商 周與春秋戰國等古代青銅器不能上拍賣會拍賣。因為這些青銅器很珍貴,而且大多是出土文物。按規定出土文物是屬國家所有的。如不屬出土文物,是傳世品,是應該不受限制的,但現在不易區分,便只能作不能上拍處理。雖不能上拍,但民間的交易是實際存在的。民間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