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歸的功效,當歸有什麼作用?

2021-12-30 08:45:40 字數 7287 閱讀 4595

1樓:匿名使用者

1、養血和血:本品既能養血,又能和血,補中有動,行中有補,誠血中之氣藥,亦血中之聖藥也,適用於血虛引起的各利。證候。

(1)補益心血,用於各種原因引起的心血虛,症見心悸怔忡,失眠多夢,眩暈健忘,面白無華,舌唇色淡等,用當歸專補心血,心得血養,諸症自除,一般多用當歸補血湯,可與熟地、白芍、阿膠、雞血藤等藥配用。(2)補肝血,用於肝血虛證,多因失血過多,或久病損耗,或脾胃虛弱、化元不足,或腎經虧損,精不化血,症見面白無華,爪甲乾枯脆薄,唇甲色淡,眩暈耳嗎,夜寐多夢,目昏眼花,婦人月經量少或閉經等,可與白芍、熟地、枸杞子、桑椹子等藥同用。

2、補血調經:用於心肝血虛,症見月經不調,量多色淡,體弱者,可與川芎、熟地、丹參、白芍、黨參、焦白朮、山藥等同用;若上症腹痛血少有塊者,為血虛血瘀,可與上方加活血行氣藥,如香附、烏藥等;若上症兼有血虛頭痛者,可與黃芪、川芎、白芷同用。

3、活血止痛:用於跌打損傷、癰疽瘡瘍、風濕痺痛及經產血滯腹痛等證,常與乳香、沒藥或桃仁、紅花、炮山甲等同用。

4、潤腸通便 用於血虛腸燥便秘,常與火麻仁、郁李仁、黑芝麻等同用。

2樓:大蘿蔔葉子

不僅可以活血化瘀還可以潤腸通便

當歸的功效?

3樓:贛南臍橙

當歸是補血的中藥,可補血調經、散淤止痛、潤腸通便,對於貧血痛經的女性較適宜;對於補血、提高免疫力都有很好的作用。當歸補血要用當歸身、活血用當歸尾。

當歸是一種補血的中藥,他可以補血調經,散淤止痛,還可以潤腸通便,對於貧血痛經的女性是比較適宜的,當然在我們平時的生活當中,也可以把當歸和肉類一起做成食療的食物。他對於補血以及提高免疫力都是有很好的作用的。當然了當歸他作為一種中藥,在**不同疾病的時候,他也有不同的要求,比如補血要用當歸身,而活血呢要用當歸尾。

4樓:大蘿蔔葉子

不僅可以活血化瘀還可以潤腸通便

5樓:斛季高莘

功效:用治中風不省人事、口吐白沫、產後風癱。①、抗缺氧作用;②、調節機體免疫功能、具有抗癌作用;③、護膚美容作用;④、補血活血作用;⑤、抑菌、抗動脈硬化作用。

6樓:來自紫霄巖眸含秋水的蘭果樹

當歸的功效很大,比如說當歸是一種常見的中藥材,它含有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具有很好的活血化瘀、潤腸通便的作用,但是用藥不當會出現腹痛、腹瀉、**瘙癢的症狀,長期服用還會加重腎臟的負擔。希望採納哦。

7樓:娜麼美好的回憶

當歸的功效當歸是乙個非常好的藥材,它可以讓你提神益氣。

8樓:zxc龔燦

當歸是傘形科植物,當歸的乾燥根,它有活血、養血、止血、止痛、潤腸、潤燥、通便等。

**的出血症和外傷出血,都可以用當歸。

它還能養血、通經活絡,可用於**的月經不調、痛經閉經,虛寒腹痛;痿痺;肌膚麻木;赤痢後重;癰疽瘡瘍;跌撲損傷還可用於體內的大便秘結。

9樓:

1.當歸的功效:中藥--當歸 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

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月經不調、經閉痛經、虛寒腹痛、腸燥便秘、風濕痺痛、跌撲損傷、癰疽瘡瘍。2.當歸的作用:

對子宮平滑肌的作用,呈弛緩狀態。並對抗垂體後葉素、組胺、腎上腺素及乙醯膽鹼等引起的子宮收縮。當歸流浸膏主要為興奮,大劑量有時呈抑制作用。

3.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抗心律失常作用,對冠脈血流量和心肌氧耗量的影響,對血管、血壓和器官血流量的影響。

降血脂及抗實驗性動脈粥樣硬化作用,當歸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還有很多。

當歸有什麼作用?

10樓:夏末微涼

提高體力,抗菌,美容養顏。

當歸的具體作用:

1、提高體力

當歸中的萃取物阿魏酸鈉,以及當歸本身所含有的多醣,在進入身體之後對於體內的吞噬細胞系統具有非常明顯的刺激作用,很好的調節以及刺激體內的免疫調節功能恢復。

2、抗菌

研究發現,當歸對大腸桿菌、痢疾桿菌、變形桿菌、白喉桿菌等多種細菌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3、美容養顏

當歸中所含有的某些物質具有很好的過氧化作用,能夠很好的清除身體之中的自由基,並且抑制出現氧化的情況,減少自由基生成的可能,減少自由基對於身體組織的損害。

11樓:匿名使用者

1、解痙作用︰能緩解內臟痙攣抽搐。能解除天竺鼠氣管平滑肌痙攣,有平喘作用。

2、抗心肌缺氧︰當歸阿魏酸能拮抗兔急性心肌缺血梗死,降低心肌耗氧量。

3、抗心律不整︰當歸及阿魏酸抗心律不整,對心肌細胞損傷有保護作用。

4、降血壓︰能擴張血管,降低血壓。阿魏酸能拮抗腎上腺素和txa2作用。

5、降血脂︰當歸有降血脂作用,減低動脈硬化。阿魏酸可抑制膽固醇公升高。

6、保肝作用︰當歸能促進膽汁分泌,對急性肝損傷有保護作用。

7、調節子宮︰當歸抑制子宮成分為揮發油及阿魏酸;興奮為水或醇溶性物質。

8、增強免疫︰當歸多醣及阿魏酸均能增強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

9、抗炎鎮痛︰當歸有抗炎作用,可能與抑制前列腺素和血清素的釋放有關。

10、抗菌作用︰當歸對多種細菌如痢疾桿菌,溶血性鏈球菌有抗菌作用。

12樓:魚樂樂

功能主治  1.功效: 用治中風不省人事、口吐白沫、產後風癱。

① 抗缺氧作用;

② 調節機體免疫功能、具有抗癌作用;

③ 護膚美容作用;

④ 補血活血作用;

⑤ 抑菌、抗動脈硬化作用。

2.用法與用量: 炒黑,共研細末,每用9克,水1杯,酒少許,煎服。6~12克。

3.貯藏:置陰涼乾燥處,防潮,防蛀。

當歸  4.製劑:當歸流浸膏  5.配方:當歸、荊芥各等份。

性味歸經: 性溫,味甘、辛。歸肝、心、脾經。

功能主治: 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月經不調、經閉痛經、虛寒腹痛、腸燥便秘、風濕痺痛、跌撲損傷、癰疽瘡瘍。

藥品規格  全當歸一等:乾貨。上部主根圓柱形,下部有多條支根,根梢不細於0.

2釐公尺,表面棕黃色或黃褐色,斷面黃白色或淡黃色,具油性,氣芳香,味甘微苦,每公斤40支以內,無苔根、雜質、蟲柱、霉變。

二等:基本同上,每公斤70支以內。

三等:每公斤1 00支以內。

四等:每公斤11 0支以外。

五等:(帶頭歸)乾貨,除以上分等外的小貨,全歸佔 70%,渣佔30%,有油性,無苔根、雜質、蟲蛀、霉變。

歸頭一等乾貨,純主根,具長圓形或拳狀,表面棕黃色或黃褐色,斷面黃白色,具油性,氣芳香,味甘微苦。每公斤40支以內。

二等:同上,每公斤80支以內。

三等:每公斤120支以內。

四等:每公斤160支以內。

製作配伍  1.主要以輔療形式新增到粥,湯中。

2.一般生用,為加強活血則酒炒用。又通常補血宜當歸身,破血宜當歸尾,止血宜當歸炭,酒制可增活力之力;和血(補血活血)用全當歸。

3.心肝血虛而見面色萎黃、唇爪無華、頭暈目眩、心悸肢麻者,可與熟地、白芍、川芎配伍 ,則補血之力更強。

4.月經不調,屬肝鬱氣滯,經來先後無定期者,可與柴胡、白芍、白朮等同用。

5.年老體弱、產後以及久病血虛腸燥便秘者,可與火麻仁、枳殼、生地等配伍。

配伍禁忌  1.用量過大 口服常規用量的當歸煎劑、散劑偶有疲倦、嗜睡等反應,停藥後可消失。當歸揮發油穴位注射可使病人出現發熱、頭痛、口幹、噁心等反應,可自行緩解。大劑量給藥,可使實驗動物血壓下降,劑量再加大則血壓驟降,呼吸停止。

當歸乙醚提出物毒性較強,少量即可造成實驗動物死亡。臨床使用當歸不可過量,服藥後也應注意有無不良反應。

2.過敏反應 有報道複方當歸注射液穴位注射引起過敏性休克。

3.用藥不當當歸辛香走竄,月經過多、有出血傾向、陰虛內熱、大便溏洩者均不宜服用。用藥不當會加重出血、腹瀉等症狀。

4.熱盛出血患者禁服,濕盛中滿及大便溏洩者慎服。

歷史文獻談禁忌 :

1.《本草經集注》:惡南茹。畏菖蒲、海藻、牡蒙。

2.《藥性論》:惡熱麵。

3.《本草蒙筌》:當歸甚滑,大便瀉者須忌。

4.《雷公炮製藥性解》:風邪初旺及氣鬱者,宜少用之。

5.《本草經疏》:腸胃薄弱,洩瀉溏薄及一切脾胃病惡食,不思食及食不消,並禁用之,即在產後胎前亦不得入。

6.《本草正》:凡陰中火盛者,當歸能動血,亦非所宜。

7.《本草匯言》:風寒未消,惡寒發熱,表證外見者,禁用之。

8.《藥籠小品》:不宜於多痰、邪熱、火嗽諸症。

食療營養  當歸揮發油和阿魏酸能抑制子宮平滑肌收縮,而其水醇溶性非揮發性物質,則能使子宮平滑肌興奮。當歸對子宮的作用取決於子宮的功能狀態而呈雙相調節作用。正丁烯內酯能對抗組胺-乙醯膽鹼噴霧所致豚鼠實驗性哮喘。

當歸有抗血小板凝集和抗血栓作用,並能促進血紅蛋白及紅細胞的生成;有抗心肌缺血和擴張血管作用,並證明阿魏酸能改善外周迴圈;當歸對實驗性四氯化碳引起的肝損傷有保護作用,並能促進肝細胞再生和恢復肝臟某些功能的作用。此外,還有鎮靜、鎮痛、抗炎、抗缺氧、抗輻射損傷及抑制某些腫瘤株生長和體外抗菌作用等。

傘形科草本植物當歸的根。產於甘肅、陝西、四川等省。秋末採挖,去須根、泥沙,煙火薰幹。切片生用,或酒炒用。

[效能]

味甘、辛,性溫。能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

含揮發油,油中主要成分為藁本內脂、正丁烯、內酯、當歸酮等;並含阿魏酸、煙酸、蔗糖、多醣,多種氨基酸,維生素b12.e,以及錳、鋅、銅、鎳等微量元素。

[用途]

用於血虛,面色萎黃,眩暈心悸;血虛,或兼有瘀滯的月經不調、經閉、痛經;虛寒性腹痛、冠心病心絞痛、風濕痺痛、跌打損傷等痛證;腸燥便秘;久咳氣喘。

[用法]

一日5~15克。煎湯,煎膏滋,入菜餚。

[注意]

用該品活血時宜酒炒用。

[附方]

當歸補血湯:當歸10克,黃芪60克。煎水飲。亦可將用量增加,煎成膏滋食。

源於《內外傷辨惑論》。本方重用黃芪,次為當歸,意在補氣而益血。用於失血後氣血耗傷,或氣虛血虧,體倦乏力,頭昏。

當歸、巴刊戟各9克,仙茅。仙靈牌各9~15克,黃柏、知母各5~9克。水煎服。**更年期高血壓及更年期症候群,表現為頭昏乏力,腰痠腿軟,體倦畏寒,口幹心煩者[6]。

美容佳品  現代研究發現,當歸含有大量的揮發油、維生素、有機酸等多種有機成分及微量元素,實驗研究表明,當歸能擴張外周血管,降低血管阻力,增加迴圈血液量等。人體內的酪氨酸酶能產生導致雀斑、黑斑、老人斑的黑色素,其活性越高,則老年斑的出現愈早,而且數量也越多。近年來,醫學家對中國唐代孫思邈著的《千金翼方》中抗老消斑、美容健膚的「婦人面藥」進行了科學驗證,從中篩選出使用頻率最高的藥物,結果表明,當歸的水溶液抑制酪氨酸酶活性的功能很強,因而能抑制黑色素的形成,對**黃褐斑、雀斑等色素性**病收效良好,具有抗衰老和美容作用,有助於使人青春常駐。

將當歸新增到美容霜、祛斑霜中,以及膠囊雪菲中以求得營養**,防止**粗糙,防治粉刺、黃褐斑、雀斑等作用,經觀察無任何***。當歸還能促進頭髮生長,用當歸製成的護髮素、洗髮膏,能使頭髮柔軟發亮,易於梳理。

補氣活血  據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的說法是:「當歸調血,為女人要藥,有思夫之意,故有當歸之名。」可見,其解釋與上述詩詞不謀而合。

此外,當歸還有另一種意義,即宋代陳承《本草別說》雲:「使氣血各有所歸。恐當歸之名,必因此出也。

」兩種說法均通,後者尤為貼切。

功效古今談  當歸味甜、微苦、略有麻舌感,以主根粗長、支根少、油潤、斷面黃白色、香氣濃郁者為好。當歸一般分為當歸身(含當歸頭)和當歸尾,多用全當歸。

當歸歸肝、心、脾和大腸經,通過長期的臨床觀察,中醫早已明確其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等主要功能。正如清代《本草經百種錄》所說:「當歸為血家必用之藥……實為養血之要品。

」若分用,當歸身長於補血、潤腸,當歸尾長於活血止痛。

現代研究對當歸有了新的認識。它含有揮發油、有機酸、氨基酸、維生素、微量元素等多種物質,能顯著促進機體造血功能,公升高紅細胞、白細胞和血紅蛋白含量;抑制血小板凝聚,抗血栓,調節血脂;抗心肌缺血、心律失常,擴張血管,降低血壓;調節子宮平滑肌。還能增強免疫、抗炎、保肝、抗輻射、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等。

5個常用方  當歸片、當歸丸(濃縮丸)、當歸流浸膏,以及水煎劑(用當歸15克):用於血虛兼有淤滯的月經不調、痛經、經閉。口服,片劑,每次3~4片,每日3次;濃縮丸,每次10~20丸,每日2次;流浸膏,每次3~5毫公升,每日3次,水煎劑,分3次服。

選其一即可。

四物湯:當歸10克,熟地黃12克,白芍10克,川芎6克,加水煎煮取汁,分3次服。用於婦女血虛而有淤滯,症見月經不調,臍腹疼痛,或產後惡露不盡(相關成藥有四物合劑,每次10~15毫公升,每日3次)。

當歸補血湯:黃芪30克,當歸6克,加水煎煮取[7]汁,分3次服。用於氣血虛弱者,症見疲倦乏力,氣短懶言,頭暈眼花,舌淡苔白,脈虛細;或見陽浮外越,發熱面赤、煩渴欲飲,脈洪大而虛(相關成藥有當歸補血丸,每次9克,每日2次;當歸補血口服液,每次10毫公升,每日2次)。

應用需對症  1.血虛腸燥的便秘。常與肉蓯蓉、火麻仁等潤腸藥配伍。

2.血淤阻滯的病證,如跌打損傷,淤腫疼痛;風寒濕痺,肢體麻木、疼痛;肩周炎;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常與川芎、赤芍等活血藥配伍。

3.血虛或血淤所致的月經不調、經閉、痛經。常與熟地黃、川芎、丹參等補血活血藥配伍。

4.癰腫瘡瘍者氣血不足,膿成不潰或潰後不易癒合。常與黃芪配伍以扶持正氣。

5.血虛證或貧血,症見眩暈、疲倦乏力、面色萎黃、舌質淡、脈細等,以及血虛腹痛、頭痛。常與熟地黃、白芍,或羊肉、黃芪等補血益氣之物配伍。

此外,當歸還可用於心律失常、缺血性中風等,其用量因用法而定。

需要特別提醒的是,脾濕中滿、脘腹脹悶、大便稀薄或腹瀉者慎服;裡熱出血者忌服。

適合人群  1. 適宜月經不調者、閉經痛經者、氣血不足者、頭痛頭暈者、便秘者。

2. 熱盛出血者禁服,濕盛中滿及大便溏洩者、孕婦慎服。

編輯本段食譜食譜一  【當歸土雞湯】

原料:湯  土雞、當歸、花生仁、紅棗、黑木耳、薑片。

做法:1、將土雞切塊,用清水洗淨備用。

2、鍋內加清水燒開,倒入雞塊焯掉血水後撈起。

3、將焯好水的雞塊放入高壓鍋,加水(水沒雞肉約1公分的量),加入薑片,當歸,花生仁,黑木耳一起燉。

4、高壓鍋氣閥響約40分鐘即可關火,食用時加入鹽、胡椒、雞精調味即可。

當歸味甘、辛,性溫。歸肝、心、脾經。[8]食譜二  【當歸乳鴿湯】

原料:當歸乳鴿湯  鴿子乙隻。

調料:薑片、大蔥段、料酒、紅棗、枸杞少許、小人參少許、當歸頭、制首烏、桑葚、茯苓、蓮公尺、靈芝。

做法:1、鴿子洗淨,放入滾水裡面,加點料酒,去血,撈出,洗淨。

2、放入薑片,蔥段,枸杞,紅棗小火燉2小時。

3、用筷子刺幾下,比較容易熟爛。不需要鴿子是完整形狀的提前切開更好!   4、小火燉20分鐘,最後再放入枸杞,先放營養容易丟失。最後放調料:鹽,雞精調味即可。[9]

當歸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當歸有什麼功效

當歸具有補血和血 調經止痛 潤燥滑腸等功效和作用。本草正 中有記載 當歸其味甘而重,故專能補血,其氣輕而辛,故又能行血,補中有動,行中有補,誠血中之氣藥,補血中之聖藥也。故此,臨床上常用來調理婦女月經不調 腸燥便難 跌撲損傷等因血虛血滯而引起的病證。中醫理論認為,人體的生理功能與自然界中動植物的生長...

當歸的功效與作用,當歸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當歸屬補血藥 功效 補血 活血 調經 止痛 潤腸。當歸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當歸 學名 angelica sinensis 多年生草本植物,在中國分布於甘肅 雲南 四川 青海 陝西 湖南 湖北 貴州等地,各地均有栽培。當歸的根可入藥,是最常用的中藥之一。當歸的功效與作用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當歸的功效。補...

當歸有什麼作用,當歸有什麼作用呢?

當歸是一種藥材,它是僅次於人蔘的一種一種補品,當歸它的作用就是,補氣活血化瘀啊,提高人體的免疫力,那麼在用藥材的時候,比如說我們在煲湯的時候啊,寶哥母雞老母雞湯可以放入當歸啊,或者是黨蔘,這個時候是呃,對於婦女來說能起到一個很好的保護作用,調節身體和調理調理一個。嗯,身體的一個作用喝下去會身體暖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