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的功效與作用,茄子的功效與作用

2022-04-02 19:20:06 字數 5424 閱讀 2599

1樓:迪

茄子含有維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對延緩人體衰老具有積極的意義。

茄子還具有抗氧化功能,可防止細胞癌變;同時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預防動脈硬化;可調節血壓,保護心臟。

茄子對癌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對痛經、慢性胃炎及胃炎水腫等也有一定**作用。

2樓:絆絆

茄子的營養,也較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以及鈣、磷、鐵等多種營養成分。每100克含有蛋白質2.3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3.1克,鈣22毫克,磷31毫克,鐵0.4毫克,胡蘿蔔素0.04毫克,硫胺素0.03毫克,核黃素0.04毫克,尼克酸0.5毫克,抗壞血酸3毫克。此外,還含有維3.抗衰老茄子含有維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對延緩人體衰老具有積極的意義。

3樓:尹朶月

茄子是我們經常食用的一種蔬菜,有些地方稱倭瓜,形狀有長、圓或橢圓,顏色有紫、綠、白,但綠、白色茄子比較少見。茄子渾身都是寶,還記得小的時候我們家裡就自己種植的茄子,一到茄子成熟的季節我媽媽就會想著花樣的做給我們吃。茄子富含維生素p,100g紫茄中含維生素p高達720毫克,這種成分能夠改善血管彈性,降低毛細血管的脆性和滲透性,防止毛細血管出血,維持心血管功能正常。

4樓:辰星

清熱解毒,中醫認為茄子性寒味甘,有清熱消腫、活血化瘀的功效,對痔瘡便血、大便於結、口舌生瘡等症尤為適宜。減少老年斑,茄子有祛風通絡、消腫散瘀之功效,茄子中的維生素能保持血管柔軟有彈性,常食用茄子有助於減少老年斑。

5樓:匿名使用者

抗衰老,茄子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維生素c,可以降低血液中膽固醇水平,對防止人體衰老有積極作用。此外,茄子中的膳食纖維還能抑制脂肪吸收,有消脂**的作用,紫茄子還能美白肌膚呢。‍

6樓:匿名使用者

保護心血管、抗壞血酸:茄子含豐富的維生素p,這種物質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粘著力,增強毛細血管的彈性,減低毛細血管的脆性及滲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使心血管保持正常的功能。此外,茄子還有防治壞血病及促進傷口癒合的功效。

7樓:影子

防治胃癌:茄子含有龍葵鹼,能抑制消化系統腫瘤的增殖,對於防治胃癌有一定效果。此外,茄子還有清退癌熱的作用。

抗衰老:茄子含有維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對延緩人體衰老具有積極的意義。

8樓:樂燕莊

我爸爸就是膽固醇比較高的人,然後醫生的建議多吃點茄子,這樣對身體有好處。茄子可以降低膽固醇,巴西科學家利用動物實驗發現茄子所含的纖維素中有一種能夠降低體內膽固醇含量的物質,抑角苷。此外,美國一家雜誌社在介紹降低膽固醇的方法中也把食用茄子排在首位。

茄子的功效與作用1

9樓:匿名使用者

一、抗衰老

茄子含有維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對延緩人體衰老具有積極的意義。皂,只要用手輕搓後,用清水沖淨,放在陰涼通風處陰乾。

二、清熱解毒

用於熱毒癰瘡、**潰瘍、口舌生瘡、痔瘡下血、便血、衄血等。

中醫學認為,茄子屬於寒涼性質的食物。所以夏天食用,有助於清熱解暑,對於容易長痱子、生瘡癤的人,尤為適宜。消化不良,容易腹瀉的人,則不宜多食,正如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所說:

「茄性寒利,多食必腹痛下利。」

擴充套件資料

1、茄子的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以及鈣、磷、鐵等多種營養成分。

2、茄子中維生素p的含量很高,每100克中即含維生素p750毫克。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黏著力,增強毛細血管的彈性,減低脆性及滲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

3、茄子還含磷、鈣、鉀等微量元素和膽鹼、胡蘆巴鹼、水蘇鹼、龍葵鹼等多種生物鹼。尤其是紫色茄子中維生素含量更高。可以抑制消化道腫瘤細胞的增值。

4、茄子纖維中所含的維生素c和皂草甙,具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國外學者提出「降低膽固醇12法」,食用茄子即是其中方法之一。

5、茄子所含的b族維生素對痛經、慢性胃炎及腎炎水腫等也有一定輔助**作用。

10樓:今年的冬天沒有下雪

一、抗衰老

茄子含有維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對延緩人體衰老具有積極的意義。皂,只要用手輕搓後,用清水沖淨,放在陰涼通風處陰乾。

二、清熱解毒

用於熱毒癰瘡、**潰瘍、口舌生瘡、痔瘡下血、便血、衄血等。

三、**凍瘡

取冬天地里的茄子秧(連根)兩三棵用水煎,水開之後再煮20分鐘,用此水泡洗凍瘡患處,同時用茄子秧擦洗患處,二至三次可**。

四、降血壓

茄子有良好降低高血脂,高血壓功效,具體方法如下:

選用深色長條型,切成段或者絲,用麻醬以醬油調拌而成,在晚餐時分,服用可有效降低和自癒。

五、保護心血管、抗壞血酸

茄子含豐富的維生素p,這種物質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粘著力,增強毛細血管的彈性,減低毛細血管的脆性及滲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使心血管保持正常的功能。此外,茄子還有防治壞血病及促進傷品癒合的功效。

六、防治胃癌

茄子含有龍葵鹼,能抑制消化系統腫瘤的增殖,對於防治胃癌有一定效果。此外,茄子還有清退癌熱的作用。

11樓:

清熱解暑、降脂降壓、抗衰老。

1、抗壞血酸

維生素p可以增強細胞之間的粘著力,提高毛細血管彈性,並緩解毛細血管的滲透性。維生素p有助於預防微血管破裂出血,並維持心血管正常機能。需要注意,茄子還具有預防**壞血病,促進傷口癒合的作用。

2、抗衰老

維生素e有抗衰老作用,經常食用茄子可以緩解血液中膽固醇水平,對人體延緩衰老具有正面意義。

3、降血壓血脂

茄子宜在晚餐食用,具有降血壓、降血脂功效。其中要選擇深藍色狀,切段或絲,可以用醬油調配。

4、預防胃癌

茄子含龍葵鹼,可以抑制消化道腫瘤增殖,有一定的預防胃癌功效。茄子本身也有消腫止痛、清熱止血的作用。

12樓:橘落淮南常成枳

1、茄子含豐富的維生素p,是一種黃酮類化合物,有軟化血管的作用,還可增強血管的彈性,減低毛細血管的脆性及滲透性,防止毛細血管破裂,對防止小血管破裂出血有一定作用。此外,茄子還有防治壞血病及促進傷品癒合的功效。

2、茄子含有維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對延緩人體衰老具有積極的意義。

3、茄子含有龍葵鹼,能抑制消化系統腫瘤的增殖,對於防治胃癌有一定效果。此外,茄子還具有清熱止血,消腫止痛的功效。

13樓:

茄子的營養價值主要有以下五點:

1、茄子含豐富的維生素p,是一種黃酮類化合物,有軟化血管的作用,還可增強血管的彈性,減低毛細血管的脆性及滲透性,防止毛細血管破裂,對防止小血管破裂出血有一定作用。此外,茄子還有防治壞血病及促進傷品癒合的功效。

2、茄子含有維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對延緩人體衰老具有積極的意義。

3、茄子含有龍葵鹼,能抑制消化系統腫瘤的增殖,對於防治胃癌有一定效果。此外,茄子還具有清熱止血,消腫止痛的功效。

4、茄子含有葫蘆巴鹼及膽鹼,在小腸內能與過多膽固醇結合,排出體外,以保證身體血液迴圈正常。因此,高血脂、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咯血、紫癜、壞血病等患者,常食茄子大有裨益。

5、茄子性寒,有清熱活血、消腫止痛的功效,可以輔助**內痔、痔瘡出血、便血、大便乾結、濕熱黃疸、痛經、慢性胃炎及腎炎水腫等症。

14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茄子味甘、性涼,入脾、胃、大腸。具有清熱寬腸、散血止血、消腫止痛的成效,中醫裡常用於醫治熱毒癰瘡、**潰瘍、唇舌生瘡、痔瘡下血、便血、衄血等症。茄子歸於寒涼性質的食物,所以夏天食用,有助於清熱解暑。

15樓:教育導師張老師

茄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常吃茄子,對延緩人體衰老具有積極作用。

茄子含有葫蘆巴鹼及膽鹼,在小腸內能與過多膽固醇結合,排出體外,以保證身體血液迴圈正常。因此,高血脂、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咯血、紫癜、壞血病等患者,常食茄子大有裨益。

茄子含豐富的維生素p,是一種黃酮類化合物,有軟化血管的作用,還可增強血管的彈性,減低毛細血管的脆性及滲透性,防止毛細血管破裂,對防止小血管破裂出血有一定作用。此外,茄子還有防治壞血病及促進傷品癒合的功效。

茄子有阻止吸收脂肪作用,對**人士來講是一種好吃又有益的蔬菜。而紫色茄子還對**有美白的效果。

16樓:123小白

食用功效

1、降低高血脂,高血壓:選用深色長條型,切成段或者絲,用麻醬以醬油調拌而成,在晚餐時分,服、用可有效降低和自癒。

2、防治胃癌:茄子含有龍葵鹼,能抑制消化系統腫瘤的增殖,對於防治胃癌有一定效果。此外,茄子還具有清熱止血,消腫止痛的功效。

3、抗衰老:茄子含有維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對延緩人體衰老具有積極的意義。

4、清熱活血、消腫止痛:每天服用蒸茄子,長期下來,可有效**內痔出血,對便秘也有一定的緩解作用。醫學研究還表明,常吃茄子對慢性胃炎、腎炎水腫等疾病都有一定的**作用。

5、保護心血管、抗壞血酸:茄子含豐富的維生素p,這種物質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粘著力,增強毛細血管的彈性,減低毛細血管的脆性及滲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使心血管保持正常的功能。此外,茄子還有防治壞血病及促進傷口癒合的功效。

6、**凍瘡:取冬天地里的茄子秧(連根)兩三棵用水煎,水開之後再煮20分鐘,用此水泡洗凍瘡患處,同時用茄子秧擦洗患處,二至三次可**。

7、清熱解毒:對於容易長痱子、生瘡癤的人,尤為適宜。

8、降低膽固醇:茄子含有皂草甙,可促進蛋白質、脂質、核酸的合成,提高供氧能力,改善血液流動,防止血栓,提高免疫力。特然對男性還有提高性能力之效。

此外,醫學常用這種成分降低體內膽固醇。

17樓:yiyuanyi譯元

茄子的營養價值

茄子的營養,也較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 生素以及鈣、磷、鐵等多種營養成分。特別是維生素p的含量很高。每100克中即含維生素p 750毫克。

維生素p能使血管壁保持彈性和生理功能,保護心血管、抗壞血酸,這種物質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粘著力,增強毛細血管的彈性,減低毛細血管的脆性及滲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使心血管保持正常的功能,防止硬化和破裂,所以經常吃些茄子,有助於防治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和出血性紫癜。保護心血管、抗壞血酸:此外,茄子還有防治壞血病及促進傷口癒合的功效。

茄子的功效與作用

茄子味甘、性涼,入脾、胃、大腸經

具有清熱止血,消腫止痛的功效

用於熱毒癰瘡、**潰瘍、口舌生瘡、痔瘡下血、便血、衄血等。

茄子含有維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對延緩人體衰老具有積極的意義。

胡蘿蔔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胡蘿蔔的功效與作用

1 益肝明目。胡蘿蔔含有大量胡蘿蔔素,這種胡蘿蔔素的分子結構相當於2個分子的維生素a,進入機體後,在肝臟及小腸粘膜內經過酶的作用,其中50 變成維生素a,有補肝明目的作用,可 夜盲症。2 利膈寬腸。胡蘿蔔含有植物纖維,吸水性強,在腸道中體積容易膨脹,是腸道中的 充盈物質 可加強腸道的蠕動,從而利膈寬...

大棗的功效與作用,紅棗的功效與作用

大棗能提高免疫力,大棗多 糖是大棗中重要的活性物質,有明顯的補體活性和促進淋巴細胞增殖作用,可提高 機體免疫力 大棗還可防治腦供血不足,大棗中的黃酮類物質可以防治腦缺血症並對腦缺血所 致的腦組織超微結構損傷有保護作用。1 增強免疫力 2 美容養顏 3 排毒 4 增強抵抗力 5 補血益氣 6 養血安神...

柿餅的功效與作用,柿子的功效與作用

柿餅裡邊含豐富的碳水化合物 糖分 維生素和礦物質,柿餅裡邊有一些單寧酸,對我們軟化血管有一定的幫助。柿餅具有澀腸 止血等作用,還有 咽炎 口瘡等口腔疾病的功效。且柿餅中還含有大量的碘元素以及維生素,能有效的為人體提供豐富的碘,可經常食用。柿子餅性寒,具有清熱潤肺,生津止渴,健脾化痰的作用,但是也不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