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詞與北宋詞在藝術上有什麼區別

2023-02-21 17:45:02 字數 2840 閱讀 6579

1樓:天海佑希

北宋初中期的詞沿襲了唐五代詞的特點,在形式上以小令為主,內容多寫男女愛情,離愁別恨,藝術上多用白描手法。代表詞人主要有柳永,張先,歐陽修,晏殊,晏幾道等,其中成就最高的是柳永。北宋後期的詞,最大的特色是詞的詩化,主要詞人有蘇軾,秦觀,周邦彥,賀鑄等。

南宋前期的詞強烈地表現了愛國主義精神,主要詞人有李清照,張孝祥,張元幹等。南宋後期的詞分為兩派:一派以辛棄疾及其追隨者為代表,多表現愛國精神;一派以姜夔,吳文英等為代表,主要在藝術上精雕細刻。

2樓:蝸牛

一樓說的太清楚了。

南宋詞與北宋詞有哪些異同

話說南宋詞和北宋詞的不同特色

在宋詞當中,北宋的詞與南宋的詞之間的區別何在?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乙個專門介紹詩詞的**,或許能對你有所啟發^^

4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王朝是宋朝較為強盛的時期,故這個時期的詞人寫作的詞較為豪邁,大多歌頌了北宋王朝大好江山,但是,在北宋後期,由於外敵的侵犯,出現了較多主戰詞,典型詞人有蘇軾等;南宋王朝已是宋朝的沒落時期,外敵的蹂躪、踐踏,內部的傾軋,故較多是表現家國之恨、離別之痛,典型詞人有李清照等。

5樓:愛楓

比起南宋,北宋的詞更加成熟!

南宋和北宋的詞,有什麼區別,以及代表人物,代表作。

6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北宋詞率情而作,渾厚圓潤,表達個人的享樂之情,就少有意外之旨;南宋詞匠心巧運,意內言外,傳達詞人的曲折心意,就多用比興寄託手法。

南宋著名女詞人李清照的代表作是。

《如夢令 》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

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

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一剪梅》、《聲聲慢》等。

北宋的歐陽修、蘇軾的《念如嬌·赤壁懷古》、蘇洵的《六國論》、蘇轍。後三位並稱「三蘇」。

7樓:匿名使用者

南宋商業經濟比較繁榮,因此作品大多詞風慷慨激昂!北宋時期,國家受到金兵的侵略,偏安南下,因此,詞風大多反應社會動盪不安,黎民百姓生活困苦!

8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 豪放派 蘇軾《水調歌頭》 辛棄疾。

南宋 婉約派 李清照。

9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國勢相對南宋是強盛的 詞以花間 婉約為主 以晏殊父子 歐陽修 等為主 還有柳永 蘇軾及蘇門四學士 周邦彥 賀鑄等。

南宋 偏安一隅 詞以豪放愛國為主 低沉 高亢 悲壯 這源於蘇軾的豪放詞風 主要有陸遊 辛棄疾 陳亮 張炎 劉過等。

南宋的詞與北宋的詞有何不同?

10樓:手機使用者

如果說,詞體自唐五代發仞以來,發展到北宋末期,經過清真詞體的整合,作為從詩歌母體分離出來的詞體,已經大體完成了它的歷史使命,南宋能夠開拓的領域已經十分侷促了。所以,從數量上來說,北宋詞人、詞作都遠遠不及南宋,但就優秀的詞人、詞作來說,則北宋又遠遠多於南宋。其中的原因,一言以蔽之,北宋詞是在天然狀態下的自然發展,南宋詞則日益走向人工化、工藝化,北宋詞多是詞人情感的自然傾瀉,南宋詞則多是為文設情,趨向於唯美。

如同前人所說:「北宋詞用密亦疏,用隱亦亮,用細亦闊,用精亦混。南宋詞只是調轉過來。

」就詞體範型而言,北宋則由柳、蘇雙峰並峙,構成詞體的兩大基本範型,南宋則只能選出一種詞體來作為這種基本範型的補充,那就是姜夔的白石體,以其職業化的人生方式和工藝化詞體範型,與柳、蘇鼎足而三。

11樓:兔子學古文

首先,南北宋詞的不同來自於**的演變。詞,就其本質而言是一種**文學,詞的諸多變化都與**的嬗變息息相關。古代社會,缺乏科學的**曲譜記錄方法,**的傳授或教學也帶有很大的隨意性,許多優美的曲調都是依賴歌妓和樂工之口耳相傳。

12樓:網友

北宋以豪邁居多,南宋以憂國思鄉居多。

南宋和北宋的詞,有什麼區別,以及代表人物,代表作

13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的詞,婉約清麗,豪放剛健,寫人生,寫遊歷,寫景狀物,內容擴大,風格俊逸。代表柳永、蘇軾。

南宋的詞,憂患悲憤,關心時局,寫志向,寫抱負,寫家國情,思想性和藝術性都有所發展。代表陸遊,辛棄疾。

根據學過的詞說說南宋詞和北宋詞有何異同簡答

14樓:碎葉邊城

北宋詞豪邁,南宋詞婉約。

說白了就是社會大環境影響的,跟唐詩一樣,盛唐和晚唐的風格都不一樣。

北宋詩歌與南宋詩歌有什麼區別

15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雖然文治天下,國力不強,但無屈辱求全的氣氛,更無末路狂歡的可悲心情。國勢不同,文脈所求也不同。北宋文筆燦爛沒有做作,可以說思想自由百花齊放;南宋皇黨避重就輕故作輕鬆只為皇帝的玩樂造勢阿諛奉承,沒有生命的精神,軟弱無能!

而欲復故國卻無望的愛國戀舊者則徒然傷悲,空自嗟嘆。

16樓:匿名使用者

南宋繁榮 故大多慷慨激昂 北宋社會動盪 詞大多寫百姓之苦 國家之難。

17樓:匿名使用者

背誦文學挺昌盛的,唐宋八大家宋朝的六個都是北宋,歐陽修、蘇軾都是一代文豪,看似邊境不安寧,其實北宋還是比較穩定的,**集權嘛,既有范仲淹式的邊塞風,又有蘇軾的學士風;南宋出了個陸遊,一人包辦8萬首,充滿了憂國憂民的思想,話說南宋也沒有幾個有名的詩人吧,最起碼我腦子裡沒幾個,嘿嘿,水平有限,拋磚引玉了。

北宋與遼 南宋與金合約的名稱時間意義

宋真宗景德元年 1004年 十二月 澶淵之盟 地點 宋澶州 人物 宋真宗趙恆,遼蕭太后與遼聖宗耶律隆緒,宋同平章事寇準澶 ch n 淵之盟是北宋與遼經過多次戰爭後所締結的一次盟約。意義 澶淵之盟,當時除了極少數主戰派,滿朝上下都勸真宗要遷都避戰,最後依靠寇準無可匹敵的勇氣終於達成澶淵之盟,30萬的歲...

南宋詞人蔣捷的詞,蔣捷最著名的十首詩詞

少年遊 楓林紅透晚煙青。楓林紅透晚煙青。客思滿鷗汀。二十年來,無家種竹,猶借竹為名。春風未了秋風到,老去萬緣輕。只把平生,閒吟閒詠,譜作棹歌聲。蔣捷最著名的十首詩詞 宋代 蔣捷 虞美人 聽雨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 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

為什麼說柳永詞的標誌著北宋詞的乙個轉折

因為打著 奉敕作曲 旗號的他是我國古典文壇上的首位專業詞家。此前詞這種詩歌形式都只是文人消遣的一種類似文字遊戲的餘技。從柳有三變開始,詞才真正為人們所重視,歌詞的創作才開始走上正軌 並且他的詞鋒還略微逃過了唐末五代 花間 的框架。所以說他引導宋詞步入了乙個新的紀元。柳永是北宋第乙個專力寫詞的作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