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帶「張」字的詩詞。在四書五經 唐詩宋詞等名作裡更佳

2021-03-20 19:20:32 字數 1887 閱讀 9372

1樓:匿名使用者

張,施弓弦也。——《說文》一張一弛。——《禮記·雜記》魯琴張字子開。

——春秋·左丘明《左傳·昭公二十年》 良弓難張,然可以及高入深。——《墨子·親士》 天之道其猶張弓與?高者抑之,下者舉之。

——《老子》 既張我弓,既挾我矢。——《詩·小雅·吉日》 **杆撥紫檀槽,弦索新張調更高。——唐· 張籍《宮詞》 是故質的張而弓矢至焉。

——《荀子·勸學》 琴瑟張而不均。——《荀子·禮論》 左右欲刃相如,相如張目叱之。——西漢· 司馬遷《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張口承之。

——南朝宋·范曄《後漢書·張衡傳》 羅幬張些。——《楚辭·招魂》 張緹絳帷,女居其中。——《史記·滑稽列傳》 日張屈字。

——明· 高啟《書博雞者事》 張黃蓋擁纛。——清· 邵長蘅《青門剩稿》 虛張異類,托有於無。——唐· 皇甫謐《三都賦序》

2樓:匿名使用者

此地唯堪畫圖障,華堂張與貴人看。——白居易《題岳陽樓》

張生手持石鼓文,勸我試作石鼓歌。——《石鼓歌》

張辭張辭自不會,天下經書在腹內。——張辭《別令詩》

張翁對盧叟,一榼山村酒。——盧綸《與張擢對酌》

張家伯仲偏相似,每見清揚一惘然。——白居易《重到城七絕句裴五》

白鶴山邊秋復春,張文宅畔少風塵。 ——張又新《遊白鶴山》

3樓:匿名使用者

停門投止思張檢,忍死須臾待杜根!一 譚嗣同

4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亦笑張麗華,誰知門外韓擒虎

急求帶「張」字的詩詞。

5樓:匿名使用者

男孩子叫女孩名字會比較秀氣,如果要有氣勢一點的你看叫張昊天、浩天、瑾天、錦浩、浩楠、樂天等,如果要才氣點的就叫張悅、賢、鈺等。

6樓:匿名使用者

彩球借,你生了乙個兒子,恭喜啊!

7樓:匿名使用者

李賀的《李憑箜篌引》 吳絲蜀桐張高秋,空白疑雲頹不流。張:指彈奏之意。

8樓:戰希榮費賦

四張機,鴛鴦織就欲雙飛,可憐未老頭先白,相對浴紅衣。

江城子獵詞蘇軾

帶有張字的古詩詞

急求帶「世」字的古詩詞和帶「超」字的古詩詞!

9樓:白黑一體

世間行樂易如此,古來萬事東流水--李白

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人世幾回傷往事,山形依舊枕寒流--劉禹錫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文天祥

當年翦綵垂髫,超然便欲為仙去。--汪莘

10樓:小寶寶棒棒糖

人生在世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當年翦綵垂髫,超然便欲為仙去

11樓:唯以永靜

人生在世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帶經字的詩句

12樓:草乙黃

經行幾處江山改,多少親朋盡白頭!——辛棄疾經未盡亡君更考,古無不死我何悲。——陸遊

經行更有欣然處,四野鉏耰滿夕陽。——陸遊

經旬未識東君信,一夕薰風來解慍。——蘇軾

經生家法從來異,拓本模糊且餉君。——龔自珍莫道嬌紅怕風雨,經時猶自未凋殘。——方幹

13樓:匿名使用者

岳飛《池州翠微亭》:經年塵土滿征衣,特特尋芳上翠微。

元稹《離思五首·其四》: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李白《把酒問月·故人賈淳令予問之》: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14樓:匿名使用者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四書五經中的四書是哪四書,四書五經中四書指什麼?五經又指什麼?

四書指的是 大學 中庸 論語 孟子 四部作品。五經指的是 詩經 尚書 禮記 周易 春秋 五部作品。春秋 由於文字過於簡略,通常與解釋 春秋 的 左傳 公羊傳 穀梁傳 分別合刊。四書之名始於宋朝,五經之名始於漢武帝。四書五經,是 四書 與 五經 的合稱。在中國的傳統文化的諸多文學作品當中,四書五經佔據...

四書五經指的什麼肖,四書五經指的是什麼

四書五經其實指的不是書,而是看四書五經的人。同時人是猿猴進化而成,但本質還是猴屬。所以應為猴肖。四書五經讀一世 無也不入小人到是鼠 四書五經是中國古代遺留的寶貝文化,由此看藉此意此生肖為鼠!四書五經指的是什麼 四書 指的是 大學 中庸 論語 孟子 五經 指 詩經 尚書 禮記 周易 春秋 五部。禮記 ...

的四書五經背誦技巧是什麼,最新的四書五經背誦技巧是什麼

四書五經是古代私塾必學內容,現在似乎被冷落了。但是這比較是中華民幾千年文化的傳承和積澱,它的作用不可忽視。這些書籍看似很難,其實 四書五經背誦技巧 也不是沒有,筆者就在接下來的敘述中告訴你四書五經背誦技巧。推薦閱讀 家長難題之小學孩子不願意背課文怎麼辦 四書五經背誦技巧一 理解記憶法。理解才能更好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