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柳永詞的標誌著北宋詞的乙個轉折

2023-05-13 16:35:05 字數 1548 閱讀 9716

1樓:房從杉

因為打著「奉敕作曲」旗號的他是我國古典文壇上的首位專業詞家。此前詞這種詩歌形式都只是文人消遣的一種類似文字遊戲的餘技。從柳有三變開始,詞才真正為人們所重視,歌詞的創作才開始走上正軌;並且他的詞鋒還略微逃過了唐末五代《花間》的框架。

所以說他引導宋詞步入了乙個新的紀元。

2樓:匿名使用者

柳永是北宋第乙個專力寫詞的作家。他的詞多寫都市繁華景象及下層市民的生活,尤善於表達羈旅行役之苦,擴大了詞的題材。 通俗真摯,明白家常,所以別具一格流傳廣泛。

大量製作慢詞,對我國詞體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柳詞以鋪敘見長,善於用通俗的語言傳情狀物,雅俗共賞,因而流傳很廣。柳永是北宋婉約派詞人的代表。

有《樂章集》。

3樓:網友

柳永是中國詞史上的改革家,因為用詞精妙,成就了「口語入詞」,深受人們喜愛。

通俗真摯,明白家常,所以別具一格流傳廣泛。

但是說轉折稍有誇張~

4樓:小恐龍

在柳永之前,詞的曲牌很少而且生澀難懂,表現力很差,柳永做為乙個科舉秒第,落魄京城,全靠給青樓酒肆、王孫公子寫詩詞為生,久而久之功力超群,創立了眾多快炙人口的詞牌、曲調,影響深遠。

5樓:網友

因為他在中國第乙個專門寫詞的文人。

6樓:匿名使用者

他敢寫想寫的東西,這點怕是很多人做不到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答案保證滿意:

河南公安高等專科學校---大學語文課件。

北宋柳永的詞風格特點什麼

8樓:鮮活且善良丶桃花

柳永:生卒年不詳,原名三變,字耆卿,崇安(今福建崇安縣)人,世稱柳屯田,因排行第七,亦稱柳七。他自稱「奉旨填詞柳三變」,以畢生精力作詞,並以「白衣卿相」自許。

柳永是北宋一大詞家,在詞史上有重要地位。他擴大了詞境,佳作極多,許多篇章用悽切的曲調唱出了盛世中部分落魄文人的痛苦,真實感人。他還描繪了都市的繁華景象及四時節物風光,另有遊仙、詠史、詠物等題材。

柳永發展了詞體,留存二百多首詞,所用詞調竟有一百五十個之多,並大部分為前所未見的、以舊腔改造或自製的新調,又十之七八為長調慢詞,對詞的解放與進步作出了巨大貢獻。

柳永還豐富了詞的表現手法,他的詞講究章法結構,詞風真率明朗,語言自然流暢,有鮮明的個性特色。他上承敦煌曲,用民間口語寫作大量「俚詞」,下開金元曲。柳詞又多用新腔、美腔,旖旎近情,富於**美。

他的詞不僅在當時流播極廣,對後世影響也十分深巨,他是北宋前期最有成就的詞家,有《樂章集》。

柳詞現存二百一十二首,描繪都市繁華、節日盛況及祝頌投贈之詞約三十首,羈旅行役之詞約七下首,男女情事及憎記之詞八十多首,遊冶飲宴及其他內容的約三十首。

柳永對詞的突出貢獻是大量創作慢詞,變舊聲作新聲,以「賦法」入詞,鋪敘展洐,或情景交融,或明白家常,具有雅俗相兼的審美特徵。

閨情詞為數最多,或贈記,或代女子抒發閨怨,或寫詞人自己的離別相思。柳永在這些詞中,第一,熱情描寫和讚美了那些色藝出眾、品流詳雅的風塵女子。

為什麼說夏朝的建立,標誌著我國早期國家的產生

隨著社會生產力的不斷提高 國家統治者建立了統治人民的機構和軍隊 而夏朝是第乙個建立軍隊 制定刑法 設定監獄 的國家 所以夏朝的建立標誌著我國早期國家的產生 1.有了最高統治者,建立了世襲制 2.階級產生,建立了早期的奴隸制國家 3.有了國家機器,軍隊,監獄等 有了如上國家的特徵,所以 夏朝是我國歷史...

為什麼說夏朝的建立標誌著我國早期國家的產生

夏之前 中國沒有統一的政權 都是部落形式的 咱們中國總說是5000年華夏文明 但是在國際上根本不被承認 沒有當時的文字 沒有遺跡 沒有文物 能證明當時是統一的國家 都是一些史書裡寫的 類似於傳說的記載 而且說法不一 前後矛盾後來2000年左右吧 具體時間忘了 進行的夏商周斷代工程 使用不靠譜的資料 ...

為什麼說夏朝的建立標誌著我國早期國家的產生

隨著社會生產力的不斷提高 國家統治者建立了統治人民的機構和軍隊 而夏朝是第乙個建立軍隊 制定刑法 設定監獄 的國家 所以夏朝的建立標誌著我國早期國家的產生 首先應該明確國家的含義,國家是 統治的工具 是一種手段,而體現國家 職能的具體手段有監獄,刑法,軍隊,官僚,等級,這些在夏朝都已出現,或者說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