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是怎麼形成的,雨怎麼形成的

2023-02-21 14:10:05 字數 4125 閱讀 2363

1樓:楊禮狂鵑

我們已經知道,雲是由許多小水滴和小冰晶組成的,雨滴和雪花就是由它們增長變大而成的。那麼,小水滴和小冰晶在雲內是怎樣增長變大的呢?

在水雲中,雲滴都是小水滴。它們主要是靠繼續凝結和互相碰撞並合而增大的。因此,在水雲裡,雲滴要增大到雨滴的大小,首先需要雲很厚,雲滴濃密,含水量多,這樣,它才能繼續凝結增長;其次,在水雲內還需要存在較強的垂直運動,這樣才能增加多次碰撞並合的機會。

而在比較薄的和比較穩定的水雲中,雲滴沒有足夠的凝結和並合增長的機會,只能引起多雲、陰天,不大會下雨。

在各種不同的雲內,其雲滴大小的分布是各不相同的,造成雲滴大小不均的原因就是周圍空氣中水汽的轉移以及雲滴的蒸發。使雲滴增長的因素是凝結過程和碰撞並和過程,在只有凝結作用的情況下,雲滴的大小是均勻的,但由於水汽的補充,使某些雲滴有所增長,再加上並和作用的結果,就使較大的雲滴繼續增長變大成為雨滴。雨滴受地心引力的作用而下降,當有上公升氣流時,就會有乙個向上的力加在雨滴上,使其下降的速度變慢,並且一些小雨滴還可能被帶上去。

只有當雨滴增大到一定的程度時,才能下降到地面,形成降雨。

2樓:瀛洲煙雨

空氣中的水蒸氣在高空受冷凝結成水點或小冰晶,小水點或小冰晶相互碰撞、合併撞、並合,變得越來越大,大到空氣託不住的時候便會降落下來,當低空溫度高於o℃時,便是雨。

在雨滴形成的初期,雲滴主要依靠不斷吸收雲體四周的水氣來使自己凝結和凝華。如果雲體內的水氣能源源不斷得到**和補充,使雲滴表面經常處於過飽和狀態,那麼,這種凝結過程將會繼續下去,使雲滴不斷增大,成為雨滴。

3樓:職場張老師

雨是一種自然降水現象,是由大氣迴圈擾動產生的,是地球水迴圈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幾乎所有的遠離河流的陸生植物補給淡水的唯一方法。從天上掉下雨滴,有大有小,有快有慢。地球表面水蒸發上公升遇冷形成了雨。

雨是人類生活中最重要的淡水資源。

雨從雲中降落的水滴,陸地和海洋表面的水蒸發變成水蒸氣,水蒸氣上公升到一定高度後遇冷變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組成了雲,它們在雲裡互相碰撞,合併成大水滴,當它大到空氣託不住的時候,就從雲中落了下來,形成了雨。雨水是人類生活中最重要的淡水資源,植物也要靠雨露的滋潤而茁壯成長。但暴雨造成的洪水也會給人類帶來巨大的災難。

雨通常以四種形式出現:

1、鋒面雨(梅雨):來自海洋的暖濕氣流與來自陸地的冷空氣相遇,由於冷空氣重,暖空氣輕,暖濕氣流被迫上公升,遇冷凝結,形成一條很長很寬的降雨帶,這就是鋒面雨。

2、對流雨:夏季在強烈的陽光照射下,區域性地區暖濕空氣急劇上公升,遇冷凝結,形成降雨, 這就是對流雨,氣象學上叫「雷陣雨」,我們通常叫「爆天」,另外,臺風雨也是屬於對流雨的一種。

3、地形雨:來自海洋的暖濕氣流,遇到山脈,被迫上公升,遇冷凝結,形成降雨。

4、臺風雨:熱帶洋面上的濕熱空氣大規模強烈地旋轉上公升。在上公升過程中,氣溫迅速降低,水汽大量凝結成雲雨,這就是臺風雨。

4樓:格調

地球上的水受到太陽光的照射後,就變成水蒸氣被蒸發到空氣中去了。水汽在高空遇到冷空氣便凝聚成小水滴。當雲中的雲滴增大到一定程度時,由於大雲滴的體積和重量不斷增加,它們在下降過程中不僅能趕上那些速度較慢的小雲滴,而且還會「吞併」更多的小雲滴而使自己壯大起來。

當大雲滴越長越大,最後大到空氣再也託不住它時,便從雲中直落到地面,成為我們常見的雨水。

雨水的主要成分是水(化學式h2o),有少量二氧化硫(化學式so2)、二氧化氮(化學式no2),通常雨水的ph值約為,ph值小於的雨水為酸雨,如遇雷雨,雨水中會含有少量臭氧分子(因閃電造成),還有空氣中各種各樣的雜質和浮塵。

氣象上這樣規定的:24小時內降雨量小於公釐,或小時內降雨量小於2.

5公釐,稱為小雨。24小時內降雨量小於。

9公釐之間的,或小時內降雨量小於公釐之間的,稱為中雨。

24小時內降雨量小於公釐之間的,或小時內降雨量小於8.

1~公釐之間的,稱為大雨。

24小時內降雨量小於公釐之間的,或小時內降雨量超過16.

0公釐的,稱為暴雨。24小時內降雨量小於。

9公釐之間的,達到或超過公釐的,稱為特大暴雨。

當降水量不足公釐或觀測前確有降水,因蒸發過快,觀測時沒有了,則降水量應記為公釐,不可漏記,因為這是一次降雨過程。

洪雨:傾洩式超級暴雨形成的洪水、水災,屬罕見的自然現象。按照降雨的方式可分為:

雷雨,地形雨與臺風雨,氣旋雨。

5樓:理佑平鄲胭

我們都知道,天上有云才能下雨。但不是所有的雲都會變成雨。

雲按組成可分為三種,由液態水滴組成的叫水成雲;由冰晶組成的叫冰成雲;由水滴和冰晶共同組成的叫混合雲。雲中的這些小水滴或小冰晶的體積非常小,統稱為雲滴。雲滴的平均半徑只有10微公尺,而一顆普通雨滴的半徑為1000微公尺。

所以,乙個細小雲滴的體積大約要增大100萬倍,才能成為一顆雨滴降落下來。

由於雲滴的體積很小,不能克服空氣阻力和上公升氣流的頂托,只有當雲滴增長到能克服空氣阻力和上公升氣流的頂托,並且在降落至地面的過程中不致被蒸發掉時,才能下雨。所以一塊雲能否下雨,就意味闃在一定時間內(例如1小時)能否使100萬個左右的雲滴轉變成乙個雨滴。

雲滴增大成為雨滴要經過兩個過程。第乙個是雲滴凝結(或凝華)增長過程,即指雲滴依靠水汽分子在它表面上凝聚而增大的過程。這種作用在雲滴增大的初期起主要作用。

在雲的形成和發展階段,如果地面水汽不斷上公升輸入雲中,使雲滴表面經常處於過飽和狀態,水汽就在雲滴表面凝結(或凝華)而使雲滴增大。但有時雲內的水汽含量有限,在同一塊雲裡,水汽往往供不應求,這樣就不可能使每乙個雲滴都增大,有些較小的雲滴只好歸併到較大的雲滴中去。在混合雲中,這種凝結(或凝華)增大過程將大大加快。

增大後的雲滴和雲中原有的小雲滴在雲中運動時,存在著不同的運動速度,這就使它們發生衝並。大小雲滴之間發生衝並而合併增大的過程,就是第二個過程,稱為衝並增長過程。這種作用在雲滴增大的後期起主要作用。

雲內大雲滴的下降速度比小雲滴快,因而大雲滴在下降過程中很快追上了小雲滴,大小雲滴相互碰撞而合併起來,成為較大的雲滴。在有上公升氣流時,當大小雲滴被上公升氣流向上帶時,小雲滴也會追上大雲滴與之合併,成為更大的雲滴。增大後的大雲滴在下降過程中又可合併更多的小雲滴,猶如滾雪球一樣,愈滾愈大。

當空氣再也託不住愈來愈大的雲滴的時候,它就從空中掉了下來。從水成雲中降落下來的就是雨。從冰成雲或混合雲中降下的冰晶或雪花,下落到0℃以上的氣層內,融化以後也成為雨滴下落到地面。

我們過見細濛濛的毛毛雨,也見過傾盆而下的雷陣雨,耳邊又聽說過酸雨、凍雨、梅雨……這些名字不是隨便叫的,每個名字的由來都有它的特定原因。

雨怎麼形成的

雨水怎麼形成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水蒸發成水蒸氣,遇冷空氣後液化,形成小水滴,也就成了雨。

7樓:疏然

如果你連雨水是怎麼形成的都要知道,那你知道的太多了~

雨是怎麼形成

8樓:雪傲安祝芷

江、河、湖、海會蒸發出許多的水蒸氣,水蒸氣散到空中,越聚越多,形成雲,雲裡的小水珠多了就會掉下來,有的掉在海洋、江、河、湖,有的滲進地里變成地下水,地下的水被人們抽起來,拿去洗菜做飯,用完後又倒進水溝裡,水溝裡的水受熱又蒸發到空中形成雲。雲隨冷熱空氣的流動,有的會飄到溫帶、熱帶、寒帶。寒帶的雲裡的小水珠越聚越多,就會變成雪掉下來。

大量的雪在太陽的照射下變成水,隨著地形凹凸不平,地球有吸引力,這些水會流到溫帶的江、河、湖、海浬,又在太陽的照射下,又會變成許多的水蒸氣飛散到空中,就會變成雲。雲裡的小水珠越聚越多,就會變成雨掉下來,有的流入江、河、湖、海,有的滲入地里,形成地下水。地下水又由於植物根的吸收,輸送到植物體內,又由於植物蒸騰,就會把水蒸騰出來,就會變成水蒸氣形成雲,由於溫度變化,雲裡的小水珠就會掉下來,有的流入江、河、湖、海浬,動物喝了,由於排洩功能,排出體外,水就這樣流動下去。

9樓:似清秋機維

雨是由雲「變」來的。雨滴的體積是雲滴體積的100萬倍。也就是說,要100萬個雲滴才能構成乙個雨滴。

在濕空氣中,因冷卻而凝結出雲滴。對於雲體溫度高於0℃的暖雲來說,雲中存在大小不同的雲滴,大雲滴下降速度快,上公升速度慢;小雲滴下降速度慢,上公升速度快。於是,由於大小雲滴相對速度的差異,使得大雲滴有機會與小雲滴相撞,結果小雲滴就合併到大雲滴中去了。

這樣,大雲滴不斷地增大,又因為上公升氣流分布不均勻,大雲滴可以在雲中多次上下運動,再加上雲內的湍流作用,大雲滴增大的機會就增加,於是大雲滴越來越大,直到上公升氣流託不住它,掉下來成為雨。

雨是怎麼形成的,詳細分析,雨是怎麼形成的,下大雨,下小雨,和下暴雨有什麼不一樣

地球上的水受到太陽光的照射後,就變成水蒸氣被蒸發到空氣中去了。水汽在高空遇到冷空氣便凝聚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都很小,直徑只有0.01 0.02公釐,最大也只有0.2公釐。它們又小又輕,被空氣中的上公升氣流託在空中。就是這些小水滴在空中聚成了雲。這些小水滴要變成雨滴降到地面,它的體積大約要增大100多...

流星雨是如何形成的?流星雨是怎樣形成的

當地球遇到大量宇宙塵埃也就是隕石群的時候,這些小隕石會受地球重力影響墜入地球,墜落過程中與空氣摩擦發生燃燒,形成流星雨。流星雨 每小時一顆的流量就可以稱為流星雨 是一種有成群的流星看起來像是從空中的一點中迸發出來,並附落下來的特殊天象。形成流星雨的根本原因是彗星的破碎 彗星主要由冰和塵埃組成。當彗星...

風和雨是怎樣形成的

一年四季,我們幾乎每天都在和風打交道,有和煦的春風,也有刺骨的寒風。那麼,你知道風究竟是怎樣來的嗎?如果給風下乙個簡單的定義,可以這樣說 空氣在水平方向上的流動就叫做風。風是由於空氣受熱或受冷而導致的從乙個地方向另乙個地方產生移動的結果。我們知道,太陽照射著地表的不同區域,空氣受陽光的照射後,就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