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洞的形成,溶洞是怎麼形成的

2023-05-18 10:45:02 字數 1390 閱讀 8343

溶洞是怎麼形成的

1樓:生活知識小達人

溶洞的形成原因:石灰岩地區地下水長期溶蝕的結果,石灰岩裡不溶性的碳酸鈣受水和二氧化碳的作用能轉化為微溶性的碳酸氫鈣。

地表水沿灰岩內的節理面或裂隙麵等發生溶蝕,形成溶溝(或溶槽),原先成層分布的石灰岩被溶溝分開成石柱或石筍。地表水沿灰岩裂縫向下滲流和溶蝕,超過100m深後形成落水洞,從落水洞下落的地下水到含水層後發生橫向流動,形成溶洞。

世界最大的溶洞:

世界上最大的溶洞是北美阿巴拉契亞山脈的獁猛洞,位於肯塔基州境內,洞深64km,所有的岔洞連起來的總長度達250km。洞裡寬的地方象廣場,窄的地方象長廊,高的地方有30m高,整個洞平面上迂迴曲折,垂向上可分出三層。

雨季,整個洞內都有流水,成為地下河流在坡摺處河水跌落,形成瀑布;旱季,區域性地區有水,成地下湖泊,可能還有積水很深的潭,不妨稱無底潭。

溶洞是怎麼形成的

2樓:為生活一起努力吖

溶洞的形成是石灰岩地區地下水長期溶蝕的結果。

石灰岩裡不溶性的碳酸鈣受水和二氧化碳的作用能轉化為可溶性的碳酸氫鈣。由於石灰岩層各部分含石灰質多少不同,被侵蝕的程度不同,就逐漸被溶解分割成互不相依,千姿百態,陡峭秀麗的山峰和奇異景觀的溶洞,由此形成的地貌一般稱為喀斯特地貌。

溶洞的分類如下:

1、地表水沿灰岩內的節理面或裂隙麵等發生溶蝕,形成溶溝,原先成層分布的石灰岩被溶溝分開成石柱或石筍。

2、地表水沿灰岩裂縫向下滲流和溶蝕,超過100m深後形成落水洞。

3、從落水洞下落的地下水到含水層後發生橫向流動,形成溶洞。

4、隨地下洞穴的形成地表發生塌陷,塌陷的深度大面積小,稱坍陷漏斗,深度小面積大則稱陷塘。

5、地下水的溶蝕與塌陷作用長期相結合地作用,形成坡立谷和天生橋。

6、地面上公升,原溶洞和地下河等被抬出地表成乾穀和石林,地下水的溶蝕作用在舊日的溶洞和地下河之下繼續進行。

玉是怎麼形成的玉石是怎麼形成的

這篇文章講得雖然是和闐美玉,但是其他玉的形成也是同樣的。和闐美玉,歷代所寶。作為世界軟玉之王,和闐玉在中華8000餘年的玉文化史上佔據統治 地位。本文從純地質學角度對和田玉的形成予以分析,試圖揭開長期蒙在和闐玉上的神秘面紗,使更多玩家從更科學的角度認識此種來自我美麗故鄉的珍貴特產。由於本人非理科出身...

貝殼是怎麼形成的,貝殼是怎麼形成的

貝殼 beike 軟體動物的外套膜,具有一種特殊的腺細胞,其分泌物可形成保護身體柔軟部分的鈣化物,稱為貝殼。貝殼的數量 形狀和結構變異極大,有的種類具有1個呈螺旋形的貝殼 如蝸牛 螺 鮑 有的種類具有2片瓣狀殼 如蚌 蚶 有的種類具有8片板狀貝殼,呈覆瓦狀排列 如石鱉 有的種類的1塊貝殼被包入體內 ...

浪是怎麼形成的,海浪是怎麼形成的

浪大部分是海風所造成的,風在離岸邊很遠的處與海面接觸而形成浪。海水受海風的作用和氣壓變化等影響,促使它離開原來的平衡位置,而發生向上 向下 向前和向後方向運動。這就形成了海上的波浪。波浪是一種有規律的週期性的起伏運動。當波浪湧上岸邊時,由於海水深度愈來愈淺,下層水的上下運動受到了阻礙,受物體慣性的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