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以予忘之矣是什麼意思?亡矣,豈非以剛邪 的意思

2023-02-21 14:10:03 字數 1705 閱讀 3284

1樓:禍禍家

這句話表達的意思是,怎麼可以把你給過對方的東西忘記呢?通常用來表示乙個承諾,我們給了對方承諾之後就一定要遵守,不能裝作忘記。

2樓:天上在不在人間

怎麼能因為他給了你好處就忘了他曾經做過的壞事。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這句詩的意思是什麼?並說說 理解

3樓:會飛的小兔子

意思:是只要對國家有利,即使犧牲自己生命也心甘情願,絕不會因為自己可能受到禍害而躲開。

理解:用現代語言表達,即「只要有利於國家,哪怕是死,我也要去做;哪能因為害怕災禍而逃避呢。」此聯已成為百餘年來廣為傳頌的名句,也是全詩的思想精華之所在,它表現了林則徐剛正不阿的高尚品德和忠誠無私的愛國情操。

生死以,語出《左傳·昭公四年》:鄭國大夫子產因改革軍賦制度受到別人毀謗,他說:「苟利社稷,死生以之。

」這裡的「以」字原意是「為」、「做」或「從事」,準確地理解它的含義才能讀懂全詩。

出自:林則徐。

《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

力微任重久神疲,再竭衰庸定不支。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謫居正是君恩厚,養拙剛於戍卒宜。

戲與山妻談故事,試吟斷送老頭皮。

譯文:我能力低微而肩負重任,早已感到精疲力盡。一再擔當重任,以我衰老之軀,平庸之才,是定然不能支撐了。

如果對國家有利,我可以不顧生死。豈能因禍而逃避,見福就趨附呢?我被流放伊犁,正是君恩高厚。我還是退隱不仕,當一名成卒適宜。

我開著玩笑,同老妻談起《東坡志林》所記宋真宗召對楊樸和蘇東坡赴詔獄的故事,說你不妨吟誦一下「這回斷送老頭皮」那首詩來為我送行。

4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國家的利益可以拋棄個人的生命,不能因為擔憂一己得失放棄承擔國家興亡的責任。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什麼意思

亡矣,豈非以剛邪?的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完整的句子是:齒之亡也,豈非以其剛邪(耶)?

亡:脫落,不存在。

出處:漢•劉向《說苑•敬慎》:「夫舌之存也,豈非以其柔邪?齒之亡也,豈非以其剛邪?」

這句話意思是:那舌頭之所以存在,難道不是因為它是柔軟的嗎?牙齒的不存在,難道不是因為它的剛硬嗎?

這個典故後來轉化為成語:齒亡舌存,比喻(剛直的人)剛硬的容易折斷,柔軟的常能保全。

「然則將軍之仇報,而燕國見陵之恥除矣,將軍豈有意乎?」的意思是什麼?

心既到矣,眼口豈不到乎?矣和豈的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矣翻譯成「了」,豈翻譯成「難道」。

7樓:羻蟿擋罌遊竴

心既到矣中的「矣」是乙個句末語氣詞,意思為:了,眼口豈不到乎中的「豈」意思則是難道。

8樓:小夢夢

難道或怎麼的意思。難道眼睛和嘴巴的應用怎麼會不到位呢?

9樓:粟詩鈺

只要你用心的去讀了眼睛和嘴巴,還會跟不上嗎?

10樓:但天澤

心既然己經到了,眼和口難道會不到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矣的意思是「相當於」。 豈的意思是「為何」

一以貫之,不慮而盡矣。是什麼意思?

所以少反而獲得的多,多了反而迷惑。達到目的的方法雖不同,但結果卻相同 思慮雖然多,但精華不出兩個。只有知道它的要點,不在於求量的多,用乙個根本性的事理貫通事情的始末或全部的道理,不用思慮便已經結束了。一以貫之 這是一種持之以恆的方法。他說 夫少則得,多則惑。途雖殊,其歸則同 慮雖百,其致不二。苟識其...

矣字怎麼讀音是什麼,矣字解釋,矣字什麼意思怎麼讀

矣拼音 y 釋義 文言助詞 a 用於句末,與 了 相同,如 由來久 悔之晚 b 表示感嘆,如 大 哉 矣字解釋,矣字什麼意思 怎麼讀 矣 y 基本釋義 1 用在句末,跟 了 相同 由來久矣。2 表示完成時態。3 表示堅決 肯定。如 力小而任重,鮮不及矣 力量雖然小卻任命重要事件,肯定是做不到的。4 ...

漢之廣矣,不可泳思,漢之永矣,不可方思什麼意思

漢江滔滔寬又廣,想要渡過不可能。江水悠悠長又長,乘筏渡過不可能。出自 春秋 詩經 周南 漢廣 原句 漢之廣矣,不可泳思 江之永矣,不可方思。譯文 漢江之水浩蕩寬廣,不能讓我游泳渡河。漢江之水漫漫長流,不能讓我坐木筏渡江。漢之廣矣,不可泳思,漢之永矣,不可方思。什麼意思?意思是浩浩漢江多寬廣,不能泅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