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成就是什麼

2021-03-04 09:09:43 字數 5366 閱讀 5386

1樓:森海和你

一、在思想教育和文化方面的重要貢獻:

1、在政治思想方面:孔子關心人民的疾苦,他提出「仁(包含一切美德)」的學說,主張「愛人」要求統治者體察民情,愛惜民力,為政以德,反對** 。

2、在教育方面:孔子是偉大的教育家,他創辦私學,廣收門徒,不分貴賤。開啟了平民教育,打破了「學在官府」的貴族教育。他提出一系列寶貴的教育思想「因材施教」「溫故知新」提倡啟發式教學等等

二、整理古代文化典籍:編成《春秋》一書,修訂《詩》、《書》、《禮》、《易》等經典文獻。他的言論被收錄在《論語》裡。

孔子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倡導仁、義、禮、智、信。他曾帶領部分**周遊列國前後達十三年,晚年修訂《詩》《書》《禮》《樂》《易》《春秋》六經。

相傳孔子曾問禮於老子,有**三千,其中賢人七十二。孔子去世後,其**及其再傳**把孔子及其**的言行語錄和思想記錄下來,整理編成儒家經典《論語》。

孔子在古代被尊奉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者之一,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至聖先師、大成至聖文宣王先師、萬世師表。其思想對中國和世界都有深遠的影響,其人被列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

隨著孔子影響力的擴大,祭祀孔子的「祭孔大典」也一度成為和中國祖先神祭祀同等級別的「大祀」。

孔子建構了完整的「德道」思想體系:在個體層面主張「仁、禮」之德性與德行。 德道思想體系是以性善論(「一陰一陽之謂道,繼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為基礎,以立人極(「三極之道」)為旨歸,以人道與天道、地道相會通,人道中庸又適時之變為方**的完足思想體系。

2樓:阿沾

一、政治理想的宣傳:他成功地推出了以"仁"為核心的德政,禮治理論,經後世儒家的不斷豐富發展,最終成為統治學說。

二、人生觀的倡導:孔子主張積極的投身於現實社會,重實踐,重人事,重理論,這已成為中國歷代國民的共識和民族精神。

三、教育思想與教育成就:重視教育,發展私學,是文化下移,注重教育內容與教學方法,為後世教育事業的發展奠定基礎,開啟方向,對學習態度多側面的闡述,使中國成為愛學習,愛文化的民族。

四、古代文獻的整理:孔子以高度負責和極為熱愛的心態,為中國整理儲存了重要文獻,為後世開創了重要文獻,重視出版的精神。

孔子的祖上是宋國慄邑(今河南夏邑)的貴族,先祖是商朝開國君主商湯。 周初三監之亂後,為了安撫商朝的貴族及後裔,周公以周成王之命封商紂王的親兄長微子啟於商丘建立宋國,奉殷商祀。微子啟死後,其弟微仲即位,微仲是孔子的十五世祖。

六世祖得孔氏,是為孔父嘉。孔父嘉是宋國大夫,曾為大司馬,封地位於宋國慄邑,後來在宮廷內亂中被太宰華督所殺。孔父嘉子木金父,木金父生孔防叔,孔防叔的孫子叔梁紇就是孔子的父親,叔梁紇為避宋國戰亂逃到魯國的陬邑(今山東曲阜)定居,其官職為陬邑大夫。

孔子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倡導仁、義、禮、智、信。他曾帶領部分**周遊列國前後達十三年,晚年修訂《詩》《書》《禮》《樂》《易》《春秋》六經。

相傳孔子曾問禮於老子,有**三千,其中賢人七十二。孔子去世後,其**及其再傳**把孔子及其**的言行語錄和思想記錄下來,整理編成儒家經典《論語》。

孔子在古代被尊奉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者之一,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至聖先師、大成至聖文宣王先師、萬世師表。

其思想對中國和世界都有深遠的影響,其人被列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隨著孔子影響力的擴大,祭祀孔子的「祭孔大典」也一度成為和中國祖先神祭祀同等級別的「大祀」。

3樓:疏影清曉

孔子的成就主要體現在思想、教育、政治、人生觀、古代文獻整理等方面。

政治方面,他成功地推出了以"仁"為核心的德政,他提出「仁」的學說,要求統治者能體察民情,愛惜民力,反對苛政和任意刑殺。禮治理論,經後世儒家的不斷豐富發展,最終成為統治學說。

人生觀方面,孔子主張積極的投身於現實社會,重實踐,重人事,重理論,這已成為中國歷代國民的共識和民族精神。

教育方面,提倡因材施教,提出教育在社會發展和個體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強調要重視教育,對學習態度多側面的闡述,使中國成為愛學習,愛文化的民族。

古代文獻的整理,曾修《詩》《書》,訂《禮》《樂》,序《周易》,作《春秋》。為中國整理儲存了重要文獻,為後世開創了重要文獻,重視出版的精神.。

思想方面,孔子推出以"中庸"為準繩的系列修養內容,經**發展,成為"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終身修養方針。

4樓:南叔小百科

主要成就:

1、道德思想

孔子建構了完整的「德道」思想體系:在個體層面主張「仁、禮」之德性與德行。 [28]  德道思想體系是以性善論為基礎,以立人極為旨歸,以人道與天道、地道相會通,人道中庸又適時之變為方**的完足思想體系。

2、政治思想

孔子政治思想的核心內容是「儀式」和「仁」。在治國方略中,他主張「執政道德」,用道德和道德來治國,是治國的最高尚的方式。這種治理國家的戰略也被稱為「德治」或「治理規則」。

孔子的最高政治理想是建立「世界是大眾」的大同社會。

孔子的「大同」社會和「小富裕」的社會理想對中國後代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後來,在不同的歷史時期,不同階段的思想家提出了靛藍地圖和不同內容的鬥爭目標。這種思想也為進步的思想家和改革者提供了一些靈感。

洪秀全,康有為,譚嗣同,孫中山都受到了影響。

3、經濟思想

孔子最重要的經濟思想是正義與利益,「義與利」,「富民」。這也是儒家經濟思想的主要內容,對後世產生了更大的影響。

4.教育思想

他提倡「無課堂教學」,開辦私立學校,招收學生,打破奴隸貴族對學校教育的壟斷,擴大對平民的教育範圍,適應當時社會發展的趨勢。他主張「學習和善良」。

5、美學思想

孔子美學思想的核心是「美」與「善」的統一,形式與內容的統一。孔子倡導將文藝與政治倫理相結合的「詩教」,將文藝視為改變社會政治手段,培養情感的重要手段。孔子認為,乙個完美的人應該在詩歌,禮儀和**方面成熟。

孔子的美學思想對後世的文學理論產生了重大影響。

6、史學思想

孔子治國史思想的乙個重要命題是「直接」,即研究歷史,實事求是,不僅要關注基礎,還要「把它當作知道,不知不懂」。他試圖反對那些傲慢和不可理解的人。孔子的歷史觀不僅體現在治理史的歷史和治理的歷史上,也體現在歷史的發展觀中。

孔子創造了一種私人講座的文化,倡導仁慈,正義,禮貌,智慧型和信仰。他帶領一些門徒到全國各地旅行了13年。晚年,他修改了「詩」,「書」,「李」,「樂」,「易」和「春秋」等六本書。

根據傳說,孔子曾經問過老子的儀式,有三千個門徒,包括七十二個。孔子去世後,他的**和**們記錄了孔子及其**的言行,並將其編成儒家經典。

孔子在古代被尊奉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者之一,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至聖先師、大成至聖文宣王先師、萬世師表。其思想對中國和世界都有深遠的影響,其人被列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

隨著孔子影響力的擴大,祭祀孔子的「祭孔大典」也一度成為和中國祖先神祭祀同等級別的「大祀」。

擴充套件資料:

1、文學作品:

孔子晚年致力教育,修《詩》《書》《禮》《樂》,序《周易》(稱《易經》十翼,或稱易傳),撰《春秋》。後人合稱之為《六經》。

2、詩歌創作:

相傳孔子作有《去魯歌》《蟪蛄歌》《龜山操》《盤操》《猗蘭操》《將歸操》《獲麟歌》等詩歌。這些詩歌多載於《樂府詩集》,可信度不高。

3、語錄彙編

孔子的言論主要記錄在《論語》中。《論語》是儒家學派的經典著作之一,由孔子的**及其再傳**編撰而成。它以語錄體和對話文體為主,記錄了孔子及其**言行,集中體現了孔子的政治主張、倫理思想、道德觀念及教育原則等。

《論語》與《大學》、《中庸》、《孟子》在南宋後並稱「四書」。通行本《論語》共二十篇。《論語》的語言簡潔精煉,含義深刻,其中有許多言論至今仍被世人視為「微言大義」

4、安貧樂道

孔子認為行義是人生的最**值,在貧富與道義發生矛盾時,他寧可受窮也不會放棄道義。但他的安貧樂道並不能看作是不求富貴,只求維護道,這並不符合歷史事實。孔子也曾說:

「富與貴,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

5樓:金閃閃大王是我

孔子的文化成就:

①孔子是我國古代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儒家學派的初始人。他提出「仁」的學說,要求統治者能體察民情,愛惜民力,反對苛政和任意刑殺。他的學說後來被封建統治者利用和改造,成為我國兩千多年封建文化的正統思想。

②孔子也是一位大教育家,他廣辦私學,注意「因材施教」,要求學生「溫故而知新」和養成老實的學習態度

③孔子晚年編訂了古代文化典籍《詩經》《尚書》等,還根據魯國歷史材料編成《春秋》。孔子的言行由他的**整理成《論語》一書。

6樓:匿名使用者

提問孔子的成就有哪些?我來答

7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是我國古代著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他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生活在春秋晚期。在思想教育和文化方面的重要貢獻:⑴ 在政治思想方面:

8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是中國著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孔子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是儒家學派創始人。

請點採納謝謝

9樓:童童愛甜菜

整理了《詩》《書》《禮》《易》《樂》和《春秋》,對促進我國文化教育事業的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被人們尊稱為萬世師表

10樓:楓林奇俠

孔子:子姓,以孔為氏,名丘,字仲尼。「子」,古代對成年男子的尊稱,在春秋戰國時期,擁有一定社會地位的成年男子都可以稱為「子」,而且都希望別人稱自己為「子」,因為「子」還是一種爵位,所謂「公侯伯子男」也。

但是,真正能獲得別人以「子」相稱的,一般是兩種人:要麼在社會上公信力較高的,如「老師」;要麼就是較有道德的貴族;孔子、老子屬於前者。而孔子是我國古代最偉大的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和軍事家。

儒家學派創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學名人。與孟子並稱「孔孟」,孔子是「至聖」,孟子是「亞聖」

孔子對後世影響深遠,雖說他「述而不作」,但他在世時已被譽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千古聖人」,是當時社會上最博學者之一。後世並尊稱他為「至聖」(聖人之中的聖人)、「萬世師表」,認為他曾修《詩》《書》,定《禮》 《樂》,序《周易》(稱《易經》十翼,或稱易傳),作《春秋》。《論語》是儒家學派的經典著作之一,由孔子的**及其再傳**編撰而成。

它以語錄體和對話文體為主,記錄了孔子及其**言行,集中體現了孔子的政治主張、倫理思想、道德觀念及教育原則等。與《大學》《中庸》《孟子》並稱「四書」。通行本《論語》共二十篇。

《論語》的語言簡潔精煉,含義深刻,其中有許多言論至今仍被世人視為至理。 美國詩人、哲學家愛默生認為「孔子是全世界各民族的光榮」。

據考證,孔子的六代祖叫孔父嘉,是宋國的一位大夫,做過大司馬,在宮廷內亂中被殺,其子木金父為避滅頂之災逃到魯國的陬邑,從此孔氏在陬邑定居,變成了魯國人。

■孔子的父親叫叔梁紇(叔梁為字,紇為名),母親叫顏徵在。叔梁紇是當時魯國有名的武士,建立過兩次戰功,曾任陬邑大夫。叔梁紇先娶妻施氏,生9女,無子。

又娶妾,生一子,取名伯尼,又稱孟皮。孟皮腳有毛病,叔梁紇很不滿意,於是又娶顏徵在。當時叔梁紇已66歲,顏徵在還不到20歲。

但丁的成就是什麼,但丁的藝術成就是什麼?

中世紀文學中最bai 偉大的du作品無疑當推但丁的zhi 神曲 關於但丁dao 阿里蓋利 1265 1321年 的生專平,我們所知不多,只知道屬他是佛羅倫斯一位律師的兒子,在早年積極參加故鄉佛羅倫斯的政治活動。雖然他從事政治且是一名俗人,但他設法充分掌握了當時的宗教 哲學和文學知識。他不僅通曉 聖經...

孔子諸葛亮鄭成功孫中山的成就是

引導了以後兩千多年中國人的思維方式。在劉備不在了以後,相當長時間的穩定了蜀漢的國內形勢。抵抗了外來侵略,使寶島不至於落到外國人手裡。至於孫中山嘛,他最重要的成就我認為不是辛亥革命,而是把民主這樣乙個概念首次散播到了老百姓的心中,不管這個概念的作用是多微弱,從此以後中國的老百姓也知道了世界上有封建以外...

相互就是什麼,相互成就是什麼意思?

相互就是指 一起,共同 兩相對待的。相互 xi ng h 出處 楊沫 碧海青天寄友情 接觸多了,相互的了解深了,欽敬的友情也就油然而生。語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例句 雖然我們交談的時間有限,可是我們還是增進了相互的了解。近義詞 互相 彼此 一 互相 h xi ng 釋義 表示彼此同樣對待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