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本逐末和捨本求末的區別?捨本逐末和本末倒置的區別

2023-02-12 23:10:03 字數 4454 閱讀 3614

1樓:匿名使用者

逐是追逐的意思。

求是追求的意思。

兩個成語是一樣的意思啊。

捨本逐末和本末倒置的區別

2樓:

公考基礎知識2015-字詞-本末倒置和捨本逐末。

3樓:卡門kamen之歌

捨本逐末和本末倒置都有主次關係處理不當的意思,捨本逐末和本末倒置的區別有:

1、含義不同。

「本末倒置」是指把主次的位置顛倒了;「捨本逐末」指丟掉主要的;追求次要的。捨本逐末一詞偏重於這種錯誤行為的過程本身,而本末倒置偏重於其結果。

2、詞源不同。

古以農耕為本,工商為末,謂捨棄農耕,從事工商,拋棄根本,追求枝節為捨本逐末。

本末倒置出自《禮記.大學》,《禮記.大學》裡有一句話說:「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就是在說明做一件事情,掌握本末終始、先後次序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因為一般人往往會有誤本為末、倒末為本的疏失,所以就有「本末倒置」的說法。

3、成語用法不同。

捨本逐末語法為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示例:趙匡胤是乙個十分開明的君主,不捨本逐末,關照農民與農業,很少顧及自己。

本末倒置語法為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示例:做任何工作;都有個輕重緩急;且不可~;不分主次。

4樓:313傾國傾城

兩個成語都有「輕重。

倒置,主次不分」的意思,區別:

5樓:

本末倒置:比喻主要的與次要的顛倒。

捨本逐末:捨棄事物的根本的、主要的部分,而去追求細枝末節。形容輕重倒置。

都有主次關係處理不當的意思,但前者強調把主次關係顛倒:

後者則中在丟掉主要的,追求次要的。

6樓:章江

1.捨本逐末:拋棄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

2.本末倒置:比喻把主次、輕重的位置弄顛倒了。

捨本逐末是不抓住事情根本原因,而本末倒置是把主次位置顛倒。

7樓:月落雙魚

本末倒置,是指主要的次要的事情都去做,但是顛倒了主次。該這樣的,卻那樣做了。

捨本逐末,是指主要的事情不做了,卻做次要的事。是拋開關鍵,追逐細枝末節去了。

所以,兩者的區別,是看做的事情,到底是兩方面都在做,還是只做一方面。

兩者都有弄不清主次的意思。

「捨本求末」和「捨本逐末」是乙個意思嗎?

8樓:答題狂魔想公升級

是的,都是乙個意思。

【解釋】:拋棄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

【出自】:《呂氏春秋·上農》:「民舍本而事末則不令,不令則不可以守,不可以戰;民舍本而事末則其產約,其產約則輕遷徙,輕遷徙則國家有患,皆有遠志,無有居心。」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成語捨本逐末與本末倒置有什麼本質的區別?

捨本逐末和本末倒置兩個成語的區別及其用法。【回答得好加分,不要複製貼上】

9樓:匿名使用者

捨本逐末:

拋棄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

本末倒置:本:樹根;末:樹梢;置:放。比喻把主次、輕重的位置弄顛倒了。

如:該簡者你卻詳而不簡,該詳者你又簡而不詳。~,批評你還不願意?

從以上定義及例句可以看出,兩者的意思其實差不多,只不過捨本逐末一詞偏重於這種錯誤行為的過程本身,而本末倒置偏重於其結果。

10樓:匿名使用者

要區別成語或詞義,首先你得知道這兩個詞的具體意思。捨本逐末,是說捨棄基本追逐最後的結果,而本末倒置則是說重點錯位,先追逐不重要的東西或是結果,卻將基本的放到最後。其次,仔細分析他們的差別,在釋義的過程中其實就能看得出他們的差別主要在捨棄與倒置上,同時這兩個成語中的『本、末』涵蓋的範圍和意義是不同的。

最後,漢語中就算相同的漢字用在不同的句子中,就會產生不同含義,在區別詞語時,要以句子所要表達的意思來區別對待,不能生搬硬套。

捨本逐末的意思

11樓:網友

捨本逐末比喻做事不注意根本,而只抓細微末節。

拋棄事物根本、主要的部分,而去追求枝節、次要的部分。比喻做事不抓住主要的問題,而專顧細枝末節。多用於指輕重主次顛倒,不會明辨輕重緩急。

出處:戰國·呂不韋《呂氏春秋·上農》:民舍本而事末則不令,不令則不可以守,不可以戰。民舍本而事末則其產約,其產約則輕遷徙,輕遷徙則國家有患,皆有遠志,無有居心。

譯文:依據「捨本而事末則不令,不令則不可以守,不可以戰.民舍本而事末則其產約(家產簡單),其產約則輕遷徙,輕遷徙則國家有患皆有遠志,無有居心」可知若人民捨本逐末不利於國家的守與戰,不利於社會的穩定。

12樓:次略太叔嘉惠

捨本逐末的逐是追求的意思。

【解釋】:舍:捨棄;逐:追求。拋棄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

13樓:歷鵾春盼雁

捨棄事物的根本的;主要的部分,而去追求細枝末節。形容輕重倒置。謝謝~

14樓:奕望仁惜蕊

意思是:丟掉根本去追求末端。比喻辦事情分不清主次。

15樓:熱情的不捨流年

比喻做事不抓住主要問題,而專顧細技末節。

16樓:邵添別雅詩

詞目捨本逐末。

發音shěběnzhú

mò釋義。舍:捨棄;逐:追求。拋棄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

出處《漢書·食貨志》:「棄本逐末,耕者不能半,奸邪不可禁,原起於錢。」

示例寫文章只追求形式而不注重內容,那是捨本逐末。

近義詞捨近求遠貪小失大。

「捨本逐末」是什麼意思?

17樓:珮瑜

捨本逐末 shěběn-zhúmò

釋義:指做事捨棄根本的部分,卻過多地追求細枝末節,形容輕重倒置。也說「捨本求末」

舉例:如果作者本沒有什麼新穎獨創之見,卻勉強去雕砌一些警句、格言之類來等著讀者喝采,那是捨本逐末的作法。——義論、考據和辭章》

近義詞:捨近求遠shějìn-qiúyuǎn

釋義: 形容做事走彎路或追求不切實際的東西。也說「捨近謀遠」

例句:這種東西本地就出產,無需捨近求遠到外地去訂購。

貪小失大tānxiǎo-shīdà

釋義:貪求小利而失卻大利。

反義詞:追根求源zhuī gēn qiú yuán

釋義:指追溯事物發生的根源。同「追本溯源」。

出處:張周《步履艱難的中國》第四章:「追根求源,倒溯黑幕,岑長進現出了面目。」

18樓:生秀榮韶香

「捨本逐末」,乙個常用的成語,其意為捨棄事物的根本的主要的部分,而去追求細枝末節。

捨本逐末和本末倒置兩個成語的區別及其用

19樓:匿名使用者

捨本逐末 [ shě běn zhú mò ]基本釋義。

舍:捨棄;逐:追求。拋棄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

出 處《呂氏春秋·上農》:「民舍本而事末則不令;不令則不可以守;不可以戰。民舍本而事末則其產約;其產約則輕遷徙;輕遷徙則國家有患;皆有遠志;無有居心。」

本末倒置 [běn mò dào zhì][釋義] 本:樹根;末:樹梢;置:放。比喻把主次、輕重的位置弄顛倒了。

什麼叫「捨本逐末」

20樓:袖底風

「捨本逐末」,乙個常用的成語,其意為捨棄事物的根本的主要的部分,而去追求細枝末節,「本末倒置」,「避重就輕」等詞都與之相仿。系統思考將其作為最常發生的基模的名稱,意在告訴我們日常工作生活中潛在的問題常在症狀出現後才會引起注意,而問題的根源卻隱晦不明。人們往往避重就輕,採用一些簡單的,立桿見影的方法去解決,雖得到一時的改善,但潛在的根本問題卻難以解決或根本尚未觸及。

[成語出處]

捨本逐末。戰國時的齊襄王一次派人送住給趙王的妻子趙威後。威後問使者:「齊國收成怎樣?

百姓如何?大王好嗎?」使者說:

沒有百姓,又哪來的君王?我怎麼能『捨本而問末者』(不問根本而問枝節)呢!」

「捨本問末」現用作「捨本逐末」,比喻丟掉根本,只抓枝節。

21樓:匿名使用者

捨棄物體或事物的主要部分,而追求次要的末梢部分。

翻譯文言文《捨本逐末》,帶註釋,翻譯文言文《捨本逐末》

戰國時候,有一次齊王派遣使臣到趙國去拜訪趙威後,以示友好。趙威後很熱情地接待來訪的使臣。使臣在獻上齊王準備的禮物後,又呈上一封齊王寫的信。趙威後收下了信,並馬上拆開來看。她請使臣坐下,親切地問道 久未問候,貴國的莊稼長的好嗎?使臣一聽,很不高興地說 我是奉了敝國國君之名前來問候您的,可是您不先問候敝...

捨本逐未,舍的讀音 意思是

捨本逐末 sh b n zh m 舍 捨棄 逐 追求。拋棄根本的 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 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捨本逐未這條成語是什麼意思 捨棄事物的根本而追求其次。詞語解釋 拋棄事物根本 主要的部分,而去追求枝節的 次要的部分。比喻做事不抓住主要的問題,而專門顧細枝末節...

芙洛花舍的平陰玫瑰和雲南玫瑰的區別

兩者沒有可比性,雲南玫瑰更多用於觀賞,嚴格意義上來講,它是月季,不是玫瑰 而平陰玫瑰既可觀賞,又可食用。平陰玫瑰與大理玫瑰的區別 平陰 玖玫 玫瑰,為重瓣紅玫瑰,精油含量高,花瓣多,甜香味。是唯一可以作為藥食同源的玫瑰。雲南大理玫瑰為金邊玫瑰,可觀賞。墨紅玫瑰的精油含量高,朵大花香濃郁 平陰玫瑰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