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和二本的區別,藝術類一本和二本有什麼區別?

2022-08-29 01:45:05 字數 5317 閱讀 8500

1樓:張弛

一本大學,即經各省、直轄市、自治區教育廳批准可在該省招收本科第一批此次考生的高校。其實一本和二本的區別在於報名和錄取的批次不同,一般高考填報志願之後,先進行提前批的錄取,之後是本科一批(一本)的錄取,在後是本科二批。大部分一本學校是純一本,即所有的專業都是一本專業。

也有很少量的學校既有一本專業也有二本專業,比如上海理工。但是一本現在也不是很厲害,關鍵是一本裡面的985院校才算是好學校。有些211院校其實也名副其實。

你可以看一下百科~~~

2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一本二本只是專業的區別,畢業證書都是一樣。因為考慮到專業招生人數,就業人數,學科設定,專業太新等等原因,所以很多專業都設定在第二批招生。現在很多學校的一二本專業也是可以相互轉專業的,只要符合轉專業的條件就可以。

3樓:四釐公尺

其實一本和二本最大的區別就是,學校的資源不一樣,學校越好,可以掌握的資源就越多,學生的機會也就越多。

4樓:

我國大多數省份都採用「分批次錄取法」,一般來說分為提前批錄取、第一批錄取、第二批錄取、第三批錄取和第四批錄取五個批次,依次進行。這五個批次互不影響、互不交叉,是相互獨立的過程。招辦嚴格按照批次和考生志願提擋,即先提提前錄取批的檔,等其完全錄取結束後,再開始第一批錄取,提前批未被錄取考生的檔案,也一視同仁地向第一批院校投檔。

依次類推,直到最後一批錄取院校招生完畢。

各批次的含義

1.提前錄取院校:很多考生對提前批存在誤解,認為提前錄取的院校一定是好學校,其實並非如此。

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將一部分類別、性質、專業基本相同或相近的學校和經教育部批准實行提前錄取的一些學校集中起來,在大規模招生之前進行錄取,這部分院校即提前錄取院校。提前錄取院校一般包括解放軍院校、武警院校、公安院校、藝術類院校和體育類院校。對各提前錄取的院校,按照不同層次和特點,分別確定控制分數線,按有關規定調閱考生檔案全面考核(一般要進行政審和體檢),擇優錄取。

提前批單獨錄取一般採用「一次投檔」的方式,即:凡第一志願報考提前單獨錄取院校的考生,只要考試成績進入規定的最低控制分數線,其檔案材料全部一次提供給這些院校,由學校審查錄取。提前單獨錄取院校錄取結束後,未被錄取的考生檔案全部退回招生辦公室,重新整理後,參加下批提檔,即所謂的「段段清,上不清,下不接」的錄取方式。

因此填報提前批次不會影響以後各批院校的錄取。

2.第一批錄取院校:我們通常說的「一本」,就是指第一批錄取院校。

它的錄取體制是「學校負責,招辦監督」。主要是全國重點大學如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武漢大學、南京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以及一些批准的院校如北京語言大學、中國政法大學、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等特色突出的院校,還有七年制臨床醫學專業的院校和專業。為照顧師範類院校,也將大部分省屬師範院校放在此批。

部分省市如遼寧省的這一批次又分為a、b兩段,a段先錄取,b段後錄取,等於考生增加了一次被錄取的機會。

3.第二批錄取院校:主要是一般本科院校,即「二本」。此批錄取院校、學校和專業數量都是最多的,招生量也大,它實行的是「根據志願,按比例投檔」的錄取體制。

4.第三批錄取院校:即「三本」,主要是本科院校獨立設定的二級學院及高收費的一些專業,如中外合作辦學等,也有的省市區將專科類院校和本科院校中的專科專業、職業技術學院、電視大學併入此批次,實行分段錄取。

5.第四批錄取院校:外省及省、市屬高職(專科)學校。

一本就是第一批,二本就是第二批,但是有的學校雖然是一本,在二本裡也有招生,反之亦然

藝術類一本和二本有什麼區別?

5樓:蔗糖澱粉葡萄糖

1、概念不同

「一本」,指的是在本科一批次投檔和錄取的高校和專業,包括「211 工程」高校、教育 部直屬高校、部委屬重點院校、部分省屬重點高校和有七年學制專業的高校或專業、體育本科專業以及藝術類本科專業 等。

「二本」是普通本科院校。無論從從師資力量,辦學質量上以及以後學生學習的各種軟硬體設施上來看,一本高校要優於二本高校.

2、招生不同

畢業證都是一樣的,只不過學校在招生的時候把就業好、生源足的專業放到一本裡面招生,也就是說要這類專業學校要招一些高分的學生,將就業不好,生源不足的專業放到二本裡面招生,也就是說招一些分數較低的學生。

在官方,實際上沒有一本、二本的概念區別,這只是民間的一種說法。而且,現在很多高校一本和二本都有招生。如果說能進入一批招生,和二批招生的最大區別,就是一般進入一批招生的高校,多是國家或省市納入重點建設的高校。

這個能納入所謂「重點建設」,表明其:一是學校綜合或部分學科達到一定的實力,二是符合**扶持發展的方向,三是納入重點扶持後,**會給與資金和政策支援,能促進學校更好更快地發展。985、211工程,乃至地方立項的重點大學,大體都體現上述三個方面。

3、學費不同

二本和一本的專業學費是差不多的,只是中外合作、藝術類等的專業學費高,相差也不大。

一本和二本中的高校基本都是公立大學,二本中有一些高校是民辦高校。但不論是民辦高校還是公立高校,學費都是需要按照國家的要求進行。公立高校的學費會相對低一些。

因為有**財政的補貼,學生的學費只是真實學費的一部分。但是民辦高校並不會獲得**的財政補貼,因此學費會相對多一些。

不論是二本還是一本的中外合作專案或者是藝術類的專業,因為其專業的特殊性,其學費也是相對於普通專業要高很多的。但是並不會因為是一本還是二本,學費相差太多。

一本和重本的區別?

6樓:越答越離譜

重本和一本的區別為:分數線要求不同、師資力量不同、就業機會不同。

一、分數線要求不同

1、重本:重本的分數線要求更高,是本科學歷層次中第一批次招生的學校。

2、一本:一本的分數線要求更低,是本科學歷層次中第二批錄取的的學校。

二、師資力量不同

1、重本:重本的師資力量更雄厚,國家會優先將資源給到重本高校,是重點學科建設高校。

2、一本:一本的師資力量更薄弱,國家會分攤將資源給到所有一本高校,是普通高校。

三、就業機會不同

2、一本:一本為普通高校,畢業證書的含金量更低,學生畢業後更難就業,就業機會更少。

7樓:小袋學長

重本和一本可以獲取的資源是不同的,國家會優先將資源給到重本高校,所以重本高校不論是從師資力量、硬體設施、就業機會等來說都是要好於普通一本高校的。

一本和重本是包含關係,一本包括了重本,但是重本只是一本中的一部分。重本就是通常所說的211、985高校級別的院校,其他的非211、985高校也是一本,但是並不是重本的範疇。

現代意義上的重點大學包括入選「雙一流」、「2011計畫」、中西部高校基礎能力建設工程等國家專案建設大學和原全國重點大學,以及**部屬大學、省部共建大學和省、直轄市、自治區**確定的省屬重點大學等。

注意要點:

因招生批次為每個省自定,且是涵蓋所有在該省市招生的普通高等學校的,加之地方偏袒等原因,招生批次並無法真實展示學校實力,但部分讀者會單純地認為一本一定比二本好;國家支援全國所有省份盡快取消所有批次。

由於各省政策關係,乙個學校在不同省市招生批次並不一致,且很多學校在同乙個省市會出現在多個批次同時進行錄取的問題。

8樓:鯨娛文化

本科一般是指本科教育。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中級層次,與專科教育、研究生教育構成高等教育內部的三個層次,為高等教育的主幹部分。

9樓:匿名使用者

一本是省市重點大學和教育部直屬的重點大學招生的基準線。一本大學即經各省、直轄市、自治區教育廳批准可在該省招收本科第一批此次考生的高校。一本學校的範圍大於重本學校。

重本在中國重點本科無一例外是國立大學,一般為主要部屬或省級主要院校。總之,重本就是前面有掛牌的,或教育部直屬或985或211。

一本、二本、三本是指本科錄取招錄批次,而重本非重本是指是否屬於國家重點本科高校,是兩個不同範疇的概念。國家重本是全國範圍內統一的,不會因省份有差別,而一本二本因不同省份卻有不同。一本二本,在不同的省份招錄批次是有很大差別的。

「211工程」,即面向21世紀重點建設100所左右的高等學校和一批重點學科的建設工程。

「985工程」是我國**為建設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批國際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學而實施的高等教育建設工程。

10樓:貿石檢安

一本是重點本科,有很多是211或985工程院校,是國家的重點大學;

二本是普通本科院校,一般都是省級的地反覆院校;

而重本是不同的學校在不同的地區是不是重本是有區別的,一所學校能不能在你所在的地區稱為重本,這要看他在該地的錄取分數是不是高於該地的本科第一批調檔線。

11樓:kl_烏桓

重本,通常指985工程、211工程、全國重點大學等屬性的國家重點建設的高水平大學

一本,一般指國家重點大學和在一本批次招生的各省屬重點院校。

12樓:匿名使用者

重本就是重點大學本科(如北大、清華、南開、復旦、中國人民大學、浙大、上海交大、北京交大、西安交大等知名的高校的一本),一本、二本、三本雖然都是本科,但一本的學科是受國家支助的,一般學費是3000元左右,二本次之,學費是5000左右,三本學費少的七八千,一般為一萬左右,高的要一萬多,甚至有要兩萬元的。

13樓:賀長幹

一本是省市重點大學和教育部直屬的重點大學招生的基準線。一本大學即經各省、直轄市、自治區教育廳批准可在該省招收本科第一批此次考生的高校。一本學校的範圍大於重本學校。

重本在中國重點本科無一例外是國立大學,一般為主要部屬或省級主要院校。總之,重本就是前面有掛牌的,或教育部直屬或985或211。

一本、二本、三本是指本科錄取招錄批次,而重本非重本是指是否屬於國家重點本科高校,是兩個不同範疇的概念。國家重本是全國範圍內統一的,不會因省份有差別,而一本二本因不同省份卻有不同。一本二本,在不同的省份招錄批次是有很大差別的。

14樓:小男孩張縝

重本就是重點大學,國家定義的重點大學是211,211來劃分重點大學和普通一本大學。

211裡面最優秀的就是39所985大學

985大學的重中之重一共是13所,投入資金最多,國家大力支援的國家隊。他們是:

清華大學

北京大學

上海交通大學

浙江大學

復旦大學

南京大學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西安交通大學

哈爾濱工業大學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西北工業大學

北京理工大學

北京師範大學

這13所之中再挑的話就是c9聯盟裡面的9所。

當然部分211裡面也有優秀的大學,比如說南京理工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武漢理工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等幾所屈指可數的211大學。

一本和二本有什麼區別,藝術類一本和二本有什麼區別?

解釋如下 一本和二本在畢業證書上沒有區別。但是通常來說,學校的優勢學科 專業,以及就業好的專業會在一本招生,而相對弱一些的 就業差一些的專業會放在二本招生。在就業考研上並沒有區別的 一本二本三本指的是高考後本科錄取的三個批次,一本是第一批錄取的,一般都是重點的院校。二本是第二批錄取的本科大學,一般是...

一本二本三本的區別誰知道,大學一本,二本,三本有什麼區別

很多省份已經取消了本科批次這一說法。其實一本二本的差別不是特別明顯,因為同一學校在不同省份的招生情況是不一樣的。但是專科和本科的差距是比較大的。大學的一本,一本 二本 三本的區別二本,三本有什麼區別?2009年6月9日 一本是全國重點大學,二本是普通大學。請看看這裡 能在這上面排上名的都是一本。三本...

一本大學的一本專業和二本專業有什麼區別

一本肯定比二本好一些,應該是指二本專業分數線需要達到二本錄取線,或者說比一本專業的分數線稍微低乙個檔。1院校的區別,一本基本上是國家重點院校。或省屬院校的重點專業。2錄取的生源不一樣,一本基本上是學習好的考生。3錄取批次的區別。4 就業的影響也不一樣。一本專業和二本專業區別 相同點 普通的一本和二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