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本逐未,舍的讀音 意思是

2023-02-02 07:00:02 字數 3511 閱讀 7531

1樓:綠茶離子

捨本逐末[shě běn zhú mò]

舍:捨棄;逐:追求。拋棄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

捨本逐未這條成語是什麼意思

2樓:渺渺丹心

捨棄事物的根本而追求其次。

3樓:墨里雪桃

【詞語解釋】

拋棄事物根本、主要的部分,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部分。比喻做事不抓住主要的問題,而專門顧細枝末節。現多用於指輕重主次顛倒,不會明辨輕重緩急。

【字詞解釋】

舍:捨棄,丟棄。

逐:追求。本:原義為樹根,借指事物的根本。

末:原義為樹梢,借指事物的末節。

4樓:原恬靜

有關低碳環保的小文章。或建議書。

未逐讀音是什麼

5樓:武全

是不是—— 未遂 [wèi suì]

未逐讀音是wè zhú

捨本逐未是什麼意思

6樓:風輕瑤小童鞋

捨本逐末 古以農耕為本,工商為末。謂捨棄農耕,從事工商。拋棄事物的根本,追求枝節。比喻做事不注意根本,而只抓細枝末節。《成語詞典》

「捨本逐未」成語是什麼意思?

7樓:sky不用太多

釋義:拋棄事物根本、主要的部分,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部分。比喻做事不抓住主要的問題,而專門顧細枝末節。現多用於指輕重主次顛倒,不會明辨輕重緩急。

注音:shě běn zhú mò

造句:勿抓影子而失去實質;不要捨本逐末。

勿竭澤而漁。勿殺雞取卵。勿捨本逐末。

你放著主要矛盾不管,卻抓住次要矛盾不放,真是捨本逐末,【造句 網 zaojv .com】這樣咋能把工作做好!

也有可能整個行動會是一種捨本逐末的做法。

像這類買櫝還珠、捨本逐末的事,他沒有少做。

寫文章只追求形式而不注重內容,那是捨本逐末。

張強上課不認真,考試前臨時抱佛腳簡直是捨本逐末。

捨本逐末的事要盡量少幹。

學習中只熱衷於獵奇,不想打下紮實的知識基礎,這樣捨本逐末是不好的。

你的做法有點捨本逐末,結果是得不償失。

深謀遠慮的他最後卻落了個聲名狼藉,是因為他捨本逐末,囚禁了對他始終不渝的人,使這些人只能深居簡出,而他被勢如破竹的起義者打敗後,也甘墮落了,變得隨波逐流了。

成語捨本逐木是什麼意思

8樓:漫新蘭平申

捨本逐末。

【解釋】:舍:捨棄;逐:追求。拋棄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

【出自】:《漢書·食貨志》:「棄本逐末,耕者不能半,奸邪不可禁,原起於錢。」

9樓:城竹逮詞

舍:捨棄,本:本意是指樹根,逐:追逐,末:本意是指樹梢。

捨本逐末:拋棄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

10樓:happy婷婷

成語:捨本逐末。

【讀音】: shě běn zhú mò

【解釋】:舍:捨棄;逐:追求。拋棄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

【出自】:《漢書·食貨志》:「棄本逐末,耕者不能半,奸邪不可禁,原起於錢。」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含貶義【近義詞】:捨近求遠、貪小失大。

【反義詞】:追本求源。

11樓:哀煙昂戌

指拋棄事物根本的、主要的部分,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部分。比喻做事不抓住主要的問題,而專門顧細枝末節。

12樓:匿名使用者

捨近求遠、本末倒置 捨生忘死 貪生怕死 醉生夢死 承上啟下 承前啟後 開天闢地 驚天動地。

頂天立地 花天酒地 歡天喜地 改天換地 經天緯地 遮天蓋地 震天動地 翻天覆地 翻來覆去 顧此失彼 厚此薄彼 虎頭蛇尾 街頭巷尾 繼往開來 揚長避短 說長道短 三長兩短 截長補短。

13樓:匿名使用者

做事只注重微小的事物,卻不注重根本。

1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以農耕為本,工商為末。謂捨棄農耕,從事工商。拋棄根本,追求枝節。比喻做事不注意根本,而只抓細微末節。

捨本逐末的讀音

15樓:科學普及交流

捨本逐末 [shě běn zhú mò]

基本釋義。舍:捨棄;逐:追求。拋棄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

捨本逐未意思相同的有什麼成語

16樓:匿名使用者

捨本逐末 古以農耕為本,工商為末。謂捨棄農耕,從事工商。拋棄事物的根本,追求枝節。比喻做事不注意根本,而只抓細枝末節。[2] 《成語詞典》

【近義詞】捨近求遠、貪小失大、本末倒置、捨本求末、南轅北轍。

【反義詞】追本求源、追根尋源。

捨本逐末啥意思?

17樓:劉婧妤

捨本逐末:放棄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形容輕重倒置。

18樓:匿名使用者

舍:捨棄;逐:追求。拋棄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

19樓:肖揚童鞋

【詞語解釋】拋棄事物根本、主要的部分,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部分。比喻做事不抓住主要的問題,而專門顧細枝末節。現多用於指輕重主次顛倒,不會明辨輕重緩急。

【字詞解釋】 舍:捨棄 逐:追求 本:

原義為樹根,借指事物的根本 末:原義為樹梢,借指事物的末節 【成語性質】貶義詞 【成語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 【近義詞】 捨近求遠、貪小失大、本末倒置、捨本求末 【反義詞】 追本求源、追根尋源、南轅北轍 【另外寫法】棄本逐末、捨近謀遠 【造句】:

寫文章只追求形式而不注重內容,那是捨本逐末。

20樓:潭正雅

這不叫精神小伙的意思。

21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

22樓:匿名使用者

捨本逐末[shěběn-zhúmò]

古以農耕為本,工商為末。謂捨棄農耕,從事工商。放棄事物的根本和主要方面,追求細枝末節。比喻做事不抓住主要的問題,而專顧細枝末節。現多用於指輕重主次顛倒,不會明辨輕重緩急。

[例句]趙匡胤是乙個十分開明的君主,不捨本逐末,關照農民與農業,很少顧及自己。

23樓:手機使用者

一個人電腦。

女z2zzzz人霥求。

舍逐的成語是什麼

舍.逐.的成語是捨本逐末。釋義 古以農耕為本,工商為末。謂捨棄農耕,從事工商。拋棄根本,追求枝節。比喻做事不注意根本,而只抓細微末節。拋棄事物根本 主要的部分,而去追求枝節 次要的部分。比喻做事不抓住主要的問題,而專顧細枝末節。現多用於指輕重主次顛倒,不會明辨輕重緩急。捨本逐末 sh b n zh ...

退避三舍中的「舍」是指什麼,退避三舍的舍是什麼意思

一舍等於三十里 復 西元前 制655年,晉國發生爭立太子的鬥爭,公子重耳被迫逃到狄國他姥姥家。一住12年,狄國也不提為他復國之事.於是他離開狄國,先後到衛 齊 曹 宋等國,謀求幫助復國,都未成功,且還受到不少侮辱。重耳說 金銀財寶,楚國多得很 美女嬌妾,江南勝塞北。假如我們晉楚兩國發生戰爭,我就退避...

翻譯文言文《捨本逐末》,帶註釋,翻譯文言文《捨本逐末》

戰國時候,有一次齊王派遣使臣到趙國去拜訪趙威後,以示友好。趙威後很熱情地接待來訪的使臣。使臣在獻上齊王準備的禮物後,又呈上一封齊王寫的信。趙威後收下了信,並馬上拆開來看。她請使臣坐下,親切地問道 久未問候,貴國的莊稼長的好嗎?使臣一聽,很不高興地說 我是奉了敝國國君之名前來問候您的,可是您不先問候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