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的反義詞是什麼,逐反義詞是什麼

2023-02-12 23:10:03 字數 1959 閱讀 5907

1樓:溫婉可人

逐 相關的反義詞。

迎逐_詞語解釋_詞典。

【拼音】:[zhú]

【釋義】:1. (會意。甲骨文本形,象人(腳)在豕等動物後面追逐的樣子。「止」小篆改從辵( chuò)。本義:追趕)2. 同本義。

逐反義詞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逐 相關的反義詞。

迎逐_詞語解釋_詞典。

【拼音】:[zhú]

【釋義】:1. (會意。

甲骨文本形,象人(腳)在豕等動物後面追逐的樣子。「止」小篆改從辵( chuò)。本義:

追趕)2. 同本義 (含有使追趕物件離開或消滅的意思)

逐的近義詞是什麼呢

3樓:匿名使用者

逐的近義詞是追,趕。

讀音:[zhú]

部首:辶。釋義:1強迫離開:~客令。放~。驅~。

2依照先後次序,一一挨著:~步。~個。~漸。~年。~一。

3追趕:~鹿(喻爭奪天下)。角(jué)~爭相取勝)。追~。笑~顏開。

「追逐」的反義詞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追逐 的反義詞:逃避、逃離。

拼音:zhuī zhú

解釋:指迅速積極地追尋逃跑的東西。

造句:有如瘦狗追逐一些因受襲擊而哀鳴的小動物近義詞:1、追趕;追擊。2、跟隨;追隨。3、追求;逐取。

1、追趕;追擊。

《漢書·趙充國傳》:「又有衣裝兵器,難以追逐。」

《醒世恆言·獨孤生歸途鬧夢》:「那吐蕃一時無措,大敗虧輸,被韋皋追逐出境。」

2、跟隨;追隨。

《後漢書·方術傳下·薊子訓》:「其追逐觀者常有千數。」

宋 蘇軾 《潮州韓文公廟碑》詩:「追逐李杜參翱翔,汗流籍湜走且僵。」

3、追求;逐取。

《楚辭·離騷》:「忽馳騖以追逐兮,非余心之所急。」

五代 齊己 《送玉泉道者回山寺》詩:「應悲塵土裡,追逐利名僧。」

4、交往過從,徵逐。

宋 朱熹 《社日諸人集西岡》詩:「今朝幸休閒,追逐聊嘻嘻。」

《宋史·薛惟吉傳》:「與京師少年追逐,角抵蹴踘,縱酒不謹。」

5、追求異性。

聶紺弩《歷史的奧秘》:「託洛斯基英姿颯爽,常為女性所追逐。」

冉丹 《沙姆》四:「她終於長大了,成了乙個非常漂亮的,被小夥子們追逐著的少女。」

逐浙的反義詞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您好!

樓主問的應該是逐漸吧,逐漸是乙個副詞,其漢語釋義為:指漸漸;逐步。

根據其義,其反義詞主要有:忽然,猛然,馬上,驟然,突然,立刻。

以上,望樓主採納,謝謝。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逐漸」,不是「逐浙」,沒有「逐浙」這個詞。

逐漸【拼音】zhú jiàn

【詞性】副詞。

【近義詞】漸漸。

【反義詞】快速。

【解釋】逐漸,指漸漸;逐步;一步一步。

【辨析】逐步,逐漸。

「逐步」有明顯的階段性,多用於人有計畫的努力。「學習逐步提高」

「逐漸」只用於事物的變化。

7樓:匿名使用者

逐漸的反義詞是---突然。

8樓:孟顏汐

逐漸【忽然,猛然,馬上,驟然,突然,立刻。

追逐的反義詞?

9樓:匿名使用者

逃避,躲避,被追,停止 各種反義詞,看實際意思。

駐逐的反義詞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駐逐"有這個詞嗎?是"驅逐"吧。驅逐的反義詞是保護。

反義詞 古老的反義詞,古老的反義詞是什麼

古老的拼音 g l o 古老的解釋 經歷了久遠年代的 古老的風俗丨古老的民族。古老的反義詞 1,新穎 2,摩登 3,現代 4,年青 5,嶄新。古老的反義詞是什麼 古老的反義詞是摩登 嶄新。一 摩登。釋義 現代的 合時的 新奇時髦的。引證 老舍 四世同堂 四三 她的服裝與頭髮臉面的修飾都還是摩登的,沒...

字的反義詞是什麼,反義詞是什麼?

還 字的反義詞是借。借。拼 音 ji 部 首 亻 筆 畫 10 五 行 金 五 筆 wajg 1.暫時使用別人的物品或金錢 借進 向他 書。跟人 錢。把筆 給我用一下。2.把物品或金錢暫時供別人使用 借出 書給他。錢給人。3.假託 故。端。4.憑藉 利用 助。手 假手 5.有時跟 著 連用 引進動作...

正的反義詞正的反義詞,正的反義詞是什麼?

邪,正邪不兩立。歪,上樑不正下樑歪。正的反義詞就是 反 啊 正的反義詞是什麼?負 副 輔 歪 反 倒 斜 邪 側 旁 邊 偏 錯 醜 贗 逆 彎 曲 誤 否 背 後。看是那種意思 擺得 正 歪。正 邪。這裡反義詞是什麼?r 正的反義詞 反 歪 邪。拼音 1.正 zh ng 2.正 zh ng 意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