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家庭的孩子,真的會有心理問題嗎?

2023-02-09 08:40:03 字數 5559 閱讀 2406

1樓:班門弄斧

單親家庭的孩子,不一定會有心理問題。只是相比較於健全的家庭,單親家庭在結構上存在一些缺憾,更容易影響到孩子的心理健康 。

常見的心理問題包括壓抑、鬱悶,煩躁,孤獨,缺乏安全感 、焦慮等,當看到自己的同伴與父母幸福美滿在一起時,更容易聯想到自己過去的生活,心中的悲傷失落使得他們容易產生憂鬱以及自卑的心理 。同時單親家庭孩子往往較為敏感,面臨外界的關懷可能會過於 在意,甚至發生誤解,長而久之,就容易進入自我封閉和孤獨的空間 ,對人際關係總是退縮和焦慮 。

2樓:竹露江湖

這個不能這麼說的,生長在單親家庭,如果能得到愛,健康快樂的成長也是會很健全的。如果在乙個健全的家庭但父母關係不好,或者父母對孩子的關心不夠的家庭長大也是會有問題的。

關鍵是看家庭的氣氛,家裡人的關係,教育方式等很多問題。不能說單親家庭就不好。

3樓:匿名使用者

只能說就算正常家庭的孩子都不敢保證心理完全健康,而單親家庭的孩子,有心理問題的概率會增加。判斷乙個人到底有沒有心理問題,還是得多了解他才能知道。

4樓:海中梧桐

單親家庭的孩子。是會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問題,因為她在成長的過程中缺少一半的愛。要不是缺少父愛,要不是缺少母愛。他的認知會有不同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單親家庭的孩子,並不一定有心理問題,只要孩子足夠堅強和聰明,就能正確處理生活中的各種壓力和矛盾,而不會發生心理障礙。

6樓:収灋網

即使是單親家庭的孩子,內心充滿了陽光和善意,是不會有心理問題的。

7樓:網友

單親家庭的孩子,多少都會點心理問題,缺少一方的愛,孩子的成長缺少一方的出席,這種家庭的孩子要給予正確的教育。

8樓:歸俊馳

單親家庭的孩子不一定真的會有心裡問題,有些單親的孩子父母是因為意外或生病去世,心裡不但不會有問題反而會比同齡孩子更加的懂事和堅強。

9樓:錦毛鼠風哥

這個不一定的,單親家庭的孩子有的也有心性正常的,不過大部分由於缺失父愛或者母愛,在心理方面有一些陰影。

10樓:情感婚姻顧問

這個不是絕對的,只要能正確的帶孩子,給孩子乙個健康的成長環境,那麼孩子也一樣會生活的很好。

11樓:網友

並不一定,有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相反會更加懂事,堅強,這與家庭教育有關。

12樓:可靠的林子

肯定多多少少有心理障礙的。大家應該是關愛這型別孩子,讓他渡過難關,正規踏入人生。

13樓:網友

有的單親家庭的孩子會有心裡問題。但是也有的孩子沒有問題。

14樓:網友

不一定。生活在正能量的陽。

15樓:倒深泥巴劍看其

這是一種來自社會的偏見,認為單親家庭是殘缺的、悲哀的。其實目前社會對單親家庭的偏見才是最悲哀的。單親家庭受到的傷害大部分都是來自社會的。

為什麼這麼說,就舉我自身來說。我是個單親媽媽,但是離婚後我過得更加快樂,離婚後讓我成為了更好的人,我樂觀、自信、獨立、有經濟能力,離婚後,我的孩子免於在充滿爭端和硝煙的家庭中成長,

16樓:梅馨尹我

單親家庭的孩子,如果沒有得到足夠的呵護,或多或少都會有一定的心理問題的?

單親家庭的孩子心理容易出現問題是真的嗎?

17樓:溫文爾雅還舒服的百花

1.平靜地告訴孩子關於父母離異的事實,鼓勵孩子勇敢地面對現實。

要做到這一點,首先需要和孩子生活在一起的一方平心靜氣地接受夫妻離異的現實。這樣,你才能坦然地面對孩子,告訴他你們將要開始一種新的生活。這種生活和原來相比會有一些不同,你們需要做一些調整來適應;你們還會遇到一些困難、需要你們共同努力去克服。

但無論出現什麼問題,爸爸媽媽都像以前一樣愛你,這一點是永遠不變的。

2.給孩子安全感,不要把孩子做為報復對方的**。

父母離婚對孩子最大的打擊就是失去安全感。所以,讓孩子知道,雖然父母離婚了,但他永遠不會失去父母對他的愛,這一點至關重要。讓他感受到雖然他只和父母—方生活在一起,但他的生活和以前一樣安全、穩定,他不必擔心什麼。

做到這一點,需要父母雙方的合作,這對大多數離異的夫妻來說很難。和乙個也許帶給你很多創痛的人合作,你可能極不情願,但你不能把你們之間的恩恩怨怨遷移到孩子身上。畢竟雙方都是孩子的親生父母,與孩子之間的親情無法抹去。

如果把仇恨強加給孩子,不僅會給孩子帶來很大的心理壓力,還會使孩子長大後失去愛心。所以,你需要以理性和寬容來對待曾經傷害你的人。撫養孩子的一方要允許孩子與另一方聯絡,不撫養的一方則要多來看望孩子,讓孩子感受到爸爸媽媽雖然不在一起,但對自己的愛沒有變。

3.單親家庭中,母子(父子)要在相依中各自獨立。

單親家庭中的兩代人之間往往在情感上過於親密,這是一種自然的情感聯盟,但過分的情感依賴容易產生負面效應。所以,讓孩子和自己都有獨立生活的心理意識和能力是單親家庭最明智的選擇。

單親家庭的孩子會有什麼心理缺陷?

18樓:專注教育輔導鄧老師

單親家庭的孩子是挺可憐的,他們的心裡都會出現心理缺陷。心理缺陷主要表現在這幾個方面,成熟的比較早,非常的獨立,做事非常的理性,不會衝動行事,遇到陌生人總是會帶有戒備心。

我有乙個表哥,他就是單親家庭的孩子,自己的父親從小就離開了自己,他和自己的母親相依為命,在和自己母親相處的這些年裡,他表現得非常的懂事。自己學習完全不需要自己的母親操心,他乙個人就能搞定,有的時候還能為自己的母親多一些農活。而且他也表現得非常的不利,對身邊的人戒備心也很大,別人主動幫助他的時候,他都會拒絕。

遇到一些事情完全會表現出同齡人比樣的成熟,可能就是因為從小缺少了父親,自己乙個人扛起了家庭的重擔。

總得來說單親家庭的孩子,真的挺可憐的,他們的生活,他們的心理都會出現一點點問題,他們身邊朋友特別的少。

19樓:趙雪頂兒

1、單親家庭的孩子因為父母長期吵架而生活在壓抑的環境中,父母分開導致他們很沒有安全感,從而感到無助和痛苦,容易產生抑鬱的心理。

2、單親家庭的孩子因為家庭不完整,總是被小夥伴嘲笑和指指點點,說自己是沒有爸爸或媽媽的孩子,從而導致自卑的心理。

3、單親家庭的孩子一般都很敏感,會認為別人瞧不起自己而討厭排斥人群,總是很孤僻,悶悶不樂,形成自閉的心理。

4、單親家庭的孩子比健全家庭的孩子更容易有叛逆心理。因為父母離婚總是被別人欺負,他們也想要有存在感,從而會通過和別人對著幹來吸引他人的注意力。

提問我想請問您們有什麼好的方法與他相處和溝通呢?

如果年紀不是太小的孩子只要經過長期相處還是能很好的了解對方!至於太小的孩子就要慢慢來了!讓他感受到你的好意!

慢慢的他也能接受你!切忌不宜操之過急!

提問他現在表現的尤為叛逆和厭學。

提問迫於生計我陪在他身邊的時間很少,要怎樣跟他相處為好呢。

20樓:萌新小主

在我十歲那年,父母選擇了離異,我被判給了爸爸,爸爸為了生活出外打工了,從此以後,我跟著年邁的奶奶生活。

本來家庭就比較貧窮,再加上,我成了單親家庭的孩子,本來我挺活潑的,突然變的很自卑。

我不敢和別人交流,害怕別人喊我「沒娘的孩子」,慢慢的我變的不再愛說話,甚至害怕見人。

21樓:沉默是糖醋味兒

單親家庭的孩子一般會過多依賴自己唯一的家長,而且對感情不信任。

我有乙個同學,他是爸爸帶著長大的,他就特別依賴他的爸爸,而且不希望他的爸爸給他找繼母,他怕他的繼母對他不好,他也怕他和他的繼母相處不好,他的父親傷心。

並且他不願意談戀愛,他總是不相信感情。哪怕他可以和女孩子相處的很好,並且認可一些女孩子的性格和品德。

22樓:農家小妹婉兒

我乙個同學,她就是單情家庭,從小跟著媽媽生活,媽媽身體又不好,她就一邊打零工一邊上學。

表面上看她很強,是個獨立的女生,但她對男生挺敏感,喜歡比自己大很多的男生,還總是疑心很重,每天要翻手機,偶爾還會玩跟蹤,就這樣他們都很累,那男的將就把她甩了。

23樓:王先森說娛樂

我身邊一位比較要好的朋友來自於單親家庭,他性格比較慢熱而且屬於付出型人格,他很敏感,在意對方的一言一行。

他做事小心翼翼,生怕自己讓別人不滿意,無論是在日常和朋友相處的生活當中還是工作中,他都是這樣的。

因為他從小覺得不被重視,漸漸的產生了這樣的性格。

24樓:婷夏腳步

我覺得主要得看家裡人的做法和自己的想法吧。

我單親,我覺著我沒啥心裡缺陷,甚至在現實生活裡算比較受歡迎的那種。

因為我有情商很高的媽媽和對我很好特別照顧我的長輩,所以陪伴支援鼓勵也好,缺少了的父愛也好,還是良好的物質條件家庭氛圍也好,都是從來不缺的。我因為沒有爸爸而缺少的那些東西,他們都會加倍的補給我。

加上我自己也比較想的開,我不覺得我單親我就比別人矮一截了,我甚至覺得家庭完整的孩子有的東西我有,很多他們所沒有的我也有。我這麼想我自己就會覺得很開心了,所以有時候想一下,如果乙個孩子和我一樣是單親家庭,但是沒有好的物質條件,每天為了錢發愁,沒有通情達理照顧人的長輩,每天和不可理喻的母親吵架,反感指手畫腳的長輩,過的一點都不開心,他這個人絕對不可能完整。

所以單親家庭的孩子有沒有缺陷這種事真的不能一概而論的。並且我還想說的是,如果乙個人從小沒有好的長輩和生活環境,每天過的不幸福,自己也很消極陰鬱,不管他是不是單親他或多或少都會有些缺陷的。

25樓:許肇澤心語

調查顯示,80%心理出現問題的孩子都來自單親家庭,可能表面上看不出什麼,但是內心多多少少都會有創傷。本來一家人生活在一起,突然變成自己的爸爸或者媽媽離開了,很多孩子一時之間是沒有辦法接受的。

26樓:哆啦a夢是個小可愛

我初中的時候就失去了我最愛的爸爸。所以從那時候開始我就變得很自卑, 尤其是他們在說自己的爸爸對他們多好的時候,我就覺得很難受,而且我也喜歡轉牛角尖,性格就是那種不撞南牆不回頭的,是屬於比較偏激的吧,所以我聽不得別人對我的批評也見不得別人在我面前炫耀他的爸爸。

27樓:象棋小姐姐

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從小就不會怎麼愛自己,或許是單親家庭,小時候對愛非常的渴望,或許是太渴望而得不到,所以長大後就會對自己的婚姻不自信,也就是說會缺乏一定的自信心。

28樓:匿名使用者

單親家庭的孩子會讓孩子長期感覺不到父愛或者是母愛。

這種情況下會讓他羨慕其他人,羨慕其他人有乙個完整的家庭。同時自己父母一方在外工作,家裡就乙個人的時候很容易養成自己孤僻的性格和心理,對孩子的成長和發展是很不利的。單親家庭也應該一樣花點兒時間多陪陪孩子,多聽孩子說一說心裡話,對孩子的發展對這個家庭都是很有利的。

29樓:三月懶喵

更早熟更獨立。

習慣性帶著防備心理。

缺少一半的父愛或者母愛,也就不那麼容易去愛別人,信任別人缺安全感。

有些會比較冷漠。

如果單親還不太注意孩子心理發展就會比較偏激/ 懦弱/ 膽小/ 自卑單親家庭對孩子的教育更容易造成性格缺陷,但孩子稍微大一點會慢慢自我修復。

單親家庭背景下,和普通雙親孩子是不同的成長環境,造就不同性格特徵。

單親家庭的孩子真的會有心理問題嗎?

這個話題對於我來說有點沉重,因為我本身也是單親家庭,因為原生家庭的原因,或多或少對孩子的影響還是有的。比如 1 性格孤僻,敏感自卑。2 被溺愛,脾氣暴躁。3 沒有正確的婚姻價值觀引導,長大後婚姻不幸。夫妻離婚,如果想把對孩子的危害降到最低,就要做好這三個步驟 1 不要影響孩子的情緒。2 向孩子說明一...

單親家庭男孩的性格,單親家庭跟著爸爸生活的男孩長大後的性格

會特別依賴媽媽,對女性特別有好感。性格會比較內向,應該比較懂事早熟的吧。我想要看媽媽的教育吧.畢竟每個人的性格都不同 試試接近他,不就可以知道了嗎 因人而異啦,我有單親家庭的朋友,性格就超開朗的 單親家庭跟著爸爸生活的男孩長大後的性格 那跟bai著爸媽 長大的可以du說說嘛?一直都覺得zhi有dao...

單親家庭的孩子如何教育

不要總想著自己繼母的角色,也不要總想著孩子會像生母一樣對你。先試著和他做朋友吧。輕鬆地 適度地關心他,了解他的需要後,給他應該有的關愛。同時,寬容對待孩子的態度,他逆反也好,冷漠也好,都不是針對你本身,而是針對陌生的關係,是他自己的不安全感。你可以輕鬆 友好地先開始你們的往來,每天找機會聊聊瑣事 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