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知識如何教育單親家庭的孩子

2021-03-03 22:32:35 字數 5187 閱讀 7897

1樓:焦淘**貝

一、了解孩子可能表現的不良性格

1、自卑

小孩子在一起玩耍時,常會誇獎自己的父親。這是因為父親這個角色在孩子的心中佔據著不可或缺的分量,在小孩子的心目中,父親是百事通,是萬能者,是世上最了不起的人。由單親媽媽帶大的孩子,這份優越感就自然消失,也因此產生了自卑情緒。

自卑情緒主要表現在:情緒的憂傷,缺乏樂觀進取、積極向上的精神,性格孤僻,不愛交際,畏縮膽怯,做事缺乏信心。

2、猜疑

父母離異,得不到來自爸爸媽媽共同的關心,會給年幼的孩子產生不小的心理陰影:爸爸媽媽是否還愛我?小朋友會不會不願意跟我玩了?

猜疑心理會讓孩子不能跟同齡孩子和睦相處,在處理人際關係上產生障礙。

3、逆反

隨著自卑心理及猜疑心理的產生,孩子的逆反心理也日漸突出。一直很聽話的孩子有時會沒有理由地抗拒家人、小朋友,這一切原因來自於父母的離異讓孩子沒了安全感。

4、補償

父母離異,孩子在物質上、精神上都遭受損失,這時候,周圍幸福的三口之家的生活,會讓孩子渴望重新獲得來自爸爸媽媽的關愛,希望像過去一樣,重新獲得良好的物質與精神生活。

二、為孩子創造一種愉快的家庭氛圍

首先,家長更應該以身作則,調整好自己的思想認識和情緒,冷靜且理智地引導孩子對家庭環境是認識。其次,要想法設法為孩子製造一種愉悅的家庭氛圍,比如花時間帶孩子去遊樂園、動物園、植物園等場所;學會傾聽孩子的心聲,不要把孩子所有的想法歸結為「不聽話」「叛逆」;尊重孩子;盡量不要讓孩子成為留守兒童等等。最後,不要對父母雙方已離異的訊息對孩子刻意隱瞞,刻意隱瞞的後果往往不可**,也會給孩子一種欺騙的感覺。

父母任何一方都不能百分之百的代替另一方,所以,要給予孩子跟另一方接觸的機會,以彌補愛的缺失。

三、幫助孩子處理好同學關係

學校方面能夠很好地幫助單親家庭孩子走出困境。一方面,家長可以鼓勵孩子在學校多交幾個要好的小朋友,一起學習和玩耍。另一方面,面對個別同學的惡意挑釁,家長就應該出面了,家長可以找該同學聊一聊。

班主任也是解決該問題的最佳入口。比如找班主任反映一下情況,請班主任召開主題班會,或者講座的方式,讓班上的孩子正確地對待單親家庭的同學。

四、引導孩子感受身邊的愛

當孩子產生自卑、猜疑、補償心理後,他們的很多方面開始走下坡路。如果家長此時不加以正確的引導,情況可能會變得無法挽回。家長該怎麼做呢?

讓他們觀察父親或母親一天的生活,讓他們感受為人父母的艱辛,感受單親爸爸或單親媽媽的不易,感受來自父母一成未變的愛。同時,加以引導,不管在什麼樣的情況下,都要學會堅強和勇敢。

五、注意觀察孩子的言行,及時解開孩子的思想疙瘩

單親家庭的孩子往往比較敏感,有些微不足道的一些小事,也會使他們產生微妙的心理變化。當發現孩子有些異樣的苗頭後,家長 要花費時間坐下來跟孩子談心,利用自己的人生經驗來引導孩子走出心理誤區。

中美家庭文化差異

2樓:上海廢品**

中國大家長作風普遍,美國沒去過不大了解,不過應該是比較注重培育孩子的獨立人格吧。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以自我觀念為主導而培育人,西方為社會和被培養人利益而培育人。

家庭教育作為父母的育兒指南有哪些價值?

4樓:冬天又飄飄

家庭旦慶教桐嫌育作為父母的育兒指南有哪些價值?家庭教育作為父母的育兒技能,有很多局遲手的價值,可以教會孩子怎麼做人,怎麼講道理。

5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教育作為父母是對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從吃飯穿衣搭配開始這種價值觀念很高的

《家庭教育》作為父母的育兒指南有哪些價值?

6樓:匿名使用者

給父母解讀了孩子在家庭中,應如何科學育兒,強調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讓初為父母懂得了家庭教育的意義。非常有價值。

家庭教育作為父母的育兒指南,有哪些價值?

7樓:清清河水淌我心

了解幼兒的生理心理需求,了解幼晌公升滲兒的營養需求,合理搭配飲笑襲食,保證幼兒身體健康成長;了解幼兒在成長中的情緒表達,是因為身體不舒服還是缺乏宴脊安全感導致哭鬧;了解如何促進幼兒健康成長,養成良好習慣

請問這本書的名字?關於家庭教育或者育兒教育的心理學書籍。萬分感謝

8樓:demon灬

國家教育權是指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為實現一定的教育目的依法對教育實行的領導和管理的權利,國家教育權的產生是國家對教育進行,必要干預的需要,是國家依法控制教育的結果,這種權利,主要表現於國家對教育資源的掌握和控制上,通過教育的實力,國家可以將其置於一定的公民和組織對其產生一定的力量和影響,必須服從國家的管理,因此,這種管理咋表現與國家的權利這種權利可不可以放棄和轉讓的,為保證國家主權的行駛和制約國家教育權的分配,在橫向上分為,教育,立法權,教育行政權和司法權,在縱向上分為**教育和地方教育權

家庭育兒過程中的困惑。

9樓:健力速溶蛋黃粉

健力食品團為您解答,希望能讓您滿意~

「教育經驗不足」

第一次當父母,幾乎所有人都缺乏教育經驗,但由於物質貧乏、教育觀念淡薄、孩子眾多等各種原因,這並不成為以前父輩、祖輩們最糾結的問題。時代變了,如今的新一代父母,他們普遍重視孩子的教育,一方面無法認同、傳承父輩、祖輩們的育兒經,另一方面又無法依靠自己去形成一套科學的育兒理念。指導思想的缺失,常常讓他們無所適從。

「要上班,精力不足」

儘管不少人有過辭職的念頭,但受現實條件的約束,參與調查的「80後」父母群體中,在職父母還是佔了絕大部分。乙個人的精力畢竟有限,工作不再像以前做得游刃有餘,如何「分身有術」,平衡好家庭、孩子和工作的關係,這成為多數在職媽媽的必修課。尤其是孩子生病的時候,就更考驗乙個在職媽媽的抗壓能力了。

「缺少方法」

如今的孩子多是家長「獨苗」,集萬千寵愛於一身,造就了許許多多的「小霸王」。嬌氣、脾氣大、太自我,成為這一代孩子的典型特徵。面對孩子千變萬化的情況,很多受訪家長感嘆,雖然孩子現在還很小,但已經拿他(她)沒辦法了。

大家深知暴跳如雷或聽之任之都不是最好的應對方式,那麼,如何巧妙接招?年輕父母們普遍缺少方法。

「與老人溝通困難」

調查中,很多「80後」父母因工作忙,只能將寶寶交給老人照顧,一方面很感恩於父母的辛勞,另一方面又對老人的育兒觀念和做法很不認同。這種糾結和衝突在婆媳關係中表現得尤為明顯。一位媽媽感嘆,老人家大半輩子都這麼過來,讓他們改一點點都很難。

把孩子早早送到早教學校,成為很多年輕父母的做法。

「養育經驗不足」

當了父母後大家一致感嘆:把乙個孩子撫養長大,原來是這麼不容易的一件事兒。孩子3歲前,抵抗能力較差,除了日常飲食要精通,還要隨時防禦孩子生病時帶來的突發狀況,年輕父母們顯然力不從心。

如果有老人幫忙,多數人會倚仗父母的養育經驗,當然,也有一些勤快的媽媽選擇了自己充電,不少人一邊學習一邊實踐,如今對兒童保健也頗有研究了。

「沒耐心」

這是比較具備「時代特徵」的乙個選項,曾經「80後」的孩子被冠以「太自我、怕吃苦、眼高手低」的特性,這勢必影響著他們公升級為父母後的抗壓能力。調查中,許多年輕家長坦言,自己耐心不夠,太情緒化。特別在孩子發脾氣時,處理的方式也很暴躁,雖然知道發脾氣對孩子不好,事後也很後悔,但火氣上來時很難壓制自己。

「愛人配合不夠」

選擇這一項的,基本是媽媽。育兒期的幸福和困苦,讓媽媽們內心更需要體貼與關愛,更希望愛人在理解之餘,還能花更多的心思在家裡,一同承擔起教養孩子的重任。當爸爸滿腦子都是外面的世界,而媽媽心裡只裝著家裡的煩事,注意力的差異、資訊的不對稱等,使再好的夫妻也容易產生隔閡,媽媽的不良情緒也會傳導給孩子。

「經濟壓力大」

面對孩子降臨後突然激增的家庭開支,原本生活滋潤的小兩口,要為孩子的奶粉錢打拼。雖然「80後」家長的工資水準難以支撐有孩子後的消費水準,但錢並不是大家最頭疼的問題。記者調查發現,這是因為在很多城市家庭中,兩代人一起養孩子的現象普遍,甚至有些年輕父母「只生不養」,孩子全權由祖輩代養。

「家庭關係難處理」

婚後的家庭關係不再像兩人獨處時那般簡單,當美好的夢想遭遇現實生活的種種挑戰,在為之付出犧牲和改變的過程中,許多人的內心感到痛苦而彷徨。孩子來臨後,由於夫妻之間、婆媳之間等育兒觀念不一致,做不到統一的思想和行動,原本磨合中的家庭關係變得更加錯綜複雜。希望孩子快樂,也許父母自身要錘煉好自己的抗壓能力,要學會讓自己先快樂。

「自己還沒長大、心理壓力大」

很多年輕的爸爸媽媽原以為養寶寶如同養寵物一樣簡單,直到寶寶的降臨及養育過程中無數瑣事充斥著大腦的時候,才意識到乙個嚴峻的現實:自己似乎還沒長大,卻要開始承擔著乙個嬌嫩的生命。有人說,如果父母也是一種職業,那將是世上最難從事的一種職業。

當這樣的重任落於肩上時,心理壓力是劇增的,但哭過後,要讓自己變得堅強。

家庭教育:如何培養孩子自我教育能力 育兒教育

10樓:傅行雲時代

培養孩子的自我教育能力,家長則要學會做好六大員:

1、觀察員。要做好觀察員首先要多聽:聽孩子講學校的事情,講電視裡的故事。

孩子在講述的過程中自然有他的觀點和評價;其次,還要多看:看孩子面對矛盾衝突時的行為和神態,從而了解孩子內心的感受和情感。做觀察員看似簡單,實則考驗家長的耐心和胸襟。

一些家長因為自身情緒的焦慮或自身認識上的問題而無法做到安靜地觀察,或者觀察了一半就忍不住去干預孩子,對事情妄下結論,往往剝奪了孩子自我教育的機會而不自覺。

2、運動員。家長做運動員並非單指和孩子一起上場比賽,而是說,家長要能夠和孩子一起開展一些有意義的活動。比如說:

和孩子一起看一本書,一起看乙個電視節目,一起去參加植樹等。孩子會在家長的處理方式中尋求不同的觀點,並不斷地修正自己。做運動員的意義在於使家長與孩子形成互動,並使孩子在互動中建立起良好的價值觀和道德觀,為孩子的自我教育打下堅實的基礎。

3、指導員。做孩子的指導員就是不要把正確答案直接告訴他,而是要引導他自己發現答案。這是孩子自我教育的核心部分。

孔子曰:不憤不啟,不悱不發。離開了孩子的自我領悟,家長的教育是沒有生命力的。

4、孩子觀點和做法的推銷員。一旦發現孩子意見正確,或表現突出,就要大力支援,並在家庭中極力推銷他的觀點或做法。

5、實施計畫的協助員。做孩子計畫的協助員就是要協助孩子去實施他的計畫,或經常支援、鞏固他的正確想法,直到孩子養成習慣和形成品質。

6、評判員。做孩子的評判員就是當孩子出錯時,或有突出成績時,父母要及時進行評價。如果說家長做孩子的推銷員和協助員的意義在於樹立孩子自我教育的信心,而做評判員的意義則在於對孩子自我教育中的一些偏差及時矯正,對一些好的認知及時肯定,對一些好的行為及時強化。

單親家庭的孩子如何教育

不要總想著自己繼母的角色,也不要總想著孩子會像生母一樣對你。先試著和他做朋友吧。輕鬆地 適度地關心他,了解他的需要後,給他應該有的關愛。同時,寬容對待孩子的態度,他逆反也好,冷漠也好,都不是針對你本身,而是針對陌生的關係,是他自己的不安全感。你可以輕鬆 友好地先開始你們的往來,每天找機會聊聊瑣事 最...

求助,單親父親如何教育我的孩子單親家庭父親怎麼教育青春期的女兒

離婚不是人生的全部,但是如果你連小小的離婚都無法處理好的話,我只能感到很遺憾。首先,你應該不再把你的孩子當成小孩子,很多事情,你要告訴他真相,小孩子,尤其是離異家庭的孩子應該學著長大,而且不能添油加醋的告訴他自己偏激的想法,如果想見媽媽就見見吧,孩子還是需要母愛的,但是如果那個媽媽是不懷好意的接近,...

單親家庭男孩的性格,單親家庭跟著爸爸生活的男孩長大後的性格

會特別依賴媽媽,對女性特別有好感。性格會比較內向,應該比較懂事早熟的吧。我想要看媽媽的教育吧.畢竟每個人的性格都不同 試試接近他,不就可以知道了嗎 因人而異啦,我有單親家庭的朋友,性格就超開朗的 單親家庭跟著爸爸生活的男孩長大後的性格 那跟bai著爸媽 長大的可以du說說嘛?一直都覺得zhi有d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