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理學上看,單親家庭的孩子相比正常家庭的孩子是會更早熟還是更幼稚呢

2021-06-05 21:56:51 字數 1396 閱讀 3195

1樓:

我也不懂什麼心理學,但是從我的角度來看,如果孩子生長在單親家庭裡應該會比正常家庭的孩子更早熟。幼稚是因為有人寵愛導致孩子對很多事情理解不深,而單親家庭都孩子則沒有這種可能,他們缺少父親或者母親,所以家長往往要求他們更早的成熟、懂事,所以我覺得單親家庭的孩子更早熟。

給我印象比較深的單親家庭的孩子就是我初中的班長,他是一個學習十分刻苦,也非常和善的人。他在把班級事務管理的僅僅有條的同時,也沒有放鬆自己的學業。我也是聽同學告訴我他沒有媽媽的,好像小時候因為家裡貧窮媽媽早早的就離家出走了。

他從小學到初中一直都是在寄宿的狀態,沒有親戚看過他也,父親也沒有過來接過他。

我對他還算不錯,我常常會從家裡帶零食分給他吃,而他也十分珍惜。即使在我看來比較難吃的零食,他都吃的十分開心,所以我看著也很心酸。那段時間班級裡大事小情比較多,而我們又喜歡大呼小叫,有什麼事情都會讓班長去跑,去代勞。

他都任勞任怨,有時候也會跟我說感覺做班長影響了自己的學習,但是轉念一想大家都對自己挺好的,也就算了。

所以很多時候我都感覺他像大哥哥一樣的照顧著我們,所以我喜歡跟他做朋友,在他面前我也很少提及關於自己父親母親對自己好的事情,因為我怕觸動他的心裡。

另外一個讓我覺得單親家庭懂事的孩子就是頂頂,頂頂以為自己父母的一些個人原因而變成了單親家庭的孩子,本應該是圍繞著父母撒嬌的年紀,卻被母親過早的要求成熟,所以很多時候我們看到頂頂都是乖巧懂事的樣子,優點讓人心疼。

所以單親家庭的孩子應該比正常人家的孩子更成熟一點!

2樓:樂觀的

在生活中,每當有人們提起單親家庭的孩子時,人們總會不自覺的就流露出一股同情之心,覺得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不同於正常家庭的孩子,也有一部分人會對單親家庭的孩子報以偏見,認為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性格總會存在一些缺陷。而單親家庭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也難免會受到周圍人的偏見,這也是社會中因為人們的觀念,對他們不公平甚至不友善的地方。

那麼單親孩家庭的孩子,是否就真的和正常家庭的孩子性格不同呢?他們與正常家庭的孩子相比,是會更加成熟還是更加幼稚呢?我認為大多數單親家庭的孩子還是會更加成熟一些。

從心理上來看,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從小就只有跟著父親生活或母親生活,不會像正常家庭的孩子一樣有父母雙方的關愛與照顧。在他們成長過程中難免會有父愛或母愛,任何一方的缺失,所以令人心疼的是他們從小就不能享受完整的家庭的關愛。

所以他們心理上一定也會有失衡的地方,小時候的他們應該心裡也會有疑問,為什麼別的小朋友都有爸爸媽媽的照顧,而他自己只能跟著父母親生的一方生活呢?所以他們從小就會比正常孩子思考更多,他們之中的大多數只能跟著父母之中的一方生活,缺少長輩的照顧。

以上就是我對於單親家庭孩子的看法,但我並不覺得每一個單親家庭的孩子,都會有性格缺失。他們之中也有很多很早就懂事,然後經過自己的努力使自己的生活變得越來越好的例子,所以,我認為對於這些孩子,我們更要報以最大的關愛去對待他們。

單親家庭的孩子如何教育

不要總想著自己繼母的角色,也不要總想著孩子會像生母一樣對你。先試著和他做朋友吧。輕鬆地 適度地關心他,了解他的需要後,給他應該有的關愛。同時,寬容對待孩子的態度,他逆反也好,冷漠也好,都不是針對你本身,而是針對陌生的關係,是他自己的不安全感。你可以輕鬆 友好地先開始你們的往來,每天找機會聊聊瑣事 最...

單親家庭的孩子,真的會有心理問題嗎?

單親家庭的孩子,不一定會有心理問題。只是相比較於健全的家庭,單親家庭在結構上存在一些缺憾,更容易影響到孩子的心理健康 常見的心理問題包括壓抑 鬱悶,煩躁,孤獨,缺乏安全感 焦慮等,當看到自己的同伴與父母幸福美滿在一起時,更容易聯想到自己過去的生活,心中的悲傷失落使得他們容易產生憂鬱以及自卑的心理 同...

單親家庭的孩子真的會有心理問題嗎?

這個話題對於我來說有點沉重,因為我本身也是單親家庭,因為原生家庭的原因,或多或少對孩子的影響還是有的。比如 1 性格孤僻,敏感自卑。2 被溺愛,脾氣暴躁。3 沒有正確的婚姻價值觀引導,長大後婚姻不幸。夫妻離婚,如果想把對孩子的危害降到最低,就要做好這三個步驟 1 不要影響孩子的情緒。2 向孩子說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