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意犯罪形體名詞解釋,犯罪構成名詞解釋

2023-02-02 04:15:02 字數 3104 閱讀 6720

1樓:晨光眠夏

明知自己的行為會發生危害社會的結果,但是卻希望或者放任這種結果發生,因而構成犯罪的,是故意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

犯罪行為是乙個過程,但並非任何犯罪行為都能順利得以實現,並非任何犯罪人都能實現預期的目的。有的人為了實行犯罪而準備工具、製造條件,但由於意志以外的原因未能著手實行;有的人著手實行犯罪後,由於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有的人在犯罪過程中,自動地放棄犯罪或者自動有效地防止犯罪結果發生;有的人則按預定計畫實施了行為並發生了犯罪結果。於是,故意犯罪就會出現不同的形態。

故意犯罪形態只能出現在犯罪過程中,在犯罪過程以外出現的某種狀態,不是故意犯罪形態。例如,某甲因與某乙有仇,而產生了殺害某乙的犯意,但經過反覆考慮後打消了殺害某乙的念頭。由於僅具有犯意本身並不構成犯罪,故犯意的產生不處於犯罪過程中,因此,某甲打消犯意的情形,不是故意犯罪形態。

再如,某丙盜竊了某丁的財物,數日後自動將所盜財物返還給某丁。這是犯罪既遂後所實施的行為,也不是一種故意犯罪形態。

故意犯罪形態是指故意的犯罪在其發展過程中的不同階段,由於主客觀原因而停止下來的各種犯罪形態,即犯罪預備、犯罪未遂、犯罪中止和犯罪既遂。

犯罪構成名詞解釋

2樓:別來煩我

犯罪構成釋義:

1. 犯罪客體,即受刑事法律保護而被犯罪行為侵害的社會關係。 2.

犯罪的客觀要件,即行為違反刑事法律,有較大的社會危害性,應受刑罰處罰。 3.犯罪主體,即對自己的犯罪行為應負刑事責任的自然人和單位。

4.犯罪的主觀要件,即行為出於故意或過失。四個條件缺一不可。

分析犯罪構成,可以區別罪與非罪、這種罪與那種罪,正確適用刑罰。

犯罪的名詞解釋? 40

3樓:匿名使用者

做出違反法律的應受刑法處罰的行為。

4樓:紫杉自在

犯罪指違反刑法應受刑罰處罰的行為。

5樓:匿名使用者

危害國家 危害共產黨你就得死 。

犯罪的名詞解釋

6樓:仍錦

犯罪是指違反法律規定具有一定的社會危害性和刑事違法性,應受刑法處罰的行為。

共同犯罪名詞解釋

7樓:厲玉花稱緞

共同犯罪是指二人以上共同故意犯罪,共同犯罪分為一般共犯和特殊共犯即犯罪集團兩種。一般共犯是指二人以上共同故意犯罪,而三人以上為共同實施犯罪而組成的較為固定的犯罪組織,是犯罪集團。

8樓:北京中聖暉

你好。《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十五條 :

共同犯罪是指二人以上共同故意犯罪。

二人以上共同過失犯罪,不以共同犯罪論處;應當負刑事責任的,按照他們所犯的罪分別處罰。希望能幫助到你望採納。

形體姿態名詞解釋

9樓:匿名使用者

形體訓練是一來項比較優美、源高雅的健身專案,主要通過舒展優美的舞蹈基礎練習(以芭蕾為基礎),結合古典舞、身韻、民族民間舞蹈進行綜合訓練,可塑造人們優美的體態,培養高雅的氣質,糾正生活中不正確的姿態。可以說它是所有運動專案的基礎。

中文名形體訓練。

外文名shape-up exercise

類 別健身專案。

來 源芭蕾、舞蹈、體操的基本功訓練。

共同犯罪的名詞解釋

10樓:豬八戒的秘密

共同犯罪,是指二人以上共同故意犯罪。

條件;①二人以上;②共同故意;③均構成犯罪。

11樓:東南遊歷客

共同犯罪分為一般共犯和特殊共犯即犯罪集團兩種。一般共犯是指二人以上共同故意犯罪,而三人以上以共同實施犯罪為目而組成的較為固定的犯罪組織,是犯罪集團。

組織、領導犯罪集團進行犯罪活動的,或者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的,是主犯。對組織、領導犯罪集團的首要分子,按照集團所犯的全部罪行處罰。在此之外的主犯,應當按照其所參加的或者組織、指揮的全部犯罪處罰。

共同犯罪人除主犯、從犯、脅從犯之外,還有教唆他人犯罪的教唆犯。

名詞解釋

12樓:翔豐少年

什麼是宗教信仰自由?

全面正確地貫徹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一方面要求尊重每個公民信仰宗教的自由和不信仰宗教的自由。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得強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視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對不尊重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權利和損害宗教界合法權益的錯誤行為,必須堅決予以糾正。

另一方面要求堅持權利與義務的統一。宗教信仰自由不等於宗教活動可以不受任何約束。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首先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要把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承擔遵守憲法、法律、法規和政策的義務。

宗教必須在憲法和法律規定的權利和義務範圍內活動,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反對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宗教活動不得妨礙社會秩序、工作秩序和生活秩序。

故意犯罪,是指明知自己的行為會發生危害社會的結果,並且希望或者放任這種結果發生,因而構成的犯罪。

故意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

故意犯罪,有直接故意犯罪和間接故意犯罪兩種。

直接故意犯罪,指行為人明知自己的行為必然發生危害社會的結果,並且希望這種結果發生的故意犯罪,如某甲想殺死某乙,用刀刺向某乙的心口,某甲明知這種行為必然導致某乙死亡,但某甲仍希望這種結果發生。某甲的這種行為就是直接故意殺人罪。

間接故意犯罪,是指行為人明知自己的行為可能發生危害社會的結果,並且放任這種行為發生。如某甲欲毒殺其妻某乙,在其飯碗中投毒,某甲明知其妻在吃飯時可能會喂孩子吃飯而毒死孩子,但某甲毒殺其妻心切,放任可能毒死其孩子的結果發生。對於某乙,某甲是直接故意犯罪,而對於孩子,某甲則是間接故意犯罪。

直接故意和間接故意,都是故意犯罪,都將受到刑法的嚴厲處罰。

共同犯罪 名詞解釋 5

13樓:網友

共同犯罪是指2人以上共同故意犯罪,主體必須是具有刑事責任能力人,如果一方成年另一方不成年,則不構成共同犯罪;主觀條件必須是共同故意,如果是過失不構成共同犯罪。

14樓:饒天纂

二人以上共同故意犯罪。

報復他人算故意犯罪嗎

絕對算!不管犯罪動機如何,只要你構成了犯罪結果 輕傷,中傷 你都會受到 刑法 的懲罰,以造成對方輕傷的結果為限,如果致人重傷 死亡的,根據刑法的規定,應分別以故意傷害罪 故意殺人罪定罪處罰,所以你最好不要採取報復,你應該向公安機關報案!不過法院會根據實際對你報復結果進行鑑定判罪。你找人打他輕傷以上,...

簡述故意犯罪中的認識因素和意志因素在犯罪構成要件中的意義

刑法第十四條規定 明知自己的行為會發生危害社會的結果並希望或者放任這種結果的發生,因而構成犯罪的,是故意犯罪。這一規定表明,犯罪故意是指行為人明知自己的行為會發生危害社會的結果,並且希望或放任這種結果的發生所特有的一種主觀心理狀態。犯罪故意是以認識因素為基礎的,在認識因素基礎上形成的意志因素是決定行...

過失犯罪轉化為故意犯罪的特點,轉化的條件有哪些

認定過失行為向故意犯罪轉化的理論依據是 發生在前的過失行為屬於先行行為專,由於該先行行為是 屬行為人所實施的,因此行為人就有義務避免更嚴重的危害結果發生的義務 行為人在有條件履行該義務的條件下不履行,說明其主觀上具有放任這種更嚴重的危害結果發生的故意,如果其放任的危害結果實際發生了,從主客觀兩方面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