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似相溶原理的幾種重要應用,相似相溶原理的意義

2023-02-01 15:25:04 字數 3907 閱讀 8694

1樓:柯巧鬱晴照

從廣義上講,相似相溶原理的意思是「結構相似者易互溶,結構越相似溶解得越好;結構不相似者不易互溶」.從狹義上講,相似相溶原理的意思是「極性分子組成的溶質易溶於極性分子組成的溶劑;非極性分子組成的溶質易溶於非極性分子組成的溶劑」.相似相溶原理在化工、科研以及人們的日常生活中有著廣泛的應用,現就其中幾個重要的方面歸納如下:一.推斷物質的溶解性大小已知某些物質的極性大小,根據相似相溶原理可推斷它們在某些溶劑中的溶解性大小.例如:①已知h2、o2、n2、co2、cl2等是非極性分子,nh3、hcl等是極性分子,由此可推知前者不易溶於水,後者易溶於水.②已知br2、i2是非極性分子,由此可推知二者都不易溶於水,易溶於苯、四氯化碳等有機溶劑.在實際工作中,常用苯、四氯化碳等有機溶劑將溴、碘從其水溶液中革取出來.③已知nacl、kno3等離子化合物有強極性,由此可推知它們易溶於水,不易溶於苯等有機溶劑.二.推斷物質的極性大小已知某些物質在某些溶劑中的溶解性大小,根據相似相溶原理可反推物質的極性大小。

2樓:渾棠環孤菱

凡是分手結構相似的物質,都是易於互相溶解的。」這是從大量事實總結出來的一條規律,叫做。

相似相溶原理。由於分子的極性是否相似對溶解性影響很大,所以,相似相溶原理又可以理解為「極性分。

子易溶於極性溶劑中,非極性分子易溶於非極性溶劑中。」例如:ccl4是非極性分子,作為溶劑它就是非。

極性溶劑;而h20是極性分子,所以它是極性溶劑。br2、i2等都是非極性分子,所以易溶於ccl4、苯等非。

極性溶劑,而在水這一極性溶劑中溶解度就很小。相反,鹽類(nacl等)這些離子化合物可看做是極性最強。

的,它們就易溶於水而不溶於ccl4、苯等非極性溶劑。hcl、h2s04是強極性分手,易溶於水而難溶於。

ccl4。利用相似相溶原理,有助於我們判斷物質在不同溶劑中的溶解性。

3樓:秒懂百科

相似相溶原理:具有相似化學分子結構的相互可以溶解。

相似相溶原理的意義

4樓:醉意撩人殤

溶液中溶質微粒和溶劑微粒的相互作用導致溶解。

1、若溶質、溶劑都是非極性分子,如i2和ccl4,白磷和cs2,相互作用以色散力為主。

2、若一種為極性分子,另一種為非極性分子,如i2和c2h5oh,相互作用是分子間作用力。

3、在強極性分子間以取向力為主。

4、若一種溶劑微粒是離子,在水中形成水合離子,在液氨中則形成氨合離子,其他溶劑中就是溶劑合離子。

5樓:秒懂百科

相似相溶原理:具有相似化學分子結構的相互可以溶解。

6樓:匿名使用者

「相似」是指溶質與溶劑在結構上相似;「相溶」是指溶質與溶劑彼此互溶。

比如說,具有極性的溶劑,就易溶解有極性的物質。水是極性溶劑,容易溶解有極性的溶質,如氯化鈉、氫氧化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易溶於結構相似或極性相同的溶劑中,稱為相似相溶。相似是指溶質與溶劑在結構上相似或極性上相同。相溶是指溶質與溶劑彼此擴散、互溶。

8樓:匿名使用者

極性溶劑溶解極性物質。

非極性溶劑溶解非極性物質。

含有相同官能團的物質互溶。

極性溶劑與非極性溶劑的判定:

極性溶劑是指含有羥基或羰基等基團的溶劑,其介電常數大,典型的如水。

非極性溶劑是介電常數低的一類溶劑,比如四氯化碳、苯。

最重要的是第三條,含有相同官能團的物質一般互溶,極性溶劑非極性溶劑(高中階段)一般不怎麼考。

9樓:傑士臕

具體可以這樣理解:

1.極性溶劑(如水,ch3ch2oh )易溶解極性物質(離子晶體、分子晶體中的極性物質如強酸等);

2.非極性溶劑(如苯、汽油、四氯化碳等)能溶解非極性物質(大多數有機物、br2、i2等)

3.含有相同官能團的物質互溶,如水中含羥基(—oh)能溶解含有羥基的醇、酚、羧酸。

4、一般情況,可簡記極性相似,便可相溶。

注:此原理只能做一般推論,不能做定性的推導理由。

相似相溶原理是什麼樣子?可以舉例子說明最好了。

10樓:秒懂百科

相似相溶原理:具有相似化學分子結構的相互可以溶解。

11樓:葷岑玉沛容

相似相溶原理。

①相似相溶原理:極性分子易溶於極性溶劑,非極性分子易溶於非極性溶劑。

②相似相溶原理的適用範圍:「相似相溶」中「相似」指的是分子的極性相似。

③如果存在氫鍵,則溶劑和溶質之間的氫鍵作用力越大,溶解性越好。相反,無氫鍵相互作用的溶質在有氫鍵的水中的溶解度就比較小。

什麼是相似相溶原理

12樓:泣月之呼

相似相溶原理是指由於極性分子間的電性作用,使得極性分子組成的溶質易溶於極性分子組成的溶劑,難溶於非極性分子組成的溶劑;非極性分子組成的溶質易溶於非極性分子組成的溶劑,難溶於極性分子組成的溶劑。 如abc三種物質,ab是極性物質,c是非極性物質,則ab之間溶解度大,ac或bc之間溶解度小。 (1)相似相溶原理是乙個關於物質溶解性的經驗規律。

例如水和乙醇可以無限制地互相溶解,乙醇和煤油只能有限地互溶。因為水分子和乙醇分子都有乙個—oh基,分別跟乙個小的原子或原子團相連,而煤油則是由分子中含8個~16個碳原子組成的混合物,其烴基部分與乙醇的乙基相似,但與水毫無相似之處。 (2)結構的相似性並不是決定溶解度的唯一原因。

分子間作用力的型別和大小相近的物質,往往可以互溶;溶質和溶劑分子的偶極距相似性也是影響溶解度的因素之一。 具體可以這樣理解: 1.極性溶劑(如水)易溶解極性物質(離子晶體、分子晶體中的極性物質如強酸等); 2.非極性溶劑(如苯、汽油、四氯化碳等)能溶解非極性物質(大多數有機物、br2、i2等) 3.含有相同官能團的物質互溶,如水中含羥基(—oh)能溶解含有羥基的醇、酚、羧酸。

另外,極性分子易溶於極性溶劑中,非極性分子易溶於非極性溶劑中。

相似相溶的其他相似相溶原理

有關相似相溶原理

13樓:網友

相似相溶和溶解度不一樣,,,就像強弱電解質和溶解度一樣,比如caco3,,溶解度極小,但溶解的全部電離,強電解質,和你說的那個乙個道理。

14樓:秒懂百科

相似相溶原理:具有相似化學分子結構的相互可以溶解。

15樓:無聲的我們

相似相溶是說苯什麼的易溶於汽油什麼的裡。

化學中相似相溶原理

16樓:全能娛樂說

就是極性相似的物質可以相互溶解,比如說單質碘。的極性非常小,他就沒有辦法溶解在水中。但是可以溶解在四氯化碳溶液中。所以我們就學習了,用四氯化碳萃取碘水中的碘。

17樓:秒懂百科

相似相溶原理:具有相似化學分子結構的相互可以溶解。

什麼是相似相溶原理?不是只適用於分子晶體嗎?離子和其它晶體也適用嗎?

18樓:

都適用的。

相似相溶原理的實質就是極性大的易溶於極性大的極性小的一溶於極性小的(不知道你聽不聽的懂)極性就是電荷的偏向程度 越偏向某一方 極性越大打個比方 離子晶體的極性都是很大的。

而水極性也很大 因為水分子的結構是折線型的所以離子晶體一般都易溶於水。

19樓:第蕾花倩

1,56

這類題目首先要分清楚晶體型別,熔化時破壞的是晶體構成微粒之間的作用然後再分析物質內部所含的作用力,需要明確化學鍵的型別和作用力之間的關係,

20樓:

是極性物質一般易溶於極性溶劑,非極性物質一般易溶於非極性溶劑。都適用。

請問相似相溶的原理是什麼,什麼是相似相溶原理

相似 是指溶質與溶劑在結構上相似 相溶 是指溶質與溶劑彼此互溶。例如,水分子間有較強的氫鍵,水分子既可以為生成氫鍵提供氫原子,又因其中氧原子上有孤對電子能接受其它分子提供的氫原子,氫鍵是水分子間的主要結合力。所以,凡能為生成氫鍵提供氫或接受氫的溶質分子,均和水 結構相似 如roh 醇 rcooh 羧...

什麼叫做相似相容,相似相容原理的通俗解釋

相似相容應該寫作 相似相溶吧?相似 是指溶質與溶劑在結構上相似 相溶 是指溶質與溶劑彼此互溶。例如,水分子間有較強的氫鍵,水分子既可以為生成氫鍵提供氫原子,又因其中氧原子上有孤對電子能接受其它分子提供的氫原子,氫鍵是水分子間的主要結合力。所以,凡能為生成氫鍵提供氫或接受氫的溶質分子,均和水 結構相似...

伯努利方程的原理和應用是什麼,伯努利原理生活應用

理想正壓流體在有勢bai 體積力du作用下作定常運動時,運zhi動方程 dao即尤拉方程 沿流線積分而版得到的表達運權動流體機械能守恆的方程。因著名的瑞士科學家d.伯努利於1738年提出而得名。對於重力場中的不可壓縮均質流體 方程為p gh 1 2 v 2 c 式中p v分別為流體的壓強 密度和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