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瑞塘河的作用地位,溫瑞塘河的環境現狀

2023-02-01 15:10:06 字數 2803 閱讀 4529

1樓:星覽

溫瑞塘河是溫瑞平原萬畝農田主要灌溉和排澇河道,也是沿河100萬居民生活用水和城鄉工礦企業的主要水源,更是溫州至瑞安內河航運的重要水道。航運能力為20—30噸左右,河道有機動客貨小輪船及駁船70艘。

溫瑞塘河河水流向,以帆遊為界,帆遊以北,水北流通甌江;帆遊以南,水南流,除部分由沿海浦瀝入江外,經流在九里、瑞安壕河入飛雲江。2023年眩江翻水站建成,提甌江水人溫瑞塘河,水位全面提高,河水均南流瑞安。

溫瑞塘河縱橫交錯的水系河道,對我市的防洪、排澇、供水、航運、灌溉、景觀及生態環境保護,特別是溫瑞平原的經濟和社會發展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被溫州人民稱為「母親河」。

溫瑞塘河的環境現狀

溫瑞塘河的簡介

2樓:血盟旭帥

溫瑞塘河於晉時初成河道。從南朝永嘉郡守謝靈運《舟向仙巖尋三皇井仙跡》及《遊赤石進帆海》詩,可見他曾由此河自溫州至仙巖、帆遊。唐會昌間(841—846)溫州太守韋庸倡疏會昌湖,導匯瞿溪、雄溪、郭溪以及桐嶺、眠崗、

白雲、大羅、吹台諸山之水經溫州城西南通瑞安境的帆遊。

與瑞安段河道相接,直通瑞安城。北宋時,沿塘河遍植蓮藕,有「八十里荷塘」之稱。宋淳熙十四年(1181)溫州知州沈摳修浚,傍河有堤,闢繹路稱「南塘驛路」。

溫瑞塘河水系發達,水綠岸清,園宅布局有如錦繡,風光美勝。有首著名的《早春塘河》詩曰:「芳郊驚蟄後,洞壤蛹能掀。

綠水平春岸,紅葩發曉園。魚游鱗暖耀,鳥翥翮晴翻。漵徑行人靜,偏憐過楫喧。

」(載敬堂集·江南靖士詩稿》) 塘河沿岸遊人如織,或賞景,或健身,或休閒,是山水與人文合一的宜居宜遊的好地方。

溫瑞塘河的綜合整治

3樓:記憶蛋餃

一、目標定位。

1、溫瑞塘河整治以治水為中心,以水汙染防治、改善水質為根本,通過清障、清淤、截汙、治汙、護岸、綠化、景觀建設等綜合整治措施,使溫瑞塘河真正成為溫州的「城市塘河、生態塘河、文化塘河、景觀塘河」,為溫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供河道水環境的支撐和保障。

二、基本原則。

1、治汙為本的原則。水環境最嚴重的問題是汙染,必須把解決汙染問題擺在首要位置,要通過汙染源的普查,搞清各類汙染源對河道水汙染的貢獻率,從而對症下藥,截住汙染源。

2、生態治水的原則。要重視水生態環境的研究,運用先進的生態手段治理河道,努力削減汙染負荷。保護好現有生態環境良好的水域,特別是農村河道和三垟濕地重點保護水域等。

3、山水並治的原則。治水必然要治山,防止因水土流失而破壞河道水環境。對河道周邊的山體要加強水土保持,植樹造林,美化山川,防治水土流失,對人為的水土流失更要強化治理。

4、突出景觀的原則。沿河建設綠色通道和若干水環境景觀精品工程,保護好文物古蹟,真正把河道建設成為一條亮麗的風景線,從而達到人居環境改善、環境質量提高、城市品位提公升的整治目標。

5、持久治水的原則。現代化河道水環境的形成與整個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城市基礎設施配套建設、民眾文明意識提公升直接關聯,在溫瑞塘河綜合整治上,必須樹立持久治水的原則,防止急功近利。

6、建管並舉的原則。溫瑞塘河綜合整治必須防止重建設、輕管理的傾向。在當前我市經濟實力還不夠強、河道面貌難以用工程措施一下子改觀的情況下,加強管理力度應該成為減輕河道水環境壓力的重要手段。

三、技術要求。

1、水利方面。要求達到溫州城市防洪規劃規定的防洪排澇標準,河道寬度、河床底標高、河岸高度滿足規劃的要求。

2、環保方面。近期(2023年)基本消除主河道黑臭現象,遠期(2023年)按總體規劃要求,河道水質達到水功能區劃規定的標準。

3、綠化方面。要求結合護岸工程建設綠化帶,綠化帶寬度主幹河道兩側原則上控制30公尺,至少不少於15公尺,主幹支流兩側原則不少於8公尺。

4、航運方面。滿足內河航運規劃要求,主河道要滿足7級航運,主要支流滿足8級航運要求。

5、沿河城市景觀方面。沿河建築在立面和高度上均應進行嚴格控制,各城鎮在塘河河岸建設時應劃定建築控制區。

溫瑞塘河被汙染的主要原因

4樓:環保工程技術方案

一是水體汙染越來越突出。由於生活、工業、農業、餐飲服務業、畜禽養殖業等汙水長期大量直排入河,河道水質日益惡化。據溫州市環保局釋出的資料,2023年溫瑞塘河水質滿足iv類水要求的河段長度僅佔15.

0%,v類及劣於v類河段佔。 二是河床淤積嚴重。

由於長期缺少河床疏浚,加之流域內水土流失和沿岸垃圾、泥土入河,導致河床淤積。河床平均淤積層達公尺,最深達2.

2公尺,蓄水、過流能力大大降低,嚴重影響防洪排澇,也造成大量的內源汙染。 三是填佔河道現象十分普遍。長期以來,城市建設以及工業園區、房地產開發等填佔河道現象十分普遍。

河道填埋影響了城市的防洪排澇和生態環境,江南水鄉逐漸失去了生存的基礎。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汙染物排放超標汙染。

如何整治溫瑞塘河 15

御溫塘的御溫塘度假交通,仙湖度假區的交通狀況

1.石家莊客運北站 平山縣城 御溫塘度假村2.外市車輛 石太高速公路 平山出口左拐 平山縣城 御溫塘度假村 3.北京出發路線 由京石高速轉至 石太高速 平山出口左拐 平山縣城 御溫塘度假村 4.北京出發 由京崑高速到石家莊段石家莊北 路口下轉到平山的路口走石青路 平山縣城 溫塘 御溫塘 交通市場酒店...

溫壓彈的作用原理

溫壓彈的原理是利用空氣炸藥產生溫壓效應,故取名為溫壓彈。溫壓彈是在雲爆彈 燃料空氣彈 的基礎上研製出來的,可以說是雲爆彈 燃料空氣彈 的高階發展型。溫壓炸藥兼具高 藥和燃料空氣炸藥的特點,準確地說是一種富含燃料的高 藥。其 速度一般為3 4千米 秒,比高 藥的 速度 典型值為8千米 秒 低許多 同時...

沃爾康酵素溫浴對人體的作用原理是什麼?

沃爾康酵素浴原理。酵素是生物中帶有催化作用的蛋白質,促進生物體內的有機反應 分解 合成 吸收 排洩 發熱等等 是身體不可缺少的物質。通過嚴格工藝自然萃取上百種植物酵素,新增混合在天然柔軟的松柏木屑中,與其發酵自然產生熱能,溫度高達60度以上。將身體埋入木屑中利用熱能提供溫浴,被公認為最健康的乾式溫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