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相似相溶的原理是什麼,什麼是相似相溶原理

2021-05-27 05:12:32 字數 1647 閱讀 8033

1樓:夏天遇上雪

相似”是指溶質與溶劑在結構上相似;“相溶”是指溶質與溶劑彼此互溶。例如,水分子間有較強的氫鍵,水分子既可以為生成氫鍵提供氫原子,又因其中氧原子上有孤對電子能接受其它分子提供的氫原子,氫鍵是水分子間的主要結合力。所以,凡能為生成氫鍵提供氫或接受氫的溶質分子,均和水“結構相似”。

如roh(醇)、rcooh(羧酸)、r2c=o(酮)、rconh2(醯胺)等,均可通過氫鍵與水結合,在水中有相當的溶解度。

2樓:匿名使用者

看極性,極性相同的易容,極性相差大的不溶

相似相溶原理是指由於極性分子間的電性作用,使得極性分子組成的溶質易溶於極性分子組成的溶劑,難溶於非極性分子組成的溶劑;非極性分子組成的溶質易溶於非極性分子組成的溶劑,難溶於極性分子組成的溶劑。

如abc三種物質,ab是極性物質,c是非極性物質,則ab之間溶解度大,ab或bc之間溶解度小。

(1)相似相溶原理是一個關於物質溶解性的經驗規律。例如水和乙醇可以無限制地互相溶解,乙醇和煤油只能有限地互溶。因為水分子和乙醇分子都有一個—oh基,分別跟一個小的原子或原子團相連,而煤油則是由分子中含8個~16個碳原子組成的混合物,其烴基部分與乙醇的乙基相似,但與水毫無相似之處。

(2)結構的相似性並不是決定溶解度的唯一原因。分子間作用力的型別和大小相近的物質,往往可以互溶;溶質和溶劑分子的偶極距相似性也是影響溶解度的因素之一。

3樓:極地殭屍

極性分子(溶質)易溶於極性溶劑

非極性分子(溶質)易溶於非極性溶劑

什麼是相似相溶原理

4樓:泣月之呼

相似相溶原理是指由於極性分子間的電性作用,使得極性分子組成的溶質易溶於極性分子組成的溶劑,難溶於非極性分子組成的溶劑;非極性分子組成的溶質易溶於非極性分子組成的溶劑,難溶於極性分子組成的溶劑。   如abc三種物質,ab是極性物質,c是非極性物質,則ab之間溶解度大,ac或bc之間溶解度小。   (1)相似相溶原理是一個關於物質溶解性的經驗規律。

例如水和乙醇可以無限制地互相溶解,乙醇和煤油只能有限地互溶。因為水分子和乙醇分子都有一個—oh基,分別跟一個小的原子或原子團相連,而煤油則是由分子中含8個~16個碳原子組成的混合物,其烴基部分與乙醇的乙基相似,但與水毫無相似之處。   (2)結構的相似性並不是決定溶解度的唯一原因。

分子間作用力的型別和大小相近的物質,往往可以互溶;溶質和溶劑分子的偶極距相似性也是影響溶解度的因素之一。   具體可以這樣理解:   1.極性溶劑(如水)易溶解極性物質(離子晶體、分子晶體中的極性物質如強酸等);   2.非極性溶劑(如苯、汽油、四氯化碳等)能溶解非極性物質(大多數有機物、br2、i2等)   3.含有相同官能團的物質互溶,如水中含羥基(—oh)能溶解含有羥基的醇、酚、羧酸。

  另外,極性分子易溶於極性溶劑中,非極性分子易溶於非極性溶劑中。

5樓:匿名使用者

極性溶劑溶解極性物質

非極性溶劑溶解非極性物質

含有相同官能團的物質互溶

極性溶劑與非極性溶劑的判定:

極性溶劑是指含有羥基或羰基等基團的溶劑,其介電常數大,典型的如水。

非極性溶劑是介電常數低的一類溶劑,比如四氯化碳、苯。

最重要的是第三條,含有相同官能團的物質一般互溶,極性溶劑非極性溶劑(高中階段)一般不怎麼考。

相似相溶原理的幾種重要應用,相似相溶原理的意義

從廣義上講,相似相溶原理的意思是 結構相似者易互溶,結構越相似溶解得越好 結構不相似者不易互溶 從狹義上講,相似相溶原理的意思是 極性分子組成的溶質易溶於極性分子組成的溶劑 非極性分子組成的溶質易溶於非極性分子組成的溶劑 相似相溶原理在化工 科研以及人們的日常生活中有著廣泛的應用,現就其中幾個重要的...

什麼叫做相似相容,相似相容原理的通俗解釋

相似相容應該寫作 相似相溶吧?相似 是指溶質與溶劑在結構上相似 相溶 是指溶質與溶劑彼此互溶。例如,水分子間有較強的氫鍵,水分子既可以為生成氫鍵提供氫原子,又因其中氧原子上有孤對電子能接受其它分子提供的氫原子,氫鍵是水分子間的主要結合力。所以,凡能為生成氫鍵提供氫或接受氫的溶質分子,均和水 結構相似...

請問噴泉的原理是什麼

提乙個錯誤,氨氣的溶解度是1 700,也就是只滴1滴水,能吸收大約700滴水體積的氨氣 氨氣極易溶於水,如果你只滴1滴水,那麼就能吸收大約500滴水體積的氨氣,那麼使裡面氣體快速減少,壓強就減小,外界大氣壓就把水源源不斷壓入,形成噴泉。人家是噴泉,不是噴泉實驗 原理是個動量守恆,從大半徑管道到小半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