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姞民寫的太陽背景?張姑民寫的《太陽》寫作背景?

2023-02-01 15:00:02 字數 5005 閱讀 4128

1樓:網友

張姞民是一位作家,原名蔣冰之,湖南臨澧人。它的主要作bai品有《講衛生》,《談談維生素》,《空氣的故事》,《太陽》等。

2023年發表**《莎菲女士日記》等作品,引起文壇反響。2023年參加中國左翼作家聯盟。後在解放區創作《我在霞村的時候》等作品。

2023年完成長篇**《太陽照在桑乾河上》。2023年被錯誤定為「丁玲、陳企霞反黨集團」和「丁玲,馮雪峰右派集團」主要成員。2023年平反後重返文壇。

擴充套件資料:《太陽》講述了太陽和地球及人類的關係,原文如下:

有這麼乙個傳說,古時候,天上有十個太陽,曬得地面寸草不生。人們熱得受不了,就找-個箭法很好的人射掉九個,只留下乙個,地面上才不那麼熱了。其實,太陽離我們有一億五千萬千公尺遠。

到太陽上去,如果步行,日夜不停地走,差不多要走三千五百年;就是坐飛機,也要飛二十幾年。

這麼遠,箭哪能射得到呢?我們看到太陽,覺得它並不大,實際上它大得很,一百三十萬個地球的體積才能抵得上乙個太陽。因為太陽離地球太遠了,所以看上去只有乙個盤子那麼大。

太陽會發光,會發熱,是個大火球。

太陽的溫度很高,表面溫度有五千五百攝氏度,就是鋼鐵碰到它,也會變成氣體。太陽雖然離我們很遠很遠,但是它和我們的關係非常密切。有了太陽,地球上的莊稼和樹木才能發芽、長葉開花、結果;鳥、獸、蟲、魚才能生存、繁殖。

如果沒有太陽,地球上就不會有植物,也不會有動物。我們吃的糧食、蔬菜、水果、肉類,穿的棉、麻、毛、絲,都和太陽有密切的關係。埋在地下的煤炭,看起來好像跟太陽沒有關係,其實離開太陽也不能形成,因為煤炭是由遠古時代的植物埋在地層底下變成的。

地面上的水被太陽曬著的時候,吸收了熱,變成了水蒸氣。空氣上公升時,溫度下降,其中的水蒸氣凝成了無數的小水滴,飄浮在空中,變成雲。雲層裡的小水滴越聚越多,就變成雨或雪落下來。

太陽曬著地面,有些地區吸收的熱量多,那裡的空氣就比較熱;有些地區吸收的熱量少,那裡的空氣就比較冷。空氣有冷有熱,才能流動,成為風。太陽光有殺菌的能力,我們可以利用它來預防和**疾病。

地球上的光明和溫暖,都是太陽送來的。如果沒有太陽,地球上將到處是黑暗,到處是寒冷,沒有風、雪、雨、露,沒有草、木、鳥、獸,自然也不會有人。一句話,沒有太陽,就沒有我們這個美麗可愛的世界。

張姑民寫的《太陽》寫作背景?

2樓:帳號已登出

一歷史時期,中國處於大變革的較量中。一面是以國民黨反動派為代表的一切舊的勢力,以及外國侵略者的勢力,要把中國推入黑暗之中;一方是革命者們與勞苦大眾,要打碎舊世界,建立乙個光明自由的新世界。在這激烈的較量尚未明朗之際,詩人已感到希望要來臨了。

這是一首抒情詩,詩人以擬人的手法,賦予太陽人的語言與思想,展示了太陽渴望走進小屋,開啟人們關閉的心靈,讓人們享受亮光、溫暖、花束、香氣和露水,召喚人們敞開心扉迎接光明,促使人們樹立起積極樂觀的信念。

《太陽的話》這首詩寫於2023年1月14日,是艾青到延安以後寫的一首詩,富有浪漫氣息,是詩人的一首代言詩。艾青的一生是追求光明的一生,他的一些優秀的詩篇不是寫太陽就是寫火把或黎明。從我國的詩歌史來看,我國古代詩人更鍾情歌詠月亮,歌詠它的柔和而明媚,純潔而恬靜。

我們要感激艾青,他填補了詩歌創作的空白,他為我們歌詠了太陽的美、太陽的善和太陽的真,讓我們認識到了太陽的重要。詩人寫太陽是一種象徵,一種代言,他代言的是民主政治,是能夠給人類帶來解放的民主政體。當年共產黨領導下的民主**為人民謀幸福,所以詩人用太陽來比喻它,來代言共產黨領導下的民主**的親民思想。

這首詩從表面看,難以理解的詞句並不多,但含義深刻,不易讀懂。教學中不要要求過高,學生只要能熟讀,讀出節奏和韻味,知道作者借太陽,象徵光明、進步,表達了作者對進步、民主的新生活的嚮往就可以了。

詩人寫太陽是一種象徵,一種代言,他代言的是民主政治,是能夠給人類帶來解放的民主政體。當年共產黨領導下的民主**為人民謀幸福,所以詩人用太陽來比喻它,來代言共產黨領導下的民主**的親民思想。這首詩從表面看,難以理解的詞句並不多,但含義深刻,不易讀懂。

教學中不要要求過高,學生只要能熟讀,讀出節奏和韻味,知道作者借太陽,象徵光明、進步,表達了作者對進步、民主的新生活的嚮往就可以了。

在《太陽的話》中,艾青用太陽象徵光明和希望,用緊閉著門戶的木板房比喻當時人民生活的閉塞、陳舊、落後的環境,以第一人稱代表太陽呼喚國人改變現狀,迎接光明。詩歌傾訴著民族的苦難,歌頌了祖國的戰鬥,滲透著時代氣氛,以滿腔的熱情喚起民眾,投身到拯救民族危亡的鬥爭中,改變現狀,為中國開闢光明美好的未來前程。

3樓:薇亙順

《太陽》是現代詩人艾青於2023年春創作的一首新詩。這首詩第。

一、二節寫太陽到來時的悲壯場景;第三節由第。

一、二節發展而來,暗示著光明的到來,將出現乙個科學文明的新時代;第四節作了直接抒情,要在光明必然到來的預感中振奮起來,去追求未來的真實的光明。這首詩巧妙地運用象徵手法,使文章立意高遠,含蓄深刻。

4樓:奧利奧憨憨旋風

張姞民的姞寫錯了

「張」字篆書的反字怎麼寫,張字篆書怎麼寫張字的霸氣寫法

張 字篆體的正 反對照。如圖 張,繁體字作眼,由弓和長左右相合而成,張姓人在向別人介紹自己的姓氏時,都說成 彎弓張 可見他們是十分看重其姓氏構件中的 弓 的.從文字學上來看,弓 對於 張 字實在也是處於核心地位的.在甲骨文中還沒有發現張字,但金文及石刻文中卻有很多,其寫法也各不相同。張 字纂體。張姓...

張雪杉的《中國》續寫,張雪杉 《中國》續寫

你是茶葉我是瓷。你是泰山你是長城。你是北京的太和殿。你是西安的兵馬俑。在中國人心目中。你是盤古你是女媧。你是大禹你是皇帝。你是白居易的 長恨歌 你是曹雪芹的 紅樓夢 在歷史的心目中。你是莊子你是孔丘。你是 易經 你是 通鑑 你是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你是天災人禍歌舞昇平。在未來的心目中。你是問號你是嘆號...

古詩《村居》張舜民。詩的三,四句主要運用了什麼表現手法

村居 張舜民水繞陂田竹繞籬,榆錢落盡槿花稀。夕陽牛背無人臥,帶得寒鴉兩兩歸。詩的 三 四句描繪了牛背寒鴉,體現了鄉村生活的寧靜和平,但作者使用 夕陽 寒鴉 來渲染氣氛,在靜謐之外又籠上一層淡淡的閒愁,也使刻劃形象更為細膩生動。在表現手法方面的話就是用上了擬人 比擬 形象化了。閱讀下面一首宋詩,然後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