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隆而忘蜀得寸進尺下一句什麼,得寸進尺下一句是什麼

2023-02-01 15:00:03 字數 3073 閱讀 3661

1樓:匿名使用者

貪心不知足,貪得無厭。

得隆而忘蜀得寸進尺:比喻貪得無厭。常用以形容那些「貪心不足蛇吞象」的人。

【近義詞】得寸進尺、貪得無厭、貪心不足。

【反義詞】心滿意足、稱心如意、如願以償。

得寸進尺下一句是什麼

2樓:永遠嘚小仙

得隴望蜀。

得寸進尺的意思是:得了一寸,還想再進一尺。比喻貪心不足,有了小的,又要大的。

得隴望蜀的意思是:隴:指甘肅一帶;蜀:指四川一帶。已經取得隴右,還想攻取西蜀。比喻貪得無厭。

它們都是比喻貪心的,乙個句子要兩個意思相近的成語,所以得寸進尺的下一句是得隴望蜀。

3樓:迷旋咖啡

忍一時得寸進尺,退一步變本加厲!

是不是『變本加厲』?

4樓:方潔

得了一寸,還想再進一尺。

貪心不足的反義詞

5樓:燕子老師課堂

【成語】: 貪心不足。

【近義詞】: 貪得無厭、貪心無厭。

【反義詞】: 心滿意足。

【拼音】: tān xīn bù zú

【解釋】: 貪得無厭,永不滿足。

【舉例造句】: 乙個人活到九十歲了,要還有這些忌諱,那就叫貪心不足,不知好歹了。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九回。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人的需求。

得隴忘蜀是什麼意思?

6樓:東皋舒嘯清流賦詩

得隴望蜀,原意是指已經取得隴右,還想攻取西蜀。比喻貪得無厭。常用以形容那些「貪心不足蛇吞象」的人。

得隴望蜀。出處《後漢書·岑彭傳》

dé lǒng wàng shǔ

解 釋】 隴:指甘肅東部;蜀:指四川中西部。已經取得隴西,還想攻取西蜀。比喻得寸進尺,貪心不知滿足,貪得無厭。

成語典故。出處《後漢書·岑彭傳》:「人苦不知足,既平隴,復望蜀,每一發兵,頭鬢為白。」出自東漢光武帝劉秀對大將岑彭的書信。

《二十四史 晉書 卷一 帝紀第一 宣帝司馬懿》中記載:宣帝司馬懿跟隨曹操去討伐張魯,對魏武帝曹操進言道:「劉備以欺詐和武力俘虜了劉璋,蜀人尚未歸附就出兵遠方去爭奪江陵,這個機會不能錯過。

現在我們如果出兵到漢中顯威,益州就會驚慌,趁機進兵、兵臨城下,勢必土崩瓦解。由此之勢很容易建立功業。聖人不能違逆天時,也不能喪失時機。

」魏武帝曹操說:「人就是苦於沒有滿足,已經得到了隴西,還想得到蜀。」最終沒有聽從宣帝司馬懿的意見。

成語得隴望蜀出自於魏武帝曹操的對話。

7樓:匿名使用者

佔了甘肅,還想佔四川。類似於吃著碗裡,看著鍋裡的意思。

8樓:個性網名沒了

得到隴石還想攻打西蜀,比喻貪得無厭,不知道滿足。這**不是老畢閨女麼?

得寸進尺和得隴望蜀的比較

9樓:雄霸西街

得寸進尺:得了一寸,還想再進一尺。 指貪心不足,有了小的,又要大的。比喻貪得無厭。

例句:因為我們年輕無經驗,焦達峰又事事讓步,他們這些老傢伙,就~,詭計多端。

得隴望蜀:已經取得隴右,還想攻取西蜀。比喻貪得無厭。常用「得隴望蜀」這個成語來形容那些「貪心不足蛇吞象」的人。

例句:我很希望兄有空,再畫幾幅,雖然太有些~

人苦不知足,既得隴,復望蜀什麼意思

10樓:空白

「人苦不知足,既得隴,復望蜀」的意思是人的煩惱在於不知足,已經已經取得隴右,還想攻取西蜀。

「人苦不知足,既得隴,復望蜀」出自:南朝宋 范曄《後漢書·岑彭傳》。

「人苦不知足,既得隴,復望蜀」演變為成語「得隴望蜀」

「得隴望蜀」典故:

東漢初年,隗囂(ao)割據隴地,公孫述割據蜀地,自立為王,二人相互勾結,對抗朝廷。建武八年,光武帝劉秀與大將岑彭率軍攻破天水(今屬甘肅省),岑彭又與偏將吳漢把隗囂包圍在西城。

公孫述派兵來援救隗囂,駐紮在上邽(gui),光武又派蓋延、耿弁包圍之,自己回兵東歸。回到京都,劉秀給岑彭去信說:"兩城若下,便可帶兵向南擊破蜀虜。人若不知足,即平隴,復望蜀。"

意思是平定隴後不應滿足,緊接南下平定蜀。後來"既平隴,復望蜀"就演變為成語「得隴望蜀」,意思也變成形容得寸進尺,貪心不足了。既是褒義詞,又是貶義詞。

11樓:怪怪

人苦不知足,既平隴,復望蜀。每一發兵,頭須為白。

譯:人的煩惱在於不知足,已經平定了隴西,又想著去割據巴蜀。

12樓:暖暖炊煙裊裊

原句是:人苦不知足,既平隴,復望蜀。

「人苦不知足,既平隴,復望蜀」 出自《漢書·岑彭傳》。隴:指今甘肅省一帶。

蜀:今四川省一帶。成語「得隴望蜀」即由此而來。

意思是:人總是苦於不知足,得到了隴地,還想要得到蜀地。形容人的慾望總是沒有止境。

成語「望隴得蜀」形容得寸進尺,貪心不足。成語中提到的兩個省區是  

13樓:

:成語「望隴得蜀」中的「隴」是甘肅省的簡稱,「蜀」是四川省的簡稱。圖中四省的輪廓簡圖,①是甘肅省,②是內蒙古自治區,③是四川省,④是雲南省。所以b項符合題意。

14樓:賣萌無敵

b試題分析:成語「望隴得蜀」中的「隴」是青海省的簡稱,「蜀」是四川省的簡稱。圖中四。

版省的輪廓簡權圖,①是青海省,②是內蒙古自治區,③是四川省,④是雲南省。所以b項符合題意。

怎麼用一句話形容「得寸進尺」?

15樓:娜娜

讀音dé cùn jìn chǐ

得寸進尺:得了一寸,還想再進一尺。 指貪心不滿足,有了小的,又要大的。比喻貪得無厭。與變本加厲意思有所差別。

【近義詞】:得隴望蜀、貪得無厭、貪心不足、接二連三【反義詞】:心滿意足、如願以償、稱心如意、得償所願【歇後語】: 有了饅頭想肉吃;侵略者的邏輯【燈謎】: 九十分;加倍獲利。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指貪心。

事與願違的下一句是什麼事與願違下一句是什麼

遘茲淹留。出 處 三國 嵇康 幽憤 事與願違 遘茲淹留。g u z y n li 遇到此事我逗留下來。事與願違 sh y yu n w i 事情的發展與願望相反。晉嵇康 幽憤 詩 事與願違,遘茲淹留。出 處 三國 嵇康 幽憤 事與願違 遘茲淹留。例 句 本想做了手術以後,他的身體會好起來的,但 他的...

細水長流的下一句是什麼,細水長流,下一句是什麼?

細水長流 的下一句是 則能穿石 演變 細水長流 是後人根據 小水長流 演變而來的。出自 清 翟灝 通俗編 地理 原句 汝等常勤精進,譬如小水常流,則能穿石。譯文 比喻節約使用財物,使經常不缺用。也比喻一點一滴不間斷地做某件事,精細安排,長遠打算。1 細水長流,吃穿不愁。2 細水長流成河,粒公尺積蓄成...

生不逢時下一句是什麼生不逢時的下一句是什麼

生不逢時下一句 痛哉 吾妹兮,死此亂離。出處 宋朝 鄭君老 哭妹貞娘節烈 近義詞 生不逢辰 時運不濟 反義詞 吉星高照 吉人天相 語法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 啟示 人要立長志,要有長遠的目標。引申 點背。例如 我在地球上只生活了短短的二十幾年,就遇到了很多次百年不遇的災難,真是生不逢時啊!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