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村居》張舜民。詩的三,四句主要運用了什麼表現手法

2021-03-04 08:28:46 字數 1201 閱讀 4864

1樓:匿名使用者

《村居》張舜民水繞陂田竹繞籬,榆錢落盡槿花稀。夕陽牛背無人臥,帶得寒鴉兩兩歸。詩的

三、四句描繪了牛背寒鴉,體現了鄉村生活的寧靜和平,但作者使用「夕陽」、「寒鴉」來渲染氣氛,在靜謐之外又籠上一層淡淡的閒愁,也使刻劃形象更為細膩生動。在表現手法方面的話就是用上了擬人(比擬),形象化了。

閱讀下面一首宋詩,然後回答問題。 村居 張舜民水繞陂田竹繞籬,榆錢落盡槿花稀。夕陽牛背無人臥

2樓:血色聖光

(1)詩人通過描寫青竹繞籬、綠水映陂、榆錢落盡、槿花稀疏、牛背寒鴉等景物,描回

繪出答一幅靜謐淡雅又略帶清寂氣息的村居圖,表達了詩人悠閒寧靜和對鄉村生活的喜愛,同時又略帶遲暮之感、清愁之意。(意思對即可)

(2)以動寫靜,動靜結合。老牛自行歸來,寒鴉站立牛背,牛蹄得得,行步遲遲,有聲響也有動態,寒鴉之靜附於牛之動,牛之動包含了寒鴉之靜,動靜相襯,構成了寧靜和諧的意境。(意思對即可)

張舜民的村居中運用了哪些意象?營造了哪些意境?抒發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3樓:匿名使用者

閱讀下面這首詩歌,回答後面的問題。(7分)

村 居(張舜民)

水繞陂田竹繞籬,榆錢落盡槿花稀。

夕陽牛背無人臥,帶得寒鴉兩兩歸。

⑴這首詩寫了哪些意象?營造了怎樣的意境?抒發了詩人什麼樣的思想情感?(3分)

答:⑵詩人寫景突出運用了什麼藝術表現手法?「帶得寒鴉兩兩歸」一句中「帶」和「兩兩」這兩個詞淡淡寫來,卻形神兼備,這兩個詞有什麼表達效果?試結合作品內容加以簡析。(4分)

答:參***:

14、⑴這首詩描寫了綠水、田地、翠竹、屋籬、榆樹、槿花、夕陽、寒鴉、老牛等意象。營造了一幅靜謐、清寂、淡雅的秋日村居圖。表達了詩人悠閒寧靜而又略帶清愁的心境。

(答出意象和意境特點給2分,答出情感特點給1分。)

⑵詩人突出運用了動靜結合,以動襯靜的藝術表現手法。

一、二兩句主要描寫綠水、田地、翠竹、屋籬、榆樹、槿花等靜景,

三、四兩句主要描寫了行步遲遲的老牛,悄立牛背的寒鴉等動景,前後動靜結合,烘托出了寧靜平和的氛圍。「帶」與「兩兩」用語質樸自然,寫出了牛的怡然自得、牛和鴉的自然無猜,神態畢現,以形傳神,抒發了詩人遲暮清寂的情感。(答出動靜結合手法並能具體指出動景和靜景及表達效果給2分;分析出「帶」和「兩兩」這兩個詞的表達效果給2分。)

村居的古詩意思,古詩村居的意思

村居清高鼎,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意思 農曆二月村子前後的青草漸漸發芽生長。黃鶯飛來飛去。煙霧裡楊柳舒展,枝條輕拂著長堤,似乎陶醉在美麗的景色裡。鄉間的孩子們放學回來得很早,乙個個趁著東風趕忙放棄了風箏。古詩村居的解釋 村居古詩的意思是什麼?村居古詩的意思是...

古詩(村居)什麼意思,《村居》的古詩是什麼意思?

村居 描寫出了一幅春天孩子們在村旁的芳草地上放風箏的圖畫。是一幅自然景物和活動著的人物融合在一起的 充滿生機 春意盎然的農村生活圖畫。讀了這首詩,我們好像跟詩人一起飽覽了的美麗春景,分享著孩子們放風箏時的歡樂。第一句寫時間和自然景物。早春二月,小草長出了嫩綠的芽兒,黃鶯在天上飛著,歡快地歌唱。堤旁的...

辛棄疾清平樂村居古詩譯文,清平樂村居辛棄疾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一所低小的茅草房屋,緊靠著潺潺流淌的小溪,溪邊長滿了碧綠的青草。一對白髮老夫妻親熱地坐在一起用吳地方言聊天,還帶著幾分醉意。大兒子在溪東豆地鋤草 二兒子在家編制鳥籠 還有那調皮可愛的小兒子,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