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濕氣,吃什麼?吃什麼可以去濕氣?

2023-02-01 04:40:08 字數 5901 閱讀 5246

1樓:京穎卿容己

您好,多吃熱性的食物把濕氣排除。

多吃:辣椒、姜(喝薑水)、羊肉、胡椒、韭菜、香菇、川椒、蒜、狗肉、鯽魚。

紅糖、黃鱔、蝦、等。

喝生薑紅糖水。

用真空拔罐器拔罐(但是冬季拔罐後,更容易使濕氣進入體內),拔罐後一定要注意,保暖,拔罐後的**的汗毛孔都是張開的,非常怕寒氣。

少吃助溼之物:海鮮、豬肉、羊脂等。

少吃寒涼性的食物:田螺、西瓜、柿子、蟹、河蚌、竹筍、荸薺、冬瓜、莧菜、黃瓜、藕、鱉、綠豆、等。

少吃:豬肉:性鹹寒,生痰助濕氣進入體內,尤其是外感風寒者忌食。

多運動也是排體內濕氣的好方法。

祝你健康。

2樓:惲染柳雁

紅豆和薏公尺煮粥,再加點紅棗更好,千萬別放大公尺一起,排濕效果就不好了。

吃什麼可以去濕氣?

3樓:植物網

祛濕類食物有促進水濕排出的作用,宜於**濕症。

1.茯苓利水滲濕,健脾補氣止瀉,寧心安神。宜於脾虛水停於胃,寒濕腹瀉。不宜與公尺醋同食。

2.冬瓜利水消痰,消熱解毒。宜於濕熱洩瀉。虛寒洩瀉者忌食。

3.蠶豆清熱利濕,健脾澀精。宜於濕熱洩瀉。氣滯腹脹者忌食。

4.赤小豆利水除濕,通乳,解毒排膿。宜於濕熱洩瀉。

5、薏苡仁(薏公尺)健脾利濕,清熱排膿。宜於脾虛水停於胃,脾虛洩瀉,寒濕洩瀉。

6、玉公尺補中健胃,除濕利水。宜於脾虛洩瀉,濕熱洩瀉。

7.白豆蔻化濕行氣,溫中止嘔,健胃消滯,解酒。宜於氣滯濕阻,胃脹腹痛,食慾不振,嘔吐。熱症、陰虛症忌食,不宜久煮。

下面介紹幾種健脾去溼食療偏方:

1.薏公尺紅豆粥,它的功效主要就是祛濕,能夠祛除體內的濕氣,非常適合夏季及體內濕氣較重的人食用。既能當飯吃,還能當茶喝,是祛濕健脾的佳品。

薏公尺紅豆粥的做法:薏公尺和紅小豆按2:1配好(大約數就可以啦)。

把薏公尺和紅小豆洗淨浸泡一晚。把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水用猛火煮開,改慢火煮至薏公尺爛熟即可。喝的時候可以酌量加些冰糖或紅糖。

有人說熬薏公尺紅豆粥的時候,加一把大公尺,味道更美。我勸你千萬不要這樣做,因為大公尺含有濕氣,而紅豆和薏公尺都是祛濕的,一旦加進去大公尺,就等於加進去了濕氣,雖然味道可能更好了,但對於養生來說並非好事,就因為那一把大公尺,所有的紅豆、薏公尺就都白費了,功效全無。

2.參芪粥健脾祛濕

做法是:黃芪15克,黨參15克,炒薏公尺60克,炒扁豆15克,紅棗2個,大公尺100克。先將薏公尺、扁豆炒至微黃,紅棗去除核,用清水洗淨黃芪、黨參並放入砂鍋內,加水煎汁。

藥汁熬好後,去除藥渣,將炒薏公尺、炒扁豆、紅棗肉、大公尺一同放進藥汁中煮沸,後用文火煮成粥。

黃芪、黨參具有健脾益氣的作用,薏公尺、扁豆能夠祛濕,做成能夠養胃的粥,可補中益氣,健脾祛濕,緩解夏季帶來的身體不適。建議可以在粥中加點荷葉,其芳香的味道能夠醒脾化溼、開胃。

需要注意的是,黨參和黃芪是補氣的藥物,冬季進補時使用更為妥當。如果氣虛、乏力的症狀不是十分明顯,最好在粥中少放一些,避免上火。

4樓:夷秀花孝戊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煮薏苡仁(薏公尺)粥喝,又簡單有有效。還可以放點茯苓一起煮。/薏苡仁作用是利水滲濕,健脾止瀉,清熱排膿/茯苓的作用是利水滲濕,健脾寧心。

我一般是乙個多禮拜就自己煮薏公尺粥喝,去去體內的濕氣。而且薏公尺就是糧食。吃了不會對身體有害處。是最好的除濕東西了。去超市就能買到薏公尺。

中藥中有很多藥都是去溼的,可以適當的吃些中藥。最好找大夫開藥,不要自己瞎吃。

.去濕氣的湯:

濕氣一般夾"寒"而來,因此必須注意保暖,切勿受涼;不要吃太涼的事物,應多吃健脾胃、去溼食物並適當溫補,讓濕氣隨大小便排出。另外,還應多進食健脾去溼的食物。

健脾的食物有:鯽魚、胡蘿蔔、蘋果、淮山、小公尺、蓮子、莧實、豬肚、鴨、鵪鶉等。

去溼的食物有:鯉魚、赤小豆、金針菜、萵苣、薏公尺、扁豆、冬瓜等。

下面介紹幾種健脾去溼食療方:

赤小豆、冬瓜煲生魚湯。

功效:補脾、利水、消腫,其作用為補脾而不留邪,利水而不傷正氣。

生魚一條、宰淨,冬瓜(連皮)500克,赤小豆60克,蔥頭5個,煲湯,不放鹽。

莧實煲老鴨。

功效:滋陰養胃,健脾利水。

莧實100~120克,老鴨乙隻,宰淨,莧實放鴨腹內加水文火煮2小時,加少許鹽服食。

炒扁豆淮山粥。

功效:健脾養胃。炒扁豆60克、淮山60克、大公尺50克煮粥服食,小兒減半。

蘿蔔蓮子豬舌湯。

功效:清潤滋補,寬中下氣,可除春寒去濕困。

蘿蔔750克、蓮子50克、莧實25克、蜜棗3個、豬舌500克、豬骨750克。

鵪鶉湯功效:健脾開胃。

鵪鶉乙隻、黨參15克、淮山30克煲湯。

另外,還有土茯苓赤小豆鯽魚湯、綿茵陳煲鯽魚、赤小豆煲鯉魚、豬肚粥、冬瓜煲老鴨子等,均有一定的健脾去溼功效。

5樓:五明

潮濕季節我們可以在飲食上,針對自己身體進行全面的調節,生活中有有很多的食物都可以起到良好的祛濕效果。

日常祛濕的食物。

1紅薯:紅薯的原名又叫番薯,《本草綱目》上說紅薯可以'甘薯補虛,健脾開胃,強腎陰'.紅薯中含有大量的消化纖維素,它可以促進我們的腸胃蠕動,加快新陳代謝,可以幫助人體排便.

2燕麥:燕麥我們又叫它野麥子,燕麥中的膳食纖維豐富可以滑腸通便,而且燕麥的熱量低,可降脂降糖,在「全球十大健康食物」中燕麥是唯一上榜的穀物,日常食用燕麥可以用來煮粥,做餅,搭配牛奶就是營養豐富的早餐,3綠豆:綠豆別名青小豆,食用綠豆可以除濕利尿、消暑解渴.夏天食用綠豆還可以清熱解毒,炎熱的夏天我們常常會食用綠豆湯來消腫、排毒.

4薏仁:薏仁是一味美容價值較高的食物,它可以抑菌、抗病毒,長期的食用薏仁可以讓你的**光滑細膩、光澤,薏公尺與粳公尺一起食用還可以補脾除濕等等。

5小公尺:小公尺又叫狗尾草、黃粟.它的營養價值很豐富,小公尺中含有麩質,容易消化.又可補脾腎和腸胃.

6糙公尺:糙公尺就是稻穀脫去外面保護皮層的稻殼後的穎果.糙公尺比普通的大公尺的維他命、礦物質的含量都高,只是在煮起來的時候比較費時間.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濕氣重有內溼和外溼之分,而此處的外濕即為自然界濕氣太勝侵襲人體,由於濕為陰邪易襲陽位其性重濁,所以感受濕邪時會有頭痛如裹困重等感覺,又因其重濁粘膩往往伴有肢體困重麻木的感覺。另外脾喜燥惡溼,易被溼邪所困出現脾虛生內溼的症狀:肌肉痠痛倦怠乏力,納呆食少,便溏完谷不化,口中粘膩等。

觀其舌苔厚膩,察其脈象濡,臨床間夾其他徵象,都表現出濕氣重的症狀體徵。每一種實體的具體**方法都是不相同的,而且一般時間都比較長,如果藥物選擇不合適,就會出現上述狀況。這個建議現在最好到中醫脾胃科進行就診,通過詳細的表現,明確具體證型,才能選擇最合適的**方法,有利於身體**。

7樓:慧瑩養生情報

濕氣重,贅肉厚,夏天多吃2物,除濕利尿,大肚子悄悄變小!

8樓:周若兔

第一赤小豆有著調中開胃利尿去溼的明確功效。第二薏公尺除了可以健脾祛濕外還有利尿消腫的作用。

9樓:紫晴聊養生

舌苔發白,全身無力,2樣食物煮水泡腳,驅寒排濕,精力旺盛。

10樓:智慧型躺瘦導師魚教瘦

去濕氣的方法一是要防止濕氣進入體內,二是要把濕氣往外排,三是要健脾胃,這樣就能綜合對抗濕氣。

11樓:楚玉健康坊

濕氣過重是比較常見的問題,一般是因為休息時間不規律、吃太多冷飲所導致。濕氣過重的人身體會出現這幾個症狀,看看你有沒有。 1.

失眠多夢 2.愛長痘痘 3.臉色蒼白或者臉色變黃 4.

肚子贅肉增多 5.身上容易發紅,起疹子,頭髮臉部愛出油。 6.

12樓:愛開箱

身體濕氣重可不是件好事,這些知識學會了濕氣「吃」出去!

13樓:惠白佴映萱

薏公尺慢火炒黃泡茶喝。加點紅豆熬水更好。本身薏公尺是性寒,所以略炒一下再熬會更好。平常也可以買點山藥煮粥吃。

14樓:結果對方

可以多吃祛濕的食物和水果,也可以喝稀健薏公尺紅豆茶來祛濕,,少吃油膩和生冷食物。

15樓:隋俊譽恭閎

薏公尺,泡泡每天燜飯放進去,很好吃,關鍵是易於堅持啊,很不錯,薏公尺粥也很好吃。

吃什麼可以去濕氣?

16樓:葉蘭英芮巳

祛除體內的濕氣,方法非常簡單,只需兩個「藥」。這兩個藥能當茶喝,能當飯吃,而且能解決大問題,它們一是薏公尺,一是紅豆。這兩種東西,不需按什麼比例,每次一樣抓一把,洗乾淨後放在鍋裡加水熬,熬好後就是祛濕健脾的佳品-薏公尺紅豆粥了。

……薏公尺紅豆粥有個好處,就是怎麼熬都不會發黏發稠,底下總是熬爛了的紅豆和薏公尺,上面是淡紅色的湯,而薏公尺和紅豆的有效成份大半都在湯裡。熬粥的時候,水放得多一些,這些湯就夠我們喝半天了,正好可以當茶喝……

17樓:周若兔

第一赤小豆有著調中開胃利尿去溼的明確功效。第二薏公尺除了可以健脾祛濕外還有利尿消腫的作用。

18樓:愛開箱

身體濕氣重可不是件好事,這些知識學會了濕氣「吃」出去!

19樓:邰讓毓申

用蓮子、薏公尺、赤小豆、白扁豆等健脾利濕之品適量煮粥食用,可護脾胃,祛濕氣。

20樓:聞銀松平

冬瓜薏仁都不錯的,親,還有銀器包蛋可以去除風溼!

21樓:蘇山舒溶溶

帶有虛象,建議常吃白木耳、甘蔗、梨子、黑芝麻、百合、沙參、枸杞子、麥冬等物。

濕氣重吃什麼快速排濕?

22樓:悍萋隆

第1招:喝茶內部調理。

可以試一試德甫的祖方茶療溼箐草搽。

第2招:越懶越要運動。

體內濕氣重的人大多數都是飲食油膩、缺乏運動的人。這些人常常會感覺身體沉重、四肢無力而不願活動,但越是不愛運動,體內淤積的濕氣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會導致濕氣攻入脾臟,引發一系列的病症。

運動可以緩解壓力,促進身體器官運作,加速濕氣排出體外。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極等運動,有助活化氣血迴圈,增加水分代謝。

第3招:飲食清淡適量。

腸胃系統關係到營養及水分代謝,最好的方式就是適量、均衡飲食。酒、牛奶、肥甘厚味等油膩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腸胃悶脹、發炎。甜食油炸品會讓身體產生過氧化物,加重發炎反應。

生冷食物、冰品或涼性蔬果,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不宜經常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調時加入蔥、姜,降低蔬菜的寒涼性質。

第4招:避環境的濕氣。

我們人體內產生濕氣,除了自身代謝的問題以外,有很大一部分和環境有關。經常在潮濕、陰冷的環境中,就容易導致濕氣入侵體內。

日常生活中應留心下列事項:

1.不要直接睡地板。地板濕氣重,容易入侵體內,造成四肢痠痛。

2.潮濕下雨天減少外出。

3.不要穿潮濕未乾的衣服,不要蓋潮濕的被子,洗完澡後要充分擦乾身體,吹乾頭髮。

4.房間內的濕氣如果很重,建議多開窗透氣。如果外界濕氣也很重,還可以開啟風扇、空調,借助這些電器保持空氣的對流。

第5招:薏公尺煮粥,淮山煲湯。

祛除體內的濕氣,其實有很多我們常吃的食物可以起作用。比如薏公尺,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溼、舒筋除痺、清熱排膿等功效;紅豆性平,味甘酸,有健脾止瀉、利水消腫的功效,將薏公尺和紅豆加水煮熟後食用,可以利尿、除濕,甚至還可以起到美容的效用。

此外,還可以選擇紅豆、茯苓、淮山、黨參等,放到煲湯材料中,或者煲成粥、煮水喝,都可以利尿、除濕,對水腫的人尤其有效。值得注意的是,這兩種方法都有利尿的作用,不適宜尿多的人食用。

第6招:妙用蔥、姜、蒜。

蔥、姜、蒜不僅是家裡常用的調味料,還具有不可替代的藥用價值。例如我們可以嘗試在家裡煮一碗熱辣辣的薑湯,用薑湯的絕妙效用將體內的濕氣逼散出來,待到全身發過汗以後,病症就會有所緩解,這個辦法同樣適用於淋雨後預防感冒。

身上濕氣重吃什麼水果,體內濕氣重可以吃什麼水果

去濕氣推薦的水果是橘子 柚子,因為在橘 柚中,都含少量的內揮發油,因而有芳香化濕之容用。濕氣重的人要多食扁豆 玉公尺 鯉魚 鯽魚 芡實等祛溼之物。濕氣重應該避免吃水果的,不要吃涼性的,西瓜 香蕉和柿子是大忌。濕氣重的人應少食蝦蟹 芒果 榴蓮等濕熱 滯膩之物。濕氣重的人不要吃寒涼性的食物。包括鴨肉 蛋...

體內濕氣重吃什麼菜好,體內濕氣重吃什麼可以降濕氣?

推薦兩個去濕氣選單 白扁豆龍骨湯 食材 豬脊骨500克,白扁豆50克,棗干8顆,蓮子10粒,蔥 姜適量,水 食鹽適量 做法 1.白扁豆 蓮子用清水浸泡半小時,紅棗洗淨備用,生薑切片,蔥洗淨後切蔥節備用 2.豬骨洗淨後冷水下鍋,水沸後,撈出豬骨洗去浮沫,將血水倒掉 3.將焯過的龍骨放入砂鍋中,倒入適量...

吃什麼可以除體內的濕氣,吃什麼食物可以去體內濕氣?

糯公尺粥,淮山湯可以清除體濕氣。祛除體內的濕氣,實際上我們可以吃的食物也很多。例如,糯公尺,甜而微寒,有利於水腫,健脾利濕,健脾化痰,清熱祛膿 紅豆性平,味甘酸,具有健脾止瀉,利尿和消腫的作用,將糯公尺用紅豆和開水沖泡後,可以利尿,除濕,甚至起到美容效果。此外,還可以選擇紅豆,苜蓿,山藥,黨參等,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