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濕氣重吃什麼水果,體內濕氣重吃什麼水果好

2022-01-10 06:15:10 字數 5880 閱讀 6593

1樓:匿名使用者

果我們的身體濕氣太重,就會導致各項機能都會出現異常的情況。對於濕氣重的症狀,你有所了解嗎?如果體內濕氣重,就得排毒祛濕。那麼吃什麼祛濕呢?體溼不能吃水果嗎?

體溼不能吃水果嗎

濕氣重的人不能吃涼性水果如西瓜、甜瓜、梨、柑、桔、香蕉、桑椹、柿子、火龍果、楊桃、山竹、士多啤梨、枇杷、聖女果、奇異果、獼猴桃、甜瓜、柚子等水果。

暑天潮濕悶熱,有些人會出現厭食、困乏、大便不成形等症狀,這些都是脾虛濕盛的表現。這種情況下更要注意少吃西瓜、黃瓜、香瓜這些「駐溼」的瓜果,以免傷及脾陽,加重不適。

另外,啤酒也是「駐溼」之品,應少喝。脾主運化,喜燥惡溼。一旦體內濕熱較重,就會影響脾胃的運化功能,造成消化吸收障礙,因此暑熱天氣尤其要注意健脾化濕。

目前西瓜、香瓜、黃瓜等大量上市,但它們都是駐溼的瓜果,容易造成體內濕氣淤積,加重濕熱症狀。尤其是兒童無節制地吃瓜果,容易造成脾胃陽虛。一旦陽氣受損,脾胃功能失調,就會出現便溏、厭食、困乏等症狀。

四個方法祛濕氣

1、食療

很多我們常吃的食物都可以起到除濕的作用,如薏公尺煮粥、淮山煲湯等。薏公尺,有利水消腫、健脾祛濕、舒筋除痺、清熱排膿等功效;紅豆,有健脾止瀉、利水消腫的功效。將薏公尺和紅豆加水煮熟後食用,可以利尿、除濕。

此外,還可以選擇紅豆、茯苓、淮山、黨參等放到煲湯材料中,煲成粥或者煮水喝,可以利尿、除濕,對水腫的人尤其有效。這兩種方法都有利尿的作用,不適宜尿多的人食用。

2、運動

運動不僅可以緩解壓力,還能加速濕氣排出體外。跑步、健走、游泳等運動,有助於活化氣血迴圈,增強體內水分代謝。

體內濕氣重的人大多是飲食油膩、缺乏運動的人。這些人常常因為感覺身體沉重、四肢無力而不願活動,但越是不愛運動,體內淤積的濕氣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會導致濕氣攻入脾臟,引發濕熱病症。

3、清淡飲食

腸胃系統關係到營養及水分代謝,保護腸胃最好的方式就是清淡、適量、均衡飲食。

肥甘厚味等油膩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腸胃悶脹、發炎。甜食油炸食品會讓身體產生過氧化物,加重發炎反應。生冷食物、冰品或涼性蔬果,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不宜經常食用。

在烹調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時,最好加入蔥、姜,以降低蔬菜的寒涼性質。

4、調味料祛濕

姜、蔥、蒜不僅是家裡常用的調味料,還具有不可替代的藥用價值。例如,我們可以嘗試在家裡煮一碗熱薑湯,用薑湯將體內的濕氣逼散出來,待到全身發過汗以後,病症就會有所緩解。這個辦法同樣適用於淋雨後預防感冒。

濕氣重的症狀表現

1、頭部

當濕氣重的時候,首先就會在我們的頭部出現一系列的反映,會出現頭暈的現象,感覺自己就像裹著一塊布。

身體困重,四肢沉重,渾身不舒適,似乎身上附著重物。

此外,還會有發熱、微微怕冷怕風,流清鼻涕等表溼證,除濕氣,祛濕健脾,是冬季女性和中老年人最熱門的話題。

2、關節

如果濕氣沒有及時去除,侵蝕到了關節,那麼就會相應的在關節部位出現病症,會有四肢關節痠痛沉重,屈伸不利的現象出現。

2樓:營養師滷肉姐

上次分享教大家分清了痰溼體質都有什麼症狀,以及去痰溼我們可以用溫膽湯來泡腳,這裡給大家介紹幾個食物陷阱,注意有痰溼的人不要多吃。

體內濕氣重吃什麼水果好

3樓:平成紅冬

西瓜,海南香蕉,黃瓜等水果都可以去濕氣的!這個天氣吃西瓜太爽口了新鮮的才是最健康的,新鮮的海南水果

4樓:常秀愛六棋

你好,這種情況一般可以食用薏公尺紅豆粥,平時不要吃生冷食物。

吃什麼水果去濕氣

5樓:

吃葡萄、紅棗、桃、杏等去濕氣。多食冬瓜和苦瓜也可以去濕氣,冬瓜可以排水除濕,苦瓜能養脾開胃。

因此在梅雨季節要特別注意健脾化濕。西瓜、香瓜都大量上市,成為市民的飯後理想水果。殊不知,西瓜、香瓜、梨、黃瓜都是駐溼的瓜果,容易造成體內濕氣淤積,加重濕熱。

6樓:愛開箱

身體濕氣重可不是件好事,這些知識學會了濕氣「吃」出去!

7樓:雪兒的情感感悟

濕氣重的調理應該做到:一、飲食以清淡、辛溫食物為主,少量飲酒,不可過於貪食;二、放鬆心情、規律作息、適當運動;三、久居潮濕地帶的人要多曬太陽,穿乾爽、吸汗的衣服。要採取宜幹不宜溼,宜靜不宜動,宜暖不宜寒的原則。

1、西瓜:有清熱解暑和利小便的功效,尤其是西瓜皮的清利濕熱效果更佳,食用後可使濕熱之邪隨小便而去,**濕疹者尤其適合多吃西瓜。

2、甜瓜:有清暑熱、解煩渴、利小便和通大便等功效,食用後可緩解暑熱心煩、口渴、小便不利及大便秘結等症狀。

3、蘋果:有健脾、補氣、益胃、生津和潤燥等功效,適合脾虛、食量減少、胃陰虧虛及陰虛胃痛等症。

4、橙子:有健脾、和胃、止嘔、寬胸之功,適用於食慾不振、食後腹脹、嘔吐及便秘等症。

總之還是要根據每個人的身體而異,適合別人的不一定適合自己

8樓:匿名使用者

健脾祛濕湯

(2~3人分量)

材料:淮山(乾品)10克,土茯苓10克,溪黃草10克,豬胰(豬橫月利)300克,清水適量。

做法:淮山、土茯苓、溪黃草、豬橫月利洗淨一同放進砂煲中,加適量清水煲開,然後轉小火煲1小時即可飲用。

●適合脾胃差者飲用。

和中化溼湯

(3~4人分量)

材料:木棉花30克,雞蛋花30克,槐花30克,薏公尺30克,瘦肉100克,炒扁豆30克,陳皮或砂仁12克。

做法:木棉花、雞蛋花、槐花、薏公尺、瘦肉、炒扁豆、陳皮或砂仁洗淨一同放入砂煲中,加清水適量,用大火煲開,再轉小火煲1小時即可。

●適合濕熱脾虛者飲用。

清熱去溼湯

(2~3人分量)

材料:土伏苓250克,粉葛250克,赤小豆50克,扁豆50克,陳皮半個,水8碗。

做法:土伏苓去皮切段,粉葛去皮切塊,將材料放入煲內,水滾轉慢火煲3小時即可。

●適合去骨火,去溼,清熱毒。

9樓:侃侃養生

健康、濕氣重、祛濕氣、大肚腩、**,濕氣重肚子大?3種水果是「排濕法寶」,趕走濕氣,甩掉大肚腩。

10樓:有夢想的夢中人

吃水果不能去濕氣,要吃紅豆薏公尺粥也可以去除體內濕氣。

11樓:萍水相逢ap的家

我建議吃一些梨。或者是荸薺,如果你是腸胃濕氣寒濕比較重的話。還是少吃一點水果,因為水果它都是屬於比較寒涼的。

12樓:甄金不鍍

一般水果排濕顯著的沒有,唯一有輔助功效的就是山楂,但有胃酸者不宜,想要去溼的話可以用車前子,茯苓,薏公尺仁煮水調理,另外結合運動也能很好的代謝濕邪。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到你,祝你生活愉快,身體健康!

13樓:

我只知道薏公尺和紅豆一起煮水喝就能去濕氣。

14樓:小白我們回家啦

去濕氣的水果

很多熱帶特有的水果如菠蘿蜜、榴蓮、芒果都屬於助濕之物。回南天濕氣重,大家不宜多吃,特別是當明顯感到環境濕氣帶來的不適時。專家認為生冷食物、冰品或涼性蔬果,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不易無限量食用。

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調時加入蔥、姜,降低蔬菜寒涼性質。

15樓:匿名使用者

真正去濕氣的還是辣椒來的實在!

16樓:上天無路樂園

赤小豆薏公尺粥,這個祛濕效果最好,但是自己比較懶,都是直接喝稀健薏公尺紅豆茶~

濕氣重的人吃什麼水果

17樓:nw剛剛好

濕氣重的人吃西瓜、甜瓜、甘蔗。

1、西瓜

夏令主要水果之一。西瓜生津止渴,利尿降壓。可用於夏天熱盛,汗出傷津,心煩口渴。

2、甜瓜

又叫香瓜、梨瓜,中醫常用其子和果蒂治病。性味甘,涼。功效清暑熱,解煩渴。

3、甘蔗

性味甘,涼。入肺、胃經。功效清熱生津,下氣,潤燥。

18樓:清風徐來擾人心

可以吃溫性的水果,如芒果、荔枝、桃子、龍眼、紅毛丹、水蜜桃、板栗、椰子肉、金桔、烏梅、櫻桃、紅棗等。建議先去溼(如拔火罐)再吃溫性的水果,這樣效果更好。

除體內濕氣吃什麼水果

19樓:小熙猶如花美嗎

去濕氣推薦的水果是橘子、柚子,因為在橘、柚中,都含少量的揮發油,因而有芳香化濕之用。濕氣重應該避免吃涼性水果的,西瓜、香蕉和柿子是大忌。濕氣重的人應少食蝦蟹、芒果、榴蓮等濕熱、滯膩之物。

濕氣重的人要多食扁豆、玉公尺、鯉魚、鯽魚、芡實等祛溼之物。

濕氣重的人不要吃寒涼性的食物。包括鴨肉、蛋白、蟹、海帶、紫菜、西瓜、香蕉、梨、甘蔗、柿子、奇異果、楊桃、竹筍、冬瓜、黃瓜、絲瓜、苦瓜、黃豆、豆腐、芹菜、菠菜、金針、茄子、蓮藕、筊白筍、薏仁、茶葉、綠豆、綠豆芽、鹽、醬油、白糖等等。一般民間所說的冷、涼或退火的食物即指寒涼性食物。

對於濕氣重的人來說,運動是排除濕氣的乙個辦法。此外,飲食還應以清淡為主。對於祛除體內濕氣,薏公尺是祛除濕氣不錯的選擇。

熬煮薏公尺粥具有利於水消腫、健脾祛濕的功效。此外,茯苓也有祛濕的效果。取1至3克的白朮泡茶喝,或用藿香製成的飲品都對祛濕有幫助。

體內濕氣重吃什麼水果祛除嗎?

20樓:古方紅糖

去濕氣推薦的水果是橘子、柚子,因為在橘、柚中,都含少量的揮發油,因而有芳香化濕之用。

體內濕氣重的表現

1、在夏季,脾濕的人常常感覺口內粘膩,面色晦暗,發黃,往往臉上沒有血色,精神也不夠充沛,甚至心悸、貪睡。

2、腸胃不佳。

3、正常大便是香蕉樣軟硬適度的條形。而如果像熟得過度的香蕉一樣外形軟爛、黏膩的大便就是脾濕的表現,說明身體消化功能異常。體內濕氣過重時,小便往往表現為尿不多,甚至尿量很少或尿得不痛快。

有些女性白帶量多,也是濕氣的顯現。

4、體重明顯增加,關節僵硬,起床時渾身痠痛,下肢水腫等。

濕氣重怎麼辦?

一般來說,當空氣中的濕度為40%至60%時,人體體感比較舒適。但如果濕度過大,細菌則更易繁殖或傳播。濕度大除了可能會對人體**產生影響外,還會導致產生一些疾病。

人體對外界溫度、濕度變化有自然的調節能力,但有些人因體質、疾病或生活習慣等因素,造成體內水分調控失衡,溼留體內,影響健康。而濕氣重容易讓人感覺疲乏困倦,沒有食慾,手腳冰冷,身體黏膩不舒服。

濕氣重的人要多食扁豆、玉公尺、鯉魚、鯽魚、芡實等祛溼之物。

濕氣重應該避免吃水果的,不要吃涼性的,西瓜、香蕉和柿子是大忌。濕氣重的人應少食蝦蟹、芒果、榴蓮等濕熱、滯膩之物。

濕氣重的人不要吃寒涼性的食物。包括鴨肉、蛋白、蟹、海帶、紫菜、西瓜、香蕉、梨、甘蔗、柿子、奇異果、楊桃、竹筍、冬瓜、黃瓜、絲瓜、苦瓜、黃豆、豆腐、芹菜、菠菜、金針、茄子、蓮藕、筊白筍、薏仁、茶葉、綠豆、綠豆芽、鹽、醬油、白糖等等。一般民間所說的冷、涼或退火的食物即指寒涼性食物。

對於濕氣重的人來說,運動是排除濕氣的乙個辦法。此外,飲食還應以清淡為主。對於祛除體內濕氣,專家建議,薏公尺是祛除濕氣不錯的選擇。

熬煮薏公尺粥具有利於水消腫、健脾祛濕的功效。此外,茯苓也有祛濕的效果。取1至3克的白朮泡茶喝,或用藿香製成的飲品都對祛濕有幫助。

另外,推薦大家在材料中加入玉公尺、薏公尺、芡實、扁豆,這類食材有除濕功效。推薦食譜有:玉公尺排骨湯、冬瓜煲老鴨、薏公尺扁豆雜糧粥等等,大家可以在食譜中靈活新增。

減少濕氣有妙招

1、潮濕往往與「寒」一起來,要注意保暖,不要受涼,也不要吃太寒涼的食物,多吃健脾胃、去溼食物,適當溫補,讓濕氣隨大小便外排。

2、濕氣大、陰雨天時不要常開窗,但最好仍進行通風。

3、注意室內的抽風和抽濕。即使衣服難乾也不要勉強穿不幹的衣服。

4、不要久居潮濕之地,盡量不要到外面潮濕的地方勞作。

5、天氣好時要多出外曬太陽,適當運動。有太陽時不妨抓緊時間曬曬自己,曬曬毛巾、被褥,利用紫外線讓心情、身體、環境都不發霉,這也是祛濕的法寶。

身上濕氣重吃什麼水果,體內濕氣重可以吃什麼水果

去濕氣推薦的水果是橘子 柚子,因為在橘 柚中,都含少量的內揮發油,因而有芳香化濕之容用。濕氣重的人要多食扁豆 玉公尺 鯉魚 鯽魚 芡實等祛溼之物。濕氣重應該避免吃水果的,不要吃涼性的,西瓜 香蕉和柿子是大忌。濕氣重的人應少食蝦蟹 芒果 榴蓮等濕熱 滯膩之物。濕氣重的人不要吃寒涼性的食物。包括鴨肉 蛋...

體內濕氣重吃什麼菜好,體內濕氣重吃什麼可以降濕氣?

推薦兩個去濕氣選單 白扁豆龍骨湯 食材 豬脊骨500克,白扁豆50克,棗干8顆,蓮子10粒,蔥 姜適量,水 食鹽適量 做法 1.白扁豆 蓮子用清水浸泡半小時,紅棗洗淨備用,生薑切片,蔥洗淨後切蔥節備用 2.豬骨洗淨後冷水下鍋,水沸後,撈出豬骨洗去浮沫,將血水倒掉 3.將焯過的龍骨放入砂鍋中,倒入適量...

怎麼判斷身體內濕氣重寒氣重呢,身體裡濕氣重寒氣重

第乙個舌苔厚的,正常的舌相是薄白苔,薄薄有一點是正常的,但是你舌苔特別厚的話,說明是常常有濕氣的表現。第二乙個牙印多的,一圈齒痕特別多,有的老中醫給它起的名字,叫什麼呢?這叫裙邊舌,像女的穿的裙子的邊一樣,像牙印一樣。第三一種舌相叫水滑苔,什麼叫水滑苔呢,儘管舌苔不厚,但是舌頭伸出來以後,感覺上面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