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油的成份有哪些 食用油的營養成分

2023-01-31 08:50:03 字數 2526 閱讀 2933

1樓:匿名使用者

食用油在增加食物的色、香、味方面起著重要的作用,也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之一。食用油中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體必需的物質,而這種不飽和脂肪酸在人體內不能自己合成,必須由食物供給。如果不飽和脂肪酸**充足,人的**就光滑潤澤,頭髮也會烏黑發亮。

如果體內缺乏不飽和脂肪酸,就會使**粗糙、脫屑,頭髮枯脆易脫落。

通常所說的油脂是指兩種形態不同的脂肪,在常溫下呈液態的稱為油,呈固態的稱為脂。

食用油是人們飲食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之一。油脂不僅能夠供給人體熱能及必需的脂肪酸,並且在烹調過程中,能改善食物的感官性質,使食物種類多樣化。食用油脂包括食用植物油脂和食用動物油脂,常用的有花生油、豆油、芝麻油、菜籽油、棉籽油、豬油、牛油等,另外還有葵花子油、玉公尺胚芽油等新品種。

◎甘油酯。它是各種油脂的主要組成部分。每一種油脂中均含有多種甘油酸酯。因此,油脂是各種甘油酯的混合物,在天然油脂中,以三醯甘油酯為主。

◎磷 脂。油脂中的磷脂可供藥用,具有營養價值。油炸食品時,磷脂會使油冒泡,隨後使油色變深變黑,影響食品的外觀色澤和口味,故油脂中磷脂的含量越少越好。一般豆油含磷脂1%~3%,其他食用油脂含量在1%以下。

◎維生素。維生素的種類很多,但能夠溶解在油脂中的只有脂溶性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k、維生素e四種。植物油脂中以含維生素e為主,其他三種含量極少。動物油脂中均含四種維生素,不過由於類別不同,其含量和種類也有所不同。

玉公尺胚芽油與公尺糠油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能保持**的健康,減少感染,促進**的血液迴圈,維持**的柔嫩與光澤,抑制各種色素斑、老年斑的生成。

◎固醇化合物。

植物油脂中含有植物固醇,動物油脂中含有動物固醇,其典型代表為膽固醇。動物膽固醇對心血管患者不利,植物固醇對心血管患者不僅無不利影響,而且有良好的保健作用。

◎游離脂肪酸。

任何動物油脂中均含有數量不等的游離脂肪酸。游離脂肪酸易與空氣中的氧發生氧化作用,而使油脂產生哈喇味。由於游離脂肪酸是造成油脂變壞的根本原因,因此油脂中游離脂肪酸含量越少越好。

植物油因含熔點高的飽和脂肪酸很少,而含熔點低的不飽和脂肪酸多,因此,植物油的吸收率比動物油高。

食用油的主要成分是什麼,有什麼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食用油bai中大多數為酯類物質(即含。

du有-coo-),而不是醇zhi類。更不更dao是酒精即乙醇了。回而與脂肪。

答酸形成酯的醇是甘油即丙三醇。同時油脂中也有一定的脂肪酸類的研究廚房食用油煙霧中的化學成分及其對果蠅的遺傳毒性作用。方法應用氣相色譜質譜聯用儀(gc/ms)分析家庭廚房吸油煙機油杯中冷凝油的總化學成分,並採用果蠅伴性隱性致死試驗(slrl)對化學成分的遺傳毒性進行了研究。

結果樣本中有74種化合物,包括烴類、醇酚類、醛酮類、酯類、羧酸類、雜環稠環類、甾醇類等。slrl的實驗結果表明,110、320、960μg·ml-1三個濃度組的總突變率分別為1.732‰、4.306‰、1.707‰。三個濃度組第1窩的不育率分別為2.564%,2.056%和2.845%,與對照組相比統計學差異顯著(p<0.05),第ⅱ窩的320μg·ml-1濃度組與第ⅲ窩110μg。

3樓:高油酸菜籽油

目前市面上銷售的食用油,富含油酸的有橄欖油,茶油,農科糧油新品種浙油80-高油酸菜籽油,油酸含量高達84%。

另外食用油包含甘油三酯,富含維生素e,植物甾醇。

食用油分幾類,所含成分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食用油的分類。

一、食用油的分類。

分為三類:動物油。

5樓:匿名使用者

包括動物油、花生油菜子油豆油棉子油。其化學成分都是高階脂肪跟甘油所生成的酯。能食的油差不多都相同。

食用油的化學成分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飽和脂肪酸與不飽和脂肪酸。

食用油的種類有哪些?

7樓:說生活出品

食用油五花八門,這幾點一定要看清楚。

一般人食用油由什麼成份組成的?

食用油和植物油的油的主要成分是

8樓:豆文心拱恩

食用油的基本成分就是四種十八碳酸,硬脂酸(十八碳飽和脂肪酸)、油酸(十八碳單不飽和脂肪酸)、亞油酸(十八碳雙不飽和脂肪酸)、α亞麻酸(十八碳三不飽和脂肪酸)。飽和的脂肪酸和單不飽和的十八碳酸人體可以自身合成,比例小,佔食用油的10%左右即可;雙不飽和脂肪酸和三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體不能自身合成,只能靠食物提供的機體重要營養核素,叫做必需脂肪酸,兩種必需脂肪酸比例應根據不同人群調控在α-亞麻酸:亞油酸=1:

10的範圍之內,二者佔油的比例大於50%。這種同時含有兩種必需脂肪酸且比例合適的植物油就是好油。

札郎孜雙亞食用植物調和油是在分子水平上考察了必需脂肪酸的作用,選擇紅花籽油和胡麻籽油作原料油,通過動物實驗篩選二者比例範圍,供特殊人群、亞健康人群、普通人群選擇不同比例的雙亞食用油作為餐桌用油,調整血脂和增強智力發育。

什麼食用油不愛亂濺,食用油的知識

鍋裡有水份時最容易濺油了,要等水乾了以後再放油,放菜之前在油裡放一點鹽,可以很好的防止濺油.炒菜時,鍋內的油常常容易濺出來,只要在熱油中撒少許食鹽即可防止油濺出鍋外。先放鹽是防止濺出油來,但是會損失鹽裡的營養成分。看你想要營養啊還是手啊不過有個折中的辦法就是先少量的放鹽,然後搖勻。在炒雞蛋的時候可以...

食用油可以郵寄嗎,食用油怎麼郵寄

食用油不是禁止寄遞物品,可以快遞。快遞禁止寄遞物品包括 一 壓縮和液化氣體及其容器 1 易燃氣體 如氫氣 甲烷 乙烷 丁烷 天然氣 液化石油氣 乙烯 丙烯 乙炔 打火機等。2 有毒氣體 如一氧化碳 一氧化氮 氯氣等。3 易爆或者窒息 助燃氣體 如壓縮氧氣 氮氣 氦氣 氖氣 氣霧劑等。二 易燃液體 如...

哪種食用油最好?各種食用油的功效有什麼不同

根據需求。大豆油含鈣多點,玉公尺 花生油含維e多點,橄欖油不要高溫食用,橄欖油高溫是會產生致癌的!幾種食用植物油的營養特點 1.品種不一樣 2.成份不一樣 3.用途不一樣 看你要幹什麼了,不可能一切通用吧!食用油有哪些種類?食用油哪種好?求常見的食用油的優缺點 食用油有哪些種類?食用油哪種好?求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