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體壓力的名詞解釋,群體壓力名詞解釋

2023-01-29 22:55:05 字數 3463 閱讀 9346

1樓:lq經典影視剪輯

資訊壓力和規範壓力兩種。

摺疊資訊壓力。

摺疊規範壓力。

每乙個群體都有它的規範,這就叫做群體規範。如前所述,群體規範指的是群體所確立的行為標準,群體的每個成員都必須遵守這些行為標準。但群體規範不是規定成員的一舉一動,而是規範行為可以被接受和容忍的範圍,群體規範可能是明文規定的,但大部分規範是約定俗成的、非正式的。

所以,群體除了具有資訊性影響力外,群體還能夠利用"規範性社會壓力"來說服個體從眾。規範性社會壓力指的是"服從其他人積極期望的一種影響力"。處在某個群體中的個人,想繼續成為這個群體的一部分,都會了解如果被該群體拒絕所激起的那種焦慮,這不是沒有根據的害怕,這種拒絕是令人痛苦和煩惱的。

群體可以用拒絕或否定的強化來懲罰不願從眾的人。所以,在拉坦內(b. latane,1990)看來,從眾實際上就是群體中少數派受多數派影響的結果。

而且,與群體保持一致會使個體很容易對自己的決策或看法進行證實(buehler griffin,1994)。

在這裡應該指出,群體也許不會懲罰偏離者,個體也沒有見到過群體施行這種懲罰。事實上,也許根本不存在著對偏離者的懲罰。然而,個體始終相信偏離者會遭到懲罰,這一事實本身就產生了群體的規範壓力。

一般說來,群體對個體施加壓力使其從眾有兩種形式,一種是來自群體的資訊性壓力,就是提供有關個體應該如何行動,把事情辦好的資訊;另一種是來自群體規範性社會壓力,就是如果個體不從眾的話,群體擁有拒絕(嘲笑、打擊、排斥等)該個體的可能性。絕大多數場合,兩種影響的形式同時作用於個體。某些特定場合下,一種形式可能比另一種形式更強烈。

並且,某些個體可能對一種形式要比對另一種形式更敏感,一般來說,兩種形式是共存的。

我們可以從前面提到的簡單服從和內心接受的區別點上,對上述兩種形式的壓力進行考察。社會心理學家一致認為,群體的規範性壓力很可能導致公開的服從,而沒有伴隨著內心接受;人們對規範性壓力作出反應,這種反應是因為害怕或焦慮,他們常常願意公開服從,而不是內心接受。服從群體資訊性壓力的個體更有可能產生內心接受,這種對群體規範的服從其基礎不是害怕,而是想要把一些事做得更正確的願望。

因為這時群體可以決定行動或信念的正確方向,所以公開的服從常伴之以內心的接受。

群體壓力名詞解釋

2樓:匿名使用者

群體動力學研究始於20世紀30年代。在20世紀30年代和50年代,兩個非常著名的經典的心理學實驗為群體壓力與趨同心理的研究作出了重要的貢獻,乙個是社會心理學家謝里夫(muzafersherif)所作的自動移動光效果(autokineticlighteffct)研究(1936,1937),這個研究的生理基礎是人的神經系統對昏暗燈光會過度補償,從而對靜止的燈光產生移動錯覺的心理現象,對此,被試並不知曉。研究人員讓被試分別在個人和群體兩種情境下對移動的距離作出判斷。

結果發現,雖然最初個人環境下的判斷彼此差異很大,但隨著在群體情景中實驗的進行,個人對自己的判斷不斷的調整和修正,最後愈來愈接近群體判斷結果的平均值,並且這個判斷標準會固定下來,並在以後的判斷中發揮作用。這個實驗結果顯示了在模糊情境下群體依賴、群體壓力的存在和群體規範的形成,同時顯示,群體的影響或者說壓力能夠超越群體的存在,出沒有群體的環境中。謝里夫的研究讓我們看到了群體壓力和群體規範對人們的認知行為所具有的巨大影響力。

另乙個經典的實驗是社會心理學家所羅門·阿希(solomonasch)所作的「線段實驗」(1955-1956)。與第乙個實驗不同的是這次實驗的環境是明朗的,而且被試只有乙個,其他的七名「被試」都是為配合實驗而故意安排的助手,給被試兩張卡片,一張上有一條線,另一張卡片上有三條長度不同的線,然後讓被試說出三條線中哪乙個與另一張的一條線長度相同,表面上是調查被試對線段長度的判斷,而阿希真正感興趣的是在群體壓力介入環境時將會出現什麼情況。於是阿希讓助手被試在幾次正確的判斷線段長度之後故意都給出錯誤的答案,然後觀察真正被試的反應。

實驗結果驚人的發現有33%的被試屈服於小組的壓力而做出錯誤的判斷,而且可以觀察到被試在這個屈服於群體壓力的過程中伴隨著激烈的內心衝突,因此這個實驗還引發了學界關於實驗中的倫理道德的大論爭。阿希的實驗向我們表明:有些人情願追隨群體的意見,即使這種意見與他們從自身感覺得來資訊相互牴觸。

群體壓力導致了明顯的趨同行為,哪怕是以前人們從未彼此見過的偶然群體。

受體名詞解釋

3樓:假面

受體是指任何能夠同激素、神經遞質、藥物或細胞內訊號分子結合並能引起細胞功能變化的生物大分子。

根據受體在細胞中的位置,將其分為細胞表面受體和細胞內受體兩大類。受體本身至少含有兩個活性部位:

乙個是識別並結合配體的活性部位;另乙個是負責產生應答反應的功能活性部位,這一部位只有在與配體結合形成二元複合物並變構後才能產生應答反應,由此啟動一系列的生化反應,最終導致靶細胞產生生物效應。

4樓:匿名使用者

受體是細胞表面或亞細胞組分中的一種分子,可以識別並特異地與有生物活性的化學訊號物質(配體)結合,從而啟用或啟動一系列生物化學反應,最後導致該訊號物質特定的生物效應。

5樓:網友

是構成細胞的物質成分,具有嚴格的立體專一性,能與藥物相互作用而引起細胞效應。

6樓:紅酒打古豐毋須

高中階段。

受體 就比如乙個用指紋控制開關的電燈。

它有兩個功能,一是能識別細胞外環境中的某種化學物質並與之結合;(就好比識別人的指紋) 二是一旦與之結合,便能引起細胞內一系列代謝反應或生理效應。

(就比如控制燈的開關)

7樓:妹妹噠

是存在於細胞膜、細胞核或細胞質內的生物大分子物質,能特異性的識別配體,並與之結合,產生特定效應。

求對「群體壓力」的解釋

8樓:小堇

群體壓力(group pressure),群體對其成員的一種影響力。當群體成員的思想或行為與群體意見或規範發生衝突時,成員為了保持與群體的關係而需要遵守群體意見或規範時所感受到的一種無形的心理壓力,它使成員傾向於作出為群體所接受的或認可的反應。

什麼叫「壓力群體」

9樓:網友

上班族,學生等壓力比較大的乙個人群。

10樓:匿名使用者

群體壓力的概念。

群體壓力是指已經形成的群體規範束縛其成員行為的無形力量。即群體壓力不是來自於自上而下的明文規定和權威命令,而是群體多數人的意見所造成的影響。這種壓力能使個體產生緊張和恐懼,往往出現違背自己意願的行為,這種現象心理學上稱之為「從眾」或「社會從眾行為」。

群體壓力的群體壓力分類

營銷群體壓力的含義是?它有什麼作用?

11樓:2016啦啦啦啦啦

不鏽鋼工業焊管的用途有:用於輸送低壓腐蝕性介質;輸送水、油、空氣、取暖熱水、煤氣、蒸汽等一般較低壓力流體和其它用途管;用於汽車、家具、飯店裝飾及其他機械部件與結構件。

群體壓力的起源

名詞解釋臟器,器官的名詞解釋

臟器 z ng q 釋義 指胃 腸 肝 脾等內臟器官。醫學上指心 腸 肺 肝 脾 腎等內臟器官。臟腑就是髒和腑,也就是包括五臟六腑和奇恆之腑,那麼臟器在中醫來說就是其五臟,也就是心肝脾肺腎。中文名臟器 外文名internal ansofthebody讀 音 z ngq 類 型 內臟器官 臟器z ng...

矛盾名詞解釋,矛盾的名詞解釋

矛盾釋義 1.矛和盾是古代兩種作用不同的 古代故事傳說 有乙個人賣矛和盾 誇他的盾最堅固 什麼東西也戳不破 又誇他的矛最銳利 什麼東西都能刺進去。旁人問他 拿你的矛來刺你的盾怎麼樣?那人沒法回答了 見於 韓非子 難一 後來 矛盾 連舉 比喻言語或行為自相牴觸的現象 百出 他的觀點前後有 2.因認識不...

清潔名詞解釋,清洗的名詞解釋

清潔 讀音 q ng ji 解釋 1.無塵垢的 乾淨的。近義 結淨純潔乾淨明淨潔淨。反義 汙濁汙穢骯髒。在基礎護理中清潔的名詞解釋是什麼?清潔 消毒 滅菌是預防與控制醫院感染的關鍵措施之一。清潔 deaning 指去除物體表面有機物 無機物和可見汙染物的過程。適用於各類物體表。面,也是物品消毒 滅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