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安全第一責任人是誰,公司安全第一責任人是誰

2023-01-29 19:35:03 字數 4892 閱讀 3785

1樓:好學者百科

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是本單位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對本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全面負責。

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對本單位安全生產工作負有下列職責:

(一)建立健全並落實本單位全員安全生產責任制,加強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

(二)組織制定並實施本單位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

(三)組織制定並實施本單位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計畫;

(四)保證本單位安全生產投入的有效實施;

(五)組織建立並落實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工作機制,督促、檢查本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及時消除生產安全事故隱患;

(六)組織制定並實施本單位的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七)及時、如實報告生產安全事故。

2樓:法師兄法律諮詢

企業安全第一責任人是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對本單位安全生產工作負有下列職責:

1、建立健全並落實本單位全員安全生產責任制,加強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

2、組織制定並實施本單位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

3、組織制定並實施本單位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計畫;

4、保證本單位安全生產投入的有效實施;

5、組織建立並落實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工作機制,督促,檢查本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及時消除生產安全事故隱患;

6、組織制定並實施本單位的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7、及時,如實報告生產安全事故。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第四條。生產經營單位必須遵守本法和其他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加強安全生產管理,建立健全全員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加大對安全生產資金、物資、技術、人員的投入保障力度,改善安全生產條件,加強安全生產標準化、資訊化建設,構建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健全風險防範化解機制,提高安全生產水平,確保安全生產。

平台經濟等新興行業、領域的生產經營單位應當根據本行業、領域的特點,建立健全並落實全員安全生產責任制,加強從業人員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履行本法和其他法律、法規規定的有關安全生產義務。

公司安全第一責任人是誰

有關企業安全的第一責任人應該是

3樓:康康侃球

有關企業安全的第一責任者應該是___

a.生產部主管。

b.安全部主管。

c.最高層主管。

d.產品研發部。

選c 最高層主管。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規定:生產經營單位主要負責人對本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全面負責。可見,生產經營單位主要負責人對本單位的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

關於生產經營單位主要負責人的理解有很多種。有的認為是公司法定代表人,這是大多數人的觀點。有的認為董事長比較合適,因為董事長是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投資人,有關生產經營單位的發展規劃、重大投資專案等重大的決策都由董事長來決定;有的認為總經理更合適,雖然董事長是主要投資人,但可能乙個人兼很多公司的董事長,公司的主要工作由總經理負責,這在沿海經濟發達地區很普遍。

另外,許多外國的老闆在內地開設很多任務廠,通過雇用內地總經理來進行管理工廠,很顯然把主要負責人的職責落實到董事長身上不合適。有的認為總裁合適,這主要是指大型集團公司,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公司相互合併,大量集團公司成立。有的認為首席執行官合適,這主要是指上市公司、外資公司等。

有的認為是指合夥人,這主要是指合夥制公司。有的認為是指個體投資人,這主要是指個體經濟而言。總之,主要負責人的形式很多,在法律上統稱為主要負責人。

因此,如何正確理解《安全生產法》中主要負責人的涵義,只能依據生產經營單位的性質,以及本單位的實際情況來具體確定主要負責人。一般而言,對生產經營單位負全面責任,有生產經營決策權的這個人,就是主要負責人。

4樓:倫鳳銘

廠長或經理等法定代表人。

企業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是誰

5樓:桐雅韻

作為企業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首要的特徵是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是具有生產經營決策權力的企業主要負責人,所以一般來講人們認為企業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應該是總經理,或是董事長,其主要判別依據就是在企業生產經營活動中誰是決策人。在工程專案中,由於專案經理為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主要決策人,全面負責施工專案管理工作,《施工企業安全生產規範》(gb50656-2011)

4規定「專案經理因為工程專案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 ,對此專案經理被認定為工程專案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這一定論沒有異議。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第四十五條 生產經營單位必須為從業人員提供符合國家標準或者行業標準的勞動防護用品,並監督、教育從業人員按照使用規則佩戴、使用。

第四十六條 生產經營單位的安全生產管理人員應當根據本單位的生產經營特點,對安全生產狀況進行經常性檢查;對檢查中發現的安全問題,應當立即處理;不能處理的,應當及時報告本單位有關負責人,有關負責人應當及時處理。檢查及處理情況應當如實記錄在案。

生產經營單位的安全生產管理人員在檢查中發現重大事故隱患,依照前款規定向本單位有關負責人報告,有關負責人不及時處理的,安全生產管理人員可以向主管的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報告,接到報告的部門應當依法及時處理。

第四十七條 生產經營單位應當安排用於配備勞動防護用品、進行安全生產培訓的經費。

什麼是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

6樓:小李讀歷史

各級黨委和**主要負責人為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

根據《江蘇省黨政領導幹部安全生產責任制規定實施細則》(下稱《細則》)近日印發實施,明確規定各級黨委和**主要負責人為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全面構建安全生產「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的責任體系。

《細則》明確各級黨委和**班子其他成員對分管範圍內的安全生產負領導責任,縣級以上各級**原則上由擔任本級黨委常委的**領導幹部分管安全生產。

細化五類黨政領導幹部安全生產的不同職責,明確對黨政領導幹部履行安全生產職責、落實安全生產責任情況的督促檢查辦法,規定實行安全生產報告、巡查、考核和結果通報「四項制度」。

做到納入黨委**督查督辦、年度考核、幹部任用考察、獎勵人選及人大代表候選人、政協委員人選提名考察「四個納入」,對黨政領導幹部責任追究的程式、許可權做出規範,量化了責任追究的時效。

7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經營單位的負責人應該自覺地承擔起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

分管安全生產的負責人是安全生產直接責任人。

8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法人代表就是企業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出任何安全生產問題,首先就是追究法人代表的責任。具體請看看安全生產法規。

9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就是主要負責人;

對於基層安全生產直接責任人就是班組組長;

希望能幫到你。

10樓:陳金歌

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就是企業法人。

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是誰

11樓:胡秀萍律師

安全生產落實重在「第一責任人」是由他們所處的地位和所應負的責任決定的。無論是黨委**的主要負責人,還是企業的主要負責人和實際控制人,在乙個地區、乙個企業中起著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都在本地區、本企業中統攬全域性,是各項工作的實際決策人和領導人,許多方面的工作需要他們親自組織、主持和實施。

法律依據:《中共*****關於推進安全生產領域改革發展的意見》:

明確地方黨委和**領導責任。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完善安全生產責任體系。地方各級黨委和**要始終把安全生產擺在重要位置,加強組織領導。

黨政主要負責人是本地區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班子其他成員對分管範圍內的安全生產工作負領導責任。地方各級安全生產委員會主任由**主要負責,人擔任,成員由同級黨委和**及相關部門負責人組成。

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是! 5

12樓:藍眼睛

生產經營單位主要負責人是安全生產工作第一責任人。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第五條的規定: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應對本單位安全生產工作全面負責。

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第十七條和第十八條的規定,生產經營單位主要負責人對本單位安全生產工作所負的職責包括:

1、保證本單位安全生產所需的資金投入;

2、建立健全本單位安全生產責任制,組織制定本單位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督促、檢查本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及時消除生產安全事故隱患;

3、組織制定並實施本單位的安全事故應爭救援預案;

4、及時、如實報告生產安全事故等。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應當依法履行自己在安全生產方面的職責,做好本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

13樓:匿名使用者

c 法定代表。

這幾個選項都牽強,但前兩個肯定不對,就選c吧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在安全生產組織架構中居中心位置,是安全生產責任制的核心。《安全生產法》第十。

七、十。八、二十條明確規定了生產經營單位主要負責人應履行的職責,應承擔的責任以及應該具備的知識和能力。生產經營單位的負責人應該自覺地承擔起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在組織指揮生產經營工作的同時,關心、過問、檢查、指導安全管理工作,保證生產安全經費的投入。在不少生產單位不乏這樣對生產安全工作負責,熱心、內行的負責人。

《**企業安全生產監督管理暫行辦法》中就規定,**企業主要負責人是本企業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對本企業安全生產工作負總責。

14樓:九十後英雄

注意區分,專案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是專案經理。

企業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是法定代表。

15樓:墨花奴

c 法人代表。

就是生產廠家的廠長或者經理。

16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也就是生產者啦。

17樓:

生產者,負生命之責。

事故責任人問題,第一責任人,主要責任人,直接責任人的區別,當出現事故時,他們承擔的法律責任的輕重如何?

所謂專案經理個人認為主要職責是負責工程施工,工程的設計應由設計總工程師負責,一旦出事故,是要分析事故原因的,如是設計原因必定由設計者負責,若是施工質量原因就要由專案負責人承擔責任了。既然你以發現有很多設計不合理或存在缺陷,想必你一定是這方面的專業人才,提出合理化建議還是必要的,如果抱著知道那有設計缺...

遵守安全生產法當好第一責任人演講稿

如何當好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 當好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的方法如下 1 於生產經營單位,應遵紀守法,知責明責。要嚴格遵守安全生產法律法規,自覺履行安全生產法定責任義務 組織制定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制定實施教育和培訓計畫 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和有效的救治措施等。保證安全生產投入,不斷改善安全生產硬體設施和條...

怎麼做好本單位的消防安全工作,消防責任人應如何做好本單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要經常進行消防安全教育 普及消防安全知識 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組織機構 制定消防安全相關制度及獎懲辦法,一定要辦消防安全工作落實的情況與生產和工作掛鉤 與年終品比和獎勵掛鉤 與職務晉公升掛鉤等等 普及消防安全知識,定期,進行消防演習,在單位的相關資訊板塊上,預留安全知識普及板塊。消防責任人應如何做好本單...